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菜的種類,生菜的種類 如何挑選生菜

2021-10-06 01:18:01 字數 4776 閱讀 2670

1樓:北海數碼站

生菜是常見的綠色蔬菜,生菜的營養價值是很高的,可不僅僅只是作為生活當中主要的食物,也可以給人體帶來充分的營養元素,而且生菜除了可以生著吃,還可以炒菜,另外再吃一些肉類的時候,下面搭配生菜還可以起到簡易去油的效果,所以生菜好吃美味,不過生菜的種類包括很多,下面讓我們來看一看相關的介紹。

主要品類

生菜依葉的生長形態可分為結球生菜、皺葉生菜和直立生菜。

結球生菜

結球生菜主要特徵是,它的頂生葉形成葉球。葉片全緣、有鋸齒或深裂,葉面平滑或皺縮,頂生葉形成葉球,圓形或偏圓。主要品種有大湖659、前衛75、薩林納斯、北山三號、瑪米克、碧綠等。

皺葉生菜的主要特徵是不結球。基生葉,葉片長卵圓形,葉柄較長,葉緣波狀有缺刻或深裂,葉面皺縮,簇生的葉叢有如大花朵一般。主要品種有"紅帆"紫葉生菜、紅花葉生菜、綠波、東山生菜等。

直立生菜

直立生菜的主要特徵是葉片狹長,直立生長,葉全緣或有鋸齒,葉片厚,肉質較粗,風味較差。這個變種的品種較少,分佈地區不廣,在國內很少種植。

栽培技術

選播良種

要根據需要選擇適宜品種,如玻璃生菜、皇帝、凱撒、結球生菜、花葉生菜、大湖659等。

準備苗床

生菜育苗宜選用保水、保肥性好,肥沃的沙質壤土。床土配製:10平方米苗床用腐熟的有機肥10公斤、硫酸銨0.

3公斤、過磷酸鈣0.5公斤、硫酸鉀0.2公斤,充分混合均勻鋪平耙細,澆足底水,水滲後播種。

生菜的種類 如何挑選生菜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生菜分為結球生菜、皺葉生菜和直立生菜三種型別。其中結球生菜和結球甘藍的外形相似,頂生葉形成葉球,呈圓球形或扁圓球形。食用部分為葉球,質地鮮嫩。

根據葉片質地的不同又分為脆葉型結球生菜和綿葉型結球生菜。

脆葉型結球生菜葉片較厚,葉球大而緊實,生長期較長,產量高。葉片脆嫩,風味好。最受消費者歡迎,也是目前栽植最多的品種。不易抽薹,採種困難。

綿葉型結球生菜也稱軟葉型結球生菜,葉片薄,葉球小,生長期短,產量低,葉片質地綿軟,微苦。抽薹和採種均容易。

皺葉生菜又稱散葉生菜,主要特徵是不結球。基生葉,葉片長卵圓形,簇生如花朵,葉柄長,葉緣波狀有缺刻,葉面皺縮。葉色有綠、黃綠、淺紫紅、深紫等多種。

目前因銷路問題栽植面積不如結球生菜。

直立生菜又稱長葉生菜,不結球,但心葉捲成圓筒狀。葉片狹長,直立生長,葉全緣或有鋸齒,葉片厚,肉質較粗,味稍苦。國內種植量小,只是**賓館和飯店。

生菜可以進行週年生產,因季節的不同,選擇的品種也不同。北京地區冬季保護地栽培選用耐寒性強的大湖659、前衛75;春秋季露地栽培選用大湖659、前衛75、薩林納斯、皇帝、亞歷山大等;夏季露地栽培選擇耐熱性強,抽薹晚的品種,如奧林匹亞和凱撒。

3樓:浮衍

你買過菜嗎?當你在買生菜

的時候,是不是發現不止一種生菜,有綠生菜、紫生菜、奶油生菜等等,你這生菜因每種的營養不同,需要你的做法也不同,球生菜做菜,散葉生菜則大多數被用來做沙拉,現在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生菜的大家族。

奶油生菜:它比結球生菜高挑一點,口感更為厚實一些。奶油請你權且當作它的暱稱吧,千萬別在這兩個字上深究。另外,它在生吃的領域彷彿比上面那位仁兄更加有人緣一些。

菊苣:雖然看著有點像娃娃菜,但是從植物學的角度上來看,它是生菜家族的一員,但只是不太愛拋頭露面罷了。不過它的植株上綻放的藍色小花則經常被浪漫的人拿在手中、寫在文中、作在畫中

紫葉生菜:它是生菜變異後的品種,口感和營養一點也不差,所以不要搞種族歧視。

苦菊:名字裡帶苦,可不是說它很難吃,恰恰相反,人家高就高在這個苦字上了。苦中帶甜,而且涼拌以後清爽非常,著名的涼拌苦菊裡,它就是主角。

紅葉生菜:姑且認為這位仁兄不僅僅看上了奶油生菜的綠,同時也看上了紫葉生菜的紫吧。它在生吃的菜中(尤其是西餐裡)經常出現,而它的出現,能夠使一道本來很簡單的小冷盤也變得很豐盛。

