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風箏》選自作者是,散文《風箏》作者是誰?選自什麼?

2021-03-04 06:11:32 字數 4842 閱讀 4972

1樓:哎艾

《風箏》選自散文詩集(野草 ),作者( 魯迅),原名(周樟壽),是我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

散文《風箏》作者是誰?選自什麼?

2樓:櫻夢戀雪夢之韻

《風箏》選自散文集《野草》,作者魯迅

作者魯迅,魯迅(1881—1936),我國現代著名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 2023年去日本學醫,後棄醫從文,企圖用以改變國民精神。

2023年5月,首次用筆名「魯迅」發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狂人日記》,大膽揭露人吃人的封建禮教,奠定了新文**動的基石。 20年代陸續出版了《吶喊》《墳》《熱風》《彷徨》《野草》《朝花夕拾》《華蓋集》《華蓋集續篇》等專集,表現出愛國主義和徹底的革命民主主義的思想。其中,中篇**《阿q正傳》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傑作。

2023年10月19日病逝於上海。21歲的魯迅背景知識《風箏》選自散文詩集《野草》。

3樓:疑問鬼

是不是講他摔小弟弟風箏的事?魯迅的《野草》,不會錯的,我們上過。

4樓:

《風箏》作者魯迅,選自《野草》

5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朝花夕拾》請採納

你的問題是:《放風箏》裡的吧?

6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看到「遠處有一二風箏浮動」,就感到「驚異和悲哀」,這是為什麼? 2.文中所說的「對於精神的虐殺的這一幕」,具體指什麼?

3.「我還能希求什麼呢?我的心只得沉重著.

」表達了作者一種什麼樣的心情?

一、答案:1.故鄉的風箏時節,是春二月,春光明媚,北京冬季未過,就放風箏,所以「驚異」.

見到風箏,就想起小時候精神的虐殺的一幕,而且無從補過,心頭不禁悲哀. 2.這一幕,是指「我」不許小兄弟放風箏,發現他偷做風箏,氣得我把他快要完工的風箏抓斷踏扁了.

3.表達了更深沉的悲哀.小時候,自己對弟弟那樣管束,簡直是精神的虐殺,而弟弟卻並不認為兄長的行為是精神的虐殺,時過境遷,忘得一乾二淨.

我也無從補過,無從求得心情的輕鬆,因而更加悲哀.**殺者甘受虐殺,毫無抗爭,使虐殺者橫行無忌,這正是舊秩序能夠維持的原因,所以令人悲哀、沉重.

二、閱讀全文回答問題:

1.「我」對風箏十分厭惡,有哪兩種具體表現?請概括回答(每種不超過15個字).

答: 2.從小兄弟自己製作精美風箏一事看,小兄弟具有怎樣的可貴素質?

答: 3.根據上文,指出「精神的虐殺」的具體含義 答:

4.「我」極力企求小兄弟的寬恕,而小兄弟卻「什麼也記不得了」.這一組對比有什麼作用?

答: 5、文章結尾說,「我的心只得沉重著」.這句話有什麼深刻含義.

答: 6、當「我」得到完全的勝利,傲然走出,「留他絕望的站在屋裡」時,小兄弟有什麼表現?請想象,用一百字左右描述出當時的情景 答案:

1(1)認為小兄弟看放風箏可笑可鄙 (2)破壞(折斷、踏扁)小兄弟做作的的風箏 2、具有創造精神(答「豐富的想像力和較強的動手能力」也可)3、扼殺兒童喜歡遊戲的天性 4、突出「我」想補過卻無法補過的沉重心情5、兒童的天性一旦被傷害,是難以挽回的.6、他愣愣的站在原地,不知不覺兩行淚竟流了下來.他蹲下身,想去撿那風箏的「殘屍」,卻發現有液體滑落到嘴裡,比鹽還要鹹.

原來我也會哭,小兄弟拾起已經被折斷了的木頭支架,心中溢滿了委屈.那一刻,好像所有的壓抑都釋放出來了,但他心裡,卻還是怪不了哥哥.他是為了我好呢.

小兄弟喃喃著.

1、文段選自課文《 風箏 》,作者 魯迅 ,原名 周樹人 ,並寫出他的一部代表作《 狂人日記》、 《阿q正傳》等.

2、給下列加點的字注音,並解釋詞語. ①恍然大悟(wù): 形容突然醒悟 ②苦心孤詣(yì): 費盡心思鑽研或經營

3、文中的「嚴冬」意義一樣嗎? 前一個「嚴冬」是指: 天氣的寒冷 後一個「嚴冬」是指: 寫我的心情沉重

4、「我恍然大悟似的,;」一句中「悟」具體指什麼? 悟到弟弟在後園拾枯竹是為了做風箏.

