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時代的教師應該具備哪些方面的資訊素養

2022-09-28 15:25:29 字數 4998 閱讀 8864

1樓:

資訊素質的內涵包括三個方面:資訊意識、資訊能力、資訊道德。

資訊意識:是指人們對資訊的敏感程度。

資訊能力:發現、評價、利用和交流資訊的能力。

資訊道德:在資訊活動中應遵循的道德規範。

美國全國圖書館協會和教育傳播與技術協會在2023年制定了學生學習的九大資訊素質標準,這一標準分資訊素質、獨立學習和社群責任三個方面表述,豐富了資訊素質的內涵。借鑑這一標準,一般認為資訊素質的評判標準如下。 1.

資訊素養 標準一:具有資訊素質的人能夠高效地獲取資訊。 標準二:

具有資訊素質的人能夠熟練地、批判性地評價資訊。 標準三:具有資訊素質的人能夠精確地、創造性地使用資訊。

2.獨立學習 標準四:作為一個獨立的學習者具有資訊素質,並能探求與個人興趣有關的資訊。

標準五:作為一個獨立的學習者具有資訊素質,並能欣賞作品和其他對資訊進行創造性表達的內容。 標準六:

作為一個獨立的學習者具有資訊素質,並能力爭在資訊查詢和知識創新中做得最好。 3.社會責任 標準七:

對學習社群和社會有積極貢獻的人具有資訊素質,並能認識資訊對社會的重要性。 標準八:對學習社群和社會有積極貢獻的人具有資訊素質,並能實行與資訊和資訊科技相關的符合倫理道德的行為。

標準九:對學習社群和社會有積極貢獻的人具有資訊素質,並能積極參與活動來探求和建立資訊。

資訊時代中資訊素養是指的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資訊素養(information literacy)」的本質是全球資訊化需要人們具備的一種基本能力。資訊素養這一概念是資訊產業協會主席保羅·澤考斯基於2023年在美國提出的。簡單的定義來自2023年美國圖書館學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ala ),它包括:

能夠判斷什麼時候需要資訊,並且懂得如何去獲取資訊,如何去評價和有效利用所需的資訊。

如何提高校園文化建設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抓好學校的校園環境建設

育人離不開環境,優美的校園環境,如詩如畫的校園風光,風格各異、錯落有致的校園建

築,鳥語花香的校園小景,寬敞明潔的校園道路,萬紫千紅的綠化景觀,明亮寬敞的教室、

圖書館,這些都能給學生以巨大的精神力量。學生在優美的校園環境中學習、生活,增進了

他們熱愛學校、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的情懷,使他們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學校的校

園文化建設,不僅僅侷限於綠化、美化校園,應有重點地搞好校園主要景點的建設,辦好宣

傳櫥窗、閱報欄、標語牌等,讓校園的每一個景點都發揮育人的功能。良好的校園文化氛圍能規範學生的行為,使他們形成自律,優美的校園環境使學生的行為操守更加規範。

二、加強思想文化建設和校風建設

校園文化反映了一個學校的辦學水平,體現了校園的人文精神,能塑造學生良好的精神風

貌。一個學校良好的校風,體現在自由的學術氛圍、多學科交匯的氛圍、寬容失敗的氛圍、

個性得以充分發展的氛圍等幾個方面。校園文化的最大特點在於它在潛移默化地、有意無意

中影響、同化環境中的每一個人人們都在自覺與不自覺地經受著這種文化的薰陶。在校園文化的作用下,學校的每一個成員,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校園文化的影響。校園文化是德育教育的有機結合,它把德育的教育思想、理念、教育意圖變成一種精神化的形式溶於文化氛圍中,出神入化的對學生進行教育,這是一種高超的德育教育藝術。

