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鵝鵝》一詩的作者是誰,鵝鵝鵝的作者是誰啊

2021-03-14 03:16:55 字數 5564 閱讀 7063

1樓:

詠鵝 駱賓王

鵝 鵝 鵝,

曲 項 向 天 歌。

白 毛 浮 綠 水,

紅 掌 撥 清 波。

[註釋]

1. 詠:用詩、詞來敘述或描寫某一事物。《詠鵝》是駱賓王七歲時寫的詩。

2. 項:頸的後部。

3. 掌:詩中指鵝的腳掌。

[簡析]

這首詩從一個七歲兒童的眼光看鵝游水嬉戲的神態,寫得極為生動活潑。

首句連用三個「鵝」字,表達了詩人對鵝十分喜愛之情。餿

2樓:飛天小哈迷

駱賓王七歲所作的《詠鵝》

原文是:

鵝鵝鵝,

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

紅掌撥清波。

3樓:匿名使用者

駱賓王鵝鵝鵝,

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

紅掌撥清波。

4樓:

駱賓王(約640~684)唐代詩人。字觀光,義烏人(今中國浙江義烏)人。唐朝初期的詩人,與王勃、楊炯、盧照鄰合稱初唐四傑。又與富嘉謨並稱「富駱」。

其父官青州博昌縣令,死於任所。他7歲能詩,有「神童」之稱。據說詠鵝詩就是此時所作:「鵝,鵝,鵝,曲頸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5樓:匿名使用者

駱賓王,詩名應該是《詠鵝》

6樓:

天哪,你這個都不知道

鵝鵝鵝的作者是誰啊

7樓:黑糖粉圓

是唐朝詩人駱賓王的詠鵝,這首詩是他7歲大時候寫的.

駱賓王(約640~684)唐代詩人。義烏人。七歲能賦詩,善屬文。傳有詠鵝詩:

「鵝,鵝,鵝,曲頸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成年後為道王李元慶府屬。李使自言所能,賓玉不答。唐高宗未年,調任武功主簿、長安主簿,人為侍御史。

武則天當政,駱多次上書諷刺,得罪入獄。駱在獄詠蟬,有云:「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

無人情高潔,誰為表餘心?」以抒悲憤。出獄後,被貶為臨海縣丞,棄官遊廣稜,作詩明志:

「寶劍思存楚,金椎許報韓。」嗣聖元年(684),武則天廢中宗自立,徐敬業在揚州起兵反對。駱賓王為徐府屬,起草著名的《討武氏檄》:

「班聲動而北風起,劍氣衝而南鬥平,暗鳴則山嶽崩頹,叱吒則風雲變色。以此制敵,何敵不摧,以此圖功,何功不克。……請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誰家之天下!

」慷慨激昂,氣吞山河。武則天讀至「一杯之土未乾,六尺之孤何託」,皇然問:「誰為之?

」或以賓王對,武則天感嘆日:「宰相安得失此人?」及徐敬業兵敗被殺,駱賓王下落不明。

駱賓王是初唐著名詩人,與王勃、楊炯、盧照鄰合稱「初唐四傑」。在四傑中他的詩作最多。尤擅七言歌行,名作《帝京篇》為初唐罕有的長篇,當時以為絕唱。

駱還曾久戍邊城,寫有不少邊塞詩「晚鳳迷朔氣,新瓜照邊秋。灶火通軍壁,烽煙上戍樓。」豪情壯志,見聞親切。

唐中宗復位後,詔求駱文,得數百篇。後人收集之駱賓王詩文集頗多,以清陳熙晉之《駱臨海集筆注》最為完備。

8樓:

是駱賓王七歲時寫的詩

9樓:汲曉習德厚

駱賓王《詠鵝》是唐代詩人駱賓王七歲時的作品。

鵝鵝鵝這首詩的作者誰?

10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 駱賓王

駱賓王(640年-684年),字觀光,義烏(今中國浙江義烏)人。唐朝初期的詩人,與王勃、楊炯、盧照鄰合稱初唐四傑。駱賓王出身寒門,七歲能詩,號稱神童。

據說《詠鵝詩》就是此時所做。

《詠鵝》

鵝,鵝,鵝,

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

紅掌撥清波。

唐龍朔初年,駱賓王擔任道王李元慶的屬官。後來相繼擔任武功主簿和明堂主簿。唐高宗儀鳳四年(679年),升任****的侍御史官職。

曾經被人誣陷入獄,被赦免後出任地方官臨海縣丞,所以後人也稱他駱臨海。武則天光宅元年(684年),徐敬業起兵討伐武則天,他做為祕書,起草了著名的《討武氏檄》。據說武則天一開始滿不在乎,聽到「入門見嫉,娥眉不肯讓人;掩袖工讒,狐媚偏能惑主」,頗有得意之色,但聽到「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安在」,矍然為之動容,問:

