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如何正確評價幼兒

2021-09-30 21:48:00 字數 4418 閱讀 8167

1樓:龍源期刊網

幼兒園教育活動要做到科學化、規範化,促進幼兒、教師的發展,就必須制定合理的評價體系。幼兒園教育活動評價是保證幼兒園教育活動正常進行的必要手段,對幼兒園教育活動的評價應遵循適宜的、發展的、分類的原則,採用觀察、談話、案例分析等方法,重點關注教育活動目標的層次性、綜合性、差異性;教育活動內容的生活化、趣味性、實效性;教育活動過程中活動方式的開放性、多元性,活動結構的連貫性和彈性,活動中教師與幼兒的互動、反思;活動效果更加關注幼兒的情感態度和全面的發展。

教師對幼兒的評價,要能夠在儘量做到科學、合理的同時,起到保護幼兒的自尊心,激勵幼兒的自信心的作用。恰當的評價往往能夠調動幼兒學習的主動性,促進幼兒的全面發展,而在評價的過程中,合適的評價方法至關重要。正確的評價方法可以起到催化劑的作用,幫助幼兒建立學習興趣,培養幼兒的勇氣,鍛鍊其動手實踐和思維能力。

由此可見,當幼兒獲得老師對自己所收集資料的肯定或獲得展示、解釋自己所收集資料的機會時,幼兒的自我得到充分體現,從中獲得一定的“價值體驗”;同時幼兒希望得到他人認同的需要也得到滿足。這種“價值體驗”和需要的滿足將激勵幼兒繼續進行新的**活動,從而成為其學習過程中的內在動力。

一、教育活動評價的意義

對幼兒發展水平的評價是教師把握

2樓:殺生丸

摘要  評價是以幼兒為物件,對幼兒活動、幼兒在教育過程中的受益情況和所達到的水平作出價值判斷。教師對幼兒的評價,應該是科學的、合理的評價,是能激發幼兒自信心,保護幼兒的自尊心,調動幼兒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以促進幼兒發展的。掌握好正確的評價方法,可以有效鼓勵幼兒學習的興趣,培養幼兒參與活動的勇氣,鍛鍊幼兒動手能力和思維能力。

是幼兒發展的催化劑。

評價,是指以幼兒為物件,對幼兒活動、幼兒在教育過程中的受益情況和所達到的水平作出價值判斷。教師對幼兒的評價,應該是科學的、合理的評價,是能激發幼兒自信心,保護幼兒的自尊心,調動幼兒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以促進幼兒發展的。幼兒發展本身具有複雜性,在不同情景,不同情緒狀態,不同的環境下,幼兒的行為往往有較大不同。

客觀上需要運用多種評價方法,將有利於更清晰、更準確地描述幼兒的發展狀況。

《綱要》指出“全面瞭解幼兒的發展狀況,防止片面性,尤其是避免只重知識和技能,忽略情感,社會性和實際能力的傾向。在日常生活與教育教學過程中採取自然的方法進行評價。平時觀察所獲的具有典型意義的幼兒行為表現和所積累的各種作品等是評價的重要依據。

承認和關注幼兒的個體差異,避免用劃一的標準評價不同的幼兒。在幼兒面前慎用橫向的比較。”這段話說明了正確評價幼兒的方式方法。

一、靜態評價和動態評價相結合

靜態評價是按照評價標準對幼兒已經達到的發展水平進行判斷,考察的是幼兒在某一時間或階段內發展的現實狀況。動態評價是對幼兒發展,變化狀態的分析與判斷,重在考察幼兒當前的發展較之過去的進步情況,以及今後的發展潛力和趨勢。在進行幼兒發展評價時一定要使二者相互結合做到揚長避短,優勢互補。

在一次有關蝸牛的教育活動結束後,老師進行活動小結評價:“小朋友今天講得真好,通過活動我們知道了蝸牛的特點和生活習性,活動時大家都能大膽發言,希望小朋友們下次繼續努力。”這種評價方式是對所有參與小朋友總的評價,是一種靜態的評價,它只是評價了幼兒的表現幼兒活動的結果,提出下一次的希望,缺少對幼兒活動細節的評價,給幼兒的感覺是空洞的,對教育活動的內部印象不深,而且只是獲得了知識,沒有培養幼兒動手、思維、學習的興趣,在教育活動中,應將對幼兒的評價作適當的調整不僅對幼兒的活動結果進行評價,還應使評價自然地伴隨著整個教育活動過程,在真實的教學情境中進行使之成為動態評價,通過評價給予幼兒支援和援助。

