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課用什麼方法描寫小弗郎士,最後一課都德課文對小弗郎士的刻畫主要採取了怎樣的描寫方法

2021-03-04 04:08:04 字數 5937 閱讀 3727

1樓:淵源

最後一課用什bai麼du方法描寫小弗郎士

zhi只要採用的是心理描寫,生dao動形象回地寫出了小弗朗士的愛國、答對母語的熱愛、天真、貪玩、對德國的憎恨、厭惡等情感變化。

少數地方用了動作等其他描寫,但只要採用的是心理描寫。

最後一課 都德課文對小弗郎士的刻畫主要採取了怎樣的描寫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肖像、心理活動描寫。

3樓:の蘇維

語言、心理活動描寫吧。主要是哪一段,全文的話大概只有這麼幾個

分析《最後一課》中,小弗朗士的人物形象。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小弗郎士在**中有貫串故事情節的作用。作者寫了小弗郎士的逃學、上學經過。通過他的行蹤,寫到了幾個相互關聯卻彼此分離的場面:

普魯士士兵的操練場,鎮公所的布告牌,小鎮裡的學校。沒有這樣一個人物,這些場面就很難組織為一篇有機的作品。

其次,小弗郎士還起到了深化**主題的重要作用。阿爾薩斯被割讓給普魯士,阿爾薩斯人不但失去了自己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還將失去自己朝夕使用的母語。這樣慘痛的情感該如何表達?

作者選擇了小弗郎士這樣一個平時不愛學法語的調皮男孩,用他的內心感受來反映整個民族的沉痛的感受。這種寫法有著極其強烈的對比效果,產生出強烈的震撼心靈的作用。

小弗郎士在**中是一個變化成長中的兒童形象,他的心理變化過程是他愛國情感由潛在到成熟的情感昇華.文章以他的所見所聞為線索,心理變化深化了文章主題.

**是從小弗郎士的視角來敘述的。因此,韓麥爾先生這一人物始終是在兒童幼稚目光的輕紗之後隱隱約約散發著動人的光輝。由於敘述角度的限制,作者沒能夠直接將筆觸深入到韓麥爾先生的內心去。

我們只能通過他的裝束、語言、行動來認識他,並體會揣摩他的內心情感。

在孩子的眼裡,韓麥爾先生是一個十分嚴厲的老師,所以小弗郎士對老師的主要印象就是「老師拿著大鐵戒尺……」,當他走進教室後還特地注意到老師「胳膊底下夾著那怕人的鐵戒尺」。但是,在今天,小弗郎士雖然遲到了,韓麥爾先生居然還如此溫和,這實在讓人感到驚異!況且,老師今天還穿戴著不尋常的衣帽,也讓小弗郎士大覺詫異。

作者沒有直接寫韓麥爾先生的內心,但是讀者可以和小弗郎士一樣體會得到:只有在重大的事情——對學校產生重大影響的事——發生時,先生才會有如此打扮。

當韓麥爾先生坐在椅子上一動不動時,他的內心深處在翻騰著什麼呢?自己服務了四十年的學校,突然要離它而去;一生與之相伴的母語,突然要從此放棄:其間的慘痛,連孩子都強烈地感受到了,我們難道體會不出嗎?

最後,韓麥爾先生奮筆寫下了「法蘭西萬歲」時,作者實際上就已經完成了對這一人物的塑造。這最後一個動作,使他真正成為一個愛國志士。

haijon361你好意思抄我的最佳回答

5樓:匿名使用者

重點、難點:

1.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

2. **的要素。

3. 語言描寫、動作描寫、心理描寫的作用。

【學習過程】

一. 背景介紹:

《最後一課》寫於普法戰爭第二年(2023年)。普法戰爭是1870—2023年法國和普魯士的戰爭。2023年7月,法國首先向普魯士宣戰,這個掠奪性的戰爭,正如馬克思當時指出的,敲響了「第二帝國的喪鐘」。

9月,色當一役,法軍大敗,拿破崙第三被俘,普魯士軍隊長驅直入,佔領了阿爾薩斯、洛林等法國的三分之一以上的土地。這時,對法國來說,已經變成自衛戰爭。面對普魯士軍隊的**掠奪,法國人民同仇敵愾,抗擊敵人。

這個短篇,就以淪陷了的阿爾薩斯的一個小學校被迫改學德文的事為題材,通過描寫最後一堂法文課的情景,刻畫了小學生小弗郎士和鄉村教師韓麥爾的典型形象,反映了法國人民深厚的愛國感情。

二. 作者簡介:

