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居里夫人,關於居里夫人的資料

2023-02-09 21:25:12 字數 2605 閱讀 9972

1樓:費莫元斐斂辰

居里夫人(marie

curie),原名曼婭.斯卡洛多斯卡(波蘭文為manya

sklodowska),,出生於一個被沙俄佔領的波蘭教師家庭。民族的壓迫,社會的冷遇,生活的貧困,激發了她的愛國熱情和發奮精神。2023年,她靠自己當家庭教師積攢下的錢,從華沙到法國巴黎大學求學,三年中她先後獲得了物理和數學兩個學士學位,並取得進研究室工作的機會。

2023年,她結識了居里先生。位科學獻身的理想,把他們永遠聯絡在一起。

他們生活清貧,工作、學習卻十分緊張。在2023年,法國亨利·貝克勒耳發現了鈾的放射性基礎上,居里夫人在分娩大女兒依萊娜期間,對當時已知的80種元素一一進行測試,發現了兩個比鈾的放射性更強的新元素,並用波蘭(poland)命名第一個新發現的元素為「釙」(polonium),另一個新元素為「鐳」。

他們的研究工作是在自己修整的簡陋「實驗室」裡。經過整整四年的辛勤勞動,終於第一次提煉出了十分之一克多一點的純氯化鐳,並測定了鐳的原子量,後來還第一次獲得了金屬鐳。2023年,巴黎大學授予居里夫人國家理學博士學位,她和居里先生、貝克勒耳一起獲得了這一年的諾貝爾物理獎。

2023年,居里先生因車禍不幸逝世。居里夫人仍然以堅強的意志生活著,工作著,她繼任了居里先生在巴黎大學的講座,指導實驗室工作,潛心研究著各種放射性元素;同時,她還全部擔負起供養老居里先生和教育兩個女兒的責任。

居里夫人成了世界公認的卓越科學家以後,還不斷受到科學界頑固保守勢力的冷遇和壓抑。2023年,他接受朋友的勸說,參加了法國科學院院士的競選,結果卻以一票之差落選。反對者所持理由之一是,女人不能成為科學院院士。

然而公正的人們敬仰她,就在同年12月,她第二次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不久,法國醫學科學院選她為院士。

2樓:世霽邗靜竹

瑪麗·居里(marie

curie),(1867.11.7—1934.

7.4),出生于波蘭,是法國的物理學家、化學家。世界著名科學家,研究放射性現象,發現鐳和釙兩種天然放射性元素,一生兩度獲諾貝爾獎(第一次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第二次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用了好幾年在研究鐳的過程中,作為傑出科學家,居里夫人有一般科學家所沒有的社會影響。尤其因為是成功女性的先驅,她的典範激勵了很多人。很多人在兒童時代就聽到她的故事,但得到的多是一個簡化和不完整的印象。

世人對居里夫人的認識,很大程度上受其次女在2023年出版的傳記《居里夫人》(madame

curie)所影響。這本書美化了居里夫人的生活,把她一生所遇到的曲折都平淡地處理了。美國傳記女作家蘇珊。昆(susan

quinn)花了七年時間,收集包括居里家庭成員和朋友的沒有公開的日記和傳記資料。於去年出版了一本新書:《瑪麗·

居里:她的一生》(maria

curie::a

life),為她艱苦、辛酸和奮鬥的生命歷程描繪了一幅更詳細和深入的影象。

她的長女伊倫娜,核物理學家,與丈夫約里奧因發現人工放射性物質共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次女艾芙,**家、傳記作家,其丈夫曾以聯合國兒童**組織總幹事的身份接受瑞典國王於2023年授予該組織的諾貝爾和平獎。

答案補充

還有詳細的見

關於居里夫人的故事

3樓:晴天娃娃皇公主

一天,居禮夫人的一個朋友到她家作客,忽然看見她的小女兒正在玩英國皇家學會剛剛獎給她的一枚金質獎章,不禁大吃一驚,忙問:「居禮夫人,現在能夠得到一枚英國皇家學會的獎章,這是極高的榮譽,你怎麼能給孩子玩呢?」

居禮夫人笑了笑說:「我是想讓孩子們從小就知道,榮譽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絕不能永遠守著它,否則就將一事無成。」

4樓:荷柏園太原

1588看噢噢噢噢嗎嗎【 了【

關於居里夫人的小故事

5樓:曲猿

居里夫人有兩個女兒。「把握智力發展的年齡優勢」是居里夫人開發孩子智力的重要「訣竅」。早在女兒不足週歲的時候,居里夫人就引導孩子進行幼兒智力體操訓練,引導孩子廣泛接觸陌生人,去動物園觀賞動物,讓孩子學游泳,欣賞大自然的美景。

孩子稍大一些,她就教她們做一種帶藝術色彩的智力體操,教她們唱兒歌、講童話。再大一些,就讓孩子進行智力訓練,教她們識字、彈琴、搞手工製作等等,還教她們開車、騎馬。   居里夫人和朋友們商量——這些朋友們都和她一樣,是索爾本的教授;都和她一樣,也是家長。

在居里夫人的鼓動下,產生了一個教育合作計劃——一些有大才大智的學者把他們的兒女聚在一起,實施新教育方法。居里夫人對人類教育界的極大貢獻在於她聯合一大批科學家(許多是諾貝爾科學獎獲得者)組成科學講師團,向孩子們開放他們的實驗室,親自對他們的孩子們進行科學啟蒙教育,激發孩子們的科學興趣,破除孩子們對科學的神祕感,培養孩子們的科學興趣,鼓勵孩子們樹立遠大的科學理想,堅定孩子們的科學意志,傳授孩子們科學方法、科學思維、實驗訣竅,使孩子們在少年時代形成極高的智力潛力,使孩子們天生的天才遺傳智力得以開發,居里夫人最終培養出了10多位諾貝爾科學獎獲得者。[

6樓:文寄厹

居里夫人是金錢如糞土

7樓:

2么3⃣️瞭解二十廠了了了

8樓:

個發帖發帖規範v換過一個vfcg銀行各有關

居里夫人的,居里夫人的資料

居里夫人 marie curie 1867 1934 法國國籍波蘭科學家,研究放射性現象,發現鐳和釙兩種放射性元素,一生兩度獲諾貝爾獎。居里夫人,原名瑪麗 斯克洛多夫斯卡,1867年11月7日出生在波蘭華沙市的一個教師家庭。作為傑出科學家,居里夫人有一般科學家所沒有的社會影響。尤其因為是成功女性的先...

居里夫人的,居里夫人的資料

瑪麗亞 斯克羅多夫斯卡 居里 maria sk odowska curie,1867年11月7日 1934年7月4日 稱居里夫人,法國物理學家和放射化學家。1903年和丈夫皮埃爾 居里及亨利 貝克勒爾分享了諾貝爾物理學獎,1911年又因放射化學方面的成就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她還是 居里學院 的創始人。...

居里夫人傳記,居里夫人傳記資料

居里夫人原名叫做瑪麗 居里1867年11月7日出生於華沙,世稱居里夫人,1903年,居里夫婦和貝克勒爾由於對放射性的研究而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1911年,因發現元素釙和鐳再次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因而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兩獲諾貝爾獎的人。居里夫人的成就包括開創了放射性理論 發明分離放射性同位素技術 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