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崗石分類及特點有哪些,花崗石的特點有哪些?

2021-03-19 05:04:51 字數 5254 閱讀 1750

1樓:愛漂漂淼淼

根據對澳大利亞東南部拉克蘭褶皺帶的研究,查佩斯和懷特劃分了兩個不同的花崗岩類的岩石型別,稱為i型和s型。i型花崗岩岩漿是由火成岩(igneous)源巖部分熔融形成。s型花崗岩岩漿是由沉積岩(sedimentary)源巖經部分熔融形成。

sn礦化與s型花崗岩關係密切,mo礦物與i型花崗岩關係密切。 石原舜三根據花崗岩中有無磁鐵礦,分為磁鐵礦系列和鈦鐵礦系列,與i型和s型基本相當。磁鐵礦系列的特點是有磁鐵礦(0.

1-2%體積分數)、鈦鐵礦、赤鐵礦、黃鐵礦、榍石、綠簾石等。黑雲母中fe3+/fe2+和mg/fe2+比值均高;含有斑岩cu-mo礦。鈦鐵礦系列的特點是有鈦鐵礦(<0.

1體積分數)、磁黃鐵礦、石墨、白雲母、黑雲母的fe3+/fe2+和mg/fe2+比值均低;伴生雲英巖型sn-w礦床。 

按生產原因及位置的不同可以分為i、s、m、a四種型別 

在大洋島弧發現的大多數鈣鹼性斜長花崗岩被叫作m 型, 是由地慢中產生的岩漿或這些島弧下面的俯衝大洋殼衍生而成的。m 型過渡為i (科迪勒拉型), 後者代表了活動大陸邊緣的大量輝長岩一石英閃長巖一英雲閃長巖套。克拉通和大陸碰撞褶被帶的過鋁性花崗岩則叫做s 型。

最後, 穩定的褶皺帶、克拉通隆起帶和裂谷帶的鹼性花崗岩叫作a 型花崗岩。這些花崗岩型別在礦物、地球化學和礦化方面的差別, 反映了它們的生成過程(包括源巖)的不同, 每一種過程和**都反映了不同的地質環境。 

i型花崗岩(i type granite)是一系列準鋁質鈣鹼性花崗質岩石的總稱,主要是各種英雲閃長巖到花崗閃長巖和花崗岩。這種花崗岩的源巖物質是未經風化作用的火成岩熔融而來,是活動大陸邊緣的產物,簡稱i型花崗岩。「i」是英文火成岩(igneous)一詞的第一個字母。

其特徵是基本上由石英、數量不等的斜長石和鹼性長石、普通角閃石和黑雲母所組成,不含白雲母。 

s型花崗岩(s type granite)是一種以殼源沉積物為源巖,經過部分熔融、結晶而產生的花崗岩。「s」指英文沉積(sediment)一詞的第一個字母。屬造山期花崗岩,產於克拉通內韌性剪下帶和大陸碰撞褶皺帶內,以堇青石花崗岩和二雲母花崗岩組合等過鋁質花崗岩為代表。

 

m型花崗岩類(m type granite)即幔源型花崗岩。是基性岩漿房分異形成的構成蛇綠岩套的淺色巖組。 

它由蛇綠岩套中的奧長花崗岩所組成,是大洋環境火山島內地幔和大洋地殼兩

種岩漿混合的產物,取其首字「m」命名之。其空間分佈一般與輝長岩的條帶狀構造走向相一致,巖體規模不大,多呈長條狀或不規則狀的小侵入體或懸浮體。

m型花崗岩類包括產於不成熟島弧的侵入花崗岩和洋殼型蛇綠岩套中的斜長花崗岩,以及洋島玄武岩中的花崗岩(如冰島)。m型花崗岩多呈偏鋁質的斜長花崗岩小型侵入體與玄武岩伴生,屬拉斑岩漿系列。 

a型花崗岩(a type granite)是產於裂谷帶和穩定大陸板塊內部的花崗質岩石。這類岩石通常是弱鹼性花崗岩,cao和al2o3含量較低,fe/fe+mg值較高,k2o/na2o值和k2o含量較高;由石英、鉀長石、少量斜長石和富鐵黑雲母,有時有鹼性角閃石等組成。鹼性暗色礦物含量高,有時因富鐵還會出現富鐵橄欖石。

這類花崗岩因為通常是非造山期的、鹼性的和無水的特點,恰好這三個英文單詞的第一個字母都是「a」。故把這種花崗岩叫做a型花崗岩。

2樓:熱心網友

花崗岩,大陸地殼的主要組成部分,是一種岩漿在地表以下凝結形成的火成岩 ,屬於深層侵入岩。主要成分是長石、雲母和石英。花崗岩的語源是拉丁文的granum,意思是穀粒或顆粒。

因為花崗岩是深成岩,常能形成發育良好、肉眼可辨的礦物顆粒

3樓:一顆小樹苗

花崗石有很多分類,有花崗石芝麻灰,芝麻白,很多種,可去佰石源看看

4樓:緒巨集放竹濃

花崗石由於成分形成複雜形成條件多樣,所以種類繁多,有多種的分類方式。

按所含礦物種類分

分為黑色花崗石、白雲母花崗石、角閃花崗石、二雲母花崗石等。

按結構構造分

可分為細粒花崗石、中粒花崗石、粗粒花崗石、斑狀花崗石、似斑狀花崗石、晶洞花崗石及片麻狀花崗石等。

按所含副礦物分

可分為含錫石花崗石、含鈮鐵礦花崗石、含鈹花崗石、鋰雲母花崗石、電氣石花崗石等。常見長石化、雲英巖化、電氣石化等自變質作用。

花崗石的特點有哪些?

