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生菜的吃法,馬生菜怎麼吃?

2023-02-20 13:00:06 字數 5407 閱讀 1354

1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都聽說過馬生菜是一種可以食用的野生菜品,但是真到了自己採集了馬生菜以後,卻又不知道應該怎麼食用它了。其實馬生菜的食用方法有很多種,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和喜好去具體選擇。一會我會把馬生菜的做法大全寫出來,喜歡吃馬生菜的朋友可以具體瞭解一下。

馬生菜的做法大全。

1、蒜泥馬生菜。

蒜泥馬生菜是人們吃馬生菜時最簡單也最方便的一種食用方法,具體做法是把新鮮的馬生菜洗好以後放在開水中焯一下,取出過冷水降溫,然後再取出去掉水分放在碗中。把大蒜製成蒜泥加入生抽和食用醋以及香油等調味料調勻以後倒入到馬生菜中,調勻以後即可食用。

2、馬生菜做餅。

把馬生菜做餅也是一種常見的食用方法,具體制作方法是把馬生菜洗好以後焯水,然後瀝乾,再切成碎末,加入麵粉和雞蛋調成麵糊,放在電餅檔中,煎到兩面金黃色以後取出,再切成塊狀就可以食用了。

3、馬生菜做湯也不錯。

把生菜做湯也是不錯的選擇,把馬生菜洗好以後切成碎末,把鍋中放清水,再加入適量的肉絲,然後燒開,再加入適量的食用鹽,煮制一會以後再把兩個雞蛋磕開,打成蛋液,倒入鍋中製成蛋花,在出鍋以前加入香油即可食用。

2樓:水清霞明

夏天來了,遍地長滿馬生菜(學名馬齒莧),用這種野菜吃包子、餃子,真是太美味了。

或許,有朋友會說,馬生菜我吃過啊,太難吃了,又粘又滑酸不拉幾,難吃死了。所以,今天,我跟大家分享做這種野菜的方法,用這種方法做出的馬生菜,絕對不粘,絕對不滑膩,味道堪比梅乾菜!

這種方法就是——先焯水再曬乾!其中曬乾是關鍵!焯完水後,馬生菜又粘又滑,直接做餡吃會有些酸味,不好吃。

曬乾之後,一來便於儲存(以後任何時間吃可以隨洗隨吃,儲存到冬天都行);二來口感大大改變,哪怕再用水浸泡溼潤了都不會粘酸哦!

【馬生菜豬肉包的做法】

材料:豬肉餡,馬生菜,蔥,姜,醬油、食鹽,食油,十三香,雞精,麵粉。

1、馬生菜剪去根部,洗淨。

2、開水鍋中焯熟(焯過水的馬生菜摸起來很粘滑,沒關係的)

3、撈出平鋪晾曬兩天,使之變幹(變幹後可以收起來存放,以後吃的時候用水稍微浸泡一下,沖洗乾淨即可)

4、曬好的梅乾菜用水沖洗乾淨(經過曬乾這一步的馬生菜再用水沖洗都不粘滑了哦),擠去水分,切碎。

5、做好包子餡:豬肉餡加蔥薑末,醬油、食鹽,十三香,雞精攪拌均勻;燒熱油再晾涼,倒入肉餡中攪拌均勻;最後加入擠去水分且切碎的馬生菜。

6、麵粉中放酵母粉,用牛奶和麵,靜置幾分鐘,不用等發酵完成(具體做法參見往期文章【醬肉包的做法:這樣做醬肉包,又大又軟不塌皮兒,香軟蓬鬆真好吃,女兒一口氣能吃四個!】)

7、擀皮兒,放餡。

8、包好包子。

9、包子包好後,靜置一段時間使之發酵(一般夏天15-20分鐘,冬天30-40分鐘,包子蓬鬆胖起來就可以了)

10、開水上鍋蒸15分鐘即可。

11、咬一口,吃起來口感跟梅乾菜有些類似,非常好吃哦~

【醬肉包的做法】這樣做醬肉包,又大又軟不塌皮兒,香軟蓬鬆真好吃,女兒一口氣能吃四個!

