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琴的分類及其特點,口琴有哪些種類,如何辨別?

2021-03-25 05:17:23 字數 2948 閱讀 6100

1樓:匿名使用者

按用途,口琴大體可以分為獨奏用口琴和合奏用口琴兩大類。前者主要包括複音類口琴(包括重音、回聲口琴)、半音階口琴和布魯斯口琴等;後者則有貝司口琴、和絃口琴、銅角口琴等。

按發音方式,又可分為單簧片發音和多簧片發音兩種。半音階、布魯斯口琴等屬於單簧片發音,兒童玩具口琴以及項鍊、鑰匙鏈口琴也屬於這類;而複音類、和絃、貝司口琴則屬於後者。

1.複音類口琴。

這可以說是中國乃至亞洲最流行的一類口琴。複音口琴一般有16到28孔,其中以24孔為國內最常見品種。日本複音琴又常見21孔。

複音琴孔分為上下兩排,一般吹奏時,同一孔中上下兩個簧片同時發聲。由於兩個簧片振動頻率有細微差別,同時振動會產生物理上叫做「拍」的現象,表現為聲音強弱的週期性變化,也就是所謂的「震音」。這也是複音口琴在國外被稱為「tremolo」的原因。

重音、回聲口琴可認為是複音口琴的變種,同屬於複音類。前者上下兩個簧片成八度關係,音色豐滿圓潤;後者具有筒形的琴蓋板(琴殼),具有獨特的共鳴效果。複音口琴有不少於12個調子的產品,最常見的調子是c,另外a調的也比較多。

c調琴音域比較高,有時會顯得刺耳。一般認為a調琴的音域最接近人聲。另外,同時持兩把調子相差半音的口琴可以演奏半音階,實現轉調。

具體不多說,請參考相關資料。

2.半音階口琴。

半音階口琴是比複音口琴更加嚴肅一些的樂器。完整的半音階,最大可達四個八度以上的音域,使得誕生時間並不算長的半音階口琴在正規樂器中佔有一席之地。雖然不是傳統交響樂團中的正式成員,但在許多口琴大師的努力下,半音階口琴在室內樂等領域已有一定地位,國內外亦有以半音階口琴為主音,由和絃、貝司口琴等組成的樂團活躍。

常見的半音階口琴為一孔四音,吹吸音成二度關係,按下變音鍵則每個音都升高半音。至於孔數則有8、10、12、14、16等多種,音域為二到四個八度,大部分為c調。由於可以演奏音域內的所有半音,此類口琴適合演奏比較複雜的樂曲。

半音階口琴的學習門檻比複音琴要高一些,一方面是樂理上的難度要大一些,另一方面也有吹奏難度上的原因:演奏半音階對氣息控制的要求比複音高得多,同時要求用氣、移琴與按鍵的嚴格配合。另外,由於生產工藝、成本等原因,也有部分廠家生產一孔兩音的半音階口琴。

常見的有國產的24孔48音琴,日本產的17孔、22孔琴等。還有一類獨特的半音階口琴,類似複音琴有兩排孔,上面一排比下面一排高半音。一般認為,一孔四音的設計比較正規。

據我所知,比較知名的演奏家中尚無選用後面兩種琴的先例。

3.布魯斯口琴。

這是歐美十分流行的一類口琴。由於最常見的型別具有十個孔的緣故,布魯斯口琴又叫十孔口琴。此類口琴一孔兩個音,多使用ritcher調音方式——低音沒有4和6,卻又有兩個5。

這樣的設計原本是考慮到民族**的需要同時可以演奏一些和絃而產生。但是壓音(bending)技術的出現,使得原本缺失的音能夠演奏,同時也給布魯斯口琴增添了獨有的魅力,甚至可以說,這是布魯斯口琴之所以成為布魯斯口琴的原因。這恐怕是設計者當初萬萬沒有想到的。

此類口琴的特色在於它的小巧和獨特的音色,是一種極為「人性化」的樂器。在布魯斯**中,此類口琴具有和吉他比肩的地位。除此之外,布魯斯口琴還很適合演奏一些具有民族風味的曲子。

此類口琴學習的難度比複音也要大一些,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壓音技術的靈活運用需要長期的練習,同時布魯斯口琴獨特的樂理也需要花一些精力來學習。

