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和鐳的故事是什麼?居里夫人發明鐳的故事

2023-05-07 09:20:08 字數 1288 閱讀 4407

1樓:天水室內裝飾裝修

2023年,法國物理學家亨利·貝克勒發現了元素放射線。但是,他只是發現了這種光線的存在,至於它的真面目,還是個謎。這引起了居里夫人極大的興趣。

這一發現把當時在物理學領域中信奉了幾個世紀的整個理論翻了個底朝天。一些保守的科學家表示懷疑「鐳在**?指給我們看看,我們才能相信!

皮埃爾和瑪麗決心以事實來這一切懷疑。但是,要提煉出純鐳,必須要有大量的礦物和較大的實驗室。瀝青鈾礦是一種最貴的礦物,他們買不起,後來在奧地利的一位教授的幫助下,他們花掉了全部的存款,變賣了所有值錢的東西,才買到十幾麻袋瀝青鈾礦渣。

居里夫婦就在一間破屋裡開始了偉大的科學試驗。

日月如流水,居里夫婦猶如在夢境裡一般,忘卻了時間,不論嚴冬或盛夏,不分黑夜和白天,整天緊張地工作著。由於睡眠太少,體力消耗太大,他們的健康受到損害。皮埃爾全身疼痛,瑪麗明顯地消瘦了,但是,他們堅持著,整整花了45個月的勞動,經過幾萬次的提煉,終於成功地獲得了10克純鐳。

鐳發現了,而且不久發現鐳有**癌的功效。

由於長期受到放射性物質的嚴重損害,居里夫人患了白血病,於2023年7月4日逝世。與居里夫人有著崇高真摯友誼的相對論創立者愛因斯坦,在悼念她時說:「她一生中最偉大的科學功績──證明放射性元素的存在,並把它們分離出來──所以能取得,不僅是靠著大膽的直覺,而且也靠著在難以想象的極端困難情況下工作的熱忱和頑強。

這樣的困難,在實驗科學的歷史中是罕見的。」

居里夫人發明鐳的故事

2樓:九州春夏春秋

居里夫人根據元素週期表逐一進行測定,發現一種與鈾射線相似,強度也較接近的元素,居里夫人叫它「放射性元素」。接下來居里夫人將上千公斤瀝青礦殘渣一鍋鍋煮沸,經過三年多的反覆工作,無數次實驗,居里夫人終於成功地分離出了鐳。

從2023年開始,居里夫人和她的丈夫彼埃爾·居里一起研究,想要發現一種射線的**和性質。

她依據門捷列夫的元素週期律排列的元素,逐一進行測定,結果很快發現另外一種釷元素的化合物,也自動發出射線,與鈾射線相似,強度也較接近。

居里夫人認識到,這種現象決不只是鈾的特性,所以要給它取一個新的名稱,居里夫人就將它命名為「放射性」,鈾、釷等有這種特殊「放射」功能的物質,叫做「放射性元素」。

為了可以查出這種元素,無論實驗室的環境多麼糟糕,她都堅持實驗。她花了三年九個月的時間,將上千公斤的瀝青礦殘渣煮沸,終於在2023年的時候,她從礦渣中提取出了克的鐳鹽。

2023年的時候,居里夫人出版了《論放射性》這本著作,國際放射學理事會採用了居里夫人提出的鐳的國際標準,並且用居里的名字命名。

居里夫人發現鐳故事

居里夫人發現鐳的過程,居里夫人是如何發現鐳的?

居里夫人在進一步的研copy 究中發現,可能還有一種物質能夠放射光線。這種光線要比鈾放射的光線強得多。她認為,這種新的物質,也就是還未被發現的新元素,只是極少量地存在於礦物之中。她把它定名為 鐳 在拉丁文中,它的原意就是 放射 彼埃爾也同意這種見解,可是當時有很多科學家並不相信。他們認為這可能是實驗...

居里夫人的三克鐳是什麼,居里夫人的三克鐳的由來

是小學課文哦!s版語文義務教育五年級下冊第十四課 居里夫人 marie curie 1867 1934 法國籍波蘭科學家,研究放射性現象,發現鐳和釙兩種放射性元素,一生兩度獲諾貝爾獎。居里夫人 marie curie 1867 1934 法國籍波蘭科學家,研究放射性現象,發現鐳和釙兩種放射性元素,一...

居里夫人的,居里夫人的資料

居里夫人 marie curie 1867 1934 法國國籍波蘭科學家,研究放射性現象,發現鐳和釙兩種放射性元素,一生兩度獲諾貝爾獎。居里夫人,原名瑪麗 斯克洛多夫斯卡,1867年11月7日出生在波蘭華沙市的一個教師家庭。作為傑出科學家,居里夫人有一般科學家所沒有的社會影響。尤其因為是成功女性的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