5樓:端奕琛斯昭

花崗岩是應用歷史最久、用途最廣、用量是多的岩石,也是地殼中最常見的岩石。花崗岩一般為淺色,多為灰、灰白、淺灰、紅、肉紅等。化

學成分特點是含sio2>65%,fe2o3、feo、mgo一般<2%,cao<3%。礦物成分主要為矽鋁淺色礦物為主,鐵鎂暗色礦物較少。矽鋁礦

物主要為鹼性長石(正長石、微斜長石、歪長石)、石英、酸性斜長石約佔85%,其中石英含量大於20%。鐵鎂礦物含量15%以下,一般為3%

~5%,比較常見的為黑雲母、角閃石。副礦物有鋯英石、榍石、磷灰石、獨居石等。當花崗石中斜長石的數量增加時,就逐漸過渡為花崗閃長巖

或石英閃長巖;而當石英數量減少時,並保持鹼性長石數量不變,則過渡為正長巖。岩石呈細粒、中粒、粗粒等粒狀結構,或似斑狀結構,一般深

色礦物自形程度較好,長石次之,石英自形程度不好。淺成巖多具斑狀結構(平均2.7g/cm3),孔隙度一般為0.3%~0.7%,吸水率一

般為0.15%~0.46%。壓縮強度在200mpa左右,細粒花崗岩可高達300mpa以上,抗彎曲強度一般在10~30mpa;花崗岩耐凍性高,成荒

率高;板材可拼性好;色率少於20%,一般為10%左右,色調以淡的均勻色和美麗的花色為主。花崗岩節理髮育往往有規律,如果節理間距符合

開採要求,這不但無害而且有利於開採形狀規則的石料。花崗岩常常以岩基、巖株、巖塊等形式產出,並受區域大地構造控制,一般規模都比較大,分佈也比較廣泛。在我國,花崗岩石材礦床除分佈

在褶皺帶,地盾和陸臺結晶基底地區外,還大量出現在我國東部中生代,燕山期陸臺活化的廣大地區。如廣東、福建、江西、浙江等省都是很有

名的花崗岩產地。

6樓:熊清竹聶詞

天然花崗石是火成岩,也叫酸性結晶深成岩,屬於硬石材。由長石、石英及少量雲母組成。花崗石構造緻密,呈整體的均粒狀結構。

常按其結晶顆粒大小分為「偉晶」、「粗晶」、「細晶」三種。其顏色主要是由長石的顏色和少量雲母及深色礦物的分佈情況而定,通常為灰色、紅色、薔微色或灰、紅相間的顏色,在加工磨光後,便形成色澤深淺不同的美麗斑點狀花紋,花紋的特點是晶粒細小均勻,並分佈著繁星般的雲母亮點與閃閃發光的石英結晶。而大理石結晶程度差,表面很少細小晶粒,而是圓圈形,枝條形或脈狀的花紋,所以可以據此來區別這兩種石材。

花崗石有哪些特點?

7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花崗石俗稱花崗岩,以石英、長石和雲母為主要成分,硬度上大大超過大理石。花崗石為全結晶結構的岩石,二氧化矽含量較高,屬於酸性岩石,它結構緻密,抗壓強度高,吸水率低,表面硬度大,化學穩定性好,耐酸鹼,但耐久性差。

花崗石是一種優良的建築石材,它常用於基礎、橋墩、臺階、路面,也可用於砌築房屋、圍牆等,尤其適用於修建有紀念意義的建築物。

花崗岩石材種類有什麼?花崗岩石材的特點和特性是什麼?

天然花崗石的主要特點及應用範圍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天然花崗石是火成岩,也叫酸性結晶深成岩,是火成岩中分佈最廣的一種岩石,屬於硬石材,由長石、石英和雲母組成,其成分以 二氧化矽為主,約佔60%-75%。巖質堅硬密實,按其結晶顆粒大小可分為"偉晶"、"粗晶"和"細晶"三種。花崗石的品質決定於礦物成分和結構。

品質優良的花崗石,結晶顆粒細而均勻,雲母含量少而石英較多,並且不含有黃鐵礦。

花崗石的特性:花崗石構造緻密、強度高、密度大、吸水率極低、質地堅硬、耐磨,屬酸性硬石材。

花崗石不易風化變質,外觀色澤可保持百年以上,因此多用於牆基礎和外牆飾面。由於花崗石硬度較高、耐磨,所以也常用於高階建築裝修工程。

花崗岩有什麼特點

9樓:有榮-義大利之家

花崗岩的特徵:

一、花崗岩結構緻密,抗壓強度高,吸水率低,表面硬度大,化學穩定性好,耐久性強,但耐火性差。

二、花崗石呈細粒、中粒、粗粒的粒狀結構,或似斑狀結構,其顆粒均勻細密,間隙小(孔隙度一般為0.3%~0.7%),吸水率不高(吸水率一般為0.

