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要具備哪些職業素養,教師應該具有哪些職業素養

2022-06-12 14:55:13 字數 5173 閱讀 4522

1樓:吳小培

(1)教育思想素養。良好的教育思想素養,是教師職業素養的核心內容。 (2)職業道德素養。

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在從事教育工作中應遵循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它是教師道德結構中的主體部分,它在調節教師全部道德品質中起重要作用。 (3)知識素養。

教師的主要任務是向學生傳授科學文化知識,促進學生個性全面發展。因此,具有比較淵博合理的知識是教師做好本職工作的一個重要條件。 (4)能力素養。

一定的能力素養是進行和完成某種工作所需具備的,教師的能力素養是進行教育活動,完成教育任務的重要保證。 (5)身心素養。教師勞動是一種充滿高度創造性的繁重的腦力勞動,又是一種兼有一定強度的體力勞動,所以教師必須有良好的身心素質做保證。

健康良好的身心素質是教師職業素養建立的基礎,其在教師的職業生活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可以使教師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高昂振奮的精神和輕鬆愉快的心境,從而提高工作效率,保證教育質量。

2樓:匿名使用者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呀,很高興為你進行解答~

5、身心素養:教師勞動是一種充滿高度創造性的繁重的腦力勞動,又是一種兼有一定強度的體力勞動,所以教師必須有良好的身心素質做保證。健康良好的身心素質是教師職業素養建立的基礎,其在教師的職業生活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它可以使教師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高昂振奮的精神和輕鬆愉快的心境,從而提高工作效率,保證教育質量。

請問還有什麼問題嗎?如果對我的回覆滿意的話,請在結束後給我個贊哦~謝謝~

更多1條

教師應該具有哪些職業素養?

3樓:嘰嘰歪歪你是誰

教育思想素養。良好的教育思想素養,是教師職業素養的核心內容。

職業道德素養。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在從事教育工作中應遵循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它是教師道德結構中的主體部分,它在調節教師全部道德品質中起重要作用。

知識素養。教師的主要任務是向學生傳授科學文化知識,促進學生個性全面發展。因此,具有比較淵博合理的知識是教師做好本職工作的一個重要條件。

能力素養。一定的能力素養是進行和完成某種工作所需具備的,教師的能力素養是進行教育活動,完成教育任務的重要保證。

身心素養。教師勞動是一種充滿高度創造性的繁重的腦力勞動,又是一種兼有一定強度的體力勞動,所以教師必須有良好的身心素質做保證。健康良好的身心素質是教師職業素養建立的基礎,其在教師的職業生活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它可以使教師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高昂振奮的精神和輕鬆愉快的心境,從而提高工作效率,保證教育質量。

4樓:聲詠歌

教師要有高尚的教師職業道德(簡稱師德)。主要包括第一,忠誠教育事業;第二,熱愛學生;

第三,具有團結協作的精神。第四,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2)教師的專業素養

①專業知識素養:第一,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具有豐富的人文科學知識、社會科學知識、自然科學知識和生活知識。

第二,精深的專業知識。透徹把握所教學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其內在的聯絡。(懂、熟、化)第三,寬厚的教育科學知識、心理科學知識和管理科學知識。

②專業能力素養:第一,對學生的發展進行分析、**和指導的能力;第二,駕馭教材和組織教學的能力;第三,精湛的語言表達能力;第四,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的能力;第五,較強的組織管理能力;第六,較高的教育機智;第七,教育科研能力。

(3)教師的人格素養:善於理解學生、性格開朗;情緒樂觀、意志力強;熱情、有責任心、仁慈友善;耐心周到、有幽默感;樂於助人、合群合作;公平、客觀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你好呀,很高興為你進行解答~

5、身心素養:教師勞動是一種充滿高度創造性的繁重的腦力勞動,又是一種兼有一定強度的體力勞動,所以教師必須有良好的身心素質做保證。健康良好的身心素質是教師職業素養建立的基礎,其在教師的職業生活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它可以使教師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高昂振奮的精神和輕鬆愉快的心境,從而提高工作效率,保證教育質量。

請問還有什麼問題嗎?如果對我的回覆滿意的話,請在結束後給我個贊哦~謝謝~

更多1條

教師要具備哪些核心素養

教師的職業素養包括哪些內容?

