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 千年王八萬年龜 之說,為什麼常說千年王八萬年龜?

2021-03-19 14:57:46 字數 5313 閱讀 5848

1樓:愛軍

"千年王八,萬年鱉"是一個比較誇張的說法,意思是龜、鱉

的壽命非常長。這個是真的,根據動物學家和養龜專家的觀察和研究,發現以植物為生的龜類的壽命,一般要比吃肉和雜食的龜類的壽命來得長。譬如,生活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熱帶島嶼上的家龜,以青草、野果和仙人掌為食,壽命特別長,可活300歲。

原因:第一,龜有與眾不同的身體結構和生理機能。烏龜有一副堅硬的甲殼,使其頭、腹、四肢和尾都能得到很好的保護,以免受外界的傷害。

同時,烏龜還有嗜睡的習性,一年要睡上10個月左右,既要冬眠又要夏眠,這樣,新陳代謝就顯得更為緩慢,能量消耗極少。

第二,科學家研究發現,在人和動物的細胞中,有一種關於細胞**的時鐘,它限制了細胞繁殖的代次及其生存的年限。人的胚肺纖維細胞,在體外培養到50代時,就再難以往下延續了,而烏龜可以達到110代,這說明,龜細胞繁殖代數的多少,同龜的壽命長短有密切的關係。

第三,動物學家和醫學家檢查了龜類的心臟機能,龜的心臟離體取出後,竟然能夠自己跳動24小時之久,這說明龜的心臟機能較強,這對龜的壽命起重要的作用。

第四,科學家認為,龜的長壽與它的呼吸方式也有關係。龜因沒有肋間肌,所以呼吸時,必須用口腔下方一上一下地運動,才能將空氣吸入口腔,並壓送至肺部。還由於它在呼吸時,頭、足一伸一縮,肺也就一張一吸,這種特殊的呼吸動作,也是龜得以長壽的原因。

科學家們還認為,龜類是一種用來研究人類長壽的極好的動物模型。因此進一步揭開龜長壽的奧祕,對研究人類的健康長壽將有很大的啟示.

因為龜在唐代以前名聲很好,倍受人推祟。王八和龜都是一類動物。

首先,龜既能在陸地,也能在水中生活,這是大多數動物所不及的。

其次,龜的壽命長,一種生活在赤道地區島嶼上的象龜,可以活三四百年。所以古代的人認為龜的活動空間大,閱歷長,是長壽的象徵。

第三,龜是古代的四靈(龍、鳳、麟、龜)之一,而且「四靈」中只有龜在自然界是客觀存在的,因此古人認為龜是人與天神之間聯絡的中介,通過它可以領會神的意志,尊祟龜可以獲得神的保佑。

第四,龜甲是古人占卜吉凶的用具,常灼其甲,觀其裂紋而定之,難免使人對龜產生一種神祕、敬畏之感。

這句話就是說明長壽,時間久的 意思,絕對不是癟意哦~!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龜在唐代以前名聲很好,倍受人推祟。王八和龜都是一類動物。

首先,龜既能在陸地,也能在水中生活,這是大多數動物所不及的。

其次,龜的壽命長,一種生活在赤道地區島嶼上的象龜,可以活三四百年。所以古代的人認為龜的活動空間大,閱歷長,是長壽的象徵。

第三,龜是古代的四靈(龍、鳳、麟、龜)之一,而且「四靈」中只有龜在自然界是客觀存在的,因此古人認為龜是人與天神之間聯絡的中介,通過它可以領會神的意志,尊祟龜可以獲得神的保佑。

第四,龜甲是古人占卜吉凶的用具,常灼其甲,觀其裂紋而定之,難免使人對龜產生一種神祕、敬畏之感。

這句話就是說明長壽,時間久的 意思,絕對不是癟意哦~!

為什麼常說千年王八萬年龜?

3樓:寧五

大家都知道,烏龜的壽命是非常長的,有的龜甚至可以活上百年。在我國靠近沿海的地區,會把壽命百歲以上的老人稱為「龜齡」,還會為他們祝賀。還會在他們平時穿的衣服褲子上繡上龜的圖案,希望老人可以長命百歲。

可見,龜這種東西在我國人們的心中還是佔有比較高的地位的,它也是一種靈性非常的強的動物。雖然這句話的前半句,是誇獎人的話,形容長壽,時間很長的意思,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慢慢傳到了現在就變成了有罵人的意思了。

因為,這句話中的王八現在是用來罵人的話,也非常的不禮貌,不懂的人聽了可能會覺得很生氣,還會很不理解為什麼要這樣說。那麼這句話的後半句,就是在說兔子是跑得很快的,也是非常狡猾和敏捷的,而且兔子的壽命不是很長,根本就不可能活百年。所以說,沒有人可以追得到活了上百年的兔子,要是見到了這樣的兔子還要趕緊躲開,害怕自己招來什麼不吉利的東西。

