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都洛陽,如今為什麼會成為三線城市

2021-10-20 13:36:22 字數 1464 閱讀 4221

1樓:

洛陽衰落的根本原因是氣候惡化黃河流量銳減導致大運河東移,導致汴京~開封成為後起之秀~新東京,逐漸取代舊東京~洛陽。宋太祖曾經打算遷都洛陽,但是運河東移經過開封導致開封經濟條件實在太好了,遷都洛陽,水運無法恢復到洛陽,當時鉅商大賈們都反對。世界氣候從唐朝後期的九世紀就開始惡化,十三世紀洛陽西安已經成為條件惡劣的城市。

在古代科技水平下,無法建立強大的經濟優勢。不過現代技術條件下,第

一、二大西安洛陽完全可以依靠科技建立強大的經濟體系。關鍵是國家如何制定發展戰略?如何治理城市?

十三朝古都洛陽為什麼現在沒落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洛陽是我國建都最早、歷時最長、朝代最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53862

多的都城,先後有105位帝王在此定鼎九州。中國古代帝嚳、唐堯、虞舜、夏禹等神話,多傳於此。帝嚳都西亳,夏太康遷都斟鄩,商湯定都西亳;武王伐紂,八百諸侯會孟津;周公輔政,遷九鼎於洛邑。

平王東遷,高祖都洛,光武中興,魏晉相禪,孝文改制,隋唐盛世,後梁唐晉,相因沿襲,共十三個正統王朝先後建都洛陽,被譽為十三朝古都。自元代始,洛陽不復為京,降為河南府治。那麼,為什麼洛陽失去了都城優勢,下降為省屬地級市了呢?

「若問古今興廢事,請君只看洛陽城。」從司馬光的詩裡,我們對洛陽城的興衰可窺見一斑。洛陽十三朝古都,有著輝煌的過去。

有人說:「在中國眾多的城市中,沒有哪個城市能像洛陽這樣有濃厚的歷史資源。」可以說,洛陽的歷史地位堪稱一流。

他是名副其實的古城,有著4000多年的歷史。其中2023年是建都史。夏商周三個朝代的都朝都建立在此地。

到了漢唐盛世的時候,洛陽便不再是首都,而是陪都。

可以說,歷史上洛陽地位顯赫。放眼全國的各大城市恐怕也就只有北京、西安能與其比肩相提。在洛陽,幾乎每個人,都能對這個城市數千年的過去侃侃而談,並從中生髮出一種自豪感。

而這種無與倫比的自豪感,卻是源於十三個朝代的繁華煙雲,源於牡丹花開的富貴雍容,源於道學、理學發祥地的智慧氣度。

那麼,有這麼多輝煌履歷的洛陽,為何成為沒落的貴族?

近些年,洛陽發展的腳步慢了下來。經濟發展的腳步,在全國及全省都處處於下游徘徊的地步。洛陽怎麼了?

相關資料發現,洛陽經濟發展的gdp在整個河南已經到了10%以下,為什麼會如此?

其實,洛陽一直以來都努力地想擺脫重工業的影子,只想發展輕工業;但是事與違願,發展來發展去,重工業反到越來越重,輕工業卻越來越輕。這便是洛陽近年來發展的悲哀。

其二,洛陽城也地勢,敗也地勢。從地理形勢上來說,洛陽並非長久的建都勝地。因為它在交通上有諸多不便,尤其是經濟運輸上,十分不便利。

所以發跡於洛陽的統治集團並不多,能在此起家並一統全國的可能只有東漢、西晉及北宋這兩三個朝代。所以大統一王朝沒有一個在此建都的。

其實,自從宋代開始,洛陽就已經寂寞了。沒有永遠的帝王,當然也沒有永遠的都城。沒有變通,只有落後。一味的遁循守舊,一味沉在過去的輝煌之中,只能走向沒落之路。

為什麼有 千年王八萬年龜 之說,為什麼常說千年王八萬年龜?

千年王八,萬年鱉 是一個比較誇張的說法,意思是龜 鱉 的壽命非常長。這個是真的,根據動物學家和養龜專家的觀察和研究,發現以植物為生的龜類的壽命,一般要比吃肉和雜食的龜類的壽命來得長。譬如,生活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熱帶島嶼上的家龜,以青草 野果和仙人掌為食,壽命特別長,可活300歲。原因 第一,龜有與眾不...

為什麼敦煌壁畫千年不褪色

中國在一千六百多年前,就具備了很高的顏料發明製作技能和化學工藝技術,敦煌壁畫顏料主要來自進口寶石 天然礦石和人工製造的化合物。敦煌莫高窟,藉助敦煌石窟的不同年代研究壁畫顏料,不僅可以證實中國是最早將青金石 銅綠 密陀僧 絳礬 雲母粉作為顏料應用於繪畫中的國家之一,而且表明中國古代的化學工藝技術和顏料...

為何佛教能傳承幾千年,為什麼中國幾千年來都信奉佛教

一個掩蓋了幾千年的驚天祕密!為什麼我們燒香拜佛傳承了幾千年?舉頭三尺有神明!如果你不相信這句話,請不要往下看。1為什麼我們燒香拜佛傳承了幾千年?是因為拜佛不靈驗!因為拜佛不靈驗,一代一代執迷不悟的繼續拜下去,這一拜就拜了幾千年 唐 宋 元 明 清,多少年來,到寺廟裡燒香拜佛,相沿成習,逢年過節更是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