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菜怎麼種植生菜的種植方法

2021-03-06 15:19:04 字數 4724 閱讀 1198

1樓:說了你會懂麼

1、生長特點

生菜不喜歡高溫環境,但是也不耐寒,生長溫度最適宜為15到20度,土地酸鹼值以5.8至6.6最適宜。

2、播種時間

生菜的播種時間很長,可以是當年的八月份到次年的二月份,最適合的播種時間是十月份中旬到十二月的中旬,當然三月上旬到七月上旬也可以播種,不過產量可能不高。

3、種子催芽

高溫季節種植生菜也必須給種子進行低溫催芽,首先可以用井水浸泡六個小時左右,搓洗乾淨後再撈取用溼的紗布包好,放在15至18攝氏度的環境下催芽,也可以吊在水井中催芽。

4、育苗移栽

播種生菜前,要將苗床先澆足水,然後將種子和等量的溼細沙攪拌均勻後撒播。冬春季大棚種植或者是露地栽培,都要注意保持苗床溫度。

5、科學施肥

生菜種植土壤要求,富含有機質,且保肥保水能力強的黏質壤土,基本上每生菜一千公斤生菜,就需要吸收氮肥2.5公斤,磷肥2.4斤,鉀肥9斤。

6、細心定植

定植的時候一定要細心,首先要在前一天將苗床灌水,第二天起苗的時候多帶一點土。定植的時候,先在畦面開好溝,溝深為4到6cm。

生菜的品種選擇

1、結球生菜

結球生菜主要特徵是頂生葉形成葉球,葉片全緣、有鋸齒或深裂,葉面平滑或皺縮,頂生葉形成葉球,圓形或偏圓,主要品種有大湖659、前衛75、薩林納斯、北山三號、瑪米克、碧綠等。

2、皺葉生菜

皺葉生菜的主要特徵是不結球,基生葉,葉片長卵圓形,葉柄較長,葉緣波狀有缺刻或深裂,葉面皺縮,簇生的葉叢有如大花朵一般,主要品種有「紅帆」紫葉生菜、紅花葉生菜、綠波、東山生菜等。

3、直立生

直立生菜的主要特徵是葉片狹長,直立生長,葉全緣或有鋸齒,葉片厚,肉質較粗,風味較差,變種較少,分佈地區不廣,在國內很少種植。

2樓:檸檬nm不酸

1、準備一塊土地,如果沒有土地,也可以用泡沫箱、種菜盆或其它種菜容器裡面放點土也可以哦!土儘量是腐殖質土,營養豐富的土蔬菜長得比較肥壯。沒有肥土,普通的土也可以在土下面埋上廚房剩餘蔬菜瓜果皮,腐爛以後土壤就會比較肥沃,用來種蔬菜,營養是充足的啦!

2、將土壤用小鏟子疏鬆,均勻撒上生菜種子, 土地比較多的話,可以將生菜種子撒播的稀疏些,給生菜留下充足的生長空間,就不用等蔬菜長大後再移植了。如果沒有足夠多的土地,沒辦法只有將生菜種子撒播稠密了。生菜種子播下後,澆透水,再附上一層細土。

3、一般秋天種植生菜最好,九月份開始播種,播種後每隔兩三天澆水一次,保持土壤溼潤,播種大概兩週左右時間,生菜就發芽出土了。因各地氣候不一樣,所以生菜發芽出土的時間也不相同,溫度高的地區發芽出土時間略短,溫度低地區反之。看看我種的生菜是不是生長得很嫩呢?

4、 生菜出土以後,隔幾天澆水一次,各地氣候不同,總之根據生菜的乾燥程度來判斷是否澆水,最好能保持種植生菜的土略微溼潤,這樣有充足的水,生菜長得也快些。因為我沒有很多土地,所以生菜播種的比較稠密,太稠密會影響生菜生長,所以可以間苗吃,也可以移植生菜了。

5、從稠密的生菜中間拔出一些生菜苗出來移植,移植時最好選擇在下雨天之後或陰天進行,這樣移植好的生菜沒有陽光晒容易成活,可以提前檢視天氣預報情況。如果沒有陰雨天氣,要在晴天的傍晚移植,移植的生菜保持10釐米以上的間距,澆足水,第二天要用塑料皮等東西遮蔭,遮蔭三天左右時間,等生菜成活了才不用遮蔭,否則不遮蔭的生菜在陽光照射下容易晒死。

6、 由於之前在土壤下面埋了廚房的瓜皮菜葉等,這些廚餘在土壤裡面腐爛後,就是很好的綠肥,所以綠肥基本能滿足綠色蔬菜的營養需求,因此整個生菜生長季節都不需要施肥了,只需澆水滿足生菜的生長就可以了。如果你的生菜葉發黃,說明營養不良,你可以施點氮肥,可以買一點複合肥用水化開後來澆菜。吃生菜的時候也有方法,就是不要將整棵生菜連根砍掉或拔掉,而是掰葉子吃,這樣生菜就可以繼續生長,你就可以不斷地吃到生菜了,一直吃到生菜開花結籽哦!

