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小學語文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素養

2021-03-04 05:14:05 字數 5195 閱讀 5142

1樓:匿名使用者

欲求復教好書,必先做讀書

制人。作為小學語文老師bai,需要具備良好的專業素du養,即語文文化理zhi論知識,dao提高文化素養,廣泛涉獵經典童話名著。教師只有了一定寬度和深度的閱讀,才能口吐蓮花,妙語連珠,才能讓我們的課堂不僅僅是傳授知識,培養技能的訓練場,更是傳遞思想,啟迪智慧,充滿人文情懷和生命活力的大課堂。

創設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結合文化理論知識,做些課堂內外的小遊戲,激發興趣,教給了學生知識,更教會了他們求知、合作、競爭,培養了學生正確的學習態度,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方法,使學生學得有趣,學得實在。

除此之外,還要具有心靈美,懷著一顆赤子之心,因為我們面對的是孩子,這種純粹的精神猶為可貴,兒童的心靈是純潔無暇的,只有教師首先具備了心靈美,對孩子有愛心、耐心和責任心,要有高尚的情操,才能與兒童們有思想上和心靈上的交流;

性格隨和,如能心懷一顆童心,愛說愛笑愛唱,逗樂孩子並與他們完成一片就更好了。

小學語文教師最需要具備哪些基本素養 ?

2樓:黎約踐踏豬

從教師的基本功來說,語文教師會寫、善寫是份內的事,但寫作水平的高低是語文教師才華的外在體現,也是檢驗語文教師文化素養的標準。從教師自身的發展來說,讀寫結合是提高課文教師自身文化素養的最有效的捷徑,教師只有文必躬行,以讀帶寫,以寫促讀,自己教學的發展之路,才會越走越寬。從教學的目的來說,語文教師讀寫的目的是為學生服務的。

葉聲陶說:「惟有教師善讀善寫,乃能引導學生善讀善寫。」會讀書善寫作,是語文教師必備的、重要的、也是基本的素養。

很難想象,一個自己不能寫作的語文教師卻能指導學生寫作。某家報紙刊載了這樣一則新聞:有個學生問他的老師:

「你能為我們寫篇作文嗎?」這曾經引起了許多教師的震驚和深思。語文教師不僅能寫出自己的專業**,還要能寫出各種文體的文章,凡是要求學生寫的文體,教師必須能寫。

教師只有給學生做出寫作的示範,才能為學生積累豐富的寫作經驗,指導學生獨闢溪徑,更快地提高他們的寫作能力。不僅如此,教師如果能寫作,還會對學生起到遷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教師的文章如能發表,學生讀了很受薰陶,這可促使他們萌發創作的慾望,初試自己的筆鋒,如此幾番努力,學生們的寫作能力就會發生質的變化而飛躍到一定的高度,他們的「作品」一旦發表,便可領略到成功的喜悅及快感。

而今後的寫作能力就會螺旋式上升,使他們最終走向成功。

語文教師只有「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才能修成文化素養高深的大成者,才能造就學識寬厚的大智者,才能帶領學生從語文學習的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才能從平庸走向傑出,從一般走向卓越!

小學語文教師應具備哪些素養

3樓:手機使用者

語文老師要具有人文性素養。具體可以理解為:健康的身心,端莊的儀表,使命感、責任感。

語文老師要具有工具性素養。工具性學習語文的最終目的是學以致用,陶老先生說過,語文就是口頭語言和文字表達。聽、說、讀、寫是語文運用的基本工具,猶如相聲的四門只有提高學生的聽、說、讀、寫的能力,才算是提高了學生的語文素養,教師只有具備很高的聽、說、讀、寫的能力,才能培養出高素養的學生,才能讓學生在生活中遊刃有餘的應用。

聽具體說是聽懂學生表述,最重要的是聽懂學生的 心聲;說,要求老師要能說會道,但說話要有很強的理論做基石,語言要風趣幽默。只有能說會道,你的大腦才會思維敏捷,靈活運用,才能應變隨時發生變化的課堂,才能合理、靈活駕馭課堂教學;讀,古人把讀書看做煮書,讀書百遍,其義自見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可見只有引導學生多讀書,在讀中進行感知、在讀中感悟,真正讓學生在課文裡面走上幾個回合。實踐證明,教師具有深厚讀書的基本功,更能帶領、引領學生入情入境的深層次的讀書,才能讓學生深層的挖掘課文內容;寫,於永正說:

堂堂正的寫字,做個堂堂正的中國人,人們又常說字如其人,教師應該能寫好一手好的粉筆字,正確規範的書寫,有條件的可以發展毛筆書法。(寫得不好,請多多包含,希望能拋磚引玉。)

一個優秀的小學語文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素養?