在挑選生菜的時候,除了要看菜葉的顏色是否青綠外,還要注意莖部。莖色帶白的才夠新鮮。好的生菜在有的地方被稱作是玻璃生菜,雖然看上去沒有真的玻璃那般誇張的透亮,但卻也說明了其質感。

越好的生菜葉子越脆,這個用手掐一下葉子就能感覺得到。而且葉片不是非常厚,葉面有誘人的光澤度,如果在葉子的正面滴上一滴水,水滴是不會花開的。在葉面有斷口或者褶皺的地方,不新鮮的生菜會因為空氣氧化的作用而變得好像生了鏽斑一樣,而新鮮的生菜則不會如此。

生菜的含水量很高,營養非常豐富,而且最突出的特點就是超級低脂,如果想**,生菜是你最好的選擇。生菜中富含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e等,此外富含膳食纖維以及多種礦物質。多吃生菜,對於人的消化系統大有裨益。

生菜可以促進胃腸道的血液迴圈,對於脂肪、蛋白質等大分子物質,生菜能夠起到幫助消化的作用。另外,生菜對於膽汁的形成也有促進作用,並且可以為血液消毒。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讓你在前往五穀輪迴之所的時候更加暢快

生菜的種類有哪些?產於哪個國家?

4樓:善良的

生菜的主要品類如下:

生菜依葉的生長形態可分為結球生菜、皺葉生菜和直立生菜。

結球生菜

結球生菜主要特徵是,它的頂生葉形成葉球。葉片全緣、有鋸齒或深裂,葉面平滑或皺縮,頂生葉形成葉球,圓形或偏圓。主要品種有大湖659、前衛75、薩林納斯、北山三號、瑪米克、碧綠等。

皺葉生菜

皺葉生菜的主要特徵是不結球。基生葉,葉片長卵圓形,葉柄較長,葉緣波狀有缺刻或深裂,葉面皺縮,簇生的葉叢有如大花朵一般。主要品種有“紅帆”紫葉生菜、紅花葉生菜、綠波、東山生菜等。

直立生菜

直立生菜的主要特徵是葉片狹長,直立生長,葉全緣或有鋸齒,葉片厚,肉質較粗,風味較差。這個變種的品種較少,分佈地區不廣,在國內很少種植。

生菜原產歐洲地中海沿岸,由野生種馴化而來。古希臘人、羅馬人最早食用。

生菜傳入中國的歷史較悠久,東南沿海,特別是大城市近郊、兩廣地區栽培較多,近年來,栽培面積迅速擴大,生菜也由賓館、飯店進入尋常百姓的餐桌。

5樓:匿名使用者

生菜包括了3個變種,即長葉生菜、皺葉生菜和結球生菜。長葉生菜葉片狹長直立,一般不結球或捲心呈圓筒狀。皺葉生菜葉面皺縮,葉緣深裂,不結球;皺葉生菜按葉色可分為綠葉皺葉生菜和紫葉皺葉生菜。

結球生菜頂生葉形成葉球,葉球呈圓球形或扁圓球形等。結球生菜按葉片質地又分為綿葉結球生菜和脆葉結球生菜兩個型別。綿葉結球生菜葉片薄,色黃綠,質地綿軟,葉球小,耐擠壓,耐運輸。

脆葉結球生菜,葉片質地脆嫩,色綠,葉中肋肥大,包球不緊,易折斷,不耐擠壓運輸。目前栽培的生菜主要品種有:

1.登峰生菜 廣東栽培普遍,屬長葉生菜,葉直立,近圓形,葉片淡綠色,葉緣波狀,株高30釐米,開展度36釐米,單株重330克左右。

2.玻璃生菜 又叫軟尾生菜、散葉生菜。是廣州農家品種。

不結球,葉簇生,株高25釐米。葉片近圓形,較薄,長18釐米,寬17釐米,黃綠色,有光澤,葉緣波狀,葉面皺縮,心葉包合,葉柄扁寬,白色,單株重200~300克,質軟滑,不耐熱,耐寒。適春秋栽培。

3.“紅帆”紫葉生菜 北京市特種蔬菜種田公司於1978的由美國引進。植株較大,散葉,葉片皺縮,葉片及葉脈為紫色,色澤美觀,隨著收穫的臨近,紅色逐漸加深。

喜光,較耐熱,不易抽薹,成熟期較早,全生育期50天,適合春夏、秋季露地栽培及大棚栽培。

4.花葉生菜 又名苦苣,葉簇半直立,株高25釐米,開展度26~30釐米。葉長卵圓形,葉緣缺刻深,並上下曲折呈雞冠狀,外葉綠色,心葉淺綠,漸直,黃白色;中肋淺綠,基部白色,單株重500克左右。