阿爾封斯•都德(1840?—1897)是法國19世紀後半期的**家。他一生共寫了12部長篇**,一部劇本和4部短篇**集。

他的短篇**有不少是以普法戰爭為題材的,具體生動地描寫了法國普通人民對侵略者同仇敵愾的愛國主義精神,譴責了資產階級當局開門揖盜,致使法軍節節敗退,人民陷於水深火熱之中的罪惡。《最後一課》就是都德愛國主義短篇**的代表作之一。

三. **文體簡介:

1. 文學體裁:**是和詩歌、散文、戲劇並列的文學的基本形式之一。

2. **的概念:**以刻畫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完整的故事情節和具體的環境描寫來廣闊地反映社會生活。

3. **的三要素: 人物、情節和環境。

4. 故事情節:情節是一系列有組織的生活事件,分為:開端、發展、高潮、結局。

5. 刻畫人物的方法:分為外貌描寫、語言描寫、神態描寫、心理描寫、行動描寫。

6. 環境的種類及作用:自然環境、社會環境。

7. **分類:按篇幅長短分:長篇、中篇、短篇、小**(微型**)。

四. 課文分析:

(一)通讀全篇後簡要地說出本篇**中的人物和主要的故事情節。

明確:這篇**中出現的人物有:韓麥爾先生、小弗郎士、以郝叟為代表的「鎮上的人」,普魯士士兵。其中,韓麥爾先生是主要人物,小弗郎士是在全篇**中起「穿針引線」作用的重要人物。

明確:從故事情節來看:這篇**可分為課前、上課、下課三個部分,也可分為上學路上、上課之前、上課經過、宣佈散學四個部分。

(二)最後一課和平日上課的情景有怎樣的不同?

明確:平 日 上 課

最 後 一 課

氣 氛 開始上課的時候,總有一陣喧鬧,就是在街上也能聽到。

安安靜靜,跟星期天的早晨一樣。

學 生 課前學生開課桌啦,關課桌啦,大家怕吵捂著耳朵大聲背書啦。

課前都已在自己的座位上了。

老 師 拿著大鐵戒尺在桌子上緊敲著,「靜一點,靜一點……」 踱來踱去,胳膊底下挾著那怕人的鐵戒尺。

平時「我」遲到會遭老師的責罵

今天遲到,老師卻很溫和地叫「我」「快坐好」,

平時老師穿戴一般

今天老師穿著只在督學來視察或發獎的日子才穿的漂亮禮服。

後 排板 凳 一向空著

坐著好些鎮上的人,他們也跟我們一樣肅靜。

個個看來都很憂愁。

(三)文章哪些地方運用了環境描寫?有什麼作用?

明確:課文第1-6 段中分別有這樣的描寫:

「天氣那麼暖和,那麼晴朗!畫眉在樹林邊宛轉地唱歌;鋸木廠後邊草地上,普魯士士兵正在操練。」 「最近兩年來,我們的一切壞訊息都是從那裡傳出來的:

敗仗啦,徵發啦,司令部的各種命令啦。」

這些描寫的作用是:

① 寫了上學途中的情景,交代故事發生的背景。

② 普魯士士兵操練和兩年來一直有壞訊息,這就巧妙地暗示了時代背景。

③ 許多人圍觀新的佈告,但究竟出了什麼事卻未直接寫出;這使讀者產生懸念,吸引讀者急於讀下去。

(四)根據故事情節可把課文劃分成哪幾部分?

明確:**以「我」的見聞感受為線索,按上學路上、上課、散學的順序來安排情節。共分為四個大部分。

第一部分:(1-6)故事的開端。

寫小弗郎士上學路上的所見所聞所感。

第二部分:(7-23)故事的發展。

寫韓麥爾先生講授「最後一課」的情景和小弗郎士的轉變。

第三部分:(24-29)故事的高潮和結局。

寫韓麥爾先生悲憤地宣佈「最後一課」的結束。

(五)小弗郞士在最後一課上,思想感情發生了什麼變化?找出描寫其心理變化的語句。

明確:小弗郞士的轉變在全篇反映得很明顯:

從天真貪玩、不愛學習的孩子——熱愛法語;

從無憂無慮的幼稚——熱愛祖國;

從不懂事、害怕老師——留戀、理解、同情、敬愛老師。

小弗郎士心情變化:

快樂—激憤——難過——懊悔——對祖國語言的熱愛——對老師的愛戴。

韓麥爾身為法國人,卻不能教法語,被無辜趕走,令人痛心。小弗郎士對老師深切地敬愛,同時還摻雜著共同的遭遇互相同情等複雜的感情。

(六)韓麥爾先生是怎樣一個人?

明確:韓麥爾先生是一位熱愛祖國、熱愛祖國語言、熱愛自己工作的普通的鄉村小學教師。

(七)**刻畫人物所用的描寫方法有哪些?能夠反映人物當時的什麼心理活動和性格特點?