5、如何理解文中加點的「果然」一詞? 不出所料,有真的被「我」猜中的意思.

6、文章第②段中帶點的「盪漾」在句中有什麼含義? 看見遠處一二風箏浮動,想起故鄉風箏時節的春天氣息,所以覺得春天在這「天空中盪漾」.

7、哪些景物「打成一片春日的溫和」?你認為作者為何要寫如此美麗的「春日的溫和」景象呢? 景物:

楊柳、山桃、風箏;作者對往事的回憶,將現實中嚴冬的「寒威」與回想中春天的「溫和」映襯,透露了不滿現實,嚮往光明天地的心情.

8、文中哪些詞語體現了「我」得知弟弟揹著「我」做風箏時的狂怒心情?這樣寫有什麼作用?(找出文中的「我」摧殘小兄弟的風箏時的動作神態的詞,感受一下,「我」當時是怎樣的心態和感情?

) 抓斷、擲、踏扁;「我」當時非常的憤怒,覺得弟弟這樣瞞了「我」做風箏是對「我」這個做兄長的權威的挑戰.

9、如果把「又將風輪擲在地下,踏扁了」改為「又將風輪扔在地下,踩扁了」行不行?為什麼? 不行.如果把「擲」改為「扔」,「踏」改為「踩」就無法表現「我」當時憤怒、生氣的心情.

10、第④段的畫線句中,「抓斷」、「擲」、「踏扁」等動作描寫,表現出「我」的什麼特點? 獨斷專橫,蠻不講理

11、請用簡短的語言概括第④段的內容. 「我」對小兄弟精神虐殺的一幕.

12、為什麼說不讓弟弟放風箏是「精神的虐殺」? 因為在我的強制下,剝奪了弟弟遊戲的權力,使弟弟無法享受童年的歡樂,這對於弟弟幼小的心靈是一種傷害.

13、第⑤段的畫線句中「鉛塊」這一比喻寫出了「我」怎樣的心情? 極度後悔、內疚、自責,感到萬分沉重.

14、「我」極力去討小兄弟的寬恕,而小兄弟卻「什麼也記不得了」.這一組對比有什麼作用? 突出「我」想補過卻無法補過的沉重心情.

15、第⑧段和第?段中加點的兩個「沉重」的內涵一樣嗎?請簡要說明理由.

不一樣.前一個「沉重」是對自己的過錯深感內疚,想尋求寬恕而未得到的痛苦,後一個「沉重」是從弟弟對此事的淡忘,或者是習以為常中,「我」深感這種悲劇還將延續的痛苦.

16、文章結尾說「我的心只得沉重著」.這句話有什麼深刻含義?..

17、課文開頭寫見到空中的風箏「在我是一種驚異和悲哀」,為什麼?分析這句話在結構上的作用. 「驚異」的是北京竟在這樣的冬季放起風箏來了.

「悲哀」是因為想起小時候「精密的虐殺」的一幕,而且這一幕永遠無法補救. 結構上看,「驚異和悲哀」有引起下文的作用.

18、課文末段為什麼說「悲哀」是無可把握的悲哀? 「我」要討弟弟的寬恕,撫平他精神的創傷,而弟弟卻全然忘卻,精神**殺而不自知,「我」沉重的心情因無法補過而只能一直沉重下去,這種悲哀是意想不到的,想擺脫也不可能了.

19、「我」為什麼要反對弟弟做風箏?這種做法對不對? 因為我認為做風箏是沒出息孩子的行為.不對,因為玩是孩子的天性,「我」禁止弟弟放風箏就是扼殺了弟弟的天性.

20、在文中找出一句有關文章主旨的句子,用「 」劃出來.(我不幸偶而看了一本外國講論兒童的書,才知道遊戲是兒童最正當的行為,玩具是兒童的天使.)

21、「我」看了外國的一本講論兒童的書後,為什麼受到了懲罰? 因為「我」看了外國的一本講論兒童的書後,知道了遊戲是兒童最正當的行為,於是良心受到了譴責.

22、後來,「我」為什麼要「去討他的寬恕」? 「我」懂得了「玩具是兒童的天使」,當年「我」的行為虐殺了精神,扼殺了兒童的天性.

23、看了一本外國講論兒童的書,為什麼說是「不幸」的? 因為我一向以為管小兄弟管得對,現在見到書上的道理,心情一下子沉重起來,受了懲

24、「四面都還是嚴冬的肅殺,而久經訣別的故鄉的久經逝去的春天,卻就在這天空中盪漾了.」為什麼說春天「久經逝去」?為什麼又說這春天就在北京的天空中盪漾了?