  二、在教學活動中應當避免一味的“正面”評價

隨著新課程的改革實施,賞識教育和激勵性評價得到強化,批評成份相對匱乏。活動**現了教師表揚過多,以至於忽視了教學評價與幼兒全面發展相結合,促使評價丟失了針對性影響到幼兒受挫力的培養。負面評價對幼兒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

一味地運用表揚,不批評、不懲罰這種教育是殘缺的。批評能促進幼兒認識自我,提高耐挫能力。我們經常見到這種現象,某幼兒因得不到小紅花,回家哭鬧不止。

因為受到老師的批評,而不去幼兒園。常此以往,幼兒會形成自私、任性、蠻橫等性格。對幼兒人格的形成是不利的,當幼兒發生不良行為時,教師運用批評能使幼兒不良行為得到抑制,控制不良行為產生的後果,從而約束幼兒的言行,遵守一定的規則。

例如:在區域活動中如果幼兒出現不懂規則,破壞正常活動的開展時,教師適時適當的批評,制止幼兒不當的行為,會達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多年的教育工作經驗告訴我教育批評孩子首先要在批評之前要搞清事實,讓孩子把自己心裡的話說出來。孩子好心辦壞事也是常有的事,這時候處理問題就不能單純地看結果,假如孩子的出發點是好的就應該給予肯定,給孩子繼續嘗試的信心。其次要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孩子都有一定的自尊,如果當著全班小朋友的面,沒有搞清楚原因就批評他,使他很難面對小朋友,讓他沒有了自尊,所以他接受不了。

再次:藝術地批評。俗話說:

“忠言逆耳”,人們總是不肯聽到別人對自己的批評,孩子也是如此。所以批評藝術的高低往往直接決定批評的效果,正確的負面評價有助於幼兒發現、改正自身缺點,培養正確的社會認識。

三、在教學活動中,應當關注幼兒的個體差異,慎用橫向評價

我們知道,每個幼兒身心發展,雖然遵循一般的共同規律性,但是又各不相同,都有自己本身鮮明的特點,存在個別差異。如果我們無視幼兒的個性差異,單憑對認知結果的評價,就給幼兒貼上標籤,進行優劣之分,看一個孩子的發展,顯然是很不科學的。

在教學活動中有的教師沒有考慮到幼兒之間存在著個體差異,每個幼兒都希望得到教師的承認和讚許等實際情況,而往往採用統一的標準去要求和評價不同發展水平的幼兒。例如有的教師在幼兒回答不出問題的時候,常常給予批評,挖苦。在幼兒回答錯了的時候向全班小朋友說:

“大家說××說的對嗎?”導致全班幼兒大聲否定。這樣做不僅會傷害幼兒的自信心和自尊心,挫傷幼兒的學習積極性,嚴重時還會造成幼兒的心理障礙。

而且在幼兒面前要慎用橫向比較。同一年齡班的幼兒的發展水平並不平衡,所以教師要從不同幼兒的發展水平和最近發展出發,為他們設計不同的目標,採用不同的評價手段和評價指標。在數學活動排序中,要求能力弱的幼兒只要能完成兩個變數的排序,能力一般的幼兒能按照變數特徵的標記完成兩個變數的排序。

能力強的幼兒需要完成三個變數的排序。對於這三個層次的幼兒,評價的標準不同,但只要他們的目標完成了。幼兒在不同層次的操作過程中獲得了有效發展,都應該給予積極有效的獎勵策略,以期激發幼兒的自信心。

美國哈佛大學的發展心理學家加德納於2023年在《智力的結構》一書中提出多元智力理論,他認為每個人都同時擁有九種智力,只是九種智力各具特色。因此,我們認為幼兒並不存在誰聰明誰不聰明的問題。幼兒園裡並不存在笨孩子,每個幼兒都是獨特的,也是出色的,我們老師要樂於對幼兒抱以積極熱切的期望,採用多元化的標準,善於從多角度來評價,觀察和接納幼兒,尋找和發現幼兒身上的閃光點,發現並發展幼兒的潛能。

四、給幼兒自己解決問題的機會,逐步培養幼兒的評價能力

當幼兒出現錯誤行為時,老師要幫助幼兒尋找改正錯誤,解決問題的辦法。教師要讓幼兒知道下次發生同樣的問題應如何解決,而不只是讓幼兒知道不應該做什麼。教師要有選擇地忽略那些對集體影響不大的個別行為,給幼兒自己去解決問題的機會。

