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老師的詩句有哪些,用來形容「老師有才」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24 06:15:20 字數 5881 閱讀 2576

1樓:天上飛

1、春蠶

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唐代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譯文: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燒成灰燼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讚美老師無私奉獻為了教育事業犧牲了自己的一生的高尚品質。

2、人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現代陶行知《教育》

人來到世上就是為了做一件事,付出自己全部的真心,不要任何回報。表達了一種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這是教育名言,尤指老師把愛撒向學生,而不帶有任何功利的意思。

3、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清代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譯文: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不是無情之物,即使化做春泥,也甘願培育美麗的春花成長。表現了老師的無私奉獻精神。

4、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唐代羅隱《蜂》

蜜蜂啊,你採盡百花釀成了花蜜,到底為誰付出辛苦,又想讓誰品嚐香甜?表現了老師背後的默默無聞,為學生操勞。

5、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宋韓愈《師說》

老師是傳授道理,傳授學業,解釋疑難的人。

6、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唐代杜甫《春夜喜雨》

註釋:好雨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讚美老師對學生的教育體貼入微,但是卻是潛移默化的,讓你默默地受益。

用來形容「老師有才」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____李商隱《無題·內相見時容難別亦難》

2.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____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3.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____鄭燮《新竹》

4.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____杜甫《春夜喜雨》

5.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____白居易《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6.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____杜甫《詠懷古蹟五首·其二》

7.偶應非熊兆,尊為帝者師。____劉基《題太公釣渭圖》

8.自聞穎師彈,起坐在一旁。____韓愈《聽穎師彈琴》

9.哀哀父母,生我勞瘁。____佚名《蓼莪》

10.父兮生我,母兮鞠我。____佚名《蓼莪》

11.父老得書知我在,小軒臨水為君開。____蘇軾《送賈訥倅眉》

12.父耕原上田,子劚山下荒。____聶夷中《田家》

13.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____白居易《燕詩示劉叟》

14.來時父母知隔生,重著衣裳如送死。____王建《渡遼水》

15.痴兒不知父子禮,叫怒索飯啼門東。____杜甫《百憂集行》

形容老師的詩句有哪些

3樓:雞扣小哥哥

經師易遇,人師難遇。——北宋·司馬光

譯文:找一個單純教書本知識的老師很容易,找一個為人師表,以自己的實際行為教如何做人的老師很難。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清·龔自珍《己亥雜詩·其五》

譯文:我辭官歸鄉,有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唐·杜甫《春夜喜雨》

譯文: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今之世,為人師者眾笑之。舉世不師,故道益離。——唐·柳宗元《師友箴》

譯文:當今社會,幹老師這一行被人恥笑。而全社會人都不當老師都不尊重老師,所以整個社會就愈加地背離道統。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西周·姜太公《鳴沙石室佚書-太公家教》

譯文:學生侍奉老師,應當像對侍父親一樣恭敬,那怕只當了你一天的老師,也要終身作為父親那樣敬重。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清·鄭燮《新竹》

譯文:新長的竹子要比舊竹子高,它們的生長全憑老的枝幹扶持。

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唐·白居易《奉和令公綠野堂種》

譯文:令公的學生遍佈天下,何須在房前再種花呢?

字斟句酌細推敲,拈精撮要費咀嚼。半畝方塘長流水,嘔心瀝血育新苗。——佚名《板書有感》

譯文:每一個字每一個句子都需要仔細推敲,挑其中的精華和要點仔細咀嚼回想。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韓愈《師說》

譯文:老師,是用來傳授知識、教授學業、解答疑惑的人。

學者必求師,從師不可不謹也。——北宋·程頤

譯文:從事學術研究的人一定要拜求**,拜求**不可以不謹慎選擇。

形容「老師好」的古詩詞有哪些?

4樓:你朋友

1、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蜂》 唐·羅隱

釋義:無論是在平地,還是在那高山,**鮮花迎風盛開,**就有蜜蜂奔忙。

蜜蜂啊,你採盡百花釀成了花蜜,到底為誰付出辛苦,又想讓誰品嚐香甜?

2、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春夜喜雨》 唐·杜甫

釋義: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

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

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3、綠野堂開佔物華,路人指道令公家。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唐·白居易《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釋義:綠野堂建成之後佔盡了萬物的精華,路人指著宅子說這是裴令公的家啊。

裴令公的桃李學生遍佈天下,**用得著再在門前屋後種花呢?

4、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臘炬成灰淚始幹。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萊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無題》

釋義: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

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5、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龍孫繞鳳池。——清·鄭燮《新竹》

釋義:新長的竹子要比舊竹子高,它們的生長全憑老的枝幹扶持。下年又有新長出來的,會長得更高。

6、虛空無處所,彷彿似琉璃。詩境何人到,禪心又過詩。——《酬問師》

釋義:(虛空無處所,彷彿似琉璃)這句詩詞是指虛空的心(不為世俗所累的心)是無所不有無所不在的,就像古時候的琉璃瓦,是那樣的明淨。

描寫老師對學生的愛的古詩句子有哪些?