品質較好,有苦味;適應性強,較耐熱,病蟲害少,全生育期70~80天。適合春、夏、秋季露地及大棚栽培。

5.凱撒 由北京市特種蔬菜種苗公司2023年從日本引進的結球生菜品種。極早熟,生育期80天。

株型緊湊,生長整齊。肥沃土適宜密植。球內中心柱極短。

球重約500克,品質好。抗病性強,抽薹晚,高溫結球性比其他品種強。適合春、夏、秋季露地及大棚栽培。

是生產者較喜愛栽培的品種。

6.奧林匹亞 由北京市特種蔬菜種苗公司2023年從日本引進的結球生菜品種。極早熟,生育期80天左右。

葉片淡綠色,葉緣缺刻較多,外葉較小而少;葉球淡綠色稍帶黃色,較緊密,單球重400~500克;品質佳,口感好,耐熱性強,抽薹極晚,適合春、夏、秋季露地栽培,可以作為夏季生菜栽培的專用品種。

7.薩林娜斯 由北京市特種蔬菜種苗公司2023年從美國引進。中早熟,生長旺盛,整齊度好,外葉綠色,葉緣缺刻小,葉片內合,外葉較少,葉球為圓球形,綠色,結球緊實,單球重500克。

品質優良,質地軟脆,耐運輸,成熟期一致,抗霜黴病和頂端灼燒病,適合春、秋露地和大棚栽培。

8.皇后 由北京特種蔬菜種苗公司2023年從美國引進的結球生菜品種。中早熟,生育期85天,生長整齊,外葉較深綠,葉片中等大小,葉緣有缺刻;葉球中等大小,結球緊實,單株重500~600克。

風味佳。抽薹晚,較抗生菜花葉病毒病和頂部灼傷。適合春、秋露地及大棚栽培。

6樓:匿名使用者

生菜又名萵苣、鵝仔菜、萵仔菜,是菊科萵苣屬之一年生或二年生蔬菜。它是一種很常見的葉食蔬菜。在西方文化中人們往往在沙律、漢堡包等食品中生食生菜。

在中國等其它文化中它往往被煮熟後食用。 今天的生菜的野生祖先毒萵苣今天依然生活在歐洲和亞洲溫帶地區。估計它最初生活在地中海邊緣的岩石堆上或林中空地上。

最早的歐洲生菜的證明是一位荷蘭畫家的一幅畫,畫中的生菜顯而易辨。畫家逝世於2023年,因此生菜在此前就已肯定成形了。品種按照其菜和葉子的形狀生菜有上百個品種,其中最常見的有五種,包括質感豐滿的波士頓生菜 (boston、bipp、butterhead)、俗稱西生菜的iceburg、較苦的唐生菜和凱撒沙拉的必備材料蘿蔓萵苣或長葉生菜 (romaine、cos)。

有些生菜品種是專門培養出來的,幾乎不含苦味,它們含水成分非常高,但是幾乎毫無營養。一般來說比較苦的生菜品種含有比較高的色素和抗氧化劑量。其它世界上最大的生菜是2023年在英國出產的一顆生菜,重11千克。

生菜怎麼種植方法,生菜怎麼種植,生菜的種植方法

種植生菜需要使用微量元素含量較為豐富 土質較為疏鬆的土壤,並且在栽種前需要對生菜種子進行育苗處理,等待種子順利的長成幼苗後就可以將生菜移栽至適合的土壤中,同時向土壤中澆灌適量的水分,讓生菜更好的生長。1 種植土壤 種植生菜需要選擇合適的土壤。生菜適合生長在有機質含量較為豐富 排水性較好的土壤中,所以...

怎樣清洗生菜可以生吃,如何洗生菜,可以生吃的哦。

新鮮生菜一般洗四遍後才可以生吃。新鮮生菜營養豐富,但洗不好容易殘留農藥和化肥成分,所以應當反覆多次清洗。既要洗掉農藥 化肥 大腸桿菌等殘留,也要洗掉洗潔精殘留。新鮮生菜的洗滌方法,最好是清水與洗潔精相結合,交叉洗滌,具體程式是 第一遍清水泡5分鐘,之後洗浮塵 去根 第二遍放洗潔精泡15分鐘後,再淘洗...

生菜怎麼種植生菜的種植方法

1 生長特點 生菜不喜歡高溫環境,但是也不耐寒,生長溫度最適宜為15到20度,土地酸鹼值以5.8至6.6最適宜。2 播種時間 生菜的播種時間很長,可以是當年的八月份到次年的二月份,最適合的播種時間是十月份中旬到十二月的中旬,當然三月上旬到七月上旬也可以播種,不過產量可能不高。3 種子催芽 高溫季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