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應該具備哪些醫學素養,醫學生應具備哪些醫學人文素質

2021-05-05 12:25:02 字數 4504 閱讀 7857

1樓:廖馥

一、較高的政治素質

醫學生作為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的建設者和**人,首先應具備良好的政治素質。要具有為我國醫療衛生事業奮鬥終身的遠大理想和抱負,自覺以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為指導,牢固樹立「國家利益高於一切」的信念。

二、高尚的道德品質

醫學生還必須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質,這是塑造高素質醫學人才的基本要求。它不僅直接決定著醫學生今後的職業道德面貌,也是衡量其能否贏得患者和社會尊重的重要標準。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要求醫學生要始終牢記「健康所繫,性命所託」的誓言,要具有良好的醫德醫風,要自覺樹立「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的意識和「患者利益高於一切」的信念。

在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要努力做到舉止文明、熱情大方、言談得體、富有同情心、尊重和關心患者,並能夠自覺抵制醫療行業的不正之風。

三、紮實的專業知識

醫學作為一門科學,有著系統而豐富的理論體系。醫學生未來從事的工作與患者的健康和生命息息相關,系統而全面地掌握醫學理論知識是醫學生從事醫療工作的必要前提和基本條件。這就要求醫學生珍惜寶貴的在校時間,付出百倍的努力,努力拓展自己的知識視野,完善知識結構,精通業務知識和專業技能。

這既是對在校學生順利完成學業的基本要求,也是適應醫學生今後職業發展的需要。

四、良好的身心素質

「救死扶傷、治病救人」是醫學生未來的職責和使命,這一職責和使命的實現離不開健康的身體和心理,這就要求醫學生必須具有良好的身體和心理素質。醫學生良好身心素質的塑造應當符合當前社會準則和未來職業的要求。對於醫學生來說,不僅要有強健的體魄和較強的耐力,更要具有平易近人的個性,堅忍不拔的意志和樂觀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時還要有良好的承受挫折能力、自我調適能力、人際溝通能力和環境適應能力。

2樓:諾言

人文素養的靈魂,不是「能力」,而是「以人為物件、以人為中心的精神」,其核心內容是對人類生存意義和價值的關懷,這就是「人文精神」,也可以說是「人文系統」。

這其實是一種為人處世的基本的「德性」、「價值觀」和「人生哲學」,科學精神、藝術精神和道德精神均包含其中。它追求人生和社會的美好境界,推崇人的感性和情感,看重人的想象性和生活的多樣化。主張思想自由和個性解放是它的鮮明標誌,它以人的價值、人的感受、人的尊嚴為萬物的尺度,以人來對抗神,對抗任何試圖凌架於人的教義、理論、觀念、進行中事業及預期中目標,對抗所有屈人心身的任何神聖。

現實中,可以大致上把「人文精神」與「人文素養」等同使用。因為,如同具有「達標」的自然科學能力卻不見得具備「達標」的「科學精神」一樣,具有「達標」的人文科學的知識及處理人文活動的能力,也不見得同時具備「達標」的人文精神。人文精神才是人文素養的根本特徵。

個人的人文素養的質量是個人健康發展的結果;社會的人文素養質量是一個社會汲取歷史經驗教訓、積累文明成果的結果――「文明成果」的最重要部分,衡量「社會文明」的尺度,也是「社會文明」的標誌。

3樓:神魄達克斯

一、較高的政治素質

二、高尚的道德品質

三、紮實的專業知識

四、良好的身心素質

五、較好的人文素養

六、較強的創新能力

醫學生:

1、醫學院校學生;

2、正在學習醫學知識的人員。

4樓:馬達跑的快

1、良好的道德及品行修養、堅定的信念;2、對醫學知識有濃厚的興趣;3、對未來從事醫學服務有足夠、正確的認識;4、具有能夠獻身醫學事業的精神;5、要有刻苦鑽研醫學的精神;6、要有虛心學習、不斷進步、不斷積累經驗的精神;7、要有良好的醫學倫理知識。9、無論大小病症嚴謹的醫學態度

