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敦煌壁畫千年不褪色

2021-05-02 10:55:12 字數 4845 閱讀 4549

1樓:咪浠w眯兮

中國在一千六百多年前,就具備了很高的顏料發明製作技能和化學工藝技術,敦煌壁畫顏料主要來自進口寶石、天然礦石和人工製造的化合物。

敦煌莫高窟,藉助敦煌石窟的不同年代研究壁畫顏料,不僅可以證實中國是最早將青金石、銅綠、密陀僧、絳礬、雲母粉作為顏料應用於繪畫中的國家之一,而且表明中國古代的化學工藝技術和顏料製備技能在當時居世界領先水平。

敦煌石窟不僅是世界上著名的藝術寶庫,還是一座豐富多彩的顏料標本博物館。它儲存了北朝至元代等十餘個朝代千百年間的大量彩繪藝術顏料樣品,是研究中國乃至世界古代顏料化學發展史的重要資料。

敦煌研究院研究人員王進玉採用科學方法,將現代儀器分析結果與古代文獻記載結合起來,以敦煌壁畫常見的紅、黃、綠、藍、白、黑、褐等三十多種顏色為樣品,進行科學分析後提出上述觀點。

線條和色彩作為我國傳統繪畫的藝術語言,具有高度的概括力和表現力,能夠以簡練的筆墨,塑造出個性鮮明和內心複雜的人物形象。敦煌壁畫全面地繼承了這個傳統,並適應創造新形象的需要而有所發展。壁畫的起稿線豪放自由,粗壯有力。

寥寥數筆土紅線,一隻撒野賓士的野牛脫壁而出;筆力爽快的接線表現了一群獵仔爭先恐後奔跑覓食的活潑神態; 「篙山神送柱」一圖裡的人物和建築部是不用朽子(木炭條),隨手勾描的畫稿,顯然逸筆草革,卻仍不失為一幅神采生動的白描。在不經意的落筆起稿中,往往另有一種自然流露於筆墨間的天趣。

敦煌壁畫的定形線是比較嚴謹的,早期的鐵線描,秀勁流暢,用於表現瀟灑清秀的人物,如西魏的諸天神靈和飛天,線描與形象的結合,堪稱關五無暇。唐代流行蘭葉描,中鋒探寫,圓潤、豐滿、汗厚,外柔而內剛。

2樓:shine開心泡菜

首先是敦煌當地氣候乾燥少雨,壁畫不宜被潮氣侵蝕。其次是,多數洞窟一直被沙漠掩埋著的。其三是,中國在一千六百多年前就具備了很高的顏料發明製作技能和化學工藝技術,敦煌壁畫顏料主要來自進口寶石、天然礦石和人工製造的礦物顏料。

敦煌壁畫有常見的紅、黃、綠、藍、白、黑、褐等三十多種顏色,堪稱一座豐富多彩的顏料標本博物館。它儲存了北朝至元代等十餘個朝代千百年間的大量彩繪藝術顏料樣品,甚至最早將青金石、銅綠、密陀僧、絳礬、雲母粉作為顏料應用於繪畫中,表明了中國古代的化學工藝技術和顏料製備技能在當時居世界領先水平。

3樓:十三潮古都

陝西歷史博物館之壁畫篇

壁畫,顧名思義,指直接畫在牆壁上的畫作,它是建築物的附屬品,具有裝飾和美化的功能,也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繪畫形式之一。

原始社會,人類就在洞窟壁上、岩石上刻畫各種圖形,記事表情,形成了最早的壁畫。在賀蘭山東麓,人們發現了數以萬計的古代巖畫,它們記錄了遠古人類在2023年前至12023年前放牧、狩獵、祭祀、戰爭、舞蹈的生活場景,以及羊、牛、馬、駝、虎、豹等多種動物圖案和抽象符號,揭示了原始氏族部落自然崇拜、生殖崇拜、圖騰崇拜、祖先崇拜的文化內涵等。所以,這些早期壁畫,就成為我們研究人類文化史、宗教史、原始藝術史的基本資料。

我們從《中國歷史密碼》中,選出幾件國寶級壁畫文物,大家一起欣賞。

打馬球圖(國寶級)

2023年出土於章懷太子李賢墓,繪於墓道西壁,長6. 75米,高1. 65米。

為國寶級文物。畫面描繪了在崇山峻嶺之間,一眾騎士正在進行一場精彩激烈的馬球比賽的瞬間場面,繪畫者通過對人物、馬匹姿態、動勢的把握,將馬球比賽中的速度與力度表現得十分到位。

全圖疏密相間、錯落有致,呈現出一種和諧的韻律之美。無論是人、馬的細部描繪,還是山石古樹的粗狂勾勒,都能給人一種古樸、典雅的美感,是難得的一流壁畫作品,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有人認為章懷太子墓出土的《狩獵出行圖》和《打馬球圖》線條自由奔放,猶如書法中的草書,實不為過。

狩獵出行圖(國寶級)

