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活動的型別各有什麼相同之處

2021-03-04 04:08:04 字數 4845 閱讀 6539

1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園語言教育的內容,既包括了教師通過有目的、有計劃的組織專門的活動內容,也包括從幼兒入園的問候、晨間談話,到幼兒離園時的道別等各個環節之中。當

然還有其他領域活動中的語言教育內容,可以說幼兒園的語言教育活動,是涵蓋最廣、涉及領域最多的內容,因此可以把幼兒園的語言教育,大體分為專門的語言教

育活動和滲透性的語言教育活動兩類。專門的語言教育活動包括談話活動、講述活動、聽說遊戲、文學活動和早期閱讀這五種基本的形式。滲透的語言教育活動包括

日常生活中的語言交往,自由遊戲中的語言交往,其他領域活動的語言交往,還有隨機滲透的日常生活環節中的語言交往。

1,幼兒園教育活動的基本型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生活活動

生活活動是指幼兒園一日生活中的進餐、飲水、睡眠、盥洗、如廁等,幾乎佔了幼兒在園的一半時間,這也是幼兒園與其他教育階段的主要區別 之一。因此在生活活動中,教師要根據幼兒的身心特點,建立合理的生活常規,逐漸培養幼兒生活自理、自立的良好行為習慣。

2、區域活動

區域活動又稱活動區(活動角)活動,是指幼兒在活動區內進行的以自由遊戲為特徵的活動,是幼兒在園一日生活中的主要活動之一,是滿足幼兒不同興趣和需要的最好途徑。通過區域活動,可滿足幼兒交往的需要,豐富幼兒的生活經驗,讓幼兒勇於嘗試和探索,培養幼兒積極的活動態度,促進幼兒創造性和個性的發展。

3、教育活動

教育活動是指由教師依據目標專門設計組織的有目的、有計劃的活動,它在促進幼兒的全面發展中具有重要作用,是幼兒在在園一日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

它的任務是教師利用幼兒園以及周圍的環境資源,有目的地選擇教育內容,靈活地運用多種活動形式、活動方法、活動手段,鼓勵幼兒主動參與,積極探索周圍的世界,使幼兒的身心得到全面的發展。

4、全園活動

全園活動是指根據某一主題、某一類的教育內容而開展的全園性的集體活動。

5、親子活動

親子活動是指對嬰幼兒及家長實施親子同樂、親子互動的活動。一般以3歲以下的嬰幼兒為主。親子教育是幼兒園教育與家庭教育相結合的一種早教模式。

簡述幼兒園教育活動的基本型別有哪些並說明

3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園教育活動時實現教育目標,提高保教質量的有效途徑之一,是落實幼兒園教育任務的重要手段。教學活動設計是偶爾教師專業技能的重要內容,是有效開展教學活動的前提,是實現「教」與「學」的保證。一個教學活動設計是否適宜,是否便於操作,是否能夠為有效完成教育目標做好準備,取決於教師的教育觀念,對教學活動設計的認知水平以及面對教育物件的態度。

因此,本著幫助幼兒教師梳理教學活動設計背後所支撐的理念,增強教師對教學活動重要意義的認識,提高教師教學設計能力,改善教育教學行為,提高保教質量的目的,本篇從幼兒園教學活動的概念、型別、主要環節,教學活動設計的意義,以及設計教學活動應遵循的原則和理念等方面進行簡單介紹,教師可依據這些理論知識,對照自己的實際教學活動以及本班幼兒實際水平,不斷地調整、改進教學活動設計方法,不斷提高保教質量,促進幼兒全面、健康發展。!

幼兒教育和小學教育有何不同和相同之處

4樓:小兵闖天涯

幼兒教育也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從廣義上說,凡是能夠影響幼兒身體成長和認知、情感、性格等方面發展的有目的的活動,如幼兒在**的指導下看電視、做家務、參加社會活動,等等,都可說是幼兒教育。而狹義的幼兒教育則特指幼兒園和其他專門開設的幼兒教育機構的教育。幼兒園教育在中國屬於學校教育系統,和學校教育一樣,幼兒園教育也具有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所沒有的優點,如計劃性、系統性等。

幼兒園教育以幼兒園教師為主要讀都物件,致力於宣傳黨和國家的幼兒教育政策,反映幼兒教育研究與改革成果,交流幼兒園、託兒所、家庭教育經驗,天淇樂介紹國內外幼兒教育資訊,提供幼兒教育活動材料和教學參考資料。