5樓:王王王小六

1、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出自唐代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意思是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比喻老師辛勤教育學生,奉獻自己的偉大精神。

2、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

出自唐代杜甫《詠懷古蹟五首·其二》,意思是默誦草木搖落深知宋玉為何悲秋;他學問淵博文辭精采算是我老師。表現了作者對宋玉作為恩師的理解。

3、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

出自唐代白居易《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意思是令公的學生遍佈天下,何須在房前再種花呢?此詩運用借代的修辭,以桃李代學生,綠野堂指的是唐代裴度的房子名。這首詩通過寫裴度房子不用種花就佔盡了萬物的精華。

表現了對一個老師桃李滿天下芳名遠播的讚美。

4、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出自於唐代杜甫《春夜喜雨》,意思是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運用擬人化手法,「潛入夜」和「細無聲」相配合,不僅表明那雨是伴隨和風而來的細雨,而且表明那雨有意「潤物」,無意討「好」,可表現出對老師的默默奉獻,教導學生的讚揚。

5、靈師不掛懷,冒涉道轉延。

出自於唐代韓愈《送靈師》,意思是道路婉轉長綿,靈師不用記掛在心上。表現出對靈師的深厚感情。

6樓:天上飛

1、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己亥雜詩·其五》清代:龔自珍

譯文: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表達老師對學生無私奉獻的精神。

2、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清代鄭燮《新竹》

譯文:新生的竹子能夠超過舊有的竹子,完全是憑仗老竹的催生與滋養。表達了老師對學生的栽培教育之情。

3、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唐代:李商隱

譯文: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讚美老師無私奉獻為了教育事業犧牲了自己的一生的高尚品質。

4、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蜂》唐代:羅隱

譯文:蜜蜂啊,你採盡百花釀成了花蜜,到底為誰付出辛苦,又想讓誰品嚐香甜?以蜜蜂為喻,讚美了老師辛勤勞動的高尚品格。

5、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唐代杜甫《春夜喜雨》

譯文: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落下,無聲的滋潤著春天萬物。常用來比喻教師教書育人,默默奉獻,默默培育人才的高尚品德。

7樓:

1、《新竹》——清代鄭燮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

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龍孫繞鳳池。

譯文:新生的竹子能夠超過舊有的竹子,完全是憑仗老竹的催生與滋養。等到第二年再有新竹長出,它也開始孕育新的竹子了,就這樣池塘周圍佈滿了鬱鬱蔥蔥的幼竹。

2、《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唐代白居易

綠野堂開佔物華,路人指道令公家。

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

譯文:綠野堂建成之後佔盡了萬物的精華,路人指著宅子說這是裴令公的家啊。裴令公的桃李學生遍佈天下,**用得著再在門前屋後種花呢?

3、《春夜喜雨》——唐代杜甫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譯文: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落下,無聲的滋潤著春天萬物。

4、《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唐代李商隱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譯文: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燒成灰燼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5、《己亥雜詩·其五》——清代龔自珍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譯文: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不是無情之物,即使化做春泥,也甘願培育美麗的春花成長。

8樓:硪們狠簡單

1.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2.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江畔獨步尋花(其一)

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只顛狂。

走覓南鄰愛酒伴,經旬出飲獨空床。

江畔獨步尋花(其二)

稠花亂蕊畏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

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

江畔獨步尋花(其三)

江深竹靜兩三家,多事紅花映白花。

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

江畔獨步尋花(其四)

東望少城花滿煙,百花高樓更可憐。

誰能載酒開金盞,喚取佳人舞繡筵。

江畔獨步尋花(其五)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江畔獨步尋花(其六)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江畔獨步尋花(其七)

不是愛花即肯死,只恐花盡老相催。

繁枝容易紛紛落,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嫩葉商量細細開。

【形容老師的詩句】:

1、群峭碧摩天,逍遙不記年。撥雲尋古道,倚樹聽流泉。花暖青牛臥,鬆高白鶴眠。語來江色暮,獨自下寒煙。——李白《尋雍尊師隱居》

2、相逢一見太匆匆,校內繁花幾度紅。厚誼常存魂夢裡,深恩永志我心中。——佚名《七絕·師恩難忘》

3、為國為家為民, 風吹日晒雨淋。 碧海藍天白雲, 日月星辰,相伴一生追尋。——佚名《天淨沙六首·回瀾閣》

4、字斟句酌細推敲,拈精撮要費咀嚼。半畝方塘長流水,嘔心瀝血育新苗。——佚名《板書有感》

5、虛空無處所,彷彿似琉璃。詩境何人到,禪心又過詩。——劉商《酬問師》

形容自己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冬的詩句有哪些

王俊凱王俊凱王俊凱王俊凱王俊凱王俊凱王俊凱 形容冬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冬天的詩句有哪些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 江雪 朔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崔道融 梅花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溫庭筠 菩薩蠻 小山重疊金明滅 窗含西嶺千秋雪,...

形容多疑的詩句有哪些,形容雪的詩句有哪些

1.智子疑鄰 先秦 韓非 宋有富人,天雨牆壞。其子曰 不築,必將有盜。其鄰人之父亦云。暮而果大亡其財,其家甚智其子,而疑鄰人之父。2.小重山 花院深疑無路通 宋代 賀鑄 花院深疑無路通。碧紗窗影下,玉芙蓉。當時偏恨五更鐘。分攜處,斜月小簾櫳。楚夢冷沈蹤。一雙金縷枕,半床空。畫橋臨水鳳城東。樓前柳,憔...

形容絕交的詩句有哪些,形容雪的詩句有哪些

1 蘇軾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2 劉基 五月十九日大雨 風驅急雨灑高城,雲壓輕雷殷地聲。雨過不知龍去處,一池草色萬蛙鳴。3 納蘭容若 木蘭花令 擬古決絕詞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心人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