狩獵出行圖於2023年出土於章懷太子李賢墓,原圖高近2米,長近9米,繪製於墓道東壁,是氣勢壯觀的巨幅精品。

整幅畫面以50多組鞍馬人物為中心,呈現了墓主人率領幾十騎人賓士行進在林木繁茂的山道中外出狩獵的壯觀景象,場面巨集大,氣勢磅礴,具有很強的動感,畫工以灑脫自如的畫筆,通過線條色彩,把人物活動的姿勢和馬賓士的體態,描摹得栩栩如生,氣韻生動,給人以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同時,畫面將遊獵出行場面,安排在山道林木間,構圖精巧,有藏有露,富於變化,遠山近樹,疏密有致,儼然是一幅精美的山水畫卷。

宮女圖(國寶級)

宮女圖於2023年在陝西省乾縣唐永泰公主墓出土,繪於墓前室東壁南側,高176釐米,寬196. 5釐米。畫面共有九位仕女,除一人著**外,其他均雲鬟霧鬢,髮髻巍峨,有半翻髻、回鶻(中國少數民族部落,維吾爾族的祖先)髻、驚鵠髻等,分別著小袖羅襦,上罩「半臂」,披帛結緩,胸微袒露,長裙曳地,穿雲頭履。

為首一人,頭梳高髻,披巾繞肩,雙手挽中,交叉胸前,神情雍容端莊,目光側視,似向對面一組宮女傳情示意,顯得身份較高,正率領其他宮女徐徐前行,侍奉公主安寢。宮女們分別掌持方盤、食盒、燭臺、團扇、高足杯、拂塵、包裹、如意,彼此顧盼呼應,悄聲細語,步履輕盈,動作靈巧,儀態萬方。

平淡的生活情節,經畫家的巧妙構思,頓然妙趣橫生。該圖體現了大唐喜好秀麗豐滿、華貴豔媚的女子的風尚,真實再現了唐代皇室貴族奢靡的生活狀態。

闕樓儀仗圖(國寶級)

2023年出土於陝西省乾縣懿德太子墓,共兩幅闕樓儀仗圖,分別繪於唐懿德太子墓墓道東壁和西壁。高296釐米~420釐米,寬976釐米~928釐米,此圖為唐代壁畫中罕見的較完整、大面幅、高等級的闕樓畫面,是唐代建築繪畫之極品,亦是唐代闕樓實物的形象資料。

《闕樓儀仗圖》以唐人畫唐景的寫實性,為研究瞭解唐代建築,尤其是闕樓建築藝術提供了第一手形象資料。壁畫場面之巨集偉,人物之眾多是唐墓壁畫中極為罕見的。作者將闕樓的比例表現得當,繪製寫實。

儀仗圖雖人物眾多,結構複雜,但整體佈局卻顯得井然有序,陣容嚴整。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展示了初唐繪畫藝術的精湛,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

2023年12月,在第四期《國家寶藏》節目中,該壁畫與杜虎符、葡萄花鳥紋銀香囊作為陝西歷史博物館館藏代表一起展出。

以上文物介紹均摘自《中國歷史密碼》,一本書瞭解陝西,一本書讀懂中國。《中國歷史密碼》遴選出陝西歷史博物館及陝西境內代表性、典型性的精華文物遺蹟,通過這些文物來訴說歷史、人文、科技、經濟、技術發展。還原中華文明風貌的歷史變遷。

為什麼敦煌壁畫千年不褪色

4樓:學院派魚多多

敦煌壁畫千年不褪色的原因,是敦煌壁畫所用的顏料主要來自進口寶石、天然礦石和人工製造的化合物。顏料主要以天然礦石顏料為主,植物顏料、人工合成顏料為輔,有硃砂、朱磦、黃丹、銀硃、赭石、土紅、石黃、雄黃、青金石、石青、氯銅礦、石綠、銅綠、滑石粉、高嶺土、白堊、方解石、雲母等。

使用這些五彩斑斕的天然礦石顏料,古人繪製了精美的敦煌壁畫。歷經時間的考驗,儘管敦煌壁畫受自然侵蝕和人為破壞影響,敦煌壁畫的人物膚色等已經出現了變化,但由於許多礦石顏料屬於無機物,長時間也不易變色,故歷經千百年之後,大多數壁畫依舊光彩如新,也正是因為千年不褪色,敦煌莫高窟便有了,享譽世界的「東方美術館」美譽。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在一千六百多年前,就具備了很高的顏料發明製作技能和化學工藝技術,敦煌壁畫顏料主要來自進口寶石、天然礦石和人工製造的化合物。

敦煌莫高窟,藉助敦煌石窟的不同年代研究壁畫顏料,不僅可以證實中國是最早將青金石、銅綠、密陀僧、絳礬、雲母粉作為顏料應用於繪畫中的國家之一,而且表明中國古代的化學工藝技術和顏料製備技能在當時居世界領先水平。

敦煌石窟不僅是世界上著名的藝術寶庫,還是一座豐富多彩的顏料標本博物館。它儲存了北朝至元代等十餘個朝代千百年間的大量彩繪藝術顏料樣品,是研究中國乃至世界古代顏料化學發展史的重要資料。

敦煌研究院研究人員王進玉採用科學方法,將現代儀器分析結果與古代文獻記載結合起來,以敦煌壁畫常見的紅、黃、綠、藍、白、黑、褐等三十多種顏色為樣品,進行科學分析後提出上述觀點。

6樓:爆笑綜藝咖

紀錄片:敦煌壁畫太神奇,畫面歷經千年不褪色,究竟有什麼玄機?

