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橡膠種類,橡膠的種類我應該怎樣來區分

2022-11-06 16:50:15 字數 2928 閱讀 1725

1樓:劉坊痰

這個對橡膠進行主成分定性分析就可以了,即判斷屬於何種物質。成分分析機構英格爾分析在橡膠成分定性定量分析、橡膠材料的配方,橡膠改性是中頗有研究。我以前有高分子材料分析方面的問題都是找他們解決的。

橡膠的種類我應該怎樣來區分

2樓:橡膠配方李秀權

主要的種類

比較多的是丁苯和順丁 還有天然膠 另外還有三元乙丙 丁晴 丁基 丙烯酸酯等特種橡膠 可以買本橡膠手冊來看看橡膠的區分

工業常用型別

我們國內一般工業橡膠製品用的是丁腈膠、再生膠,生活用橡膠製品一般用的是矽膠。

橡膠區分法

通常最簡單的橡膠方便法是一聞二拉,首先取產品的一部分用火燒一下,然後直接用鼻子去聞它的味是否刺鼻。如果氣味特刺鼻難聞那麼大多是再生膠或天然膠。一般丁腈膠的橡膠味是很淡的。

最後就用手直接去拉扯產品,看它的拉力和回彈力是否很好來判斷產品原材料的質量如何。

橡膠的分類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橡膠的型別

橡膠是一種在外力作用下能發生

較大的形變,當外力解除後,又能迅速恢復其原來形狀的高分子彈性體。

橡膠分為:天然橡膠、合成橡膠

其中合成橡膠又分為:通用橡膠、特種橡膠。

通用橡膠:

丁苯橡膠、順丁橡膠、異戊橡膠、乙丙橡膠、氯丁橡膠

特種橡膠:

丁腈橡膠、氯丁橡膠、氯基橡膠、氟橡膠、氯醚橡膠、矽橡膠、聚氨酯橡膠、聚硫橡膠、丙烯酸酯橡膠

二、橡膠的特性

橡膠物質的典型特性是玻璃化溫度低,具有高彈性。常見橡膠物質的主要效能如教材後的附表所示。

三、橡膠的硫化與增強

未經硫化的橡膠其大分子是線型或支鏈型結構,因其製品強度很低、彈性小、遇冷變硬、遇熱變軟、遇溶劑溶解等,使得製品無使用價值。所以橡膠製品必須經過硫化變形網狀或體型結構才有實用價值。

對橡膠進行適當的硫化,即可以保持橡膠的高彈性,又可以使橡膠具有一定的強度。同時,為了增加製品的硬度、強度、耐磨性和抗撕裂性,而在加工過程中加入惰性填料(如氧化鋅、粘土、白堊、重晶石等)和增強填料(如炭黑)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兩大類:天然橡膠和合成橡膠

5樓:匿名使用者

天然橡膠是從橡膠樹、橡膠草等植物中提取膠質後加工製成;合成橡膠則由各種單體經聚合反應而得。橡膠製品廣泛應用於工業或生活各方面

橡膠種類都有什麼? 20

6樓:demon陌

1.按原材料**與方法

橡膠可分為天然橡膠和合成橡

膠兩大類。其中天然橡膠的消耗量佔1/3,合成橡膠的消耗量佔2/3。

2.按橡膠的外觀形態

橡膠可分為固態橡膠(又稱幹膠)、乳狀橡膠(簡稱乳膠)、液體橡膠和粉末橡膠四大類。

3.根據橡膠的效能和用途

除天然橡膠外,合成橡膠可分為通用合成橡膠、半通用合成橡膠、專用合成橡膠和特種合成橡膠。

4.根據橡膠的物理形態

橡膠可分為硬膠和軟膠,生膠和混煉膠等。

5、根據橡膠種類及交聯形式,在工業使用上,橡膠又可按如下分類。

一類按耐熱及耐油等功能分為:普通橡膠、耐熱橡膠、耐油橡膠以及耐天候老化橡膠、耐特種化學介質橡膠等。

擴充套件資料:

線型結構:未硫化橡膠的普遍結構。由於分子量很大,無外力作用下,大分子鏈呈無規捲曲線團狀。

當外力作用,撤除外力,線團的糾纏度發生變化,分子鏈發生**,產生強烈的復原傾向,這便是橡膠高彈性的由來。

支鏈結構:橡膠大分子鏈的支鏈的聚集,形成凝膠。凝膠對橡膠的效能和加工都不利。在煉膠時,各種配合劑往往進不了凝膠區,形成區域性空白,形成不了補強和交聯,成為產品的薄弱部位。