6樓:中公教育

教師的職業素養包括五個素養方面的內容

1、教育思想素養:良好的教育思想素養,是教師職業素養的核心內容。

2、職業道德素養: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在從事教育工作中應遵循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它是教師道德結構中的主體部分,它在調節教師全部道德品質中起重要作用。

3、知識素養:教師的主要任務是向學生傳授科學文化知識,促進學生個性全面發展。因此,具有比較淵博合理的知識是教師做好本職工作的一個重要條件。

4、能力素養:一定的能力素養是進行和完成某種工作所需具備的,教師的能力素養是進行教育活動,完成教育任務的重要保證。

5、身心素養:教師勞動是一種充滿高度創造性的繁重的腦力勞動,又是一種兼有一定強度的體力勞動,所以教師必須有良好的身心素質做保證。健康良好的身心素質是教師職業素養建立的基礎,其在教師的職業生活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它可以使教師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高昂振奮的精神和輕鬆愉快的心境,從而提高工作效率,保證教育質量。

7樓:城妹子

(1)教育思想素養。良好的教育思想素養,是教師職業素養的核心內容。

(2)職業道德素養。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在從事教育工作中應遵循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它是教師道德結構中的主體部分,它在調節教師全部道德品質中起重要作用。

(3)知識素養。教師的主要任務是向學生傳授科學文化知識,促進學生個性全面發展。因此,具有比較淵博合理的知識是教師做好本職工作的一個重要條件。

(4)能力素養。一定的能力素養是進行和完成某種工作所需具備的,教師的能力素養是進行教育活動,完成教育任務的重要保證。

(5)身心素養。教師勞動是一種充滿高度創造性的繁重的腦力勞動,又是一種兼有一定強度的體力勞動,所以教師必須有良好的身心素質做保證。健康良好的身心素質是教師職業素養建立的基礎,其在教師的職業生活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它可以使教師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高昂振奮的精神和輕鬆愉快的心境,從而提高工作效率,保證教育質量。

8樓:妠納

首先:教師應該具備專業知識

這應該是作為一個老師的必要條件。要有充分的不斷更新的知識儲備,要有自己正規還不失獨特的教學方法。

有人看到這些後會說,別說了空談自相矛盾。稍加解釋一下,我說的正規是要完成國家對教學要求,教育要照顧到方方面面,但又不要成為教條的奴隸把自己的個性融入到教學中,具有自己的的特點,使你的教學從容不迫,就像高山流水般自然流暢,給學生藝術般的體驗。

要達到這種境界如果教師的知識儲備不是十分豐富,怕真是空談。這就要求要求老師要「學無止境」,要終身與書為伴,跟著時代的節拍,走在時代前沿,讓internet成為你的血液,幫你更新營養,這樣才能給學生永不枯竭的新知識。如果育人的我們不如正教學生更能融入社會,更能接受新知識,更能跟上時代的脈搏,我們都落後了,我們還去教誰啊?

還不止如此,教師除了博學多才外,還要講究教學方法。教師會和讓學生會是兩碼事,不管教師的知識水平多高都不代表他的學生水平高低。教法是聯絡教師知識和學生頭腦橋樑,讓學生學會是教師必須做到的事情,對於教師來講教和教法尤其重要。

一堂課課是不是一堂好課,關鍵看老師上課的方式是否能被學生樂於接受,是不是符合學生的口味,是不是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他們樂於參與到學習活動中來,成為學習的主體。教師嚴謹的治學態度,風趣幽默的話語,新穎的授課方式,化繁瑣為簡單、死板為生動的能力,必將使學生聽起來輕鬆而易掌握。這是大多老師一直孜孜不倦追求的一種境界。

沒有這樣的課的老師說是好老師,怕是有些牽強。

其次:教師自己應該有健康的心理

老師的心理健康問題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很難想象一個心理有問題的老師怎麼能教好學生。近年來的大量調查資料表明有相當多的老師有心理疾病。

部分教師自私心理嚴重,合作精神差。本人是教師,說這些有些大逆不道,但我還要說,不說不為快,不妨把本人也算一份,免得大家群起而攻之。

有資料表明,個別教師把學生打成殘廢有之,讓學生相互打耳光者有之,罰學生抄作業幾十遍者有之,要學生吃屎者有之,等等。也許教師是有很多委屈,但我們面對的是正處花季的兒童、青少年啊,我們得對他們的未來負責,得給他們作榜樣。如果老師因為自身原因而去體罰學生,甚至傷害他們的自尊心,這些都是教師自己心理有疾病的表現。

