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講故事,幼兒教師應如何講故事

2021-03-04 01:34:17 字數 6007 閱讀 4810

1樓:love一

小蝌蚪找媽媽》因為有不同的動物,教師可以用不同等聲音說話,展示教師的才藝

幼兒教師應如何講故事

2樓:不朽

第一、修改故事

在不改變故事原有情節的基礎上,把故事的細節進行擴充,把表現故事的語言進行美化,加上小朋友愛聽,又能聽得懂的語言來更生動的表現故事情節。尤其是從小朋友的特點出發,使用一些重複、象聲詞等方法來配合小朋友的胃口,是故事更充滿童稚性。

第二、教師學習優秀的講故事的技巧,借鑑別人的好方法

比如,老師自己多聽錄音機磁帶的優秀故事,多看碟片,發現講故事的技巧。我主要學習的是《鞠萍姐姐講故事》《孫敬修爺爺講故事》等。在這些優秀的節目中,我找到了很多講好故事的好技巧,比如講故事的時候語言要親切要有變化,在表現動作的時侯可以使用很多各種各樣的象聲詞,可以提高對人物角色的動作的變現力度;比如在講述故事中間可以設定一些提問,可賣賣小關子來吸引聽者等等。

第三、研究自己所要講述的故事,在每一個故事中設定各種講述技巧

在找到這麼多好的技巧的時候,我們就要把它運用到自己的實踐中去。開始的時候會模仿一些他們的好的方法,漸漸地自己也摸出了一些規律,在不同的故事中自然地能運用不同的方法了。我經常使用的講故事技巧,羅列一下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熟記各種動物的叫聲的模擬詞

可以在講到該種動物的時候隨口用出來。比如小鴨子的叫聲「嘎嘎」

,在講到小鴨子對白時,先叫幾聲「嘎嘎」

,那樣聽故事的小朋友就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小鴨子的形象也鮮活起來了。要記住並且儘量真實且帶有童趣性地模仿角色的聲音對講好故事是非常重要的。

二、擴充故事角色的對白

有的時候,在文字故事上,它們只寫的是主要的一兩句對白,但是如果我們在講述的時候也只是一五一十地照搬書中的對白,就顯得有些呆板,講故事很枯燥。那我們就要在講述的時候進行想象,把原先一兩句的對白擴充,角色之間你來我往對對幾句,這樣故事的表現就更真實了,當然原則是不能篡改故事的原意。

三、在適當的時候進行重複

幼兒注意以無意注意為主,他們不能自主地把注意力長時間集中在老師的身上。所以他們在停故事的時候,聽著聽著就開小差了,另外他們的思維不可能像**那樣轉的快,往往我們用我們的速度講述故事,他們卻不可能把故事的內容全部聽懂,所以我們在講述故事的時候需要把一些重要的、精彩的部分進行重複,孩子們喜歡這種重複,他們不會對這種重複感到厭煩,相反他們在重複聽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的記住了這部分的內容。這就是重複的好處。

四、在適當的時候設定提問,賣賣關子(即合理的停頓)

因為小朋友注意力集中時間比較短,他們在較長時間聽故事的過程中,他們的思想開始遊離,那樣會影響孩子對故事的理解。所以我們在講述比較長的故事的時候不要一口氣講完,在適當的時候,要設定一些提問,或者賣一下關子,故意提起小朋友的胃口,其實是再次引起小朋友的興趣,讓他們重新集中注意力來聽老師講故事;另外還有,在故事的開始和結束部分要有特殊的語言來提示小朋友故事開始了或者結束了,引領小朋友的情緒從開始到結束有一個完整的起始過程。

五、在適當的時候,讓孩子們與故事中的角色進行互動

因為幼兒階段的孩子,他們有著想象與真實不能分清界限的特點,所以我們可以根據孩子的這一思維特點,讓孩子直接融入到故事的情節中,比如讓孩子幫助故事中的弱者角色來逃跑、來找到它想要的東西,比如給小兔子壯膽、給膽小的小羊打氣等等,這些都是孩子們非常樂意參與的事情,而且他們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會十分地投入,比如有時候,孩子們聽到大灰狼就要追上小兔子的時候,他們會激動地喊:「小兔子快跑!小兔子快跑!