小學教育是向兒童實施德、智、體、美等全面發展的教育。小學教育既不是就業定向的職業技術教育,也不是培養高層次專門人才的專業教育。它是面對全體兒童實施普通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教育。

在此基礎上發展他們的能力,培養他們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質和提高他們的身體心理素質,使他們具備國民應有的一些基本素質,為他們進一步深造創造條件。小學教育是培養各級各類人才的前提。小學教育是向全體兒童進行的最基本的知識、技能教育,幫助他們學會如何做人,奠定學習、生活和進一步發展的基礎。

從某種程度上講,全面性是專業性的預備。只***小學教育的質量,才能確保高一級學校的教育質量。兒童接受小學教育的年齡階段,是人生歷程的巨大變化時期,是人的智力、能力和良好習慣形成的最佳時期,小學教育的每一個方面都不可偏廢。

幼兒園教育活動活動分為哪些種類和形式

5樓:12345a幫助

社會教育的主要形式是滲透在生活的點點滴滴。 幼兒園教育活動從不同角度分來,有不同活動型別,比如可以分為集中教育活動、區域活動、小組活動,從一日活動角度來看,則可以分為入園、早操、集中教育活動、分割槽活動、生活活動、遊戲、欣賞活動、自由活動、離園等,從不同學科或不同領域來看,如語言教育分為講述活動、談話活動、文學活動、語言遊戲等,健康教育則分為保健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體育活動(又分為基本動作、基本體操、體育課、體育遊戲、器械活動等)

幼兒園教育活動型別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提問的問題不具體,所以也就無法給出適合答案,幼兒園教育活動從不同角度分來,有不同活動型別,比如可以分為集中教育活動、區域活動、小組活動,從一日活動角度來看,則可以分為入園、早操、集中教育活動、分割槽活動、生活活動、遊戲、欣賞活動、自由活動、離園等,從不同學科或不同領域來看,如語言教育分為講述活動、談話活動、文學活動、語言遊戲等,健康教育則分為保健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體育活動(又分為基本動作、基本體操、體育課、體育遊戲、器械活動等),因此,看從什麼角度來說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三種型別:生活活動、遊戲活動與教學活動。

(一)生活活動

生活活動是指滿足幼兒基本生活需要的活動,主要包括進餐、睡眠和盥洗等。生活活動是培養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對幼兒進行健康教育,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與習慣的重要途徑。生活活動是在集體環境中進行的,因而,可以對幼兒進行集體生活教育、友愛教育等,使他們適應集體生活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遊戲活動

遊戲活動是指充分滿足幼兒玩的需要的一種活動。

1.遊戲的特徵

(1)遊戲的外部可觀察的行為特徵。表現為以下五個方面:第一,表情特徵。

兒童在一起追逐打鬧,或玩捉迷藏、躲貓等遊戲時是有「玩相」的:張大了嘴巴,神情得意洋洋,眼裡充滿了笑意。不過,幼兒在玩時也並不總是隻有一張「笑相」,有時表情也會很專注很認真,具有「認真相」的。

不同的表情,取決於遊戲的性質、遊戲活動的階段、參加遊戲的人數等不同情況。所以,幼兒遊戲中的表情不是隻有一種,而是多種表情構成一個情緒的連續體。非遊戲的表情特徵遊戲的表情特徵憤哭厭煩茫然專注平和微嬉誇張放聲怒無聊發呆認真輕鬆笑笑變形大笑圖5—2遊戲的表情特徵。

第二,動作特徵。遊戲動作是幼兒遊戲活動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在遊戲活動中,幼兒對物體或遊戲材料的使用往往不同於日常生活中對物體的使用方式,具有非常規性、重複性和個人隨意性的特點。

根據遊戲動作的不同性質,又可把遊戲動作分為三種基本型別。探索類動作。探索是指幼兒對當前事物的考察,它可以是對物體性質的探索,也可以是對物體之間關係的探索。

探索類動作無論是在個體發生上還是在遊戲的時序結構上都先於象徵類動作。象徵類動作。象徵性動作是在表象作用支配下的想象性、虛構性的動作。

它可以是以一物代替另一物,也可以是角色的扮演。嬉戲類動作。嬉戲是故意做「壞事」或做某種動作來取樂,具有幽默、逗樂、玩笑的性質。

第三,角色扮演特徵。角色扮演是一種特殊的遊戲動作,是幼兒以自身或他物為媒介對他人或他物的動作、行為、態度的模仿。它也是一種象徵性動作,因為它在幼兒遊戲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所以,也作為一個單獨的特徵來介紹。