「春天」指小時候故鄉的春天,是天空中有風箏的春天,但離「我」已久遠了,所以「久經逝去」;看見遠處風箏浮動,聯想到故鄉風箏時節的春天氣息,覺得春天「就在這天空中盪漾了」.

25、對待早年的過錯,魯迅先生的心情如此沉重.你從魯迅先生身上學到一種什麼樣的精神品質? 嚴於解剖自己,嚴於自省.往事、小事,都一絲不苟,知錯必改.

26、成年後,魯迅對此十分自責,認為這是對小兄弟「精神的虐殺」,你怎麼看「我」的這一自責行為? 抓住魯迅嚴於解剖自己,為人嚴肅認真來回答即可.

27、看了這篇文章,你眼中的魯迅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嚴厲地解剖自己,勇於認識錯誤,嚴肅認真的人.

28、作者懂得了遊戲的意義,良心受到了譴責,總想補過,說明了什麼? 他並不因為自己當年的動機是為弟弟好而原諒自己,也不因時間相隔久遠而不了了之,反而心情沉重,說明他是一個嚴於解剖自己,為人嚴肅的人.

29、劃出文中小兄弟喜歡放風箏的語句.「張著小嘴,呆看著空中出神,有時至於小半日.遠處的蟹風箏突然落下來了,他驚呼;兩個瓦片風箏的纏繞解開了,他高興得跳躍.」

30、從語段中找出小兄弟的祕密被發現時的神情.並說出這樣寫的作用. 驚慌、瑟縮、絕望,突出小兄弟的膽怯可憐.

31、發揮想象,小兄弟的風箏被「我」踏扁後,他心裡會怎麼想? 略

32、從小兄弟自己製作精美風箏一事看,小兄弟具有怎樣的可貴素質? 具有創造精神,或豐富的想像力和較強的動手能力.

33、文中對於小兄弟的描述可謂淋漓盡致,讀後,你覺得他是一個怎樣的孩子? 從小兄弟「多病,瘦得不堪」的外貌描寫來看,小兄弟多病,很瘦,值得同情;從小兄弟看風箏時,時而驚呼時而跳躍的動作神情來看,小兄弟天真活潑,對放風箏有著強烈的愛好;從他自己做的蝴蝶風箏來看,小兄弟聰明,動手能力強.

34、「遊戲是兒童最正當的行為,玩具是兒童的天使」,談談你對兒童玩遊戲的看法. 略

35.這篇散文的主要意思是什麼?(3分) 反映魯迅先生知錯必改,充滿自省精神.

36.寫風箏事件的兩段文字,包含著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3分) 魯迅把對弟弟的壓制寫得很嚴酷,這裡隱含著對小兄弟的同情,對自己深深的自責.

37.作者最後送給弟弟風箏並同弟弟一起放風箏,體現了作者的精神.(3分) 37.善於自責

38."躲到肅殺的嚴冬中去"的意思是,"我"只感覺到"非常的寒威和冷氣",不僅指,而且指.(3分)

39、不要望見春天,不要望見風箏;當時的天氣;心頭的悲涼

放風箏有哪些技巧,放風箏有什麼技巧?

一 放風箏前要先知道風的方向和速度強弱,如果附近有旗幟或吹煙,看它飄浮的方向就能知道。否則拾起枯草或一些小紙片向空中拋去,也可以測出風的正確方向。二 在風力適足的時候,放風箏可以不必請人幫忙,自己拿風箏的提線,逆風向前邊跑邊看還要注意風箏飛昇的狀況,直到感覺風勁夠,風箏向上爬升時,可停下來,慢慢放線...

放風箏的作文,放風箏的作文 500字

盼望已久,天氣終於轉晴。今天陽光明媚,是放風箏的好天氣。我們和陳老師笑逐顏開地來到濱江廣場,開開心心地準備放風箏了。濱江廣場上熱鬧極了 有許多鮮豔的風箏,有烏黑的蝙蝠風箏,有美麗的美人魚風箏,還有五彩斑斕的飛機風箏 我帶的是可愛的喜洋洋風箏。開始放風箏了,我先和奶奶一起放,可這風箏太不聽話了,只飛到...

放風箏作文200多個字長,作文放風箏200字

陽春三月,正是放風箏的好時光.蔚藍的天空中,飄著朵朵白雲,天空中五顏六色的風箏展翅翱翔.在風的吹拂下,它們彷彿是一隻只五彩繽紛的蝴蝶,把天空點綴得更加美麗了.今天,我來到東洲公園去放風箏.青青的草地上,老老少少帶著歡快的笑容,在盡情地遊玩著,我也加入了他們的行列中.我覺得放風箏很簡單.可是一開始,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