」到這個時侯孩子們已經跟著故事中角色的喜而喜,怒而怒,難過而難過,著急而著急,孩子們的情緒已經完全地與故事的情節和感情融為一體了。有時候,老師講到角色的一個動作,不斷地重複這個動作,老師的口氣帶著提示性,孩子們會情不自禁地跟著老師說這個動詞,好像他們也在和角色一起感受這個動作。比如大班故事《轉不停的小狗》中,小朋友就會一起說:

「轉呀,轉呀、轉呀、轉呀……」。

幼師怎樣講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幼師講故事要靈活選材、巧妙加工、形象講述、巧用眼神和肢體語言、技巧運用。

一、靈活選材

應選擇那些思想觀點正確,內容新鮮健康,符合幼兒身心發展要求的故事作品。特別是在幼兒教育中,更應選擇情節圍繞中心,符合幼兒生活實際,人物形象鮮明突出的故事。

小班幼兒:年齡尚小,認知水平較低,宜選擇內容單純、情節簡單、形象生動帶有重複內容的故事。

中班幼兒:理解水平逐步提高,可以選擇與幼兒生活聯絡緊密的幼兒生活故事、情節稍曲折的中外經典童話故事。

大班幼兒:自我控制能力增強,想象力豐富,可選擇情節生動篇幅較長的童話故事、神話故事、寓言故事都可以選擇,還可以適當增加一些科普故事。

二、巧妙加工

可多采用第一人稱來講,孩子聽起來會感到更加親切;有些故事中人名、地名太多,孩子聽起來容易混淆,也記不住。

在講述時,可去掉必要的人名、地名,把繁瑣的稱呼改為如「小明、小強」等,如果故事人物是幾個兄弟,就用「老大、老

二、老三」,這樣記得清楚也易於幼兒理解故事內容。

三、形象講述

1、使用形象的口語

也就是簡潔、生動、通俗,讓教師說起來順口,幼兒聽起來親切,不會因為語言的障礙影響聽故事人的注意力和對內容的理解。例如,《皇帝的新裝》形容**的狡詐用「詭計多端、心術不正」,不如說他「眼珠兒骨碌一轉,想了個壞主意」更加直觀。

2、聲音塑造形象

如果語調平淡,再好的故事也不會吸引人。講故事還要處理好語速和節奏。一般來說,故事的開頭一般用慢速,情節緊張時就要注意快慢結合,張弛有度,有時還可以適當停頓,給聽故事的人留下回味的餘地,增加情節的感染力。

總體上講,給幼兒講故事,速度不宜過快。

用聲音塑造人物形象,就是要求講述人抓住人物的個性心理,儘可能符合生活真實,活靈活現地把人物形象展現在孩子面前。同時發音要清晰,這是講好故事的基本條件。

四、巧用眼神和肢體語言

拿著書講故事的話千萬不要只顧著低頭講,需時不時地與幼兒有眼神的交流,一是你能發現孩子是不是聽的都入神了,再有就是眼神的傳遞更能增加故事的感染力,更能吸引幼兒的注意力。而合理適當的肢體動作在故事講述中更是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五、技巧運用

1、設定適當的提問,合理的停頓

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時間比較短,所以在講述比較長的故事時不要一氣呵成,適當地設定一些提問,或者賣一下關子,其實是再次引起孩子的興趣,讓他們重新集中注意力來聽講故事。

2、模仿小動物叫聲

在講到小狗時,如果能「汪、汪、汪」叫幾聲,那樣聽故事的小朋友就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小狗的形象也鮮活起來了。在模仿動物叫聲的時候,儘量真實且帶有童趣的話,會提升整個故事的效果。

