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如何面對幼兒入園焦慮,作為一名幼兒教師,面對幼兒的入園焦慮,你會怎麼做

2021-03-03 22:01:42 字數 3711 閱讀 7280

1樓:匿名使用者

報的不同學校,專業課會有所不同的,但是政治英語是必考的,你要打算考研,英語政治現在就的著手複習了,等到八月份左右高校的招生簡章出來了你就可以查詢專業課考什麼了,但前提你要知道你想考那一所學校!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面對幼兒的入園焦慮,你會怎麼做

2樓:中公教育

每個幼兒產生入園焦慮的原因都不相同,每個幼兒的性格也都不一樣,所以幼兒教師應該在充分了解和掌握幼兒情況的基礎上解決問題。

第一,幼兒教師應仔細觀察幼兒的日常表現,並將詳細情況記錄在觀察日記上,便於及時檢視和總結規律,並根據幼兒的不同特點,採取不同的方式對待幼兒,做到個性化解決問題。

第二,教師應主動與家長溝通。一方面瞭解幼兒入園前的生活習慣、性格特點和愛好,從而準備幼兒感興趣的圖書、玩具等,以幫助幼兒快速融入集體。另一方面與家長在教育上達成一致意見,指導家長如何對孩子進行教育引導。

如何應對幼兒入園焦慮期?

3樓:匿名使用者

3歲的幼兒新進入幼兒園,與依戀的物件(主要是親人)分離時,隨即產生焦慮、不安、傷心、痛苦的感覺和撒嬌、哭喊、吵鬧等拒絕分離的表現,即幼兒入園焦慮,實際是一種分離焦慮,它是一種緊張不安的情緒。通常年滿3歲的幼兒就要進入幼兒園裡學習生活,而

3.5歲正是幼兒產生依戀的一個高峰期。幼兒剛剛進入新奇的幼兒園,陌生的環境、陌生的幼兒教師與陌生的小夥伴,使幼兒產生了不安全感,使幼兒對親人的依戀感加強,不願意離開親人。

親人的離開使幼兒感到不安全,缺乏依戀物件,從而產生了入園焦慮。

每個幼兒入園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會出現分離焦慮的現象,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大致看來,幼兒的入園焦慮主要有纏住親人不放手、要求老師抱著不放、哭喊、吵鬧、打滾、摔東西、嗜睡、發呆、尿褲子、尿床、拒絕吃東西、拒絕喝水、咬手指、劃破手指、撞牆等行為表現,他們往往以此相威脅來逼迫家長不要離開自己。

人生最初的分離焦慮是在幼兒剛入園時產生的。對首次送孩子入園的父母來說,都是一道很艱難而且必須克服的難關。

孩子到了入園的年齡,家庭教育應將更多的力量投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解決「分離焦慮」的問題。

孩子進入幼兒園之前,一般是整天和親人在一起。進入幼兒園以後,突然和親人分離,加上老師、小朋友、周圍環境都是陌生的,所以,孩子在初入園時,很容易出現「分離焦慮」

,甚至可延長到一兩個月之久。許多媽媽在送孩子入園之初,也同樣出現「分離焦慮」

。為解決「分離焦慮」問題,家長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提前帶孩子去熟悉幼兒園;也可以在初入園的日子裡,提前一些接孩子回家。當孩子真正體驗到媽媽還是十分愛他,家庭還是「安全基地」;並且,也感到幼兒園老師喜歡他,小朋友都願意和他玩時,「分離焦慮」就會逐漸消失。

二、縮小家園生活的差異性。

在家裡,孩子一切生活行動隨隨便便,在幼兒園,要服從集體生活活動規則;在家裡,孩子稍有表示,**會馬上滿足其要求,而幼兒園很難做到這點;在家裡,孩子幾乎可以佔有自己想要的一切,而在幼兒園需要分享和輪流使用。

家長的主要任務是幫助幼兒適應幼兒園集體生活的種種要求,主動配合幼兒園,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晚上按時停止遊戲或看電視,按時漱洗,按時睡覺等。對孩子的不良行為習慣,家長要注意讓其改正,如讓孩子懂得分享和輪流,並找機會操作和實踐。

緩釋焦慮在入園前。

在寶寶要上幼兒園之前,我已知道幾乎所有的孩子都會出現焦慮現象,這是正常的,我把緩釋工作做在入園前。

入園報名前一個月,我與孩子的爸爸經常向孩子灌輸:你長大了,應該與其他小朋友一樣,到幼兒園去。他問:

「為什麼所有的小朋友都要上幼兒園﹖」我們就告訴他:「聰明的孩子都是讀過幼兒園的,因為那裡有老師教你學習,有許多小朋友和你玩,還有許多家裡沒有的玩具。」報名前一個星期,我帶孩子到幼兒園裡參觀,引發孩子對幼兒園的興趣。

看著五顏六色、充滿童趣的幼兒園,孩子竟然親吻著幼兒園的圍牆,大聲說:「我不想離開,我什麼時候可以每天到這裡玩﹖」

。結果,在孩子上幼兒園的第一天,他頭也不回地高高興興地進去了,還揮著小手和我再見。

送園後媽媽莫回頭

開園報到日,我和孩子早早地起來準備,像過節日一樣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我清楚地告訴她,媽媽會暫時離去,但不要緊,有老師在,而且媽媽一下班就會接她回家。進了幼兒園,最困難也最關鍵的時刻到了,孩子死死拽住我的衣服,大哭著不放手,我決定留下來幾分鐘安撫她。