4樓:兔子軍團

欲求教好書,必先做讀書人。作為小學語文老師,需要具備良好的專業素養,即語文文化理論知識,提高文化素養,廣泛涉獵經典童話名著。教師只有了一定寬度和深度的閱讀,才能口吐蓮花,妙語連珠,才能讓我們的課堂不僅僅是傳授知識,培養技能的訓練場,更是傳遞思想,啟迪智慧,充滿人文情懷和生命活力的大課堂。

創設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結合文化理論知識,做些課堂內外的小遊戲,激發興趣,教給了學生知識,更教會了他們求知、合作、競爭,培養了學生正確的學習態度,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方法,使學生學得有趣,學得實在。

除此之外,還要具有心靈美,懷著一顆赤子之心,因為我們面對的是孩子,這種純粹的精神猶為可貴,兒童的心靈是純潔無暇的,只有教師首先具備了心靈美,對孩子有愛心、耐心和責任心,要有高尚的情操,才能與兒童們有思想上和心靈上的交流;

性格隨和,如能心懷一顆童心,愛說愛笑愛唱,逗樂孩子並與他們完成一片就更好了。

小學語文教師應具備怎樣的素養?

5樓:未來大空拑

新課程的實施對小學語文教師應具備的素養提出了更新更重要的要求。它包括:1、人文素養:必須具備豐富的社會科學知識;要掌握比較寬厚的語文學科知識。

2.教育素養:教育理論素養、語文教育能力素養及語文教學研究素養等方面。

3.科學素養:對科學知識的瞭解、科學過程和方法的掌握及科學對社會的影響等方面。

4.創新素養:要有引導創新意識,其核心是推祟創新、追求創新、以創新為榮。

5.資訊素養:它包括資訊意識與資訊倫理道德、資訊知識以及資訊能力。

6.美學素養:懂得一些自然美、社會美、藝術美的知識,具有美的感知能力,美的欣賞能力,美的表達能力。

7.實踐素養:

教育部在《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實驗稿)(簡稱《標準》)中對語文課程的性質、特點、地位、目標及課程的基本理念都有所規劃,對小學語文教師應具備的素養提出了更新更重要的要求。

3.科學素養科學素養是指人們通過實踐所獲得的掌握和運用科學的能力。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將不斷融合,與語文學科聯絡密切,也必然反映到語文教學內容中來,語文學科的基礎工具性和綜合性的特點,使它的觸角伸到幾乎所有領域。如小學語文第六冊課本中《趙州橋》、《李時珍》等課涉及科學技術知識,而《海底世界》、《春蠶》等課文又涉及了自然環境知識等等。

天真的小學生也許會問語文老師:「天為什麼是藍的」,「血為什麼是紅色的」,這些涉及物理、生物等方面的知識,不能因為你是一個語文教師而不去回答。所以必須提高小學語文教師的科學素養,使小學語文教師對自然科學的某些知識掌握到相當的深度和廣度,才能做到文理滲透、中外滲透、史學滲透。

小學教育是基礎的基礎,小學語文教師作為知識的傳播者,一定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科學素養水平。也因為小學語文教師還承擔著向小學生傳播科學精神的重任,小學語文教師的科學素養應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即對科學知識的瞭解、科學過程和方法的掌握及科學對社會的影響等方面。目前,我國小學語文教師的科學素養還有很多地方不令人滿意,尤其是對一些新知識的掌握,對科學過程、方法的瞭解,仍然有許多工作要做。

我國目前已開展了小學教師培養的本科教育,這對提高小學語文教師的科學素養必然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4.創新素養《標準》在總目標中明確指出:「發展思維能力,激發想像力和創造潛能。」同時《標準》在課程建設上強調大教育觀,即克服語文課程孤立、封閉、凝固、僵化等種種弊端,在大教育觀的指導下,實現課程內容、課程實施等的根本變革,構建開放創新而富有活力的語文課程體系。

所有這些都要求小學語文教師要具備較強的創新素養。教育要創新,首先要擁有一批具備創新素養的教師,只有創新型的教師,才能實施創新教育,才能培養出創新型的學生。小學語文教師的創新素養最重要的是有引導創新意識,其核心是推祟創新、追求創新、以創新為榮。

小學語文教師具備創新素養才能在教學中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具有創新素養的小學語文教師,才能在教學中營造民主寬鬆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氛圍,培植學生學習的自信心和主動意識,鼓勵獨立思考,自主**合作學習,啟用想像力和創新思維。

5.資訊素養《標準》指出:「語文課程應植根於現實,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應拓寬語文學習和運用的領域,注重跨學科的學習和現代化科技手段的運用,使學生在不同內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滲透和整合中開闊視野,提高學習效率。

