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教師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素養,一個合格教師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素養

2021-03-24 06:15:20 字數 5596 閱讀 7318

1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的基本素養

包括: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知識素養、能力素養、職業心理健康四大部分。

一、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是從教師對待事業、對待學生、對待集體和對待自己的態度上來體現的。具體包括: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熱愛學生、團結協作、為人師表。

二、教師的知識素養包括:政治理論修養、精湛的學科專業知識、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必備的教育科學知識。其中精湛的學科專業知識和廣博的文化科學知識是「本體性知識」,主要解決教師教什麼的問題;必備的教育科學知識是「條件性知識」,主要解決教師如何將知識傳授給學生,即怎麼教的問題。

三、教師的能力素養主要包括:語言表達能力、教育教學能力、組織管理能力、自我調控和自我反思能力(較高的教育機智)。此外,教師還應該具備教育科研能力、學習能力、觀察學生的能力、創新能力以及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的能力。

四、職業心理健康是指一個優秀教師所應有的心理素質,也就是教師對內、外環境及人際關係有著良好適應所需要的條件,主要包括:高尚的師德、愉悅的情感、良好的人際關係和健康的人格。其中,教師的人格素養對學生的發展起著推動作用,是素質教育的基礎。

它主要表現為:積極樂觀的情緒、豁達開朗的心胸;堅忍不拔的毅力;廣泛的興趣和積極的創新品質。

一名合格的教師應具備哪些專業素養

做一個合格的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知識素養

一名合格的教師應具備那些專業知識素養?

2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名合格的教師要具備那些素質

一、端正的工作態度

記得有一句廣告語說得好:態度決定一切,細節決定成敗。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其前提取決於教師對工作的態度,取決於教師

是否有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取決於教師對工作的激情。筆者認為,教師對工作的態度,最重要是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1、要有強烈的責任意識

教師的教育行為至少要面臨三項責任:一是崗位責任。就是要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這是教師的職業特徵。二是社

會責任。人民群眾把子女送到學校,就是把家庭的美好希望,都寄託給了學校,我們教師有責任和義務,把學生教育好、保護

好、培養好,有責任讓家長放心、滿意,有責任促進教育公平,構建和諧社會。三是國家責任。我國是擁有

13億人口的大國,

「落後就要捱打」的沉痛教訓和現代化巨集偉目標,都要求將沉重的人口負擔,轉化為巨大的人力資源,這個轉化工作需要教育

來承擔,這也是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對整個中華民族的未來,肩負的責任和義務。

3樓:匿名使用者

(1)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人文科學知識、社會科學知識、自然科學知識和生活知識)。這是因為:第一,各門學科的知識都不是孤立的,科學技術呈現出綜合化的趨勢;第二,當代中學生興趣廣泛,求知慾強;第三,學生獲取知識的渠道增多,問題意識增強;第四,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

(2)精深的專業知識

教師的學科知識素養是教師勝任教學工作的基礎性要求。教師必須精通所教學科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熟悉學科的基本結構和各部分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瞭解與該學科相關的知識、學科的發展動身和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及學科領域的思維方式和方**。

(3)寬厚的教育科學、心理科學知識和管理科學知識。

教師不僅要掌握教育科學、心理科學和管理科學的知識,而且要自學地把教育理論與教育實踐結合起來,與自己的風格融為一體,形成教育和管理的技巧與藝術。

4樓:cy落羽

本科好好讀,別逃課,別掛課

做為一名教師,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素質

5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其實我在實習是也遇到和你同樣的問題,精心準備的一堂課,滿心歡喜的上了臺,可是面對著學生一下子大腦一片空白.說話也語無倫次,"驢脣對不上馬嘴",面子丟大發!

但是你要給自己充分的信心,告訴自己:你還年輕.多請老教師聽聽你的課,能做到"不恥下問".回頭再多花時間聽聽同行的同一課,(也就是多花些時間)你馬上就能找到你的不足.

對於同行的批評一定要虛心接受,那不一定是壞事.不過你心裡一定要清醒:就是再精緻的課也會有瑕疵,在評價的時候最好是多請同行給你挑挑毛病,這有利於你的發展.

還有,對於上臺緊張的問題誰都會有,我的辦法有四:1、多請同行聽課。時間長了就好了.