醫學生應具備哪些醫學人文素質

5樓:慕浩歌

1、更新醫學課程觀念,讓醫學課程富含醫學人文精神

2、構建醫學人文與醫學核心課程的橋樑3、醫德教育實踐課程充分體現了醫學人文的特色

4、醫德教育實踐課程成為醫學人文與醫學課程相結合的有效橋樑綜觀課程實施的效果,我們認為汕頭大學醫學院醫德教育課程有效地解決了醫學核心課程與醫學人文教育相結合的問題,取得有效成果,是醫學人文教育的有效實踐。

什麼是醫學生人文素養?

6樓:浮生梔

醫學生,將來要做治病救人的工作,肩負千鈞,事關生死,必須具備良好的專業素質和人文素質。

人文素養的靈魂,不是「能力」,而是「以人為物件、以人為中心的精神」,其核心內容是對人類生存意義和價值的關懷,這就是「人文精神」,也可以說是「人文系統」。

這其實是一種為人處世的基本的「德性」、「價值觀」和「人生哲學」,科學精神、藝術精神和道德精神均包含其中。它追求人生和社會的美好境界,推崇人的感性和情感,看重人的想象性和生活的多樣化。

主張思想自由和個性解放是它的鮮明標誌,它以人的價值、人的感受、人的尊嚴為萬物的尺度,以人來對抗神,對抗任何試圖凌架於人的教義、理論、觀念、進行中事業及預期中目標,對抗所有屈人心身的任何神聖。

擴充套件資料

人文精神:

現實中,可以大致上把「人文精神」與「人文素養」等同使用。因為,如同具有「達標」的自然科學能力卻不見得具備「達標」的「科學精神」一樣,具有「達標」的人文科學的知識及處理人文活動的能力,也不見得同時具備「達標」的人文精神。

人文精神才是人文素養的根本特徵。個人的人文素養的質量是個人健康發展的結果;社會的人文素養質量是一個社會汲取歷史經驗教訓、積累文明成果的結果――「文明成果」的最重要部分,衡量「社會文明」的尺度,也是「社會文明」的標誌。

文明、進步的「發展」,不可以和人文精神相違背、相脫離。否則,科學技術的發展,經濟總量的發展,軍事力量的發展,社團組織的發展……都會成為壓制、殘害甚至毀滅人類的野蠻力量,並且,這些東西發展越快、成就越大,它所製造出的痛苦和災難就越大。

7樓:異地丹楓

醫學生,具有高超的醫術,是遠遠不夠的,治病救人的前提,首先要有較高的醫德,較高的社會責任感,這就是人文素養。

古訓「病家求醫,寄以生死」。作為一個醫學生,將來要做治病救人的工作,肩負千鈞,事關生死,必須具備良好的專業素質。這種醫學專業素質簡單的概括就是——仁心妙術,缺一不可。

「仁心」並不僅僅表達一個醫德的含義,「妙術」也不單單指醫學上的知識與技能。他們是彼此滲透相輔相成的有機統一。也即,在正確的思想導向下,以良好的人文素養滲透於過硬的專業技術中,以使我們的工作、學習和研究能夠更加有效地進行。

醫學不同於其他的自然科學,它的工作和研究的物件是人和人群。人不同於其他動物,不僅具有生物屬性,還具有社會屬性。我們若以簡單機械的技術主義對待我們的病人即違背了事物執行的規律,這不符合醫學工作的性質。

早在上個世紀就有人提出醫學模式需要轉變,即由生物醫學模式(bio-medical model)轉變為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bio-psycho-social medical model)。生物醫學模式的侷限性已明顯限制了現代醫學的發展,成為當代醫療事業發展的瓶頸。哲學、心理學、社會學甚至經濟、文化方面的人文知識,都成為新醫學模式對我們醫學工作者提出的更高層次的素質要求。