15%~0.46%),有良好的抗凍效能。

三、花崗岩的硬度高,其摩氏硬度在6左右,其密度在2.63g/cm3到2.75 g/cm3之間,其壓縮強度在100-300mpa,其中細粒花崗岩可高達300mpa以上,抗彎曲強度一般在10~30mpa。

四、花崗岩成荒率高,能進行各種加工,板材可拼性良好。還有花崗岩不易風化,能用做戶外裝飾用石。

10樓:我的女巫

花崗岩質地堅硬緻密、強度高、抗風化、耐腐蝕、耐磨損、吸水性低,美麗的色澤還能儲存百年以上,是建築的好材料,但它不耐熱。花崗岩石材按色彩、花紋、光澤、結構和材質等因素,分不同級次。臺灣經濟部礦物局將花崗岩分為黑色系、棕色系、綠色系、灰白色系、淺紅色系及深紅色系六類。

花崗岩與玄武岩同屬火山岩,不同是在岩漿噴發的時候花崗岩石地下部分,在高壓下形成,質地比噴 花崗岩雕的貓頭鷹

出地表後形成的玄武岩嚴密的多,因此很堅硬。黃山正是地下花崗岩在地殼變動過程中露出地表後形成的。當花崗岩出露地表並處於強烈上升時,流水沿垂直節理裂隙下切,形成石柱或孤峰,石柱、孤峰叢整合為峰林,如黃山的妙筆生花。

花崗岩峰林顯得極為雄偉壯觀。如黃山切割深達 500-1000 米,形成高度在千米以上的山峰就有 70 多座。   當流水沿花崗岩體中近於直立的剪下裂隙沖刷下切時,形成近於直立的溝壑,溝壑越來越深,形成兩壁夾峙,向上看藍天如一線,這就是一線天。

花崗岩是不易溶解的岩石,因此不能形成在石灰岩地區常見的溶洞。但雨水沿花崗岩體內斷裂沖刷,斷裂上盤巖塊的崩塌,能形成不規則的堆洞。另外,石蛋地貌發育的地區,石蛋間的空隙也可以構成巖洞。

如黃山的水簾洞、蓮花洞、鰲魚洞。「自古名山多聚泉」,泉是花崗岩山地的重要旅遊景觀。如黃山的溫泉和驪山的溫泉。

花崗岩一般含有極少量的放射性元素。因此,從花崗岩中流出的泉水一般均含有少量的對人體有益的具放射性的氡氣,這些泉水可飲可浴,不僅是重要的旅遊資源,也是寶貴的水資源。中國的花崗岩地貌大多出現在雨水充沛的東部地區,山高水高,所以在花崗岩峰林地貌發育或較為發育的山嶽地區,一般都有瀑布出現。

如黃山的人字瀑、百丈泉、九龍瀑。

旗袍的分類以及特點有哪些

1 按開襟分類 襟形是相對於開襟的旗袍而言,旗袍的開襟通常有七種,包括單襟 雙襟 直襟 斜襟 琵琶襟 曲襟以及無襟。2 按領型分類 旗袍的領型有很多種,常見的有一下八種樣式。一般領 企鵝領 鳳仙領 無領 水滴領 竹葉領 馬蹄領等。在選擇旗袍的時候,領型也可以作為一個重要的參考因素,脖子短的女性不適合...

啤酒的特點是什麼,啤酒的特點及分類

啤酒是以小麥芽和大麥芽為主要原料,並加啤酒花,經過液態糊化和糖化,再經過液態發酵而釀製成的。其酒精含量較低,含有二氧化碳,富有營養。它含有多種氨基酸 維生素 低分子糖 無機鹽和各種酶。這些營養成分人體容易吸收利用。啤酒中的低分子糖和氨基酸很易被消化吸收,在體內產生大量熱能,因此往往啤酒被人們稱為 液...

陳述句的分類及特點和答法,轉述句的分類及特點和答法

火器營養豐富姑姑姑父腹股溝管翻譯 轉述句的分類及特點和答法 25 轉述就是第二個人把第一個人說的話講給第三個人聽。例如有小東 王紅 小謹三個人 王紅說 我真幸福,有這麼多人關心愛護我。小謹沒聽到王紅講什麼,就問小東。小東就對小謹說 王紅說,她真幸福,有這麼多人關心愛護她。什麼是陳述句?陳述句bai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