交聯結構:線型分子通過一些原子或原子團的架橋而彼此連線起來,形成三維網狀結構。隨著硫化歷程的進行,這種結構不斷加強。

這樣,鏈段的自由活動能力下降,可塑性和伸長率下降,強度,彈性和硬度上升,壓縮永久變形和溶脹度下降。

老化因素

a)氧:氧在橡膠中同橡膠分子發生遊離基鏈鎖反應,分子鏈發生斷裂或過度交聯,引起橡膠效能的改變。氧化作用是橡膠老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b)臭氧:臭氧的化學活性比氧高得多,破壞性更大,它同樣是使分子鏈發生斷裂,但臭氧對橡膠的作用情況隨橡膠變形與否而不同。當作用於變形的橡膠(主要是不飽和橡膠)時,出現與應力作用方向直的裂紋,即所謂「臭氧龜裂」;作用於變形的橡膠時,僅表面生成氧化膜而不龜裂。

c)熱:提高溫度可引起橡膠的熱裂解或熱交聯。但熱的基本作用還是活化作用。提高氧擴散速度和活化氧化反應,從而加速橡膠氧化反應速度,這是普遍存在的一種老化現象--熱氧老化。

d)光:光波越短、能量越大。對橡膠起破壞作用的是能量較高的紫外線。紫外線除了能直接引起橡膠分子鏈的斷裂和交聯外,橡膠因吸收光能而產生遊離基,引發並加速氧化鏈反應過程。

經外線光起著加熱的作用。光作用其所長另一特點(與熱作用不同)是它主要在橡表面進生。含膠率高的試樣,兩面會出現網狀裂紋,即所謂「光外層裂」。

e)機械應力:在機械應力反覆作用下,會使橡膠分子鏈斷裂生成遊離荃,引發氧化鏈反應,形成力化學過程。機械斷裂分子鏈和機械活化氧化過程。

哪能個佔優勢,視其所處的條件而定。此外,在應力作用下容易引起臭氧龜裂。

f)水分:水分的作用有兩個方面:橡膠在潮溼空氣淋雨或浸泡在水中時,容易破壞,這是由於橡膠中的水溶性物質和親水基團等成分被水抽提溶解,水解或吸收等原因引起的。

特別是在水浸泡和大氣曝露的交替作用下,會加速橡膠的破壞。但在某種情況下水分對橡膠則不起破壞作用,甚至有延緩老化的作用。

g)油類:在使用過程如果和油類介質長期接觸,油類能滲透到橡膠內部使其產生溶脹,致使橡膠的強度和其他力學效能降低。油類能使橡膠發生溶脹,是因為油類滲入橡膠後,產生了分子相互擴散,使硫化膠的網狀結構發生變化。

h)其它:對橡膠的作用因素還有化學介質、變價金屬離子、高能輻射、電和生物等。

如何鑑別崇寧通寶的種類

崇寧通寶的分類 崇寧通寶楷書小平瘦金體 150元 崇寧通寶楷書小平抽示 160元 崇寧通寶楷書小平闊示 600元 崇寧通寶楷書小平折十書體 2500元 崇寧通寶楷書折二私鑄 15元 崇寧通寶楷書小平普品 2.5元 崇寧通寶楷書折五短尾異 崇 30元 崇寧通寶楷書折五錯範重文 100元 崇寧通寶楷書折...

如何去除橡膠輪胎上的氣味,如何去掉橡膠氣味

橡膠輪胎所用的材料會影響到氣味 有些輪胎用的是再生膠,那氣味是在所難免的 通常使用的天然橡膠 異戊橡膠和丁基橡膠氣味都是很小的 您釋出的問題在賽車欄,相信您用的輪胎是比較高檔的 這樣的氣味通常來自於裡面的新增劑,這當中氣味比較明顯的就是硫磺。不知道您能否辨認硫磺的氣味,如果能夠確定,只能說明這個牌號...

如何鑑別文玩核桃的種類,文玩核桃怎麼分的品種

文玩核桃的分類大致分為麻核桃 楸子核桃 鐵核桃三大類。其中,麻核桃中包括獅子頭 高莊 矮莊,粗紋 細紋 虎頭,公子帽,官帽 將軍板 僧帽,狀元冠 雞心 羅漢頭 頭等等 還有 三稜獅子頭 四稜獅子頭 三稜公子帽 等極品,屬於文玩核桃中檔次比較高的系列。楸子核桃是最大眾化的核桃,便宜 美觀 實用。而且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