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應具備哪些知識素養和能力素養

2021-03-04 04:08:04 字數 5553 閱讀 6585

1樓:中公教育

1、良好的專業素養

要具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和講讀能力,能勝任對幼兒的語言教學。熟悉並掌握幼兒教育學、心理學、衛生學專業理論,瞭解當前的各種幼兒教育模式,具有參與幼兒教育改革和教育科研活動的能力。

2、遇事冷靜不急躁,良好的個性心理品質

性情穩重、大方而不易急躁,活潑開朗,為人和氣,情緒穩定,不易激變,工作認真、耐心、細緻,能及時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

3、富有愛心和童心、能融入孩子的世界

4、要自信

自信是現代人應該具備的個性特徵。一個對自己工作沒有信心,消極懈怠的人是無法做好工作的。幼兒教師自身充滿自信、自尊的人格,處理問題時也表現出自信都將感染幼兒,給幼兒樹立一個良好的模仿榜樣。

作為一名優秀的幼兒教師應具備哪些基本素質

2樓:中公教育

作為一名幼師,我們要有紮實的講課功底,還要熟練幼兒園必備的各項技能,還有最重要的一條----對每個孩子視如已出的愛!所謂沒法跟孩子溝通、孩子總是不聽話等等都是片面的想法。好心好動是孩子的天性,而溝通有時根本不需要語言。

我們的學生也應該注意到這樣的問題,不要以為幼兒老師不需要什麼專業知識,也不要以為技能方面只要糊弄糊弄就可以了。

我們不僅要專業,而且是很專業,因為這很有可能就影響了一個孩子的身心健康的發展,要當好一名幼兒教師,首先要有愛心,耐心、責任心。幼兒教師要愛孩子,喜歡和孩子在一起,更要愛自己的工作。只有這樣,工作起來才有動力,才會甘願無私的付出,把工作做好。

畢竟我們所面對的是孩子,他們是一張張白紙,等待我們用愛心去填寫。但是僅有愛心是不夠的,還要有耐心。孩子的理解、思維能力和接受能力是有限的,在教他們的時候,很多事情是要反覆去做的,很多話也是要不斷重複的。

比如:一些很簡單的事,見到老師要問好、不要隨便丟玩具、上課講話要舉手等等。這些事情都很瑣碎,每天都要強調,不要覺得煩,這就是孩子的天性。

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差,只有老師多督促,才能讓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我覺得在工作中,責任心也是很重要的。幼兒教師有她工作的特殊性,不僅要教給孩子們知識,而且要關注孩子們的飲食起居。

要照顧好每一個孩子,不僅僅是在嘴上說的,要體現在日常的生活中。多關心孩子和他們溝通,瞭解他們的想法,才能正確的引導他們。

其次是教師的專業素質。做一名幼兒教師,第一步就必須瞭解孩子的心理,孩子的喜怒哀樂都表現在臉上,只要你留心觀察,就會發現孩子的不同性格特徵,以便於因材施教。像有的孩子愛哭,有點兒愛嬌氣,要讓他學著堅強一點;有的孩子比較內向,不愛說話,要多引導他,幫他樹立信心,多鼓勵;有的孩子很霸道,不喜歡分享,什麼東西都搶到自己手裡。

所以要多組織孩子們在一起遊戲、共同做一件事,來培養他們的團結合作精神。這樣的情況還有很多很多,我就不一一舉例了。

第二步要學會調動孩子的積極性、求知慾,孩子都愛玩,對新鮮的事物都會產生好奇心,怎麼能把要學的知識融入到遊戲中,讓孩子又學了,又玩了,這是需要我們不懈努力的。

第三步要學會和家長溝通。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如果家長能配合老師工作,在家嚴格要求孩子,不嬌縱孩子,這樣教學活動會開展得更順利,孩子會進步的更快。如現在幼兒園普遍都在實施的:

家園聯絡手冊、家訪活動和親子活動,都是我們幼兒園和家長溝通的好方法。

第四步是要有集體意識。獨木不成林,滴水不成冰。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們幼兒園是一個大家庭,每個人都是其中一分子,只有大家團結一致,共同進步,才能把幼兒園建設好!

最後是教師要具備良好的道德修養。只有具備了誠實、守信、自信、自尊、自愛的人,才是一個思想健康,積極向上的好老師。德育是一個人的立足之本。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強,他們是沒有是非觀念的。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到孩子的,如果教師說話不注意,孩子也會學,所以教師是孩子的榜樣,要時刻嚴格要求自己。

一名優秀的幼兒教師是有愛心、有思想、勇於實踐,敢於創新、善於思考的智慧型教師,這也是新時代對幼兒教師的要求。一點點小建議,希望這些能夠對您有所幫助吧!加油!