人們大多數都用這句話來嘲諷那些為老不尊,做人很狡猾的人。要是生活中遇到了這樣的人,大家都是能躲則躲的,怕這樣的人會給自己帶來什麼麻煩。個人觀點:

那經過這樣的解釋,大家現在知道了這句話的意思了嗎。其實,我國民間的俗語是非常多的,而且都有很深的含義。它們的意思都不是像字面上那樣看起來很簡單,還需要我們深入的去研究,所以也是非常有趣的呢。

4樓:飛翔的豬

說王八能活千年烏龜能活萬年,只不過是古人的誇張手法。雖然烏龜不能真的活一萬年,但它確實是長壽的代表。古代的很多勞動人民都喜歡把烏龜奉為神獸,因為戰亂不斷和醫療水平低下等原因。

使得人的平均壽命才五十多歲,幾乎沒有人能活過100歲。這樣就使得人們非常崇拜能夠活到幾百歲的烏龜。甚至多人迷信烏龜,會在衣服上繡上烏龜的圖案以圖自己能夠長壽。

5樓:吃雞蛋蛋**座

現在的科技發達,科學研究證明,烏龜的壽命非常的長達幾百年,這讓崇尚長壽的中國人非常的迷信它。

,指的就是長命百歲,吉祥如意也是一個很好的象徵,是一種長壽的象徵,如果把烏龜養的很好的話,比人活的歲數要長很久。

6樓:營養快的春天

古以來烏龜與王八就是長壽的象徵,人們不是常說「千年的王八萬年龜」麼,當然,它們是不可能真的活個千萬年的,千萬年之後它們早就變成活化石了。

一隻長壽龜不出意外的話,大約可以活個三百來歲,這與烏龜的種類以及它所生活的環境有很大關係。儘管烏龜與王八代表著長壽,但是它們也經常被用來罵人。

7樓:羿元冬鹹乾

因為據科學家驗證,龜的壽命能達到幾百年,萬年龜是一種誇張手法

8樓:雲彩的家人

龜的壽命長,一種生活在赤道地區島嶼上的象龜,可以活三四百年。所以古代的人認為龜的活動空間大,閱歷長,是長壽的象徵龜是古代的四靈(龍、鳳、麟、龜)之一,而且「四靈」中只有龜在自然界是客觀存在的,因此古人認為龜是人與天神之間聯絡的中介,通過它可以領會神的意志,尊祟龜可以獲得神的保佑。

9樓:橘子的檸檬心

在農村的老人經常說這句話,乍一聽這句話是比較好理解的,其實他還有一定的寓意千年的王8萬年的龜,指的就是長命百歲,吉祥如意也是一個很好的象徵,是一種長壽的象徵,如果把烏龜養的很好的話,比人活的歲數要長很久。

其實這句話也是在指農村的那些德高望重的長壽老人他們的威望是非常高的,也是值得我們如今的年輕人去尊重的。

10樓:選擇的坑

先從前半句開始,古人認為烏龜的壽命非常的長久,代表長壽的意思而且能夠避免災禍得到福氣。所以古人非常的崇拜烏龜,最先發現的文字就是在烏龜殼上出現的被稱為甲骨文,而且古人的文學作品中關於烏龜的形象也非常之多,大多數都是描寫烏龜的厲害之處。

現在的科技發達,科學研究證明,烏龜的壽命非常的長達幾百年,這讓崇尚長壽的中國人非常的迷信它。

11樓:旋轉無敵闖天涯

因為古時候的人們壽命是不長的,有的時候還活不過一個王八,或者是烏龜,所以說通常情況下,大家感覺王八和烏龜的壽命比較長。

使得人的平均壽命才五十多歲,幾乎沒有人能活過100歲。這樣就使得人們非常崇拜能夠活到幾百歲的烏龜。

12樓:一個電風扇

王八蛋」一詞就是由忘八端演變而來。古人有八德:禮義廉恥孝悌忠信,忘八端就是忘記這八德的小人,而忘八的諧音就是王八。

一般人們在罵人的時候就會說誰誰是王八蛋,意思就是說他的是王八的兒子。當然了,我們在與人相處時儘量要和睦,不能隨意辱罵別人,就算是氣急了,也不要帶上長輩。

13樓:人生何如

在我國靠近沿海的地區,會把壽命百歲以上的老人稱為「龜齡」,還會為他們祝賀。還會在他們平時穿的衣服褲子上繡上龜的圖案,希望老人可以長命百歲。

可見,龜這種東西在我國人們的心中還是佔有比較高的地位的,它也是一種靈性非常的強的動物。雖然這句話的前半句,是誇獎人的話,形容長壽,時間很長的意思,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慢慢傳到了現在就變成了有罵人的意思了。

千年王八萬年龜是什麼意思,是貶義詞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千年王八,萬年龜」是一個比較誇張的說法,意思是龜、鱉的壽命非常長。就是說明長壽,時間久的意思

原本不是貶義,就是單形容烏龜王八活得時間長罷了但是由於現在很多罵人話都和王八和烏龜聯絡在一起,所以詞義有些變味了,千萬不要用在人身上可以參考http://zhidao.baidu.

