陋室銘擴寫,急

2021-10-20 13:24:08 字數 2529 閱讀 8242

1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 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譯文山不在於有多高,有了仙人(居住)就成了名山;水不在於有多深,有了龍(居住)就成為靈異的(水)。這是簡陋的屋子,只是我(住屋的人)的品德好(就不感到簡陋了)。苔痕碧綠,長到階上;草色青蔥,映入簾裡。

往來談笑的有淵博的學者,沒有粗俗的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佛經。沒有奏樂的聲音使雙耳受到擾亂,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

(它好比)南陽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揚子云的玄亭。孔子說:「(雖然是陋室,但只要君子在這裡居住,)還有什麼簡陋的呢?

」句句翻譯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山不在於有多高,有了仙人就成了名山;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水不在於有多深,有了龍就成為靈異的(水)。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這是簡陋的屋子,只是我(住屋的人)的品德好(就不感到簡陋了)。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苔痕碧綠,長到階上; 草色青蔥,映入簾裡。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往來談笑的有淵博的學者,沒有粗俗的人。

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佛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沒有奏樂的聲音使雙耳受到擾亂,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 (它好比)南陽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揚子云的玄亭。

孔子云:「何陋之有?」 孔子說:「(雖然是陋室,但只要君子在這裡居住,)還有什麼簡陋的呢?」

2樓:我回答

山不一定要高,有了仙人就著名了。水不一定要深,有了龍就靈異了。這雖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的品德美好(就不感到簡陋了)。

青苔碧綠,長到臺階上,草色青蔥,映入簾子中。與我談笑的是博學的人,往來的沒有不懂學問的人。可以彈奏樸素的古琴,閱讀珍貴的佛經。

沒有嘈雜的**擾亂兩耳,沒有官府公文勞累身心。它好比南陽諸葛亮的茅廬,西蜀揚子云的玄亭。孔子說:

「有什麼簡陋的呢?」

陋室銘改寫

3樓:匿名使用者

峰不在高,有險則奇。書不在多,有識則行。雖是困苦,卻也充實。

清晨校園靜,琅琅讀書聲。舉手投足間,意氣風華盛。可以論中外,博古今。

無世俗之困擾,無明日之煩憂。外有大操場。內設科技樓。

吾曰:何苦之有?

智不在高,有恆則行。學不在深,有勤則明。吾資尋常,唯吾專心。

筆墨涼酷暑,書香暖霜天。談笑無惡友,往來皆良師。可以讀詩歌,看散文。

無網咖之勞神,無鬥毆之亂心。書生頭懸樑,學者錐刺股。我雲:

何苦之有?

智若不高,勤奮則行。知識不多,愛拼則贏。雖是苦事,唯吾甘心。

知識本無限,要學趁年輕。作業堆如山,考試經常行。可以賞名著,閱詩經。

無噪音之亂耳,唯書桌之常形。學中尋開心,切忌不要停。鄙人云:

何苦之有?

學求以精,勤奮為先。習以為尖,認真從心。雖非天才,但有決心。

案頭上鉛字,墨香入胸襟。談笑有地利,來往論政經。可以議歷史,誦名篇。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北京清華園,上海復旦府。狂夫曰:

捨我其誰?

參考資料

4樓:厚憐雲賴頌

水石銘水不在深,有石則名。石不在多,奇特就行。吾是令狐,誰是盈盈?小兔上階綠,

噹噹入傑青。談笑有金威,青島和燕京。可以彈秦琴,望星星。無風中小雪之亂耳,無肥肚(飛渡)之勞形。深圳風雨越軌(夜歸)人,廣州藍天白雲。楊過雲:「這樣都行?」

陋室銘房不在大,夠住就行。裝不在多,有魂則靈。斯是陋室,惟吾盡心。天天上裝大,深夜不覺暈。談笑有同學,往來裝修經。

可以拜高手,聽人云。有選擇之亂耳,有逛街之勞形。雖無大別墅,拳拳築巢情。老婆曰:裝修莫停!

5樓:墨皓巫會

教室銘分不在高,及格就行;學不在深,作弊則靈。斯是教室,唯吾閒情。**傳得快,雜誌翻得勤。

琢磨下象棋,尋思看電影。善於抄作業,獵奇聞。無書聲之亂耳,無學習之勞心。

雖非跳舞聲,堪比遊樂廳。心裡曰:「混張文憑!」

6樓:誰擱淺le愛

家庭銘:房不在大,能住就行。人不在多,熱鬧則行。

家雖簡單,卻很溫馨。走進小書房,書本入眼睛。聽首流行歌,看部好電影。

可以聊聊天,談談心。沒有痛苦哀愁,只有快樂開心,天天笑嘻嘻,年年喜盈盈。眾人云:

歡樂家庭!

7樓:匿名使用者

分不在高, 及格就行,

學不在深, 作弊則靈,

斯是教室, 惟吾閒情.

**傳得快, 雜誌翻得勤,

琢磨下圍棋, 尋思看電影.

可以寫情書,想女人,

無書聲之亂耳, 無複習之勞形,

雖非跳舞場, 堪比遊樂廳,

心裡雲: 混張文憑.

仿寫《陋室銘》寫《教室銘》,仿寫《陋室銘》寫一篇《教室銘》

教室銘一 分不在高,及格就行 學不在深,作弊則靈。斯是教室,唯吾閒情。傳得快,雜誌翻得勤 琢磨下圍棋,尋思看電影。可以睡大覺 打呼嚕。無書聲之亂耳,無複習之勞形。雖非跳舞場,堪比遊樂場。心裡雲 混張文憑 教室銘二 分不在高,學會則好 學不在深,搞懂就行。斯是教室,唯吾懂之。教室有書聲,朗朗飄校園。談...

陋室銘改編,陋室銘改編

分不在高,及格就行 學不在深,作弊則靈。斯是教室,唯吾閒情。翻得快,雜誌翻得勤。琢磨下象棋,尋思看錄影。可以打瞌睡,寫情書,無書聲之亂耳,無複習之勞累。是非跳舞場,堪比遊樂廳。心裡雲 混張文憑!再送幾篇 大款篇錢不在多,千萬則橫 車不在好,凌志則騰。即使光棍,美女緊隨。鼻孔鑲白金,鈔票糊窗門。談笑有...

語文陋室銘》,老師讓仿照《陋室銘》寫一篇《 銘》要怎麼寫

絲竹即樂器,指的是官場上聚會 酬宴時助興的 而 無絲竹之亂耳 與下句 無案牘之勞形 二句相互對照配合,顯示 幾經貶官的 劉禹錫對官場上的種種虛偽造作應是有些心灰意懶。由此亦可知他所不喜歡的是官場上的虛偽應酬與呆板繁瑣的生活,而不是真的不喜歡 絲竹 樂器 換句話說,真正 亂耳 的不是 絲竹 而是隱藏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