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思維能力什麼意思

2021-05-05 12:25:02 字數 921 閱讀 7547

1樓:蒼顏一念

所謂形象思維,主要是指用直觀形象和表象解決問題的思維,其特點是具體形象性、完整性和跳躍性。形象思維的基本單位是表象。它是用表象來進行分析、綜合、抽象、概括的過程。

當人利用他已有的表象解決問題時,或藉助於表象進行聯想、想象,通過抽象概括構成一幅新形象時,這種思維過程就是形象思維。所以,利用表象進行思維活動、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形象思維法。例如,一個人要外出,他要考慮環境、氣候、交通工具等情況,分析比較走什麼路線最佳,帶什麼衣物合適,這種利用表象進行的思維就是形象思維。

在文學作品中典型形象的創造,畫家繪畫,建築師設計規劃建築藍圖等也是形象思維的結果。在學習中,不管哪一學科,不管是多麼抽象的內容,如果得不到形象的支援,如果沒有形象思維的參與,都很難順利進行。所以我們學習各門課程時,既要運用抽象思維法,也要運用形象思維法。

形象思維不僅以具體表象為材料,而且也離不開鮮明生動語言的參與。形象思維分為初級形式和高階形式兩種。初級形式稱為具體形象思維,就是主要憑藉事物的具體形象或表象的聯想來進行的思維。

高階形式的形象思維就是言語形象思維,它是藉助鮮明生動的語言表徵,以形成具體的形象或表象來解決問題的思維過程,往往帶有強烈的情緒色彩。其主要的心理成分是聯想、表象、想象和情感,但它具有思維抽象性和概括性的特點。言語形象思維的典型表現是藝術思維,它是在大量表象的基礎上,進行高度地分析、綜合、抽象、概括,形成新形象的創造,所以,形象思維也是人類思維的一種高階和複雜的形式。

高階複雜的形象思維是對頭腦中的形象進行抽象概括,並形成新形象的心理過程。它並不總是與語詞緊密聯絡,未必進行充分的語言描述。但是,它比概念概括有著較大的穩定性、整體陛,而且更加具體、更加豐富,因為概念概括要捨棄非本質的特徵,而形象概括則常包容著豐富的細節。

科學家、文學藝術家、技術專家常常將形象概括與概念概括相結合,從而創造出新的成果或新的形象。形象思維作為人類的高階思維形式,在學習工作或生活中經常被運用。

小孩學什麼能提升思維能力,孩子學習邏輯思維有哪些好處

如何提升孩子的思維能力 現在有思維能力課程了,主要是數學思維這塊挺好的,受歡迎的,我家是報的火花思維,開始以為會不喜歡,現在上完課了還不想走,還要跟那老師玩遊戲呢,在遊戲中成長學習,不錯的 孩子學習邏輯思維有哪些好處 培養孩子思維邏輯的重要性 判斷性強,有主見 現在的孩子都是家長的 掌中寶 生活在家...

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提升思維能力,有沒有能夠快速提升邏輯思維能力的方法?

月下的男孩 思考能力由左腦負責。我們人腦的大部分記憶,是將情景以模糊的影象存入右腦,如同錄影帶的工作原理一樣。資訊是以某種圖畫 形象,像電影膠片似地記入右腦的,所謂思考,就是左腦一邊觀察右腦所描繪的影象,一邊把它符號化 語言化的過程,所以左腦具有很強的工具性質,它負責把右腦的形象思維轉換成語言。左右...

為什麼讀書無法提高思維能力,如何提高邏輯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

讀書的本質 要說的話,讀書 只是一種現象。這種現象的本質是 閱讀 適用到了 書 上之後就變成了 讀書 要想說清楚為什麼閱讀無效,必須先解釋一下 閱讀 閱讀可以分為兩個步驟 1.吸收資訊 也就是積累思考所需要的最基本的資源。資訊對於思考來說,就像詞語對於語言,物質對於能量一樣,是最基本的載體。2.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