搜尋海菜包子餡的最佳做法。

馬齒莧家常做法大全。

美食家常菜。

幹馬生菜包子**。

鮮馬齒莧素餡的做法。

老飯骨豬肉大蔥包子。

3樓:匿名使用者

馬生菜是一種野生的生菜,它的生命力特別的頑強,營養價值也非常的不錯,在北方涼拌馬生菜非常的受歡迎,在夏天的時候有很好的消暑的作用,做法也比較簡單,用開水稍微焯一下,然後用涼水再過一下,加入適量的調料就可以了,有涼血的作用,有清熱解毒的效果。營養功效還是不錯的。

食用價值在北方,涼拌馬生菜的吃法最受歡迎。炎熱的夏天,把馬生菜用熱水燙一下,過涼後,澆上蒜泥、麻汁、醬油、醋、鹽,拌勻,麻汁蒜泥馬生菜就ok啦。如今,營養豐富的馬生菜已經被端上了高檔酒店的飯桌。

除去涼拌,馬生菜還可以炒食、做餡,如馬生菜炒雞蛋、馬生菜餡包子、馬生菜粥等。

馬生菜的功效與作用。

1、清熱涼血治痢。主治熱毒血痢及溼熱痢疾。馬齒莧能消除腹部包塊,止消渴,**女人赤白帶。

2、消熱解毒消癰。可治火毒瘡瘍。馬齒莧具有解毒、消炎、利尿、消腫的功效。對糖尿病有一定輔助**作用。

3、含豐富的ω-3脂肪酸,對降低心血管病的發生有很好的作用。

4、汁對平滑肌有顯著的作用,用它製成的飲料有明目作用。馬齒莧酸寒,入心經走血分,功能涼血止血,解毒療癰;入大腸又善清涼血治痢。為血痢、瘡毒所常用。

5、是罕見的天然高鉀食物,由於細胞內缺鉀會導致細胞含水量減少,而細胞內水分下降與細胞衰老正相關,進食馬齒莧可保持血鉀和細胞內的鉀處於正常水平。

4樓:睢喆

馬齒莧在北方雖然很常見,但也只有春夏才能吃得到,它的生長極其旺盛,完全不需要打理。吃法多樣,涼拌、燒湯、蒸菜、包包子都可以。但是一旦過了季節,想吃它就不容易了。

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馬齒莧保鮮的小技巧吧。

如果想長期存放馬齒莧,需要把馬齒莧清洗乾淨,然後放在開水中燙一下,澇出來再放到冷水中涼透,用手擠幹多餘的水分,最後在太陽下曬乾儲存。馬齒莧幹吃起來軟韌富有嚼勁,入口帶著獨有的幹香味,回味中多了一絲甜。曬乾的馬齒莧可以儲存好幾個月。

這樣就算在寒冷的冬天,您也能吃到馬齒莧了。

食材:馬齒莧、麵粉、雞蛋、香油、鹽、十三香做法:1、馬齒莧摘洗乾淨。麵粉加水和成光滑的麵糰備用。

2、洗淨的馬齒莧切幾刀後,放入香油、十三香、鹽,攪拌均勻。

3、雞蛋迅速炒熟,鏟成小塊,放涼備用。

4、麵糰分成若干小劑子後,擀成大的面片。

5、把晾涼的雞蛋,和馬齒莧攪拌均勻。

6、放入面片上。從一邊捲起。卷好後,左右捏緊。

7、放入蒸鍋,大火燒開後再蒸15分鐘即可。

小貼士馬齒莧容易出水,所以先拌入香油鎖住水分。

馬生菜怎麼吃?