三、加強社團文化建設

學校要開展高品位的校園文化活動,加強校園文化的導向作用,把德育的功能有機地融入校園文化建設。學校要加強社團組織的管理和建設,充分利用校園文化活動群眾性、廣泛性、

參與性的特點,多形式、多層次、全方位開展各項活動。校園文化經常是以學校或班級為單

位開展活動,很多活動都需要學生集體參與,需要有相互協作的精神。每個學生要處理好個

人與集體的關係,以構建一種友好互助的群體氛圍。融洽、和諧的師生關係,優化了師生的

心理環境,為實施素質教育創造了良好的情感氛圍。校園文化為學生追求個性的發展,追求

豐富多彩的精神生活,提供了展示的平臺。多彩的校園文化生活適應了學生精神需求的多樣

化、個性化的特點,良好的校園文化氛圍可塑造學生形成尊重個性、發展個性的空間。

校園文化是一個學校以自身物質因素為基礎,在特定的環境中,通過長期積累而形成的較

為穩定的精神生活的整體。校園文化建設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不能急功近利,要迴圈

漸進,將校園文化建設與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有機統一起來,使之互相促進,真正發揮校

園文化的育人功能

1、體現發展的理念,建立創新、競爭為理念的校園文化

建設校園文化,要以學生的發展為主題,以「人文、協作、創新、實踐」的學校精神為指導進

行。以人為本的校園文化建設承載著精神文明建設的使命,必將體現一定的時代特徵,從而

培養並輸送出能適應時代發展,能參與社會競爭與合作,能積極推進、引導社會發展的學生

個體。這些學生走上社會,將會用他們的品質影響社會風尚,用他們的人格影響未來的社會

道德,使他們成為知識經濟時代生產力發展的中堅力量,成為先進生產力的開拓者、先進文化的弘揚者和最廣大人民利益的維護者。

2、堅持創新的觀點,建立新型一流的校園文化

要以全新的觀念、方法去建立新型一流的校園文化,樹立終身教育、創新教育理念,使校園

文化傳遞融為一體。徹底摒棄「應試教育」,推行「素質教育」,提供創新思維平臺,引導學生把夢想變為現實,激發熱情,張揚個性,啟發創造,讓每一位學生經過多種實踐活動,展示

特長,體現自我價值,培養他們的自信心,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實踐活動的開展,成為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培養和提升學生創新思維、學習能力、蒐集和處理資訊等多方面的素質和能力。

3、建立校園網路文化,傳遞先進思想和時代最強音

網路作為「第四**」進入校園,對傳統教育提出了挑戰,校園網路文化已成為校園文化網路

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其獨有的方式深刻地影響著和潛移默化地改變著學生,特別是對學生的

認知、情感、思想和心理。但網路文化並非一方淨土,如何進行引導和實施有效的監管,正

成為學校德育急需解決的問題。所以要搶佔網路思想文化陣地,弘揚主旋律,突出網路政治

性、思想性、導向性、理論性、親和性、多樣性。如何突破,就要加強研究,努力構建健康

文明、藝術化的、蓬勃向上的校園網路文化環境,使學生在這種文化環境中既獲得資訊素養

和審美能力,又具有正確的資訊價值觀和道德觀。

4、建立健全文化政策,突出文化建設整體性原則

突出文化建設整體性原則,就要注重「四育人」(教書、管理、服務、文化)的有機結合。在教學中,既要傳授學生知識、又要教會學生如何學習、更要教導學生如何做人;在管理和服務上提倡「博愛」,為學生的學習和生活提供有效保障,在嚴謹規範的執行軌道中,充分鍛鍊學生自我管理的能力;環境是育人「土壤」,不但要注重「硬」環境條件的建設,更加出「軟」環境的培植,在學習創新、技能實踐、文體競技、團隊精神、思想導向及生活等方面全面營造出良好成長環境。

怎樣提高自身專業技能

4樓:安琪拉

第一,要有紮實的專業理論基礎。理論**於實踐,也能指導實踐。沒有理論的實踐是盲目的實踐。

第二,要勤動手多實踐。實踐出真知,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問題唯有自己親自處理了,印象才會深刻,下次處理同樣問題時才不致盲目,處理速度才會加快。

處理問題的經驗也是在親自動手實踐中來。

第三,要熟悉生產工藝、現場裝置和程式圖紙。唯有了解生產工藝,熟悉現場裝置,弄懂程式圖紙,才會減少判斷事故和處理事故的時間。弄懂了plc程式控制的原理,有助於更好地瞭解生產工藝,對照工程設計圖紙,也能更快地找到現場相應的裝置。