幼兒所扮演的角色,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三種型別:機能性角色。這是指幼兒通過模仿範例或物件,如司機的一兩個最富特色的典型動作,如轉動方向盤,來標誌他所模仿的物件的一種角色扮演。

互補性角色。這是指角色關係中的一方以另一方的存在為條件的角色扮演,例如,有人扮演「醫生」,就得有人扮演「病人」。這種角色主要**於幼兒的日常生活,往往是他們比較熟悉的社會人際關係的再現。

虛幻性角色。這種角色往往在現實生活中不存在,**於故事、電視等,如孫悟空、藍精靈、奧特曼等。

第四,言語特徵。幼兒的遊戲往往有言語相伴隨。注意傾聽幼兒的言語,也可以幫助我們判斷幼兒是否在遊戲。

幼兒在遊戲中的言語,按照功能劃分,大致有以下三種型別:夥伴之間的交際性語言。例如,「我們來玩過家家吧?

」「這個能借我玩一下嗎?」「這是我的,不給你玩!」這種型別的交際性語言具有提議、解釋、協商、表達、申辯、指責等功能。

要角色之間的交際性語言。例如,「醫生,我的孩子生病了,請您給看看。」節這種型別的交際性語言對角色遊戲起到維繫與支援的作用。

幼以自我為中心的想象性獨白。這種獨白表現為幼兒一邊玩一邊自言自語,售例如,「這是小兔子的家,大老虎在睡覺,小黃狗在看家,它不會咬人的……」謬這種語言是幼兒在遊戲過程中思維與想象的外化。第五,材料特徵。

翟幼兒的遊戲往往依賴具體的遊戲材料或玩具來進行。幼兒年齡越小,對遊途戲材料的逼真性程度要求越高。

(三)教學活動教學是一種有目的、有計劃的由教師對幼兒施加影響的活動。它更多地強調教師的作用,強調教學的結果,承擔著向幼兒傳遞人類和民族文化遺產的任務。

8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園的教學主要圍繞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這五大領域 開展的活動。

9樓:匿名使用者

大致分為蒙氏教育,包括漢語言類教學,有漢語歌曲,韻律及拇指遊戲等,也包含動手類的如美工,麵塑,體能等,有條件的幼兒園還會開設英語教學,學習簡短對話,歌曲,韻律,小遊戲等,希望提供的資訊會對你有所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1、講座 2、培訓 3、輔導

幼兒教育的理念有哪些,幼兒教育理念有哪些?

多元智慧理論,它能挖掘幼兒最大潛能。因為可以利用多元智慧理論來發掘資優學生,並進而為他們提供合適的發展機會,使孩子茁壯成長 還可以利用多元智慧理論來扶助有問題的學生,並採取對他們更合適的方法去學習。幼兒園教育理念標語 讓每一枝 幼苗 都有最好未來。您領走的每個孩子都是陽光寶貝。快樂學習,分享樂趣。美...

幼兒教育基本知識是什麼,幼兒教育基本知識

主幹學科有教育學 心理學 衛生學等,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幼兒園見識 實習 幼兒師範學校實習等。復旦大學寧波研究院 上海 教育中心的幼師老師比較負責,知識點講解都很到位的。幼兒教育基本知識 幼兒教育的常識有哪些?1 讓小孩學會1歲6個月單獨走路,1歲8個月學會單獨上廁所 幼兒教育要從實實在在的小事做...

幼兒教育活動內容選擇,組織應遵循哪些原則

1 既適合幼兒的現有水平,又有一定的挑戰性。2 既符合幼兒的現實需要,又有利於其長遠發展。3 既貼近幼兒的生活來選擇幼兒感興趣的事物和問題,又有助於拓展幼兒的經驗和視野。幼兒園教育內容的選擇應遵循哪些原則 幼兒教育應遵循哪來些源基本原 則教育的一般原則和特殊原則 一.一般原則 一 尊重兒童的人格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