5樓:匿名使用者

學名馬齒莧。

一、【菜名】 拌馬齒莧。

【菜系】 川菜菜譜。

【主料】 蔬菜。

【做法】 拌。

【味型】 酸味。

【成菜】 冷盤。

【**】 中國名菜 購買此書。

主料輔料。馬齒莧300克,精鹽4克,醬油10克,醋10克,紅油25克,辣椒4克,白糖2克,麻油5克,味精1克。

烹製方法。1、將馬齒莧的老根、老葉摘去,用清水洗滌乾淨,然後用刀切成7釐米長的段,放入沸水鍋內氽至斷生,色成碧綠即可撈出,放入涼水內過涼待用。

2、取一隻碗,放入精鹽、醬油、醋、紅油、刀口辣椒、白糖、麻油、味精等各味調料調拌均勻待用。

3、將過涼的馬齒莧撈出,瀝乾水分,放入容器中加入兌好的調味汁,攪拌均勻即可裝盤供食。

工藝關鍵。1、馬齒莧下鍋氽時,斷生即可撈出,不可時間過長,否則過於軟爛,失於原有鮮菜之風味。

2、刀口辣椒為用油炸過或在鍋裡炒酥脆的辣椒,再用刀鍘細的碎辣椒,口感上辣而噴香。

3、馬齒莧為夏秋之季節的野生菜,有叫它長壽菜,也有叫它麻繩菜的。只宜應季採摘,過季則不可鮮食。

風味特點。質地細嫩,爽滑適口,鮮香略酸,為四川入春季便餐桌上生拌菜品之一。

二、炒馬齒莧的做法:

1.將馬齒莧根部和老葉摘去洗淨,切成3釐米長的段,入沸水鍋內焯水後撈出,瀝乾水分;蒜子、姜均切末。

2.鍋置旺火上,放入色拉油,燒至六成熱,下姜、蒜末煸香,再放入馬齒莧,加精鹽、味精翻炒均勻,淋香油,出鍋裝盤即可。

6樓:覃宸都清芬

在馬生菜旺季,把它用開水煮熟,曬乾,冬季拿出來,再用水煮軟,加韭菜肉,做成餡料包餃子。特別好吃。可以試試。

馬生菜水餃怎麼做好吃

7樓:匿名使用者

馬齒莧餃子的做法一。

原料:內餡:馬齒莧、幹黑木耳、幹香菇、幹黃花。

麵糰:高筋麵粉(或餃子粉)、小米麵、蕎麥麵(高筋粉和雜糧粉的比例為5:1)。

做法:1、將麵粉混合好,倒入清水,揉成軟硬適中的麵糰,表面蓋上潮溼的布,使用麵糰發脹,方便餃子皮的製作。

2、再準備好餡料:先將馬齒莧洗乾淨,放入沸水不焯燙一下撈出,擠幹水分備用。

3、再將馬齒莧切碎放入適當的鹽。

4、幹木耳、幹香菇、幹黃花分別用水泡發後,擠幹水分,切碎。

5、備用的餡料混合,加入鹽、香油、一點點醬油攪拌勻。再製作好餃子皮進行包餃子。

馬齒莧餃子的做法二。

食材用料:馬齒莧、高筋麵粉(或餃子粉)、幹黑木耳、幹香菇、幹黃花、小米麵、蕎麥麵。

菜譜做法:1.將麵粉混合好,倒入清水,揉成軟硬適中的麵糰,表面蓋上潮溼的布,放置一會。

2.準備餡料:將馬齒莧洗淨,放入沸水不焯燙一下撈出,擠幹水分。

3.再將馬齒莧切碎。

4.幹木耳、幹香菇、幹黃花分別用水泡發後,擠幹水分,切碎。

5.四種餡料混合,加入鹽、香油、一點點醬油攪拌勻。

6.餳好的麵糰揉勻,切成小劑子,擀皮,包餃子即可。

7.煮餃子,鍋中水開後,在鍋里加一點鹽,下餃子,鍋中水再次開後,加入一小碗水,再一次煮開就可以了,素餡餃子很好熟。

怎樣吃馬生菜

8樓:沙粒飛逝

⑴馬齒莧芡實瘦肉湯。

【製作】馬齒莧50克,芡實100克,瘦豬肉150克,精鹽、味精各適量。將馬齒莧摘去根、老黃葉片,用清水洗淨,切成段;瘦豬肉切成丁,芡實洗淨。把馬齒莧、芡實、瘦豬肉丁同放入淨鍋內,加入適量清水,先用武火煮滾,再用文火煲2小時即可,食用時加入精鹽、味精調味。