「誰為之?」有人告訴她是賓王的作品,她竟責問道:「宰相安得失此人」 ,感嘆不能為己所用。

徐敬業兵敗後,駱賓王逃亡,不知所終。後人因此對其生死多有推測。《舊唐書》與《資治通鑑》都說駱賓王被殺[1],《新唐書》本傳說他「亡命不知所之」,《朝野僉載》說是投江而死,郗雲卿在《駱賓王文集》序中認為「文明中,與嗣業於廣陵共謀起義,兵事既不捷,因致逃遁」,孟棨《本事詩》說駱賓王逃脫後削髮為僧,「遍遊名山。

至靈隱,以週歲卒。」。

一說駱賓王逃匿於今江蘇南通一帶,據朱國楨《湧幢小品》記載,明正德九年(2023年),義烏南通城黃泥口一位曹姓農民挖地時曾發現駱賓王墓,農人掘開墳墓,見「棺內人還衣冠如新」。農人大異之,於是把墓地封回。不久墓址就被水淹沒。

清乾隆十三年(2023年),任職南通的福建人劉名芳,派人下水搜尋,結果找到幾根「枯骨查牙」,就當作駱賓王的骸骨,迎至狼山東南麓,這就是儲存至今的南通駱賓王墓。

駱賓王的詩題材較為廣泛,因才高位卑,憤激之情,時見紙上。他的[五言律詩]精工整煉,尤其擅長七言歌行,筆力雄健。名作《帝京篇》是初唐罕有的長篇詩歌,被當時的人們認為是「絕唱」。

他對革新初唐的浮靡詩風,開闢唐代文學的繁榮局面起了一定的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高洪波寫的這首古詩

鵝鵝鵝的作者是誰?

12樓:叫那個不知道

鵝鵝鵝的作者是駱賓王。駱賓王(約公元619年—約公元687年), 字觀光,漢族,婺州義烏(今浙江義烏)人,唐代詩人。高宗永徽中,為道王李元慶府屬,歷武功、長安主簿。

儀鳳三年,入為侍御史,因事下獄,次年遇赦。調露二年,除臨海丞,不得志,辭官。

徐敬業起兵討伐武則天時,駱賓王為其代作《為徐敬業討武曌檄》。檄文羅列了武后的罪狀,寫得極感人。當武后讀到「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安在」兩句時,極為震動,責問宰相為何不早重用此人。

徐敬業兵敗後,駱賓王下落不明,或說被亂軍所殺,或說遁入了空門。

擴充套件資料

1、在四傑中駱賓王的詩作最多。尤擅七言歌行,名作《帝京篇》為初唐罕有的長篇,當時以為絕唱。駱賓王還曾久戍邊城,寫有不少邊塞詩「晚鳳迷朔氣,新瓜照邊秋。

灶火通軍壁,烽煙上戍樓。」豪情壯志,見聞親切。唐中宗復位後,詔求駱文,得數百篇。

後人收集之駱賓王詩文集頗多,以清陳熙晉之《駱臨海集筆注》最為完備。

2、《代李敬業討武曌檄》是駱賓王的代表作,該篇檄文立論嚴正,先聲奪人,將武則天置於被告席上,列數其罪。藉此宣告天下,起兵討武,起到了很大的宣傳鼓動作用。據《新唐書》記載,武則天第一次看見《討武檄文》時還嬉笑自若,當讀到「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何託」時,驚問是誰寫的,嘆道:

「有如此才,而使之淪落不遇,宰相之過也!」可見這篇檄文煽動力之強了。後李敬業討武失敗,駱賓王下落不明。

13樓:魚要糧

《詠鵝》作者是唐朝的駱賓王。

駱賓王七歲所作——《詠鵝》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譯文:白天鵝啊白天鵝,脖頸彎彎,向天歡叫。

潔白的羽毛,漂浮在碧綠水面;紅紅的腳掌,撥動著清清水波。

14樓:u愛浪的浪子

原文:詠鵝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譯文:白天鵝啊白天鵝,脖頸彎彎,向天歡叫。

潔白的羽毛,漂浮在碧綠水面;紅紅的腳掌,撥動著清清水波。

15樓:第一職責

原文:詠鵝

唐代: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譯文:白天鵝啊白天鵝,脖頸彎彎,向天歡叫。

潔白的羽毛,漂浮在碧綠水面;紅紅的腳掌,撥動著清清水波。

擴充套件資料

曲項:彎著脖子。歌:長鳴。撥:划動。

《詠鵝》相傳是駱賓王在七歲時寫的一首詩,這是一首詠物詩。這首千古流傳的詩歌,沒有什麼深刻的思想內涵和哲理,而是以清新歡快的語言,抓住事物(鵝)的突出特徵來進行描寫。寫得自然、真切、傳神。

開頭的「鵝、鵝、鵝」不只是模擬鵝的叫聲,而且把思維的那種躍動表現出來,融為一體。小詩人用三個「鵝」字道出鵝由遠至近的歡叫聲,讓人漸漸看清它「曲項」的外形和「向天歌」的得意神態,再寫鵝在水中嬉戲時有聲有色的情景。表現小詩人細微入神的觀察力。