3、鼓勵孩子與故事中的角色進行互動

幼兒階段的孩子,他們有著想象與真實不能分清界限的特點,所以可以根據孩子的這一思維特點,讓孩子直接融入到故事的情節中。

急求適合幼兒園教師講故事比賽的兒童故事,題材要新穎,有趣。

4樓:匿名使用者

灰姑娘,小紅帽,海的女兒,白雪公主,七個小矮人,豌豆公主。

1.童話故事是指兒童文學的一種體裁,童話中豐富的想象和誇張可以活躍你的思維;那生動的形象、美妙的故事可以幫你認識社會、理解人生,引導你做一個通達事理、明辨是非的人。

2.童話故事是兒童文學的重要體裁。是一種具有濃厚幻想色彩的虛構故事,多采用誇張、擬人、象徵等表現手法去編織奇異的情節。幻想是童話的基本特徵,也是童話反映生活的特殊藝術手段。

3.童話主要描繪虛擬的事物和境界,出現於其中的「人物」,是並非真有的假想形象,所講述的故事,也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是童話中的種種幻想,都植根於現實,是生活的一種折光。

童話創作一般運用誇張和擬人化手法,並遵循一定的事理邏輯去開展離奇的情節,造成濃烈的幻想氛圍以及超越時空制約,亦虛亦實,似幻猶真的境界。此外,它也常常採用象徵手法塑造幻想形象以影射、概括現實中的人事關係。

幼兒園教師參加講故事比賽講哪些兒童故事比較新穎有趣?

5樓:匿名使用者

灰姑娘,小紅帽,海的女兒,白雪公主,七個小矮人,豌豆公主。

1.童話故事是指兒童文學的一種體裁,童話中豐富的想象和誇張可以活躍你的思維;那生動的形象、美妙的故事可以幫你認識社會、理解人生,引導你做一個通達事理、明辨是非的人。

2.童話故事是兒童文學的重要體裁。是一種具有濃厚幻想色彩的虛構故事,多采用誇張、擬人、象徵等表現手法去編織奇異的情節。幻想是童話的基本特徵,也是童話反映生活的特殊藝術手段。

3.童話主要描繪虛擬的事物和境界,出現於其中的「人物」,是並非真有的假想形象,所講述的故事,也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是童話中的種種幻想,都植根於現實,是生活的一種折光。

童話創作一般運用誇張和擬人化手法,並遵循一定的事理邏輯去開展離奇的情節,造成濃烈的幻想氛圍以及超越時空制約,亦虛亦實,似幻猶真的境界。此外,它也常常採用象徵手法塑造幻想形象以影射、概括現實中的人事關係。

幼兒園教師編制面試中,如何在兩分鐘內講故事

6樓:我是哈哈哈

一、通讀故事,理解大意,區分故事角色。

拿到故事題紙,我們需要首先通讀故事,理解故事梗概,提取出故事中心思想,奠定情感基調,將故事中的角色人物圈畫出來,然後區分出人物的正負面。

如:《下雨的時候》中,小白兔,小雞,小貓,都是正面形象。《果醬小房子》中,熊哥哥,熊弟弟,都是正面形象。

《小花籽找快樂》中,太陽,小鳥,青蛙,蜜蜂,都是正面形象。《三隻小豬蓋房子》中,三隻小豬是正面形象,大灰狼是負面形象。

二、分析人物角色,聲音加工,分配與角色特徵相符的聲音特點。

明確了人物之後,選擇與人物角色相符的聲音。由於幼兒童話故事大多具有擬人化的特點,所以故事中的形象大多可以依據年齡特點和人物屬性善惡好壞作以劃分。從年齡特徵上,將角色擬人化為老年組,中年組,小孩組。

老人組的人物常被賦予老年人的特徵,聲音常常是慈祥的低沉的緩慢的。

如《小花籽找朋友》中的太陽公公,《小馬過河》中的老牛伯伯,《龜兔賽跑》中的山羊爺爺。中年組的常為叔叔阿姨,爸爸媽媽,聲音特點為沉穩的,語重心長的,憐愛的,如《三隻小豬上幼兒園》中的爸爸媽媽。小孩組中的人物大多體型小,伶俐好動,表演時注意表現出年齡小,活潑可愛,單純,靈活,稚嫩,語速稍快,如《小花籽找朋友》中的小鳥,小松鼠。