7樓:我是捕魚大亨

敦煌壁畫以所以千年不褪色的原因是:

1、敦煌壁畫顏料主要成分為進口寶石、天然礦石和人工製造的化合物。

2、當地氣候乾燥少雨壁畫不宜被潮氣侵蝕。

3、多數洞窟一直被沙漠掩埋著的。( 光線對莫高窟壁畫顏料的影響,是引起顏料變色、褪色的主要因素之一。顏色發生變色、褪色並非一朝一夕之事,它是上千年來紫外光以及可見光累積照射、逐漸變化的結果。

對於一般的洞窟來說,壁面接受到的光主要是散射光,因此,測定不同位置、大小不同的洞窟、在不同壁面所接受到的光的累積照射量的多少是十分必要的。)

敦煌壁畫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共有石窟552個,有歷代壁畫五萬多平方米,是我國乃至世界壁畫最多的石窟群,內容非常豐富。 敦煌壁畫是敦煌藝術的主要組成部分,規模巨大,技藝精湛。敦煌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它和別的宗教藝術一樣,是描寫神的形象、神的活動、神與神的關係、神與人的關係以寄託人們善良的願望,安撫人們心靈的藝術。

因此,壁畫的風格,具有與世俗繪畫不同的特徵。但是,任何藝術都源於現實生活,任何藝術都有它的民族傳統。因而它們的形式多出於共同的藝術語言和表現技巧,具有共同的民族

8樓:丿start灬戀

敦煌壁畫為何能保持千年不脫色?顏料從何處來?用什麼工藝、礦物製成?

多年來眾說紛紜。敦煌研究院研究人員王進玉,通過對敦煌壁畫所使用的三十多種顏料進行科學分析後,近日提出,中國在一千六百多年前,就具備了很高的顏料發明製作技能和化學工藝技術,敦煌壁畫顏料主要來自進口寶石、天然礦石和人工製造的化合物。

敦煌石窟不僅是世界上著名的藝術寶庫,還是一座豐富多彩的顏料標本博物館。它儲存了北朝至元代等十餘個朝代千百年間的大量彩繪藝術顏料樣品,是研究中國乃至世界古代顏料化學發展史的重要資料。敦煌研究院研究人員王進玉採用科學方法,將現代儀器分析結果與古代文獻記載結合起來,以敦煌壁畫常見的紅、黃、綠、藍、白、黑、褐等三十多種顏色為樣品,進行科學分析後提出上述觀點。

敦煌莫高窟,王進玉說,藉助敦煌石窟的不同年代研究壁畫顏料,不僅可以證實中國是最早將青金石、銅綠、密陀僧、絳礬、雲母粉作為顏料應用於繪畫中的國家之一,而且表明中國古代的化學工藝技術和顏料製備技能在當時居世界領先水平。

為什麼有 千年王八萬年龜 之說,為什麼常說千年王八萬年龜?

千年王八,萬年鱉 是一個比較誇張的說法,意思是龜 鱉 的壽命非常長。這個是真的,根據動物學家和養龜專家的觀察和研究,發現以植物為生的龜類的壽命,一般要比吃肉和雜食的龜類的壽命來得長。譬如,生活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熱帶島嶼上的家龜,以青草 野果和仙人掌為食,壽命特別長,可活300歲。原因 第一,龜有與眾不...

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腐指的

這句話說的是胡楊樹!胡楊 又稱胡桐 英雄樹,是楊柳科楊屬胡楊亞屬的一種植物,常生長在沙漠中,它耐寒 耐旱 耐鹽鹼 抗風沙,有很強的生命力。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腐 指的是什麼樹?胡楊樹。胡楊,又稱 胡桐 眼淚樹 異葉楊 為楊柳科落葉喬木。它和一般的楊樹不同,能忍受荒漠中乾旱 多變的惡...

千年古劍為什麼不鏽不蝕,越王勾踐劍為什麼千年不鏽?

海仙沅 不是鐵的怎麼會繡?你上面不是有雙引號嗎!為什麼 越王勾踐劍 千年不生鏽?為什麼越王劍千年不鏽呢?在想一個問題 為什麼越王劍千年不鏽呢? 有些金屬的化學性質很穩定的.不輕易被氧化和周邊環境發生化學反應 好像是外邊度了一層鎳吧。千年古劍不生鏽,古人的科技先進到什麼程度呢? 古代人的科學技術是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