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陋室銘》,老師讓仿照《陋室銘》寫一篇《 銘》要怎麼寫

2022-11-11 14:35:19 字數 2812 閱讀 1542

1樓:我牛必勝

絲竹即樂器,指的是官場上聚會、酬宴時助興的**。而「無絲竹之亂耳」與下句「無案牘之勞形」二句相互對照配合,顯示(幾經貶官的)劉禹錫對官場上的種種虛偽造作應是有些心灰意懶。由此亦可知他所不喜歡的是官場上的虛偽應酬與呆板繁瑣的生活,而不是真的不喜歡「絲竹」|**(樂器)。

換句話說,真正「亂耳」的不是「絲竹」,而是隱藏在「絲竹」背後的浮華虛偽。

2樓:匿名使用者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字面意:沒有嘈雜的**擾亂聽覺,沒有繁忙的公務催勞傷神。

引申:在此「絲竹」暗指官場上聚會、酬宴時助興的**,而「無絲竹之亂耳」與下句「無案牘之勞形」二句相互對照配合,顯示(幾經貶官的)劉禹錫對官場上的種種虛偽造作應是有些心灰意懶。由此亦可知他所不喜歡的是官場上的虛偽應酬與呆板繁瑣的生活,而不是真的不喜歡「絲竹」|**(樂器)。

換句話說,真正「亂耳」的不是「絲竹」,而是隱藏在「絲竹」背後的浮華虛偽。

3樓:劉中天天

在此「絲竹」暗指官場上聚會、酬宴時助興的**,注意,是官場。

調素琴可不一樣。

4樓:保幼禕

沒有矛盾 「調素琴」是作者在「陋室」時的生活情趣,「無絲竹之亂耳」說的是**在類似於現在的酒樓裡聽酒樓裡的人吹「絲竹」

5樓:天空精靈

這是不矛盾的,這是因為作者從不同的角度來感受的。「絲竹」是指官場應酬的**,作者當然是鄙棄的 ,而「素琴」是指不加任何裝飾的樸素的琴,也是作者所追求的生活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矛盾,素琴指的是實物,作者想在樂聲中忘卻塵世的喧譁,這裡的絲竹指的是世俗的奢靡,和前面的素琴指代的不一樣。

初一下冊語文第18課《陋室銘》翻譯出他的意思

7樓:初夏暱喃

百度文庫

原文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譯文:山不在於高低,有了神仙就可以名聲遠播。水不在於深淺,有了蛟龍就顯得有靈氣。

這是所簡陋的房子,只因為我的品德高尚(就不感到簡陋了)。青苔的痕跡蔓上臺階,蒼翠碧綠;綠草的顏色映入竹簾,一片青蔥。在這裡談笑的都是博學而又品德高尚的人,跟我往來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

(閒時)可以用來(可以:可以用來。)彈奏不加裝飾的琴,閱讀佛經。

沒有管絃樂演奏的樂聲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人勞累。(我的陋室真比得上)當年南陽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揚子云的亭子。孔子說過:

「(既有君子住在裡頭)又有什麼簡陋呢?」

8樓:幹物妹

山不在於

高,有了神仙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顯得有了靈氣。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住屋的人)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

長到臺階上的苔痕顏色碧綠;草色青蔥,映入簾中。到這裡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大學者,交往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佛經。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

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云的亭子。孔子說:有什麼簡陋的呢

八上語文第22課題目是《陋室銘》作者為什麼沒有直接寫陋室 從什麼寫起

9樓:淺顏沫

原文: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唯吾德馨,…………

老師讓仿照《陋室銘》寫一篇《____銘》要怎麼寫

10樓:

分不在高,及格就行。學習不行,作弊還行。斯是教室,唯吾閒情。

上課聊聊天,下課打打架。上課傳紙條,老師不知道。可以睡睡覺,看風景。

無老師之打擾,無同學之吵鬧。雖不比床好,但能睡個覺。同學雲:

你可還行。

11樓:蠱惑女之**刀

教室銘分不在高,及格就行;學不在深,作弊則靈。斯是教室,唯吾閒情。**傳得快,雜誌翻得勤;琢磨下圍棋,尋思看電影。

可以睡覺,打呼嚕。無書聲之亂耳,無複習之勞形。雖非跳舞場,堪比遊樂廳。

心裡雲:混張文憑。

12樓:鮑友

《學習銘》

分不在高,及格就行;學不在深,作弊則靈;斯是教室,唯有閒情。(中間部分原文想不起來了…略)無書聲之擾耳,無複習之勞形;心裡曰:混文憑

語文課文陋室銘

13樓:匿名使用者

高潔傲岸的節操

安貧樂道的情趣

託物言志的寫法

採納下唄 謝謝

14樓:菀蘭隱雪

高潔傲岸的節操

安貧樂道的情趣

語文初二的文言文《陋室銘》

15樓:老書櫥

7、表達了作者潔身自好、不慕富貴的節操和安貧樂道的情操8、苔痕本來為靜態,「上」方位名詞做動詞,寫出了動態;草色本來在簾外,也為靜態,用「入」字也寫出了一種動態。這樣就把苔痕和草色都寫活了。

以苔痕上階綠的淡雅之色,隱寓作者的恬淡之心,又馬上以青色入簾青的生機盎然點明恬淡中充滿生機的仙活生活狀態。

9、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16樓:匿名使用者

對不起,圖沒有顯示,請問您要陋室銘原文,翻譯還是什麼啊

17樓:匿名使用者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維吾德新??

陋室銘改編,陋室銘改編

分不在高,及格就行 學不在深,作弊則靈。斯是教室,唯吾閒情。翻得快,雜誌翻得勤。琢磨下象棋,尋思看錄影。可以打瞌睡,寫情書,無書聲之亂耳,無複習之勞累。是非跳舞場,堪比遊樂廳。心裡雲 混張文憑!再送幾篇 大款篇錢不在多,千萬則橫 車不在好,凌志則騰。即使光棍,美女緊隨。鼻孔鑲白金,鈔票糊窗門。談笑有...

仿寫《陋室銘》寫《教室銘》,仿寫《陋室銘》寫一篇《教室銘》

教室銘一 分不在高,及格就行 學不在深,作弊則靈。斯是教室,唯吾閒情。傳得快,雜誌翻得勤 琢磨下圍棋,尋思看電影。可以睡大覺 打呼嚕。無書聲之亂耳,無複習之勞形。雖非跳舞場,堪比遊樂場。心裡雲 混張文憑 教室銘二 分不在高,學會則好 學不在深,搞懂就行。斯是教室,唯吾懂之。教室有書聲,朗朗飄校園。談...

求助《陋室銘》翻譯,《陋室銘》原文及譯文

原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廉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譯文 山不一定要高,有仙人 居住 就能天下聞名 水不一定要深,有龍 居住 就能降福顯靈。這 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