從人物屬性上,我們將人物分為好人組和壞人組。壞人組強調狡猾或者**,如《狐假虎威》中的狐狸,《三隻小豬蓋房子》中的大灰狼。

還有些人物區分度不高,此時我們可以將其叫聲加入,如《小花籽找朋友》中同時出現了小鳥、小青蛙、小蜜蜂,他們都具有體積小、活潑可愛的小孩組的人物特點,因此,我們在聲音加工時讀小青蛙時先呱呱叫兩聲,再加入小青蛙的對白,表演小蜜蜂時先嗡嗡叫兩聲再加入小蜜蜂的對白。

總之,只要我們在備考室中做好準備,在考場中將生動形象以及兒童化展示出來,能夠充分展示自己的聲音加工技能,讓考官瞭解你的能力,就能在講故事的技能展示中獲得。

三、分析文章內容,語言加工,將敘述性語言轉換為對話性語言。

在故事中通常要求考生運用聲情並茂的語言完整講述故事,但很多題目中的故事可能會出現大段的敘述性的情節。而敘述性的旁白化的內容難以像對話性語言那麼容易體現出考生對故事的表現力和感染力。所以我們可以將故事加工,在不改變故事原意的前提下將一些描述性語言加工為對話性語言。

如,《小花籽找朋友》中「小花籽喜歡這」加工為「小花籽開心地說:『嗯,我太喜歡這裡啦!』」;龜兔賽跑中「兔子想它一定能贏」加工為「小兔子驕傲地說:

『烏龜跑的那麼慢,今天我贏定了!'」對故事內容的加工能夠讓考官看到我們的表現力和感染力,從而收穫。

四、講故事時做到「一目十行」,看一眼,演一段,不照讀,不遮臉。

如果將以上三條歸結為在備考室時做的準備的話,那麼能夠在進入考場後的試講表演中表現完美獲得才是關鍵。很多考生在講故事的過程中,由於內容過多,備考時間緊,常常不能背下來故事的內容,所以常出現捧著題目低頭照讀的現象,更有甚者,出現了在講故事過程中全程不抬頭,一直遮著臉,考官只聞其聲不見其面目的現象,這一定是個大禁忌。講故事時做到「一目十行」,看一眼,演一段,不照讀,不遮臉。

參考資料

幼兒園教師編制面試中,如何在兩分鐘內講故事.第一文庫網[引用時間2017-12-20]

談談幼兒教師怎樣尊重幼兒,淺談幼兒教師如何與幼兒溝通

1 樹立正確的兒童觀和教育觀。幼兒是祖國的花朵,是我們國家 民族的未來和希望。作為新時期的幼兒教師,應當懷著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心,去尊重兒童 瞭解兒童 熱愛兒童 教育兒童,只有這樣才能像陶行知先生所倡導的那樣去創造環境和設計活動,事事處處充分發揮兒童的積極性 主動性與創造性。在日常生活中教師應以飽滿...

簡述幼兒教師應該如何指導幼兒遊戲

教師應如何指導幼兒更好地進行角色遊戲呢?首先,要豐富幼兒的知識和生活經驗。角色遊戲是對現實生活的反映,幼兒的生活內容豐富,則遊戲內容充實新穎。為此,教師要豐富幼兒一日活動中的生活內容。如帶領幼兒外出遊覽或參觀時,有意識 地指引幼兒觀察交通警察是怎樣指揮交通的 紅綠燈的作用 車輛與行人應遵守哪些交通規...

幼兒教師如何正確評價幼兒教師如何對幼兒行為進行正確評價

摘要 評價是以幼兒為物件,對幼兒活動 幼兒在教育過程中的受益情況和所達到的水平作出價值判斷。教師對幼兒的評價,應該是科學的 合理的評價,是能激發幼兒自信心,保護幼兒的自尊心,調動幼兒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以促進幼兒發展的。掌握好正確的評價方法,可以有效鼓勵幼兒學習的興趣,培養幼兒參與活動的勇氣,鍛鍊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