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的故事,左右。明天就要用

2021-10-12 03:23:21 字數 2004 閱讀 9867

1樓:匿名使用者

居里夫人即瑪麗居里(marie curie),是一位原籍為波蘭的法國科學家。她與她的丈夫皮埃爾居里(pierre curie)都是放射性的早期研究者,他們發現了放射性元素釙(po)和鐳(ra),並因此與法國物理學家亨利。貝克勒爾(henry becquerel)分享了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之後,居里夫人繼續研究了鐳在在化學和醫學上的應用,並且因分離出純的金屬鐳而又獲得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

居里夫人在婚前姓名為曼婭。斯卡洛多斯卡(波蘭文為manya sklodowska),於2023年11月7日出生於波蘭華沙市,當時波蘭正在**統治之下。曼婭的父母都是教師,在她出生(她是他們的的第五個孩子)後不久他們就失去了教師職位。

為了餬口,他們包下了一些學生的伙食。為此,年輕的曼婭也要協助做飯,每天要工作很長時間。然而她仍獲得了中學生的優秀獎章。

中學畢業後,她當了家庭教師。2023年她到巴黎進了巴黎大學,攻讀物理學和數學,畢業時成績名列全班第一。2023年她與法為物理學家皮埃爾。

居里相識,第二年他們結了婚。

從2023年開始,居里夫婦共同研究起了放射性。在此之前,德國物理學家倫琴(wilhelm roentgen 1845-1923)發現了x-射線(他因此獲得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貝克勒爾發現了鈾鹽發射出類似的射線。居里夫人發現釷(th)亦具有放射性,並且瀝青鈾礦的放射性比任何含量的鈾和釷能夠解釋的要強。

居里夫婦於是努力尋找,終於在2023年宣佈發現了放射性元素鐳。他們最終從8噸廢瀝青鈾礦中製得1克純淨的氯化鐳,還提出了-射線(現在已知它是由電子組成的)是帶負電荷的微粒的觀點。

2023年皮埃爾。居里不幸被馬車撞死,但居里夫人前未因此而倒下,她仍然 繼續研究,於2023年與德比恩(andre debierne,1874-2023年,於2023年從瀝青鈾礦中發現放射性元素錒ac)一起分離出純淨的金屬鐳。

2023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居里夫人用x-射線裝置裝備了救護車,並將其開到了前線。國際紅十字會任命她為放射學救護部門的領導。在她女兒依倫(irene curie)和克萊因(martha klein)的協助下,居里夫人在鐳研究所為部隊醫院的醫生的護理員開了一門課,教他們如何使用x-射線這項新技術。

20世紀20年代末期,居里夫人的健康狀況開始走下坡路,長期受放射線的照射使她患上白血病,終於在2023年7月4日不治而亡。在此之前幾個月,她的女兒依倫和女婿約里奧-居里(joliot-curie)宣佈發現人工放射性(他們倆因此而榮獲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

居里夫人的大半生都是清貧的,提取鐳的艱苦過程是在簡陋的條件下完成的。居里夫婦拒絕為他們的任何發現申專利,為的是讓每個人都能自由地利用他們的發現。他們把諾貝爾獎金和其獎金都用到了以後的研究中去了。

他們地研究工作的傑出應用之一就是應用放射性**癌症。

2樓:匿名使用者

居里夫人的故事

居里夫人 marie curie(1867-1934)法國籍波蘭科學家,研究放射性現象,發現鐳和釙兩種放射性元素,一生兩度獲諾貝爾獎。居里夫人 marie curie(1867-1934)法國籍波蘭科學家,研究放射性現象,發現鐳和釙兩種放射性元素,一生兩度獲諾貝爾獎。作為傑出科學家,居里夫人有一般科學家所沒有的社會影響。

尤其因為是成功女性的先驅,她的典範激勵了很多人。很多人在兒童時代就聽到她的故事 但得到的多是一個簡化和不完整的印象。世人對居里夫人的認識。

很大程度上受其次女在2023年出版的傳記《居里夫人》(madame curie)所影響。這本書美化了居里夫人的生活,把她一生所遇到的曲折都平淡地處理了。美國傳記女作家蘇珊·昆(susan quinn)花了七年時間,收集包括居里家庭成員和朋友的沒有公開的日記和傳記資料。

於去年出版了一本新書:《瑪麗亞· 居里:她的一生》(maria curie:

a life),為她艱苦、辛酸和奮鬥的生命歷程描繪了一幅更詳細和深入的影象。

居里夫人:兩次榮獲諾貝爾獎的偉大科學家

在世界科學史上,瑪麗·居里是一個永遠不朽的名字。這位偉大的女科學家,以自己的勤奮和天賦,在物理學和化學領域,都作出了傑出的貢獻,並因此而成為唯一一位在兩個不同學科領域、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著名科學家。

居里夫人的故事

1.1895年,居里夫人和比埃爾 居里結婚時,新房裡只有兩把椅子,正好兩人各一把。比埃爾 居里覺得椅子太少,建議多添幾把,以免客人來了沒地方坐,居里夫人卻說 有椅子是好的,可是,客人坐下來就不走啦。為了多一點時間搞研究,還是算了吧。2.從1953年起,居里夫人的年薪已增至4萬法郎,但她照樣 吝嗇 她...

居里夫人的,居里夫人的資料

居里夫人 marie curie 1867 1934 法國國籍波蘭科學家,研究放射性現象,發現鐳和釙兩種放射性元素,一生兩度獲諾貝爾獎。居里夫人,原名瑪麗 斯克洛多夫斯卡,1867年11月7日出生在波蘭華沙市的一個教師家庭。作為傑出科學家,居里夫人有一般科學家所沒有的社會影響。尤其因為是成功女性的先...

居里夫人的,居里夫人的資料

瑪麗亞 斯克羅多夫斯卡 居里 maria sk odowska curie,1867年11月7日 1934年7月4日 稱居里夫人,法國物理學家和放射化學家。1903年和丈夫皮埃爾 居里及亨利 貝克勒爾分享了諾貝爾物理學獎,1911年又因放射化學方面的成就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她還是 居里學院 的創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