老師心理不健康就不能正確理解學生的行為,更無法巧妙地處理學生問題,輕則影響師生關係,重則可能傷害學生心靈。因此,為了更好地教育學生,老師自己首先必須是心理健康的人,只有心理健康的老師才能培養出心理健康的學生。老師的心理健康水平高會使其在智力、情感、意志等方面機能都得到正常的發揮,從而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

我們應該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去上課,即使我們在課前受了委屈,我們也應該把這些拋在腦後。不應該把絲毫對他人或領導的不滿情緒帶進課堂。因為那些和學生無關,這點明辨是非的能力都沒有還是合格的老師嗎?

那和好老師更是無緣了。因此我們在教學過程中應時刻調整自己的心理,維護和提高心理健康,從而保持自身良好狀態的心理健康去影響學生。把不該帶入課堂的在教室外就消化掉教師其實你是學生優良心理的大部分,是他們真正的榜樣,話說回來學生學生和你一樣心裡不健康,你說怪誰呢?

雖不能說全是你的錯,難道你沒影響他嗎?

再次:教師要關心學生的思想健康

我們都說德才兼備的人才才是真正的人才,但是這些人才從**來呢?教師如果把教學活動簡單理解為傳授道理、講授知識、解答疑難問題,那麼會出那樣的人才嗎?所以除此之外,更應注意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問題。

關心學生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是做好學生思想道德建設的充分條件。有人說:現在的學生在家裡是小皇帝,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我們再去關心他們的生活豈非多餘,如果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了。

生活在學校裡的學生當然希望得到來自老師的關心愛護。而且老師的關心往往更理性,也更讓學生接受。更何況越是生活物質無憂學生越容易出現心理問題,越能使得心理問題突出。

關心學生的衣食住行,會讓學生感覺到長輩的關懷,集體的溫暖。也會讓學生家長更加理解老師,和老師形成合力,教育好學生。而不關心學生的生理健康有可能導致學生的心理問題。

現在社會犯罪低齡化,大多是因為其心理沒有受到正確的引導而至。重視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問題,教育得就得尊重、理解、貼近他們;還要建立正確的學生觀,瞭解學生的需要,做一個服眾的威而有信的老師;更應該有強烈的責任心和責任感。讓我們大家一起來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

學生有了錯不管不問肯定是不對的,但是有了錯就劈頭蓋臉的不講方式不講場合的批評反倒會起反作用。我們要愛護學生的自尊心,要讓我們的管理是學生更願意在護自己的形象,而不是把學生的形象當眾撕毀。讓學生自覺地去樹立自己的美好形象,自覺遵守學校紀律,主動努力學習,成為德才兼備的國家棟梁。

合格教師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素養,一個合格教師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素養

教師的基本素養 包括 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 知識素養 能力素養 職業心理健康四大部分。一 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是從教師對待事業 對待學生 對待集體和對待自己的態度上來體現的。具體包括 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 熱愛學生 團結協作 為人師表。二 教師的知識素養包括 政治理論修養 精湛的學科專業知識 廣博的科學文...

教師應具備哪些教學智慧,教師應該具備哪些課程智慧

首先要把課教好。做為一個班主任,只有先成為的老師,才能取得同學們的認可。其次是善於把握班級整體氣氛。班主任要注意觀察班級整體的學習氣氛 娛樂氣氛 活動氣氛,要善於把握與引導。例如 我曾經的班主任看到同學們不喜歡做廣播操,總是說他年輕時的故事,給大家樹立榜樣。這事班主任不倡導,就沒人管了,氣氛不好,班...

優秀的小學語文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素養

欲求復教好書,必先做讀書 制人。作為小學語文老師bai,需要具備良好的專業素du養,即語文文化理zhi論知識,dao提高文化素養,廣泛涉獵經典童話名著。教師只有了一定寬度和深度的閱讀,才能口吐蓮花,妙語連珠,才能讓我們的課堂不僅僅是傳授知識,培養技能的訓練場,更是傳遞思想,啟迪智慧,充滿人文情懷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