***/question/13624610.html

15樓:老鼠家族

是的,王八活一千年,烏龜活一萬年

千年王八萬年龜的下一句,又有什麼深意?

16樓:寧五

千年的王八萬年龜」下一句是啥?其實更為經典,還有警示意味,老人們常常會說起一些俗語,這些話語聽起來非常更直白,但細細琢磨,往往都能評為出一定的人生哲理。畢竟老人們經歷的要比小年輕一代多得多,因此在社會閱歷方面也是要比年輕人要有經驗得多,畢竟「見多識廣」,而且時間久了,人也更加沉得住氣。

相信很多人都聽到過這樣的一句話,那便是「千年的王八萬年龜」,這句話似乎在很多的電視劇作品中經常會出現。一般用來形容一個人非常老成有社會經驗,或者是形容遇事雷打不動的從容性格,看起來像是在稱讚一個人,但實際上卻更像在諷刺某人城府太深,因此也具有警示的意味。其實這是可以理解的,畢竟烏龜和王八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長壽,然後是行動遲緩。

「長壽」可以理解為經歷得多,閱歷豐富;而「行動遲緩」則可以看成是遇事不慌不忙,沉著冷靜的態度。

相信大家日常生活中或多或少都遇到過這類人,農村俗語中的這句話認為,這類人往往城府非常深,因此他們在為人處事方面看起來不緊不慢,甚至有時候「慢半拍」,實際上很可能是故意為之,而且甚至能夠為他們謀取的利益。當然這也只是一種俗語說法,是勞動人民長期生產生活中總結出來的一套人生經驗,當然也因人而異了,所以不能一概而論。

事實上這句話還有下半句,似乎更為經典,那就是「百年的兔子沒人追」。這句話之中只提到了兔子,兔子給人的感覺就是非常警覺並且迅速,很難被抓到,因此也有一個成語叫做「動如脫兔」,形容行動迅速敏捷,不動則已一鳴驚人。

17樓:星辰

那便是「千年的王八萬年龜」,這句話似乎在很多的電視劇作品中經常會出現。

18樓:肉肉不愛吃

萬年龜象徵的是長壽,所以不管什麼話,都是長壽的意思。

19樓:是奶糖吖

它們都是我們中華勞動人民所創造出來的,反映出我們對社會生活的經驗與願望。

20樓:home浮華

這個俗語大家只知道上半句,卻不知道下半句,這個俗語的下半句叫做「百年的兔子無人追」。

21樓:日式魚果果

大家對這一句已經是非常的熟悉了,烏龜一般來說就是長壽的象徵了。

為什麼動物死後只有骨頭不腐蝕,千年萬年,骨頭都存在(恐龍)

因為骨頭不同於器官和組織 他不會被微生物消化分解 反之由於壓力作用下 碳化 就成了化石 因為動物骨頭的組成成分分子結構很穩定,不易被分解,所以可以一直保持原有的狀態。那不是骨頭,那是化石 生物學 人體常識 女性有xx這一對染色體 男性有xy這一對染色體 那麼女性經過減數 所產生的卵子中只 回有一條x...

烏龜千年後為什麼有珠子呢

估計和佛舍利差不多的,活的久了,現代科學分析說是一些金屬和鈣質,成因類似於結石。但是佛家說是和修為有關的,確實得道高僧有舍利比例更高一些,烏龜如果能活千年,我覺得應該也有一定的修為了。神話傳說啊!誰見過啊?看聊齋和神話多了吧!為什麼有 千年王八萬年龜 之說?千年王八,萬年鱉 是一個比較誇張的說法,意...

千年純正老天珠和宗教有什麼淵源,為什麼說千年純正老天珠是佛教的至寶,它和佛教有什麼關係?

如果嚴謹的說,天珠之所以貴和神話傳說以及數量有關係,但和宗教沒一毛錢關係,就好像神話傳說與宗教沒關係一樣,你能把寶蓮燈和道教聯絡在一起麼?同樣的道理,天珠也不能和佛教聯絡在一起。為什麼說千年純正老天珠是佛教的至寶,它和佛教有什麼關係?沒有聽說過這種東西,說至寶的話,佛陀的舍利倒是像一些。就我所知,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