舉一個簡單而典型的例子——高血壓。這種越來越嚴重地威脅到人類健康的疾病不僅涉及到生物學的遺傳、代謝、內分泌等因素,更加與社會環境、心理壓力、生活習慣等因素息息相關。還有我們口腔專業中有一種叫做口腔扁平苔蘚的疾病,這種疾病與精神心理因素、免疫因素、內分泌因素等多種致**素有關,幾乎所有患這種疾病的患者都有著精神或心理壓力過大的情況。

而心理**也是這種疾病的一種重要**手段。若只關注到生物因素而忽略社會心理因素必然導致**效果不能達到最優化。

另外,我們的醫療過程,並不僅僅是面對「疾病」的過程,更是一個醫患互動的過程,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絕不能忽略患者「人」的屬性。只有達成與患者感情與精神世界的互融,才能得到患者的理解、配合與支援,從而使我們的醫療工作的效果達到最大的優化,也才能使使醫患、護患能夠達到一種相互理解、彼此信賴的良好關係。

而良好的醫患、護患關係的建立是我們醫療工作中十分重要、不可或缺的一環。

所有的這些都是需要醫務工作者良好的人文素養作為基礎的。我們作為培養醫務工作者的職業學校,有責任在這方面對學生做出正確的引導。校報,正是一個能起到這樣作用的良好平臺。

路漫漫其修遠,在這條需要不斷上下求索的路上,我們才剛剛起步……

8樓:藍天的

醫學生的教育,走的是理科教育的途徑。

但是,醫學實際上是一門文理相容的學科,我們**的是疾病,但接觸的是人。我們的診斷和**皆以人為物件。所以,醫學在很大的程度上具有人文科學的特徵。

一名優秀的臨床醫師,必須具有良好的人文素養。當我站在講臺上,面對那些伏在考研輔導書上,涎水垂頰,昏昏欲睡的未來的醫師時,我不知道我們的中國醫學的前途何在。

我們的醫學教育的流水線上,年復一年地循著背書、考研、編造**、就業、出國的工藝流程,製造著人文精神淡漠的醫生,然後在醫院裡,進一步加工為賺錢機器。

醫生良好的人文素養,包括博愛的胸懷,道德的操守,和法律的意識,也包括學術上的誠實和寬容。這種素養只能來自於文學和藝術的薰陶,來自文科的教育,來自於實際醫療實踐中前輩和學長們的言傳身教,來自於家庭和社會環境的影響,也來自相對優裕的物質待遇。我們的社會環境和醫學教育體系,能夠充分提供這一系列的條件嗎?

所以,我們培養出來的不是醫師,而是醫商。

醫學生考研政治需要看哪些求,醫學生 考研政治 需要看哪些資料 求推薦

提取碼 27p9 肖秀榮考研政治系列,考研聖經般的存在,通過近階段大家複習情況及出現的問題,為考生衝刺階段複習提分指點迷津。衝刺階段,目的總結所做題目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對照考綱查缺補漏,提高實戰素養,制定做題策略,規劃草稿紙,特別是實戰心理素質。考研政治有推薦肖老師的課程,這裡有一份老師最新的考研...

醫學生實習自我鑑定,醫學生實習自我鑑定怎麼寫

實習學習到的臨床技能,自身不足與改進 醫學生實習自我鑑定怎麼寫 醫學生自我評價 醫學生也是算一個比較苦逼的專業,但是對於醫學生來說的話,跟法學生同病相憐的一點。就是都要大量的去背,而且也要專業性比較強的一些書籍。網上找下,到處都是!哦,這樣的文章,找找改改就好 求一篇醫學生見習的自我小結!速!差不多...

中醫科醫學生實習總結,醫學生實習個人小結怎麼寫

醫學生實習個人小結怎麼寫 埋頭於書本知識,如果說一年前的還只是個普餷懂懂的醫學生。對臨床應用卻知之甚少,那麼經過這一年的臨床實習,真切得感受到自己的變化。這一年,具體而言。自己的主要收穫如下 1 將理論與臨床實踐相結合。學醫已經四年了可是前面三年我學的純粹就是書本上的理論知識。著實令我迷惑。通過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