多在現場點巡檢,多處理問題,這也是熟悉現場裝置有效的途徑。

第四,要勤學好問,多向師傅請教。對於不懂的問題要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弄懂為止。師傅們工作時間長,經驗豐富,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對於師傅講過的東西,要熟記於心,領會貫通,並用於自己的行動之中。肯鑽研,凡事多問一個為什麼,然後一個個去解決這些疑問。在逐漸解決疑問的過程中,你會發現你也在逐漸的進步和成熟。

第五,要學會總結經驗和教訓。每次處理完事故之後,要進行總結,**做得不好,**做得好,做得不好的,下次吸取教訓,做得好的,繼續發揚。經歷是個好東西,它使人進步和成熟,吃一塹,長一智,一次做得不好,第二次就應該儘量做好。

一.專業技能素質:

專業技能素質是指在教育者的指導下,通過學習和訓練,日漸形成的操作技巧和思維活動能力·學生專業技能水平及所從事的具體工種科技含量的高低,是高等職業教育與普通高等教育、中等職業教育的主要區別所在。

二.技能素質:

中職生面臨就業,能否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專業技能素質很重要。 中職生必須具備的全面素質包括「軟體」素質和「硬體」素質兩個方面,前者指思想道德素質、文化素質、身體素質、審美素質、心理素質和創造素質等,後者指從事職業生活的關鍵素質,即職業技能素質。職業技能主要包括動作技能和智力技能兩個方面,動作技能亦稱操作技能,是通過職業實踐或反覆練習而形成並鞏固起來的合乎法則的操作能力。

中職學校要突出自身的辦學特點,把培養學生具有從事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能作為頭等大事,在傳授學生一定知識和理論的基礎上,重點進行實用性和操作技能的訓練,通過開放的形式和形象的教學與訓練手段,促進中職生專業技能素質的養成。夯實專業理論根基,既要有厚實的基礎還要擴大就業口徑:必須強化專業技能訓練,發揮學校主導功能,還要突出學生主體地位。

5樓:小林老師專業解答

回答你好,很高興能夠解答您的問題,第一,提升個人技能,首先要培養興趣。只有當一個人的對某項技能感興趣時,就能在開始學習時堅持下去,不至於半途而廢。提升組織技能,要有共同的願景,才能堅持下去

第二,提升個人技能,要堅持「守破離」方法,也可以理解為:先僵化、再優化,最後固化的過程。大家在學開車時,一般是先按照教練教的方法學習,等學會後,會根據實際情況,不斷調整開車時的方法,最後形成自己的開車習慣。

組織技能,同樣要堅持「守破離」理論,組織整體技能或管理水平才能提升,特別是引進一個新的技能或管理要求時,更要如此。

第三,提升技能,要互相交流,形成及時反饋的習慣。當一個人單獨學習技能時,更要找到一個有共同愛好的圈子,獲得及時反饋;組織內可以通過相互交流,提高技能。

更多1條

教師應具備哪些教學智慧,教師應該具備哪些課程智慧

首先要把課教好。做為一個班主任,只有先成為的老師,才能取得同學們的認可。其次是善於把握班級整體氣氛。班主任要注意觀察班級整體的學習氣氛 娛樂氣氛 活動氣氛,要善於把握與引導。例如 我曾經的班主任看到同學們不喜歡做廣播操,總是說他年輕時的故事,給大家樹立榜樣。這事班主任不倡導,就沒人管了,氣氛不好,班...

教師要具備哪些職業素養,教師應該具有哪些職業素養

1 教育思想素養。良好的教育思想素養,是教師職業素養的核心內容。2 職業道德素養。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在從事教育工作中應遵循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它是教師道德結構中的主體部分,它在調節教師全部道德品質中起重要作用。3 知識素養。教師的主要任務是向學生傳授科學文化知識,促進學生個性全面發展。因此,具有比較...

優秀的小學語文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素養

欲求復教好書,必先做讀書 制人。作為小學語文老師bai,需要具備良好的專業素du養,即語文文化理zhi論知識,dao提高文化素養,廣泛涉獵經典童話名著。教師只有了一定寬度和深度的閱讀,才能口吐蓮花,妙語連珠,才能讓我們的課堂不僅僅是傳授知識,培養技能的訓練場,更是傳遞思想,啟迪智慧,充滿人文情懷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