2、在臺上講課是,不要總盯著一個地方或一個人看,你的目光應該時刻與學生進行交流,和學生有個積極的互動。3、多與別人(包括學生、老師)進行語言上的交流,使你儘快熟悉你的教學物件,融入教學環境。4、把你要講授的知識爛記於心,(不是死記硬背上課說的話)然後把這一課要教的分成步驟,串成環節,記住大步驟就行。

很多年輕的教師(也包括我)上課大多說不是在「上課」,而是在「背課」,背這兒該說這句,一會兒該說那句,揹著揹著就忘了,就接不上了,造成緊張。其實,課堂是個師生雙向互動交流的場所,不是教師單向傳授知識的活動,課堂上能出現什麼突發時間誰也預料不到,所以老師還必須有靈敏的應變能力和良好的處理事情的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職業道德素養

(1)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教育事業,教師就能夠從素質教育的高度,研究、探索教育規律,奉行教書育人的宗旨,積極實現自己的教育理想。當前,面對市場經濟的衝擊,人們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受到不同程度的檢驗,作為教師應義無反顧地獻身於教育事業,將自己的全部心血傾注在培育學生身上,在實踐中不斷地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改造自身的主觀世界。

(2)熱愛學生。教師要面向全體學生,熱愛、尊重、瞭解並嚴格要求學生。教師要以自己堅定的信仰去指導學生確立正確的人生方向;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去感染學生求做真人,求做真事;以自己嚴謹的治學態度去影響學生熱愛知識,熱愛生活;以自己樂觀的精神去培育學生健康的身心、良好的品質。

無數實踐證明,具有高尚品格的教師,才能培養出有道德的學生;具有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的教師,才能培養出熱愛集體、關心他人的學生;具有淵博知識的教師,才能培養出有強烈求知慾的學生;具有開拓、創新精神的教師,才能培養出勇於探索、不斷進取的學生。

(3)熱愛學校。教師要熱愛自己的學校,關心學校的發展,教師之間要謙虛禮讓,團結協作。在小學階段,教師要通過自己的言行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生活、勞動、衛生等習慣,為學生在思想品德、知識技能、勞動習慣、身體、心理素質等方面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教師工作的另一個特點是:個體勞動成果、人才培養依賴於教師群體的長期努力,教師個人的勞動常被隱沒在群體的成功之中。這就要求教師應該具有博大的胸懷,不計較個人的得失,為學生的進步與成長而喜,為集體獲得成功而樂。

(4)熱愛所教學科。教師要熱愛所教的學科。小學數學教師一定要熟悉和精通小學數學教學中的各方面知識,如在追求新的教育觀念、教學思想、教學手段與教學方法的現代化上,在探尋最科學、最有效的讓學生獲取知識、能力與受到思想教育的途徑上,在處理好教學過程中的教與學,主導與主體,知識與能力,智力因素與非智力因素,面向全體與因材施教,統一要求與個性發展諸多矛盾上,都要作出不懈的努力。

為了勝任所教學科,教師還要自覺地學習教育學、心理學、教學論、教育測量、教育評價等方面的理論知識,並在教學實踐中刻苦鑽研,勤于思考,虛心求教,博採眾長,不斷汲取新的知識和成果,不斷充實並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做到精益求精,永不滿足。

(二)文化科學素養

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只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素質,有一個全心全意做好工作的願望是遠遠不夠的。向學生傳授文化科學知識應該是教師的一項基本任務。教師的文化科學知識素養決定著教師對教學內容把握的準確度,決定著教師教學能力與教學質量的高低,也直接關係著學生知識結構的形成、智力的發展與能力的培養。

那麼,數學教師的文化科學知識包括哪些呢?

(1)數學專業知識。這是數學教師的知識結構的核心部分,專業知識豐富的教師,才能正確地理解小學數學教材的內容與結構,熟知各年級教材的地位、作用及內在聯絡,較好地掌握小學數學中的概念、性質、定律、法則、公式及數量關係的確切含義。

要想當好小學數學教師,還必須具有紮實的初等數學知識、一定的高等數學知識以及一些數學史知識。只有掌握了這些知識,小學數學教師才能透徹地分析小學數學教材體系,準確地把握數學知識的結構體系,為數學教學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7樓:匿名使用者

公正,善良有責任心還要有默默無聞的奉獻精神~~~等等很多不知道怎麼的就想不出來了

教師應具備的基本素質,教師應具備哪些素質

8樓:易查分

善於運用多種教學手段的能力。能根據需要,自如地運用演示實驗、隨堂實驗和學生實驗,幻燈、掛圖、模型等教具,錄音、錄影、電視、電子計算機等教學裝置,培養學生的實驗能力、觀察能力、推理能力和創造能力。

