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是散文嗎?作者是誰,《史記》是一篇散文嗎?作者是誰?

2021-10-12 03:27:25 字數 2155 閱讀 7454

1樓:暮夏淺眠

《史記》不是散文,是紀傳體史書,作者是司馬遷。

《史記》,最早稱為《太史公書》或《太史公記》,是西漢漢武帝時期的任職太史令的司馬遷(太史公)編寫的紀傳體史書,記載自傳說中的黃帝至漢武帝太初年間共二千五百年的中國歷史,與後來的《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

全書包括本紀12卷、世家30卷、列傳70卷、表10卷、書8卷,共130卷,52萬6500餘字。該書原稿約在西漢末年佚失,目前存世最古的史記殘卷是日本京都高山寺藏中國六朝抄本;

存世最古的完整史記為現藏於臺北**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北宋“景祐本”《史記集解》(其中有十五卷為別版補配)、及日本藏南宋版黃善夫刻三家注史記。

2樓:

在遊國恩版的中國文學史中評價史記在我國散文發展史上有承前啟後的作用。在袁行霈文學史當中明確將其歸為歷史散文。史記代表古代歷史散文的最高成就。作者司馬遷。

3樓:麼熠彤

西漢司馬遷(公元前145--約前87?),字子長,他的《史記》在中國散文發展史上起著承前啟後的作用,它既開創了中國紀傳體史學,也開創了中國的傳記文學。

4樓:樊螺縱依楠

司馬遷(前145—87?),字子長,左馮翊夏陽(今陝西韓城)人。

史記作者是誰?

5樓:薩摩耶好醜

《史記》作者是司馬遷。

《史記》最初稱為《太史公》或《太史公記》、《太史記》,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

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馬遷開始了《太史公書》即後來被稱為《史記》的史書創作。該著作前後經歷了14年,才得以完成。

6樓:笪星嚴冷珍

司馬遷(公元前145年—公元前90年)

西漢史學家、文學家。字子長,左馮翊夏陽(今陝西韓城西南靠近龍門。所以司馬遷自稱"遷生龍門"《太史公自序》龍門,龍門山,很有名氣。

傳說大禹曾在龍門開山治水。龍門山的南面是黃河。司馬遷的家正好在黃河、龍門之間。

當地名勝古蹟很多。司馬遷從小在飽覽山河名勝的同時,也有機會聽到許多歷史傳說和故事。)人。

生於漢景帝中元五年(公元前145),一說生於漢武帝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卒於公元前87年,48歲終。現司馬遷墓祠,在韓城市城南10公里芝川鎮南門外,位於黃河西岸的梁山東麓,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司馬遷10歲開始學習古文書傳。20歲時,從京師長安南下漫遊,足跡遍及江淮流域和中原地區,所到之處考察風俗,採集傳說。元封三年(前108),司馬遷繼承其父司馬談之職,任太史令,此後,司馬遷開始撰寫《史記》。

後因替投降匈奴的李陵辯護,獲罪下獄,受腐刑。出獄後任中書令,繼續發憤著書,終於在公元前91年完成了《史記》的撰寫。人稱其書為《太史公書》。

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對後世史學影響深遠.

司馬遷還撰有《報任安書》,記述了他下獄受刑的經過和著書的抱負,為歷代傳頌。

7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作者——司馬遷 司馬遷,字子長,左馮翊夏陽(今陝西韓城縣)人,西漢偉大的史學家和文學家。公元前145年生。祖上世代為史官。

司馬遷十歲就開始學習古史書,年輕時遊歷名山大川,行程遍及大半個中國,尋訪了許多古事古蹟。又從當時名儒孔安國學習過《尚書》,培養了深厚的學問基礎。公元前108年,司馬遷襲父司馬談之職作了太史令,繼承父志開始著手準備撰寫《史記》。

公元前99年,司馬遷因為替兵敗投降匈奴的大將李陵辯解,觸怒漢武帝,被打入大獄,處以極殘酷的宮刑。面對這種奇恥大辱,他幾次要“引決自裁”,但想到《史記》還“草創未就”,終於“隱忍苟活”下來。太始元年(前93年),出獄後的司馬遷被任為中書令,他將全部心血都傾注於《史記》,發憤著述,直到他死時才擱筆。

可以說,司馬遷撰寫《史記》本身就是一個傳奇。

8樓:善良的大下的

司馬遷,一個十分勇敢的人

9樓:oo聽雨

答案都對,你怎麼還不處理,要被扣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yjhxrfyjhyf

11樓:匿名使用者

ie餓加爾肯學計算機

史記的作者是誰?為什麼把它稱為文學著作?

《史記》與《資治通鑑》的作者是誰?分別成書於什麼時候?體例分

史記 西漢 司馬遷 紀傳體 記錄包含了三皇五帝一直到漢武帝 資治通鑑 北宋 司馬光 編年體,記錄 從戰國到五代,史記 司馬遷著。成書於西漢武帝時期 公元前2世紀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資治通鑑 司馬光主持編寫。成書於北宋神宗時期。編年體通史。史書資治通鑑是屬於哪一類體例的歷史 資治通鑑是編年體。1....

夏夜晚風散文作者是誰

明月多情應笑我,笑我如今,孤負春心,獨自閒行獨自吟。近來怕說當時事,結遍蘭襟,月淺燈深,夢裡雲歸何處尋 伶仃長夜,萬籟俱寂。我站在窗前,凝望著遠方的蒼穹。晚風徐來,吹過臉頰,吹過髮梢,吹過思緒。我想象著,我對你的思念,會不會也隨著這輕柔的風,飄向夜空 是誰說過,思念是一種痛,一種無可名狀,又難以痊癒...

《勸學篇》的作者是《勸學詩》的作者是誰?

勸學篇 來 又名 勸學 是荀子的名自作。荀子,名況,戰國末期趙國人。他是當時具有樸素唯物主義的思想家。在 勸學 裡,作者否認有 生而知之 的 天才 強調後天學習的重要性,提出了要順應自然規律,善假於物 的學習方法,揭示了學習的內部規律是知識的積累,並指出只要發揮人的主觀能動作用,堅持不懈 專心致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