3樓:匿名使用者

針對你的問題,一一解答如下,希望滿意:

1、生產上一般需要先育苗,再移栽到大田裡面的,看你的情況應該是在花盆(壇)裡種,所以不用非要採用先育苗後移栽的程式。你可以採用點播,播前一般要進行種子處理(你也可以不用種子處理,種子處理可以提高種子的發芽率)。首先將種子浸泡12個小時,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用溼紗布包好,置5~6℃的低溫環境中處理兩天,待大部分種子開始露.

白時再取出播種。播種後覆土不宜太厚,一般在0.5~1釐米左右。

一般生菜種植的株行距25cm*25cm,點播存在最後發芽率和成活率的問題,你可以適當點播密一些,待成活後,如果過密,可以拔掉一些!

2、澆水不要過勤過多,經常淺鬆土,保持土壤表面乾燥。過多的水會導致生菜澇.死或者生長不好。

3、個人吃的生菜最好不用化肥。土壤最好用樹林裡、草甸上的腐質土,如果沒有腐質土,你可以把平時家裡的淘米水、菜葉、菜根、土豆皮等有機物自己用一個桶漚制(水和菜葉裝桶裡,用薄膜密封一段時間,腐爛後施用),當然你也可以直接把淘米水、菜葉、菜根、土豆皮埋進土壤裡面,只是腐爛時間較長,效果不好。如果以上土壤、肥料都沒有,你可以把尿素用清水化開後澆,濃度千分之一。

肥料不能過多,生長正常就不要施肥。

另外,光照、溫度等環境條件也會影響生菜生長。如你提供的**來看,土壤是比較肥沃的,應該不缺肥,生長細弱,一看就缺少光照。還有是不是澆水過多?

以上是我多少農業的經驗,希望對你有用,祝健康愉快!!

4樓:匿名使用者

1、播種育苗,苗床土力求細碎、平整,施足基肥(每平方米施入腐熟有機肥10-20千克,磷肥0.025千克),及時翻耕、整平畦面,澆足底水;適時播種,播種時應在種子(播種前種子用新高脂膜浸種)摻人少量細潮土,混勻,再均勻撒播,並覆蓋0.5釐米厚的細土,並噴施新高脂膜保溫保墒增肥效促出苗。

2、移栽定植,定植前結合整地,施足基肥(畝施腐熟的有機肥3000千克),適時移栽,合理密植,栽後及時澆水,並及時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有效防止地上水分不蒸發,苗體水分不蒸騰,縮短緩苗期,可使幼苗快速適應新環境。

3、田間管理,定植緩苗後,應及時中耕除草,以增強土壤通透性,促進根系發育,根據墒情適時澆水追肥(以氮磷鉀複合肥為主),並在生菜生長階段噴施壯莖靈,可使生菜葉片肥厚、葉色鮮嫩,同時可提升抗災害能力,減少農藥化肥用量,降低殘毒,提高芹菜天然品味。

4、防治病蟲害,生菜生長階段主要病害有霜黴病、軟腐病、病毒病、幹腐病、頂燒病等;蟲害主要有潛葉蠅、白粉蝨、蚜蟲、薊馬等。應根據植保要求噴施針對性藥劑(如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72%農用硫酸鏈黴素可溶性粉劑、80%多菌靈超微粉)進行滅殺,並噴施新高脂膜800倍液增強防治效果。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歐洲紅葉生菜種植方法,可參考

菊科萵苣屬之一年生或二年生植物,也叫紅葉萵苣

根系淺,鬚根發達,根群主要分佈在地表20-30釐米的土層中。莖短縮,生長後期伸長,抽苔後形成肉質莖。葉互生,有披針形、隨圓形、倒卵形等。

葉色紅色。葉面平展或皺縮,葉緣波狀、淺裂或鋸齒形,葉肋肥大。結球萵苣葉片抱合成球形,頭狀花序,花黃色,子房單室,自花授粉。

瘦果,灰白色或黑褐色,千粒重0.8-0.5克。

春季栽培一般為2-4月份,育苗直接播幹種子,夏、秋栽培6-8月份播種,天氣難以發芽時,需浸種後在15。c-22。c條件下催芽播種,或用1000ppm赤黴素溶液浸種2-4小時再催芽。

生菜主要食用部分為鮮嫩的葉球,成熟的葉球營養價值很高,並含有略帶苦味的萵苣素,具有促進人體血液迴圈早眠利尿等保健作用。利用日光溫室反季節栽培生菜對改變蔬菜品種結構,調解蔬菜淡季**具有重要意義。

1.品種選擇

深冬茬應選擇耐低溫、弱光照、早熟、豐產、抗病商品性好的生菜品種.

