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應該具備怎樣的課堂教學基本功

2021-05-04 23:51:06 字數 5016 閱讀 2730

1樓:du知道君

工作所必須的條件性技能和技巧。教師的教學基本功包括解讀教材基本功,運用資訊科技基本功,課程開發與實施基本功,心理健康指導基本功,教學評價基本功等。(一)解讀教材的基本功「中小學教師,其專業能力的最根本之處在於,他閱讀教材的時候能自覺地從學生學的角度、教師教的角度以及訓練的價值角度、人文薰陶的角度、難度的把握角度、坡度的設定角度,去審視教材,從而篩選出最具科學性、藝術性和價值觀的教學要素來。

這種能力必須成為教師的基本功,它是教師區別於其他人的重要標誌。」的確,教師解讀教材的能力是教師上好課的第一要務,而且,教師必須從教育和學習的角度來解讀教材。教育教學的真正目的是要讓今天之所學為解決日後可能遇到的問題奠定基礎,儲備勢能。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荀子曰:「知而不行,雖敦必困。」19世紀德國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認為:

「教養不在於知識的數量,而在於充分地理解、嫻熟地運用你所知道的一切。」教師通過對教材的解讀,幫助學生建立起課文與課文之間,學科與學科之間,甚至是今天的學習和未來的生活之間存在著的普遍的內在聯絡。從而使學生體會到學習的意義,為教學過程的順暢奠定豐實的基礎。

(二)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的基本功資訊化是當今世界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趨勢,以網路技術和多**技術為核心的資訊科技已成為拓展人類能力的創造性工具。資訊科技與其他課程教學的整合,正成為當前我國資訊科技教育乃至整個教育資訊化程序中的一個熱點問題,也是改變傳統教學方式方法的重要標誌。資訊科技在教學中的作用越來越明顯,也越來越得到老師們的關注和重視,大家明晰地體會到它對教育的作用雖然不是決定性的,但是至關重要的,是教育的支援系統中一個獨特的構成要件,它對有效地提高教育效益,改變師生的學習交流方式,拓展獲取知識的渠道,具有革命性的作用,在優化學生學習的興趣、情感、態度等方面也具有強大的推動和促進作用。

在資訊化的社會中,教師必須具備較高的資訊素養,即資訊的獲取、分析、加工、利用、交流、創新的能力。教師首先必須要有高度的資訊敏感力,能在大量資訊中進行選擇,在最短時間內找到能為自己所用的資料,提高自己的理**化素養和專業知識水平,以適應新課改中對教師綜合素質的高要求。其次,教師要能熟練運用多**裝置、網路以及進行課件製作等,利用資訊科技手段為課堂教學服務。

(三)課程開發與課程實施的基本功課程開發是指教師在教學中儘可能地自然地聯絡生活和社會實際,使學生學習的過程同時也是應用的過程。這就要求教師要關注現實生活,關注社會,努力尋找教材內容和現實生活和社會實際的結合點。如何聯絡、聯絡哪些生活和社會實際,應該成為教師備課的不可缺少的內容。

同時,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通過多種途徑收集資訊,以更好地實現課程標準所規定的教育目標,更有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教材是實現課程標準所確定的質量指標的主要憑藉,但既定的教材總會有這樣或那樣的缺憾,這就需要教師的駕馭和取捨。要尋求教材以外的各種「材料」,例如平時閱讀積累的,從報紙、廣播、電視等**中獲得的,從網際網路上搜集的,用教材和各種非教材「材料」的整合,來豐富學生的學習過程,使學生收集、處理和利用資訊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得到增強。

另外,教師還要善於把課堂教學中的「互動和交流」引向縱深,使課堂上有思維的碰撞和交鋒,在「碰撞和交鋒」中產生新的問題,力求使學生有所發現,有所創新。課程最終是要通過教師具體的教育活動轉化成實際課程,教師既要重視學科課程,又要重視選修課程;既要重視顯性課程,又要重視隱性課程;既要重視預成性課程,又要重視生成性課程;既要重視國家課程,又要重視地方和學校課程,而對後者,應該給以特別的和足夠的關注,應該在教育實踐中不斷反思、總結。教師不應該只做既定課程的單純執行者,而應該積極地投身於課程改革中,成為課程改革的參與者、開發者,創造性地實施新課程。

對學科課程,教師應根據種種具體情況加以「微調」,對教材進行必要的加工、重組,應善於挖掘,善於擴充,善於超越。要關注其他學科,關注現實生活,使課程資源變得豐富鮮活起來。這些,應該是現代教師應該具有的意識和能力。