小作者通過白描的手法,簡單的略加勾勒,鵝的鮮明形象就脫穎而出。「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一幅可愛的動態的形象。

16樓:夢裡心落

駱賓王於武則天光宅元年,為起兵揚州反武則天的徐敬業作《代李敬業傳檄天下文》,敬業敗,亡命不知所之,或雲被殺,或云為僧。

翻譯:白天鵝啊白天鵝,脖頸彎彎,向天歡叫。

潔白的羽毛,漂浮在碧綠水面;紅紅的腳掌,撥動著清清水波。

作品:1、《詠蟬 / 在獄詠蟬》唐代:駱賓王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

譯文:深秋季節西牆外寒蟬不停地鳴唱,蟬聲把我這囚徒的愁緒帶到遠方。怎堪忍受正當玄鬢盛年的好時光,獨自吟誦白頭吟這麼哀怨的詩行。

露重翅薄欲飛不能世態多麼炎涼,風多風大聲響易沉難保自身芬芳。無人知道我像秋蟬般的清廉高潔,有誰能為我表白冰晶玉潔的心腸?

2、《於易水送人 / 於易水送別》唐代:駱賓王

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譯文:在這個地方荊軻告別燕太子丹,壯士悲歌壯氣,怒髮衝冠。那時的人已經都不在了,今天的易水還是那樣的寒冷。

3、《送別》唐代:駱賓王

寒更承夜永,涼夕向秋澄。離心何以贈,自有玉壺冰。

譯文:寒冷的更點長夜裡敲個不停,清涼的夜晚像秋天中那麼澄澈。離別的時候心裡拿什麼贈送給你,我這自有如裝在玉壺裡的冰一樣純潔的真情。

17樓:

《詠鵝》作者是駱賓王。

駱賓王(約公元619年—約公元687年),字觀光,漢族,婺州義烏(今浙江義烏)人,唐代詩人。

駱賓王與王勃、楊炯、盧照鄰合稱「初唐四傑」。他辭采華膽,格律謹嚴。長篇如《帝京篇》,五七言參差轉換,諷時與自傷兼而有之;小詩如《於易水送人》,二十字中,悲涼慷慨,餘情不絕。

有《駱賓王文集》遺世。

18樓:初夏的塵埃

《詠鵝》是初唐詩人駱賓王於七歲時寫的一首五言古詩。

這首詩開篇先聲奪人,「鵝!鵝!鵝!

」寫出鵝的聲響美,又通過「曲項」與「向天」、「白毛」與「綠水」、「紅掌」與「清波」的對比寫出鵝的線條美與色彩美,同時,「 歌」、「浮」、 「撥」等字又寫出鵝的動態美,聽覺與視覺、靜態與動態、音聲與色彩完美結合,將鵝的形神活現而出。

詩的第一句連用三個「鵝』字,這種反覆詠唱方法的使用,表達了詩人對鵝的熱愛,增強了感情上的效果。

第二句寫鵝鳴叫的神態,給人以聲聲入耳之感。鵝的聲音高亢嘹亮,一個「曲」字,把鵝伸長脖子,而且仰頭彎曲著嘎嘎嘎地朝天長鳴的形象寫得十分生動。這句先寫所見,再寫所聽,極有層次。

鵝鵝鵝出自哪首古詩鵝鵝鵝這首詩的作者誰?

原句出自於初唐詩人駱賓王 詠鵝 原文如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釋義 鵝!鵝!鵝!面向藍天,一群鵝兒伸著彎曲的脖子在歌唱。雪白的羽毛漂浮在碧綠的水面上,紅色的腳掌划著清波,就像船漿一樣。賞析 這首詩開篇先聲奪人,鵝!鵝!鵝!寫出鵝的聲響美,又通過 曲項 與 向天 白毛 與 ...

鵝鵝鵝古詩表示顏色的詞是哪個,《鵝鵝鵝》古詩表示顏色的詞有哪些

表示顏色的詞 白毛綠水 紅掌清波 詠鵝 唐 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譯文 白天鵝啊白天鵝,脖頸彎彎,向天歡叫。潔白的羽毛,漂浮在碧綠水面 紅紅的腳掌,撥動著清清水波。白毛,綠水,紅掌,清披。鵝鵝鵝古詩表示顏色的詞是哪個 表示顏色的詞來 白毛 綠水源 紅掌。詠鵝bai ...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的下一句是什麼,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一詩的作者是

詠鵝 作者 駱賓王 朝代 唐代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一詩的作者是?作者是初唐詩人駱賓王。詩句出自 詠鵝 譯文 鵝!鵝!鵝!面向藍天,一群鵝兒伸著彎曲的脖子在歌唱。雪白的羽毛漂浮在碧綠的水面上,紅色的腳掌划著清波,就像船漿一樣。一 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