2.育苗

日光溫室深冬茬栽培生菜,一般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播種育苗,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定植,元月上旬到春節前後採收,下茬接早春茬茄果類、瓜類蔬菜為好。

⑴種子處理:播種前用75%百菌清粉劑或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拌種,或配成500-600倍噴播種床進行土壤消毒。注意,拌種後的種子應立即播種,切忌放置隔夜,否則影響發芽。

⑵播種:苗床土壤宜選用保水保肥性好,肥沃的砂質壤土。床土配製:

10平方米苗床用腐熟的有機肥10公斤,硫酸銨0.3公斤,過磷酸鈣0.5公斤,氯化鉀0.

2公斤,充分混合均勻鋪平耙細,澆足底水,水滲後播種。播種方法,一般採用撒播,播時可摻入細砂土以播均勻,播後復0.3-0.

5cm潮土覆蓋地膜保溼。每畝播種量30-50克。

⑶苗床管理:生菜發芽期的適溫15--20℃。幼苗開始出土時應及時揭開畦面地膜,防徒長。

苗床的溫度白天18--20℃,夜間12--14℃為宜。注意通風換氣,如遇強光爆晒尚需遮陽。保證幼苗正常生長。

當幼苗長到2、3片真葉時,按株行距6*8釐米分苗,長到4、5片真葉時可定植。苗期不缺水一般不澆水。苗發萎蔫時可灑些水可噴1?

2次75%百菌清600倍液,結合噴雙效微肥達到防病培育壯苗的目的。

3.定植前準備

生菜為淺根系,主要靠鬚根吸收水、肥。故整地時土壤要深耕細作。定植前施足基肥,畝施腐熟農家肥3000--3500公斤,撒施後深翻、澆足底水,見幹後作畦,深冬茬栽培以高畦覆膜栽培為好。

畦高10--15釐米,寬70釐米,溝寬30釐米。

4.定植方法

定植前一天將苗床灌水,使苗坨溼潤,第二天起苗儘量多帶土,減少根系損傷。定植時先在畦面開溝,溝深4--6釐米,70釐米畦面栽3行,開溝後按每畝25公斤施入氮、磷複合肥後灌水,水滲後按株距24釐米擺苗培土封溝,將畦面耙平,覆地膜,引苗出膜。5--7天后澆一次緩苗水。

5.田間管理

⑴溫度管理:緩苗後溫度保持在18--22℃,結球期時適溫白天20--22℃,夜間12--15℃為宜。

⑵肥水管理:定植後澆緩苗水,以後澆3、4次水,結合澆水分期追施氮、磷肥,畝施15-20公斤。採收前停止澆水,以利貯運。

⑶採收:葉球緊實後採收為好,過早影響產量,過遲葉球內基伸長,葉球變鬆品質下降。

每畝大田育苗需種量16-20克。

生菜怎麼種植方法,生菜怎麼種植,生菜的種植方法

種植生菜需要使用微量元素含量較為豐富 土質較為疏鬆的土壤,並且在栽種前需要對生菜種子進行育苗處理,等待種子順利的長成幼苗後就可以將生菜移栽至適合的土壤中,同時向土壤中澆灌適量的水分,讓生菜更好的生長。1 種植土壤 種植生菜需要選擇合適的土壤。生菜適合生長在有機質含量較為豐富 排水性較好的土壤中,所以...

結球生菜營養價值,結球生菜種植

樓主說的是團生 菜是不?團生菜又名結球萵苣,是河北省農科院蔬菜所由日本引進的。團生菜的營養價值 1.團生菜中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較白菜多,有消除多餘脂肪的作用,故又叫 生菜。2.因其莖葉中含有萵苣素,故味微苦,具有鎮痛催眠 降低膽固醇 輔助 神經衰弱等功效。3.團生菜中含有甘露醇等有效成分,有利尿和促...

生菜的種類,生菜的種類 如何挑選生菜

生菜是常見的綠色蔬菜,生菜的營養價值是很高的,可不僅僅只是作為生活當中主要的食物,也可以給人體帶來充分的營養元素,而且生菜除了可以生著吃,還可以炒菜,另外再吃一些肉類的時候,下面搭配生菜還可以起到簡易去油的效果,所以生菜好吃美味,不過生菜的種類包括很多,下面讓我們來看一看相關的介紹。主要品類 生菜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