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幼兒教師怎樣尊重幼兒,淺談幼兒教師如何與幼兒溝通

2021-03-04 05:57:26 字數 2762 閱讀 7090

1樓:中公教育

(1)樹立正確的兒童觀和教育觀。幼兒是祖國的花朵,是我們國家、民族的未來和希望。作為新時期的幼兒教師,應當懷著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心,去尊重兒童、瞭解兒童、熱愛兒童、教育兒童,只有這樣才能像陶行知先生所倡導的那樣去創造環境和設計活動,事事處處充分發揮兒童的積極性、主動性與創造性。

在日常生活中教師應以飽滿、愉快的情緒與幼兒打成一片,每天跟他們一起做遊戲、講故事、傾心交談,要了解熟悉每個幼兒的特點,善於洞察他們的內心世界,瞭解他們的要求,儘量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耐心地教育他們,尊重他們,不偏愛或溺愛孩子,對每個孩子都一視同仁,把幼兒看成是獨立的人,經常瞭解他們的優缺點和遇到的困難。在充分發揮幼兒主動性的前提下,因勢利導,循循善誘,鼓勵幼兒進步。

(2)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素質。熱愛幼教事業,對幼兒充滿愛心,對教育充滿熱情,是教師首先必備的職業行為準則。要當好一名新時期合格的幼兒教師,不僅要有社會主義覺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熱愛和堅守幼教工作之心,而且也需要有一顆慈母之心,具備母愛。

(3)具有嫻熟的業務能力。身為一名新時期的幼兒教師,不僅要有高尚的職業道德,而且應具有嫻熟的業務能力,要有能夠透析兒童內心世界的洞察力,有清楚、流暢、生動、簡明、富於感染力的語言表達能力,能創造性地設計各項活動的教育、教學能力,能駕駛與管理班集體生活的組織能力,能隨機教育的應變能力等。此外,幼兒可塑性大,模仿性強,教師的行為、習慣、言語都會對他們起潛移默化的作用。

因此,教師必須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在思想、行為、語言等方面力求成為孩子的表率。教師的舉止行為應表現為態度和藹親切,對人有禮貌,談吐文雅,端莊穩重,儀表整潔,樸素大方;作風既嚴肅又活潑;在生活上還要養成良好的行為。除此之外,還要有健康的身體,有了健壯的體魄,才能精力充沛地完成艱鉅而又細緻的工作,才能把孩子培養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識的一代新人。

談談幼兒教師怎樣尊重幼兒

2樓:中公教育

一、 尊重幼兒的人格,幫助幼兒形成良好的個性。 幼兒作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人,他的人格是獨立的、不可侵犯的。尊重幼兒的人格,教師首先要樹立科學的兒童觀,認識到幼兒是獨立的不斷髮展變化的個體,而不是**的附屬品;幼兒不僅有生理需求,還有心理需求,希望被尊重、被愛,獲得在社會生活中的地位和別人的認可。

(一)、平等對待每一位幼兒,創造良好的心理環境。首先教師要擺平自己與幼兒的位置,以平等的身份對待幼兒,從簡單的與幼兒互相打招呼問好,得到幼兒幫助時道謝,干擾幼兒時說對不起等日常行為做起。其次要多與幼兒象朋友一樣交談,傾聽幼兒的心聲

(二)相信、信任幼兒,培養幼兒的自信心。相信和信任也是對人的一種尊重。幼兒發展迅速,有巨大的潛能,可塑性大。

作為教師,要對幼兒寄予希望,多說「你能行」「你會做好這件事的」,而不能說「你真笨,什麼也做不好」。

(三)避免一些不尊重幼兒人格的言行,如大聲呵斥、用力拉拽、用手指點戳、譏笑幼兒等,這些言行回嚴重傷害幼兒的自尊心,使幼兒自卑、壓抑或對抗心理,不利於幼兒健康個性的形成。

二、 尊重幼兒的年齡特點。 幼兒具有完整的人格,但由於年齡所限,他們與**有質的區別。(一)重視遊戲在幼兒發展中的作用。

(二)允許幼兒犯錯,對待幼兒不正確的行為要究其原因,講明道理。(三)遵循幼兒發展的階段性規律,對幼兒提出的要求不要過低或過高。前蘇聯著名教育家維果斯基提出的「最近發展區」