當兩個幼兒發生爭執的時候,教師不要立即介入,因為許多問題可以由幼兒自己解決。幼兒也需要更多的機會去鍛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的機會越多,幼兒解決問題的能力和社會交往能力就越強。幼兒在試圖自己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他們是在自己的思維水平上進行交流的,其交流的內容被相互理解。

對待發生較平凡的有典型意義的錯誤行為,教師可通過設計情景,組織幼兒討論的方式,使幼兒明白應該怎麼做。例如在區域活動時,兩個寶寶為了一件玩具搶了起來,此時我並沒有出面干涉,在講評時,我把剛才看到的一幕告訴了全班小朋友,並組織幼兒討論:一樣玩具大家都想玩怎麼辦?

幼兒反應積極,都舉起了小手,我決定通過開展活動,讓幼兒想出更好的辦法,既能滿足自己的需要,又不傷害別人。在我的啟發下,幼兒提出:可兩人一起玩,輪流著交換玩,最後確定玩者。

我鼓勵幼兒大膽地把這些經驗運用於實踐。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看到苗苗想玩濛濛手裡的小汽車,就用自己的書去交換。兩人商量後,同意了交換,看著滿心歡喜的兩張小臉,我忽然覺得教育不就是培養一種生活智慧嗎?

當我們的孩子運用智慧輕鬆自如地面對生活時,他們肯定會更快樂、更自信。在這個過程中讓幼兒設身處地的站在別人的立場上去想問題,體會別人的情緒和感受,這不僅可以發展幼兒的評價能力,而且也有利於形成對行為規範的正確認識,並有情感驅動而表現出正確的行為。教是為了不教,真正的道德是自律的道德。

逐漸培養幼兒自我評價,自我控制的能力是教師處理幼兒錯誤行為以及衝突時必須體現的教育目標。

五、調動肢體語言輔助評價的方法

教師要善於調動肢體語言輔助評價。肢體語言就是通過身體的動作與接觸而進行的感情交流。和孩子談話最好蹲著,讓他能平視你。

當他說話不著邊際時,你都微笑著等他說完再發表見解,可以伴些手勢和面部表情,讓他覺得自己像大人一樣被尊重。握握手,拍拍肩,摸摸頭這些親熱溫暖的舉動,能給幼兒身心帶來愉悅和幸福。教師燦爛的笑容是開在孩子心中永不凋謝的鮮花。

總之,掌握好正確的評價方法,可以有效鼓勵幼兒學習的興趣,培養幼兒參與活動的勇氣,鍛鍊幼兒動手能力和思維能力,是幼兒發展的催化劑。評價有法,但無定法,只有不斷更新教學理念,不斷在實踐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評價才能屢評屢新,越評越精。幼兒才會在評價的舞臺上充分認識自我,發展自我,超越自我。

幼兒教師如何正確評價幼兒教師如何對幼兒行為進行正確評價

摘要 評價是以幼兒為物件,對幼兒活動 幼兒在教育過程中的受益情況和所達到的水平作出價值判斷。教師對幼兒的評價,應該是科學的 合理的評價,是能激發幼兒自信心,保護幼兒的自尊心,調動幼兒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以促進幼兒發展的。掌握好正確的評價方法,可以有效鼓勵幼兒學習的興趣,培養幼兒參與活動的勇氣,鍛鍊幼...

談談幼兒教師怎樣尊重幼兒,淺談幼兒教師如何與幼兒溝通

1 樹立正確的兒童觀和教育觀。幼兒是祖國的花朵,是我們國家 民族的未來和希望。作為新時期的幼兒教師,應當懷著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心,去尊重兒童 瞭解兒童 熱愛兒童 教育兒童,只有這樣才能像陶行知先生所倡導的那樣去創造環境和設計活動,事事處處充分發揮兒童的積極性 主動性與創造性。在日常生活中教師應以飽滿...

幼兒教師怎樣鼓勵幼兒,幼兒教師怎樣教育幼兒

1.建立良好的師生 同伴關係,讓幼兒在集體生活中感到溫暖,心情愉快,形成安全感 信賴感。2.與家長配合,根據幼兒的需要建立科學的生活常規。培養幼兒良好的飲食 睡眠 盥洗 排洩等生活習慣和生活自理能力。3.教育幼兒愛清潔 講衛生,注意保持個人和生活場所的整潔和衛生。4.密切結合幼兒的生活進行安全 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