我忍住內心的痛惜,告訴她,媽媽理解她的感受,媽媽不在,老師會像媽媽一樣喜歡和愛護她,媽媽一定早點來接她。聽到我柔和而又堅決的聲音,她的哭聲漸漸地小了。隨後我立即離開,沒有絲毫拖泥帶水。

下午我儘量早一些下班接孩子。孩子看到我,癟癟嘴但沒哭出來,老師說她一天都悶悶不樂。第二天就好些了,就這樣,一個星期下來她竟然有了笑臉。

三、幼兒入園早準備。

如果孩子能在入園前具有一些簡單的生活自理能力,那麼他就能更快地適應幼兒園的生活。1、教孩子獨立吃飯。學會用勺子自己舀飯菜。

即使是吃得滿地都是飯粒也沒關係,到了幼兒園裡老師會想辦法,幫助他吃得乾淨些。2、想小便的時候,跟老師說。有些孩子剛入園時不會自己大小便,沒有爸媽提醒,又不敢告訴老師,因而憋著,或乾脆拉到褲子裡。

因此在入園前,必須訓練孩子需要大小便時會主動向**講出,並且知道大小便的方法。3、訓練孩子在口渴時會向**要水喝,或自己主動去喝水。4、訓練孩子當感到不舒服時會說出或用手指出具體的部位(例如頭痛、肚子痛等)。

這一點非常重要,利於老師及時採取應對措施。5、會穿脫簡單的衣褲。6、教孩子大聲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思。

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教孩子做一些這方面的溝通:「告訴媽媽,你想幹什麼?」、「你剛才玩什麼呀,給爸爸講講好嗎?

」……孩子掌握一些獨立生活的本領後,會更順利地適應幼兒園生活,增強自信心。

幼兒入園焦慮的糾正

幼兒入園焦慮,是一種情緒障礙,表現為害怕與自己的親人分離。一般正常的兒童,也會有入園焦慮,但持續的時間不會超過一個月,一般

一、兩個星期也就會適應幼兒園的新環境。

入園焦慮的糾正,並不是十分困難的,老師、家長可以從這幾個方面入手:

其二,家長在幼兒入園報到之前,應抽出一定的時間,多陪他到幼兒園裡去看看,玩玩,熟悉一下幼兒園的環境,交一些幼兒園裡的小朋友,認識一些幼兒園的老師,這樣的做法可以讓他對以往入托時不愉快的親身體驗,來個「系統脫敏」

,減少其對幼兒園的恐懼感、排斥感,逐步產生愉悅感,接納感,作好入園的心理準備。

其三,對於剛進園的幼兒,老師要滿腔熱情,和謁可親的接納他,併為他介紹一些小朋友,讓他和大家一起玩,感受集體活動的快樂,驅除孤獨感和陌生感。家長要配合老師,不要孩子一哭鬧,家長就心軟,馬上返回來萬般哄勸,這種做法只會使幼兒哭鬧行為加劇、鞏固,分離焦慮加重,不利於糾正。正確的做法是:

不理會、不關注他的哭鬧,這會慢慢消退他的不良情緒。當然,在「消退」的過程中,老師仍需在暗中密切觀察孩子,不能將其遺忘了,不能讓其出現過激的行為,以免意外發生。

其四,家庭環境的改變,也是十分重要的。家長應多帶孩子走出去與人交流,與人交往。這種開放式的教育,不僅可以促進幼兒的智力發展,還有助於培養幼兒樂觀、悅納、合群的性格,這對其今後走向社會是大有益處的。

幼兒教師·怎樣幫助幼兒入園分離焦慮症

4樓:北京志林巨集博教育科技****

1、分離焦慮時間大概2-3周,這一時期,需要注重兒童的情緒變化。

2、家長和園方相互配合。

3、讓家長給兒童帶一些家中的玩偶、書籍等,在兒童哭鬧時,可以讓孩子拿著,找到熟悉的感覺。

4、家長可以在離開前,跟孩子說下班就回馬上來接,讓孩子和夥伴在一起。

5、老師可以耐心的告訴孩子,爸爸媽媽失去完成自己的工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而小朋友就是要上幼兒園,和小朋友一起學習知識,做遊戲等。

幼兒教師如何正確評價幼兒教師如何對幼兒行為進行正確評價

摘要 評價是以幼兒為物件,對幼兒活動 幼兒在教育過程中的受益情況和所達到的水平作出價值判斷。教師對幼兒的評價,應該是科學的 合理的評價,是能激發幼兒自信心,保護幼兒的自尊心,調動幼兒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以促進幼兒發展的。掌握好正確的評價方法,可以有效鼓勵幼兒學習的興趣,培養幼兒參與活動的勇氣,鍛鍊幼...

談談幼兒教師怎樣尊重幼兒,淺談幼兒教師如何與幼兒溝通

1 樹立正確的兒童觀和教育觀。幼兒是祖國的花朵,是我們國家 民族的未來和希望。作為新時期的幼兒教師,應當懷著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心,去尊重兒童 瞭解兒童 熱愛兒童 教育兒童,只有這樣才能像陶行知先生所倡導的那樣去創造環境和設計活動,事事處處充分發揮兒童的積極性 主動性與創造性。在日常生活中教師應以飽滿...

如何遵守幼兒園教師行為規範,幼兒教師的基本行為規範是?

為了使教師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樹立新時期教師形象,學校組織教師學 幼兒園是個憑良心的地方,不做違反自己良心的事情就可以了 幼兒教師的基本行為規範是?1 幼兒教師專業標準 對幼兒教師的個人修養與行為的要求有 富有愛心 責任心 耐心和細心 樂觀向上 熱情開朗,有親和力 善於自我調節情緒,保持平和心態 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