三、 尊重幼兒的個別差異,促進幼兒在已有水平上不斷提高。 因人施教,對不同的幼兒提出不同的要求,多進行縱向比較、評價,只要幼兒在原有基礎上有提高就要及時給予肯定和鼓勵,使幼兒產生自信心並不斷進步。 總之,一名合格的幼兒教師要把尊重、熱愛和了解幼兒相結合,建立平等、親密的師幼關係,為幼兒創設一個寬鬆民主、積極向上的教育環境,並以此引導幼兒家長,家園配合,使幼兒熱愛生活、樂觀自信、積極向上,心理、個性得到全面、健康、和諧的發展。

**幼兒教師如何與幼兒溝通

3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範文)

家園合作共育」是幼兒園教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促進幼兒健康成長的重要途徑。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我們要認識到「家園合作關係的重大意義」才能更好的完成「家園合作」的教育理念。

在家園溝通方面,還存有一些弊端,如:很多老師認為在幼兒園的一日活動中,自己只要看管好幼兒,完成相應的教育任務就可以了,沒有必要和家長進行過多的溝通,並且認為有的家長十分「難纏」,怕不被理解、不被支援,還是少惹比較好。並且這種教師對家長的態度會直接投射在該名幼兒身上,對於「難弄」的家長,老師一般比較迴避對他子女的單獨直接教育與關心。

出現以上消極面對的想法的最根本原因是,教師沒有認識到家園合作的重要意義。

家庭是幼兒園重要的合作伙伴,應本著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進行家園互動。這就要求,教師不能以自己是專業教育工作者,比家長懂得更多的教育知識,具有更強的教育能力自居,如:有的老師認為自己是專業的,遠比父母的「迂腐的傳統教育」要好,要「高階」,對家長的意見完全不理會。

還有的老師怕惹麻煩,消極對待幼兒教育,在對個別「麻煩」的家長的幼兒教育上,也是聽之任之,甚至認為「只要不出安全問題,隨便怎麼都行」等等。作為一名幼兒園教師,應該把自己看成是與家庭一樣的幼兒教育的主體,相互建立合作伙伴的關係,共同促進幼兒的發展。另一方面,家長也要看到自己有責任與教師合作共同培養孩子。

任何形式的不聞不問都是一種失職。目前也有不少的年輕家長學習不主動,對自己要求不嚴格,在教育子女中存在諸多問題,他們的教育隨意性和盲目性較多,教育的效果不理想,輻射到孩子身上,「問題百出」。針對家庭育兒方面,幼兒園的教師要承擔起引導者的角色,培養和發展自身進行家庭教育指導的能力,為幼兒的健康成長齊心協力。

總之,做好家長工作是一門藝術,每個老師必須學好這門藝術。一方面積極爭取廣大家長對幼兒園工作的支援與理解。另一方面幫助家長更新教育觀念,改善教育行為,提高教育能力,共同促進幼兒全面、健康的發展。

幼兒教師怎樣鼓勵幼兒,幼兒教師怎樣教育幼兒

1.建立良好的師生 同伴關係,讓幼兒在集體生活中感到溫暖,心情愉快,形成安全感 信賴感。2.與家長配合,根據幼兒的需要建立科學的生活常規。培養幼兒良好的飲食 睡眠 盥洗 排洩等生活習慣和生活自理能力。3.教育幼兒愛清潔 講衛生,注意保持個人和生活場所的整潔和衛生。4.密切結合幼兒的生活進行安全 營養...

幼兒教師如何正確評價幼兒教師如何對幼兒行為進行正確評價

摘要 評價是以幼兒為物件,對幼兒活動 幼兒在教育過程中的受益情況和所達到的水平作出價值判斷。教師對幼兒的評價,應該是科學的 合理的評價,是能激發幼兒自信心,保護幼兒的自尊心,調動幼兒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以促進幼兒發展的。掌握好正確的評價方法,可以有效鼓勵幼兒學習的興趣,培養幼兒參與活動的勇氣,鍛鍊幼...

幼兒教師如何正確評價幼兒

幼兒園教育活動要做到科學化 規範化,促進幼兒 教師的發展,就必須制定合理的評價體系。幼兒園教育活動評價是保證幼兒園教育活動正常進行的必要手段,對幼兒園教育活動的評價應遵循適宜的 發展的 分類的原則,採用觀察 談話 案例分析等方法,重點關注教育活動目標的層次性 綜合性 差異性 教育活動內容的生活化 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