【功效】該品有清熱解毒、祛溼止帶功效,適用於溼熱下注、帶下色黃、黏稠味臭、小便短黃、口渴口苦、舌紅苔黃、脈滑者,亦可用於溼熱洩瀉、痢疾等。

⑵糖醋馬齒莧。

【製作】馬齒莧200~250克,食醋30克,白糖適量。馬齒莧洗淨後,煎取濃汁250克,去渣,加入食醋、白糖適量,調勻後即可飲用。以上為1日量,1次或2次空腹溫熱飲用,連服3天為一個療程。

如需要進行第2、第3個療程,可間隔半月再服。

【功效】該品有驅蟲功效,適用於小兒鉤蟲病。

⑶馬齒莧炒雞蛋。

【製作】馬齒莧60克,雞蛋4個,精鹽、料酒、花生油、醬油、味精各適量。將馬齒莧用溫水泡10分鐘,摘去根、老黃葉片,清水洗淨,切成段,備用。把雞蛋打散,加入馬齒莧調勻,加精鹽、料酒、醬油、味精調味。

炒鍋洗淨,加花生油,燒熱,將馬齒莧和雞蛋倒入鍋內炒熟,趁熱佐餐食用。

【功效】該品有清熱解毒、止瀉痢、除腸垢、益氣補虛功效,適用於**久痢。

馬生菜能多吃

9樓:記憶蛋餃

馬生菜適量食用,多吃有***。

馬齒莧中富含黃酮、多糖類和維生素c、維生素e等,其天然功效是人工製藥難以比擬的。多吃馬齒莧,會起到相應的健腦作用。馬齒莧俗名長壽菜,是一種比較常見的草本植物。

對於馬齒莧的藥用功能,以往的研究僅僅停留在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功能的認識上。作為藥用的馬齒莧,對熱毒血痢、抗菌消炎和止瀉有較好的療效,已被廣泛運用於臨床。

馬齒莧利於散血消腫,剛開始吃馬齒莧一定要少量,逐漸適應了才能多吃,只能放白糖,不要放紅糖。因為紅糖是溫性的,與**的方向背道而馳。馬齒莧可作食用,臨床應用本品,煎劑口服無明顯毒性。

針劑用量較大時,可引起噁心。

生菜怎麼種植方法,生菜怎麼種植,生菜的種植方法

種植生菜需要使用微量元素含量較為豐富 土質較為疏鬆的土壤,並且在栽種前需要對生菜種子進行育苗處理,等待種子順利的長成幼苗後就可以將生菜移栽至適合的土壤中,同時向土壤中澆灌適量的水分,讓生菜更好的生長。1 種植土壤 種植生菜需要選擇合適的土壤。生菜適合生長在有機質含量較為豐富 排水性較好的土壤中,所以...

生菜怎麼種植生菜的種植方法

1 生長特點 生菜不喜歡高溫環境,但是也不耐寒,生長溫度最適宜為15到20度,土地酸鹼值以5.8至6.6最適宜。2 播種時間 生菜的播種時間很長,可以是當年的八月份到次年的二月份,最適合的播種時間是十月份中旬到十二月的中旬,當然三月上旬到七月上旬也可以播種,不過產量可能不高。3 種子催芽 高溫季節種...

做法,粉絲煮生菜怎麼做好吃,粉絲煮生菜的家常做法

主輔料 生菜 粉絲 蒜 2.先用溫水把粉絲泡軟。3.再把泡軟的粉絲切兩刀,放入盤中備用。4.把蒜切粒。5.鍋中放油,放入一半蒜粒,小火將其炒至微黃。6.把炒好的蒜粒和剩餘的蒜粒都放入粉絲的盤中。7.加生抽 蠔油 鹽調味後,拌勻備用。8.鍋燒開水,放入生菜葉汆燙。9.生菜葉一塌秧,立刻撈出,過冷水。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