9樓:中公教育

教師的基本素養包括抄: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bai、知識素養、能du力素養、職zhi業心理健康四大部分。dao

一、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是從教師對待事業、對待學生、對待集體和對待自己的態度上來體現的。具體包括: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熱愛學生、團結協作、為人師表。

二、教師的知識素養包括:政治理論修養、精湛的學科專業知識、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必備的教育科學知識。

三、教師的能力素養主要包括:語言表達能力、教育教學能力、組織管理能力、自我調控和自我反思能力(較高的教育機智)。此外,教師還應該具備教育科研能力、學習能力、觀察學生的能力、創新能力以及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的能力。

四、職業心理健康是指一個優秀教師所應有的心理素質,也就是教師對內、外環境及人際關係有著良好適應所需要的條件,主要包括:高尚的師德、愉悅的情感、良好的人際關係和健康的人格。其中,教師的人格素養對學生的發展起著推動作用,是素質教育的基礎。

一個合格的人民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知識素養?

教師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素養

10樓:中公教育

一、教師要有過硬的政治素質

二、教師要有高尚的師德素質

三、教師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

四、教師應具備紮實的知識素質

首先要有較深厚的文化基礎知識。其次要有較紮實的專業理論知識。

優秀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素養

11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想念貝貝1202

1.一個合格教師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素養?(一)職業道德素養(1)熱愛教育事業。

熱愛教育事業,教師就能夠從素質教育的高度,研究、探索教育規律,奉行教書育人的宗旨,積極實現自己的教育理想。當前,面對市場經濟的衝擊,人們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受到不同程度的檢驗,作為教師應義無反顧地獻身於教育事業,將自己的全部心血傾注在培育學生身上,在實踐中不斷地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改造自身的主觀世界。(2)熱愛學生。

教師要面向全體學生,熱愛、尊重、瞭解並嚴格要求學生。教師要以自己堅定的信仰去指導學生確立正確的人生方向;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去感染學生求做真人,求做真事;以自己嚴謹的治學態度去影響學生熱愛知識,熱愛生活;以自己樂觀的精神去培育學生健康的身心、良好的品質。無數實踐證明,具有高尚品格的教師,才能培養出有道德的學生;具有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的教師,才能培養出熱愛集體、關心他人的學生;具有淵博知識的教師,才能培養出有強烈求知慾的學生;具有開拓、創新精神的教師,才能培養出勇於探索、不斷進取的學生。

(3)熱愛學校。教師要熱愛自己的學校,關心學校的發展,教師之間要謙虛禮讓,團結協作。在小學階段,教師要通過自己的言行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生活、勞動、衛生等習慣,為學生在思想品德、知識技能、勞動習慣、身體、心理素質等方面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教師工作的另一個特點是:個體勞動成果、人才培養依賴於教師群體的長期努力,教師個人

教師要具備哪些職業素養,教師應該具有哪些職業素養

1 教育思想素養。良好的教育思想素養,是教師職業素養的核心內容。2 職業道德素養。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在從事教育工作中應遵循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它是教師道德結構中的主體部分,它在調節教師全部道德品質中起重要作用。3 知識素養。教師的主要任務是向學生傳授科學文化知識,促進學生個性全面發展。因此,具有比較...

優秀的小學語文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素養

欲求復教好書,必先做讀書 制人。作為小學語文老師bai,需要具備良好的專業素du養,即語文文化理zhi論知識,dao提高文化素養,廣泛涉獵經典童話名著。教師只有了一定寬度和深度的閱讀,才能口吐蓮花,妙語連珠,才能讓我們的課堂不僅僅是傳授知識,培養技能的訓練場,更是傳遞思想,啟迪智慧,充滿人文情懷和生...

教師應具備哪些教學智慧,教師應該具備哪些課程智慧

首先要把課教好。做為一個班主任,只有先成為的老師,才能取得同學們的認可。其次是善於把握班級整體氣氛。班主任要注意觀察班級整體的學習氣氛 娛樂氣氛 活動氣氛,要善於把握與引導。例如 我曾經的班主任看到同學們不喜歡做廣播操,總是說他年輕時的故事,給大家樹立榜樣。這事班主任不倡導,就沒人管了,氣氛不好,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