(四)心理健康教育指導基本功對青少年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指導是新時期教育的任務之一,也是一名合格教師的必備素質。有目的有計劃地對學生實施心理健康教育,促進學生心理素質的發展,提高學生的心理機能等作為全面施行素質教育的有機組成部分,應該成為每個教師的自覺意識及行動。一位心理素質良好的教師,會通過自身的言行為學生塑造一個藉以模仿的完美形象,使學生心理在其潛移默化的影響下向健康的方向發展,能在學生中間創造一種和諧與溫馨的氣氛,使學生如沐春風,輕鬆愉快,獲得教化。

另外,具有對學生進行心理素質教育的意識,會對學生心理素質的提高有高度的工作責任感和自覺性,就可能採取多途徑,講究教育方式方法,以及通過自己的學科教學培養學生良好心理品質,保證學生心理素質的提高,在教育教學中全面育人。這就要求教師掌握相應的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知識,正確認識學生成長中的心理障礙,學會處理一些心理問題,科學引導學生的心理髮展。(五)教學評價基本功教育評價是教育實踐的指揮棒,沒有有效、科學的教育評價,就很難沿著素質教育的軌道推進。

新課程提出的發展性學生與教師評價的思想,需要教師在學生評價方面,除了掌握傳統上以考試為主要評價手段的量化的、終結性的評價方法和技能之外,更需要學習新的質性的、形成性評價的方法與技能。在課堂教學的綜合評定上,不僅要關注學生學習什麼內容,還應關注學生學到了什麼;不僅要關注學生得到什麼樣的知識結論,也要關注學生參與活動的過程;不僅要觀察學生表現的優劣,還應留意學生學習慾望、情感、態度、價值是否得到提升;不僅要有選拔和競爭,更要關注學生的自我認識、修正與發展。這不僅是轉變觀念的問題,是否具備這樣的技能也是至關重要的。

從操作上來看,教師的課堂即**價能力直接關係教學效果。優秀教師從來就是激勵成功的大師,新課改要求教師成為這樣的激勵大師。激勵是一門藝術,也是新課程思想的具體體現。

體態、動作、表情、語言,無聲的、有聲的,都可以激勵學生。可如今,課堂上卻常聽到乾癟空洞的評價語言:「你真有天賦」「你非常聰明」等。

甚至有的整堂課在「棒、棒、棒!你真棒」這樣毫無內涵的評價語聲中淹沒。從中,可看出教師中存在著一些問題:

一是語言貧乏,二是思想蒼白,三是文化缺失。這方面的基本功在教師隊伍的整體上都是十分欠缺的。(六)教育科研基本功 教育科研功,這是教師更高、更深、更具有內力的素質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一份報告中曾指出:「在今天,從教師在教育體系中的作用看,教師與研究人員的職責趨向一致。」這意味著今天乃至未來的教學,需要具有科研素質的學者型教師,傳統的經驗型「教書匠」將逐漸退出教學舞臺。

這是現代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素質教育對教師的強力呼喚。因此,重視教科研,練就教育科研功,它是提高教師素質的一個有效途徑,是推進素質教育這盤棋中的重要一著。同時,課程改革提出許多新的教育思想和目標,需要通過教師的教育實踐來檢驗,新課程在實施過程中還會出現許多新的問題,也會產生一些矛盾,需要教師對其中的一些問題研究,形成認識。

總之,新課程需要教師成為一個研究者。教師如何進行科學研究,也是對基本功的一個挑戰。

2樓:王書熠爸爸

讓人覺得自己很難受

我們在學校運動跳繩比賽結果我還是沒辦法學會跳神

新課程下教師應具備哪些教學基本功 程背景下教師需要怎樣的教學

3樓:中公教育

教師的教學基本功包括解讀教材基本功,運用資訊科技基本功,課程開發與實施基本功,心理健康指導基本功,教學評價基本功等。

1.解讀教材的基本功中小學教師,其專業能力的最根本之處在於,他閱讀教材的時候能自覺地從學生學的角度、教師教的角度以及訓練的價值角度、人文薰陶的角度、難度的把握角度、坡度的設定角度,去審視教材,從而篩選出最具科學性、藝術性和價值觀的教學要素來。這種能力必須成為教師的基本功,它是教師區別於其他人的重要標誌。

2.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的基本功資訊化是當今世界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趨勢,以網路技術和多**技術為核心的資訊科技已成為拓展人類能力的創造性工具。在資訊化的社會中,教師必須具備較高的資訊素養,即資訊的獲取、分析、加工、利用、交流、創新的能力。