當今幼兒教師應具備哪些職業素養

3樓:郝林梅

幼兒教師應該具備的基本素質

一、職業道德

首先,幼兒教師要熱愛幼教事業,只有這樣他們將來才能在這個平凡的崗位上為之嘔心瀝血,默默地奉獻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此外,他們還必須熱愛幼兒、尊重幼兒,這也是做好幼教工作的重要條件。幼兒年齡小,處於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這不僅需要教師給予悉心的照料和教育,而且更需要教師的愛。

幼兒也有自己的願望和需要,教師應給以滿足和尊重,那種輕視兒童正當需要,任意屈辱兒童的做法是不符合教師道德的。

二、專業知識

幼兒教師針對的教育物件是幼兒,他們身心發展處於幼稚狀態,體現在知識、生活經驗方面是一張白紙,性情上活潑好動,自我控制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差,思維方式以具體的形象思維為主。因此,學前教育是啟蒙教育,幼兒教師有不同於其他教育階段教師的專業特徵和專業服務物件。

基於這個特點,他們不要求掌握某一門學科高深的知識,成為某一門學科的專家,但應當成為通曉人文、自然等多種學科知識的通才,應當是音、體、美等方面有一定特長的綜合性、全能性人才,應當成為深刻理解兒童心理的兒童教育專家。

三、職業技能

幼兒教師僅有良好的師德、淵博的知識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具備在幼兒園中進行教育教學工作的技能。

1、觀察、瞭解、評估幼兒的能力。前蘇聯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告訴人們,對兒童的認識首先是從觀察開始的。觀察是為了瞭解,瞭解是為了發展,只有觀察得法,才能知人善教。

幼兒教師教育的物件是具有複雜心理活動的兒童。

每一個兒童在不同的時間、地點和條件下,其身心狀態是不同的。這就需要教師善於從幼兒的細微表現中洞察其內心世界,從而進行有針對性的教育。因此幼兒教師應該具有敏銳細緻的觀察,靈活的思維,隨機應變,因勢利導,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既能注意自己的活動,同時又能注意幼兒的各種情況,觀察評估幼兒的發展,區別對待,靈活處理。

2、組織管理能力,即要有組織幼兒一日生活中各項活動的能力。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她的組織對於教育工作、班集體的形成和幼兒的成長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一個善於有計劃地進行工作、有組織幼兒集體活動能力的教師,會得到幼兒的愛戴和敬佩。

反之,幼兒教師缺乏組織能力,教育活動無法進行,成為 「亂」班,使幼兒集體渙散,對幼兒個性形成產生極不良的影響。這就要求幼兒教師要善於制訂教育工作的計劃,有較強的組織管理能力和調控能力,充分估計各項活動的時間和內容,考慮幼兒的發展水平及各種具體情況,善於組織協調教師與幼兒之間的關係,同時具備解決各種偶發事件的能力。

3、良好的口語表達能力。在教育工作中,言語是傳遞知識、影響幼兒的重要手段。蘇聯著名教育家馬卡連柯曾指出,必須使教師提高同兒童說話的能力。

教師的語言表達能力強弱直接決定著教育活動的效果,影響幼兒心智活動的效率。教師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能誘發幼兒的求知慾,激起幼兒的學習興趣,吸引幼兒的注意,調動幼兒良好的情緒、狀態,陶冶幼兒的情操,同時也直接影響幼兒的語言發展。因此幼兒教師應非常重視自己的語言修養,努力增強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4、創造良好的育人環境的能力。陳鶴琴先生認為:「怎樣的環境,就得到怎樣的刺激,就得到怎樣的印象」。

並且「教育上的環境,在教育的過程中,起著一定的作用。」創設良好的育人環境,對促進幼兒發育有著重要的作用,幼兒只有在與教育相適應的環境中,才能得到良好的薰陶。這就要求幼兒教師要具備創設環境的能力,環境的創設應體現幼兒不同年齡層次,不同發展水平的需要。

創設的環境,真正為教育服務,為幼兒服務,讓幼兒成為環境的主人。

四、心理素質

1、作為一個幼兒教師應當具有寬闊、慈愛的心胸,穩定的情緒,豐富的感情,活潑開朗的性格,良好的行為習慣等等。幼兒教師在與幼兒交往的過程中所表現出的情感變動直接影響到幼兒的情緒狀態。幼兒的情感尚未成熟,過快的情緒轉變會對其心靈造成很大的傷害。

幼兒的年齡較小,沒有準確的判斷力,作為幼兒教師含含糊糊的表情很容易誤導幼兒的判斷力,時間一長,幼兒會產生一種抗拒心理,幼兒教師也因此失去了親和力。所以,幼兒教師必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和情緒,以便達到良好的幼兒教育效果。

2、情商。情商是情緒智商的簡稱,主要是指那些與認識自我、控制情緒、激勵自己以及處理人際關係等相關的個人能力。高情商的幼兒教師能夠很快地領悟和適應群體和社會對自己的角色期待,在工作中遇到矛盾時,能學會移情,能自我調適,能注重溝通,從而迅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更早地為用人單位創造出價值。

拓展資料:

提高幼兒教師素質的措施

幼兒教師個人方面

一、樹立高度的責任感。幼兒教育是啟蒙教育,對一個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未來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但這一點卻往往被人忽視,很多老師的頭腦中存在這樣的錯誤觀念:

幼兒園沒有升學壓力,也沒有顯性的考試製度,所以幼兒教師好當。因此要樹立幼兒教師的責任感。

1、從思想上要明確自己角色的重要性,即讓他們明確他們是國民素質教育的奠墓人;是幼兒人格的塑造者;是幼兒心理衛生的保健者;是幼兒教育科學的研究者,使他們樹立起責任心,為將來完成教育任務提供保證。

2、用一些教育成功的優秀事蹟打動他們,幫助他們認識成功的祕訣中最主要的是對工作有責任心。有責任心的人就不怕付出,工作就有動力,就會積極為事業作出貢獻,就會取得成就。這樣,用榜樣的力量激勵他們懷著高度責任心去努力學習。

二、堅持德育為首,把政治思想教育和專業教育結合起來。從調查中得知,幼兒園普遍歡迎的是熱愛幼教事業,肯吃苦耐勞,勤奮向上的幼兒教師。但從幼兒園的調查結果看,這方面的現狀並不十分樂觀。

因此,幼兒教師要堅持以德育為首的學習方向,並從幼師的特點出發,把政治思想教育與專業教育結合起來。

4樓:安徽明尚教育

您好,明尚教育為你解答!幼兒

5樓:百度使用者

報紙、**、新聞都多次報導。我們家長也對此引起高度重視。這足以說明一名幼兒教師在職業道德和職業素養方面的重要性。

老師不僅僅要具有專業的知識水平,更要具有一顆平衡而樂觀的心態。 幼兒教育是一份愛心事業,是一個良心工程。因此,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最起碼的要喜愛自己的這份工作。

其次我們還應該具備哪些職業素養呢?要怎樣做家長才能放心的把孩子交給你? 我認為一名幼兒教師首先要具有愛心、責任心、耐心和細心。

「愛」是首要條件,因為有愛你才會疼惜、愛護每個寶貝。因為有愛孩子哭鬧不乖時你才會耐心的給予講解和交流,因為有愛你才會把他們當自己的寶貝一樣用心照顧。努力做好每項教育工作,並認真完成家長交代的事情。

多與家長交流。積極培養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和技巧。因為這是責任,也是作為老師的基本職責。

其次,保持平衡而樂觀的心態也是尤為重要的。站在教師這個崗位上,我們除了培養和教育孩子以外,更多的我們要學會理解孩子。因為他們小有些事情需要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因為他們是孩子肯定會有一些小調皮。

不要總是責備孩子好動、不乖。應多看看他們其好的一面,你會發現其實每個寶貝身上都有很多閃光點。多和他們心與心的交流,你會感覺到他們真的很可愛,小小的內心藏了許多想法。

同時,有活潑開朗的性格。因為有活潑開朗的性格。在老師與寶貝相處時才可以不僅僅是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

就像玩遊戲時她會成為寶貝們的一個好夥伴,好朋友,和孩子們一起瘋,一起鬧。吃飯睡覺時她的角色更像是媽媽。這樣的性格會讓孩子不自覺的喜歡上你,同時活潑開朗的性格也會感染班上的孩子們。

影響他們原本有些內斂的性格。偶爾,你會發現有些孩子把你的言行模仿的很逼真。老師還要要具備較強的親和力。

多微笑,多給孩子一些親和的感覺,多融入到孩子們的中間,多和他們分享、交流。多與他們一起玩一起瘋。這樣會讓孩子們感覺你很親切,發自內心的接納你、認可你。

最後,要具備專業的知識水平。嚴格要求自己,多學習,多思考,多實踐,多創新。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水平和能力。

幼兒教師講故事,幼兒教師應如何講故事

小蝌蚪找媽媽 因為有不同的動物,教師可以用不同等聲音說話,展示教師的才藝 幼兒教師應如何講故事 第一 修改故事 在不改變故事原有情節的基礎上,把故事的細節進行擴充,把表現故事的語言進行美化,加上小朋友愛聽,又能聽得懂的語言來更生動的表現故事情節。尤其是從小朋友的特點出發,使用一些重複 象聲詞等方法來...

教師應具備哪些教學智慧,教師應該具備哪些課程智慧

首先要把課教好。做為一個班主任,只有先成為的老師,才能取得同學們的認可。其次是善於把握班級整體氣氛。班主任要注意觀察班級整體的學習氣氛 娛樂氣氛 活動氣氛,要善於把握與引導。例如 我曾經的班主任看到同學們不喜歡做廣播操,總是說他年輕時的故事,給大家樹立榜樣。這事班主任不倡導,就沒人管了,氣氛不好,班...

簡述幼兒教師應該具備怎樣的個人修養

你好,幼兒教師首先要有愛心 責任心 耐心和細心,還要有積極樂觀向上 熱情開朗的性格和有親和力,幼兒教師要善於自我調節情緒,保持心態平和,要勤於學習,不斷探索進取,學習新的科學理念與知識,教師衣著整潔大方,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這樣的幼兒教師才是有修養有內涵的教師。成為一名合格的幼兒教師,應具備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