」所以小學語文教師必須具備資訊素養,它包括資訊意識與資訊倫理道德、資訊知識以及資訊能力。資訊能力是指捕捉資訊的敏銳性、篩選資訊的果斷性、評估資訊的準確性、交流資訊的自如性和應用資訊的獨創性。掌握一定的計算機網路操作技能,學會使用常用的工具性軟體,開發和利用網上資訊資源為教學服務。

小學語文教師可以把語文教學內容轉化為資訊學習的資源,並提供給小學生,即可以把課程內容編製成電子文稿、多**課件、網路課程等,教師把這些資訊適時地展現給學生,再加上自己繪聲繪色的描述,就會把學生帶入一個生動、直觀的學習情境,加深他們對學習的理解。

6.美學素養《標準》前言指出:「要重視提高學生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在總目標中又指出:「要逐步形成積極的人生態度和正確的價值觀,提高文化品位和審美情趣」。

所有這些敘述,都給我們傳達這樣一個資訊:語文教學,不僅要教給學生純語言知識,還應注重學生情感培養,注重學生審美情趣的培養,使之成為「完整」、「豐滿」的人,而要培養學生的審美情境,教師首先必須具備較高的美學素養。小學語文教師的美學素養要求是比較高的,其審美品位應該是和諧又優雅的。

和諧讓學生感受到恬靜和陶醉,優雅讓學生崇敬、嚮往。這種審美應體現於語文教學內容的呈現上、教學手段的選擇上、教學程式的設計上。如優秀的詩文往往包含著豐富多彩的感情、博大精深的思想、深邃幽遠的意境、精緻優美的語言。

教學中如果有意識地運用,能使學生自然而然地受到薰陶,純潔心靈,開闊視野,增長知識,使學生掌握傳統文化的精髓,感受語言文字的優美和偉大,更加熱愛民族優秀文化。

7.實踐素養《標準》多次從不同角度指出,語文知識的教學和訓練不能代替語文實踐和實踐中的經驗積累。在「教學建議中」指出:「語文教學要注重語言的積累、感悟和運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訓練」。

在「評價建議」中指出:要讓學生「在誦讀實踐中增加積累,發展語感,加深體驗和領悟」。凡此種種都強調語文教學要重實踐、重體驗,也必然要求小學語文教師要加強實踐素養的提高。

語文教學實踐性的重要體現是加強語文課程內容與課外、與生活的聯絡與溝通,變讀書、答問的單調形式為課堂上充盈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這就是說小學語文教師的實踐素養主要表現在讓每個學生動腦、動口、動手,讓討論、遊戲、表演、欣賞、評價進入課堂,讓語文實踐活動貫穿於教學的全過程。小學語文教師的實踐素養是一種綜合的素養,是理論與實踐密切結合的體現,是與學生語文學習、社會實際緊密聯絡的。

教師實踐素養的發揮要以訓練學生的語文能力為目標。教師實踐素養的發揮將使小學語文教師由一個講授者變成一個語文學習環境創造者,由一個課堂資源的提供者,變成一個實踐方法的指導者。小學語文教師具備了這些實踐素養,就能將學生真正地帶入語文課程領域,使學生身臨其境地體會語文、學會語文、會學語文。

小學語文老師應該具備哪些素質,小學語文教師最需要具備哪些基本素養 ?

欲求教好書,必先做讀書人。作為小學語文老師,需要具備良好的專業素養,即語文文化理論知識,提高文化素養,廣泛涉獵經典童話名著。教師只有了一定寬度和深度的閱讀,才能口吐蓮花,妙語連珠,才能讓我們的課堂不僅僅是傳授知識,培養技能的訓練場,更是傳遞思想,啟迪智慧,充滿人文情懷和生命活力的大課堂。創設寬鬆愉悅...

小學語文教師應具備的素質是什麼,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應具備哪些基本素質

中國教育改bai革和發 du展綱要 指出 誰掌zhi握了21世紀的教育,誰就dao能在21世紀的國際競爭版中處 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應具備哪些基本素質 1 首先,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首先朗讀水平是必備的。普通話要達到二級甲等水平,也有極少地區可以放寬到二級乙等。2 其次,小學語文教師要有一手好的粉筆字...

教師應具備哪些教學智慧,教師應該具備哪些課程智慧

首先要把課教好。做為一個班主任,只有先成為的老師,才能取得同學們的認可。其次是善於把握班級整體氣氛。班主任要注意觀察班級整體的學習氣氛 娛樂氣氛 活動氣氛,要善於把握與引導。例如 我曾經的班主任看到同學們不喜歡做廣播操,總是說他年輕時的故事,給大家樹立榜樣。這事班主任不倡導,就沒人管了,氣氛不好,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