教師首先必須要有高度的資訊敏感力,能在大量資訊中進行選擇,在最短時間內找到能為自己所用的資料,提高自己的理**化素養和專業知識水平,以適應新課改中對教師綜合素質的高要求。其次,教師要能熟練運用多**裝置、網路以及進行課件製作等,利用資訊科技手段為課堂教學服務。

3.課程開發與課程實施的基本功課程開發是指教師在教學中儘可能地自然地聯絡生活和社會實際,使學生學習的過程同時也是應用的過程。這就要求教師要關注現實生活,關注社會,努力尋找教材內容和現實生活和社會實際的結合點。

如何聯絡、聯絡哪些生活和社會實際,應該成為教師備課的不可缺少的內容。同時,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通過多種途徑收集資訊,以更好地實現課程標準所規定的教育目標,更有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要關注其他學科,關注現實生活,使課程資源變得豐富鮮活起來。

這些,應該是現代教師應該具有的意識和能力。

4.心理健康教育指導基本功對青少年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指導是新時期教育的任務之一,也是一名合格教師的必備素質。有目的有計劃地對學生實施心理健康教育,促進學生心理素質的發展,提高學生的心理機能等作為全面施行素質教育的有機組成部分,應該成為每個教師的自覺意識及行動。

另外,具有對學生進行心理素質教育的意識,會對學生心理素質的提高有高度的工作責任感和自覺性,就可能採取多途徑,講究教育方式方法,以及通過自己的學科教學培養學生良好心理品質,保證學生心理素質的提高,在教育教學中全面育人。

5.教學評價基本功教育評價是教育實踐的指揮棒,沒有有效、科學的教育評價,就很難沿著素質教育的軌道推進。在課堂教學的綜合評定上,不僅要關注學生學習什麼內容,還應關注學生學到了什麼;不僅要關注學生得到什麼樣的知識結論,也要關注學生參與活動的過程;不僅要觀察學生表現的優劣,還應留意學生學習慾望、情感、態度、價值是否得到提升;不僅要有選拔和競爭,更要關注學生的自我認識、修正與發展。

這不僅是轉變觀念的問題,是否具備這樣的技能也是至關重要的。從操作上來看,教師的課堂即**價能力直接關係教學效果。優秀教師從來就是激勵成功的大師,新課改要求教師成為這樣的激勵大師。

6.教育科研基本功 教育科研功,這是教師更高、更深、更具有內力的素質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一份報告中曾指出:

「在今天,從教師在教育體系中的作用看,教師與研究人員的職責趨向一致。」這意味著今天乃至未來的教學,需要具有科研素質的學者型教師,傳統的經驗型「教書匠」將逐漸退出教學舞臺。這是現代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素質教育對教師的強力呼喚。

因此,重視教科研,練就教育科研功,它是提高教師素質的一個有效途徑,是推進素質教育這盤棋中的重要一著。同時,課程改革提出許多新的教育思想和目標,需要通過教師的教育實踐來檢驗,新課程在實施過程中還會出現許多新的問題,也會產生一些矛盾,需要教師對其中的一些問題研究,形成認識。總之,新課程需要教師成為一個研究者。

教師如何進行科學研究,也是對基本功的一個挑戰。

教師應具備哪些教學智慧,教師應該具備哪些課程智慧

首先要把課教好。做為一個班主任,只有先成為的老師,才能取得同學們的認可。其次是善於把握班級整體氣氛。班主任要注意觀察班級整體的學習氣氛 娛樂氣氛 活動氣氛,要善於把握與引導。例如 我曾經的班主任看到同學們不喜歡做廣播操,總是說他年輕時的故事,給大家樹立榜樣。這事班主任不倡導,就沒人管了,氣氛不好,班...

在進行有效教學的課堂教學中,你認為教師應具備知識結構的類

1.基礎知識 書本知識 2.心理知識 學生的心理動態 3.社會知識 現實的知識 4.教養知識 現代社會的基本知識 5.指導知識 真正引導學生 6.服務知識 教師的職責和義務 如何進行有效課堂教學管理 近年來人們越來越注意到 教師對其教學過程的控制與調節是教師課堂教學能力的重要方面,它對學生的學業成績...

合格教師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素養,一個合格教師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素養

教師的基本素養 包括 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 知識素養 能力素養 職業心理健康四大部分。一 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是從教師對待事業 對待學生 對待集體和對待自己的態度上來體現的。具體包括 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 熱愛學生 團結協作 為人師表。二 教師的知識素養包括 政治理論修養 精湛的學科專業知識 廣博的科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