4.貝司、和絃及銅角口琴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貝司、和絃及銅角口琴等

口琴的分類

3樓:blackpink_羅捷

按用途,口琴大體可以分為獨奏用口琴和合奏用口琴兩大類。前者主要包括布魯斯口琴,半音階口琴和複音類口琴(包括重音、回聲口琴)等;後者則有貝司口琴、和絃口琴、銅角口琴等。

按發音方式,又可分為單簧片發音和多簧片發音兩種。半音階、布魯斯口琴等屬於單簧片發音,而複音類、和絃、貝司口琴則屬於後者。

4樓:世穎卿林鵑

口琴大體分為三種

24孔複音口琴

10孔布魯斯口琴

半音階口琴

各種口琴都有自己的特點

複音口琴音色較好

能吹出三個八度的音階

而且容易上手

10孔口琴音色優美

不過就單音來講它的音色是不能和複音口琴比的但是藍調的憂傷和悽美更讓人陶醉

10孔最大的一關就是壓音他可以壓出半音而且各把位音階比較全所以十孔口琴又叫全音階口琴

不過不容易上手

半音階口琴沒有動過我也不是很知道只是知道它的難度係數最大而且比較貴當然也較為專業

三種口琴**複音最便宜

建議使用國產口琴

天鵝等幾十人民幣就可以了

十孔口琴國內的只有huang牌可以試試

**在50-90左右

推薦用德國hohner牌的**在160以上口琴吹奏不是孔多孔少的問題

這是口琴構造組成的根據簧片來的。

口琴有哪些種類,如何辨別?

5樓:4分音符

有十孔口琴,通常也叫bluse口琴,被稱為口袋中的吉他。是現下最流行的口琴吧,相對國外而言,中國這方面現在正在發展階段。再就是半音階口琴,這種口琴可以演奏半音,所以被稱為口袋中的鋼琴,還有就是我們最常見的24孔複音口琴,這是在亞洲地區比較風行的,也是最常見的。

區分的話,跟名子一樣,看有多少孔,十孔口琴很小的,只有十個孔。複音口琴就是我們最常見的,這個你應該知道。半音階的話,要稍大一點,一般在右手邊的地方有個按鈕,用來音階的切換。

現在學十孔比較不錯,建議學十孔口琴,當然,你也可以先學學24孔的複音.

6樓:直月

按用途,

口琴大體可以分為獨奏用口琴和合奏用口琴兩大類。前者主要包括布魯斯口琴,半音階口琴和複音類口琴(包括重音、回聲口琴)等;後者則有貝司口琴、和絃口琴、銅角口琴等。

按發音方式,又可分為單簧片發音和多簧片發音兩種。半音階、布魯斯口琴等屬於單簧片發音,而複音類、和絃、貝司口琴則屬於後者。

具體辨別方法是看口琴的產品介紹或者試吹看演奏方法。

口琴有多少種,口琴有幾種區別是什麼

一般來說,有3種最常用的 複音口琴 重音 布魯斯口琴,半音階口琴。複音類音色飽滿 雙黃片發聲 全音口琴。布魯斯音色清亮,音階排列適合藍調等,體積小,音階屬於全音,但能通過一些技術吹出半音。半音階口琴顧名思義,特點是有一個推鍵,用於升半音,故可以演奏純正的半音,適合幾乎所有風格。此外,還有一些比較特殊...

口琴中最難的是哪一種,初學口琴選哪種口琴好

無論說哪種難的,我想問個問題,說說複音分解和絃你又多牛?布魯斯的壓音超吹你有多準?半音階能完美的演奏出帕格尼尼麼?回到這個好學與否的這個問題上來,沒有一件樂器是容易學精的,也許入門會有難易之分,口琴在眾多樂器中應該算是入門還是比較簡單的樂器。但是吹好的話一點都不容易,很多人知道do re mi fa...

口琴有哪些種類啊,口琴有幾種區別是什麼

你就買重音口琴 也叫複音口琴 適合初學者,據我所知 敦煌 牌子很好。先要看你需要什麼樣的口琴,口琴分普通口琴和回聲口琴,有16孔 21孔和24孔之分,以及重音 中音 低重音 最低音和半音階口琴之分。建議您使用24孔或21孔的口琴做為入門琴,其它的16孔等口琴,在學習上,可能會有一些障礙。吹口琴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