明確:作者善於通過語言、動作、神態和心理描寫來表達人物的思想感情,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

刻畫 韓麥爾 主要通過語言、動作和神態進行。

1. 語言:

韓麥爾先生已經坐上椅子,像剛才對我說話那樣,又柔和又嚴肅地對我們說:「我的孩子們,這是我最後一次給你們上課了。柏林已經來了命令,阿爾薩斯和洛林的學校只許教德語了。

新老師明天就到。今天是你們最後一堂法語課,我希望你們多多用心學習……」

我聽見韓麥爾先生對我說: 「我也不責備你,小弗郎士,你自己一定夠難受的了這就是了。大家天天都這麼想:

『算了吧,時間有的是,明天再學也不遲。\'現在看看我們的結果吧。唉,總要把學習拖到明天,這正是阿爾薩斯人最大的不幸。

現在那些傢伙就有理由對我們說了:『怎麼?你們還自己說是法國人呢,你們連自己的語言都不會說,不會寫!

…\'不過,可憐的小弗郎士,也並不是你一個人的過錯,我們大家都有許多地方應該責備自己呢。」

「你們的爹媽對你們的學習不夠關心。他們為了多賺一點錢,寧可叫你們丟下書本到地裡,到紗廠裡去幹活兒。我呢,我難道沒有應該責備自己的地方嗎?

我不是常常讓你們丟下功課替我澆花嗎?我去釣魚的時候,不是乾脆就放你們一天假嗎?……」

「我的朋友們啊,」他說,「我--我--」

但是他哽住了,他說不下去了。

明確:**通過先生在「最後一課」上所講的話,表現了他對祖國、對祖國語言、對自己工作的熱愛,對祖國兒童深厚的愛和無限的希望,以及對國土淪陷的深切的悲哀和痛苦的思想感情。

2. 動作、神態:

他轉身朝著黑板,拿起一支粉筆,使出全身的力量,寫了兩個大字:……

然後他呆在那兒,頭靠著牆壁,話也不說,只向我們做了一個手勢……

……看見韓麥爾先生坐在椅子裡,一動也不動,瞪著眼看周圍的東西,好像要把這小教室裡的東西都裝在眼睛裡帶走似的。

明確:**深刻地揭示了人物內心激動、沉痛、依戀、悲憤的心情,表現了他崇高的愛國精神。

明確**人物的分析方法:讀描寫——析形象——揭根源

(八)體會重點句的深刻含義。

1. 為什麼說「總要把學習拖到明天,這正是阿爾薩斯人最大的不幸」?

2. 「亡了國當了奴隸的人民,只要牢牢記住他們的語言,就好像拿著一把開啟監獄大門的鑰匙」。這句話該如何理解?

3. 為什麼小弗郎士今天聽講會全都懂,感到挺容易?

明確:1. 明天永遠沒完,拖的結果是連祖國的語言都還不會說,卻已經失去了學習祖國語言的權利。表現了十分痛苦的心情。

2. 如果牢記祖國語言,就永遠不會忘記自己的祖國,就會激發愛國心和對敵人鬥爭的意志,不會忘記恢復國土,爭取自由,所以好像拿著一把開啟監獄大門的鑰匙。

3. 小弗郎士受到強烈的愛國主義教育,自覺地努力學習,恨不得一下子把所有該學的祖國語言都學好。

(九)品味語言。

1. 讀24-29節。問題:

①課文中「忽然」一詞在這裡說明了什麼?②課文中「我——我——」兩個破折號表示什麼意思?該怎樣讀?

③怎樣理解「使出全身的力量」寫了兩個大字和寫出的「法蘭西萬歲」?這兩個字的含義是什麼?

明確:① 說明大家感覺這最後一堂課過得非常快,不知不覺到時間了。

② 從語言形式上看,兩個破折號表示哽住了,說不下去。應以悲憤的感情拖長。從內容看,表現了韓麥爾先生心情悲痛,百感交集的複雜心情。

③ 在最後分手時有很多話要講,但激動得說不出來,也無法抑制自己的感情。這兩個字表示堅信法蘭西祖國必勝,讓人們不要忘記自己的祖國。這是韓麥爾愛國主義的集中表現。

五. 總結課文

1. 歸納中心思想

文章通過阿爾薩斯省的一個小學生小弗郎士在最後一堂法語課中的見聞和感受,真實地反映了淪陷區的法國人民的悲憤和對祖國的熱愛,以及爭取祖國統一的堅定信念,集中地表現了法國人民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

2. 寫作特點:

① 用第一人稱的寫法。

② 通過人物語言、動作表現心理活動。

③ 通過環境描寫襯托人物思想轉變,暗示時代背景

3. 分段

第一部分1~6,寫我在上學路上的見聞和心理活動.第二部分7~23,寫韓麥爾先生講授 最後一課 的情景和小弗郎士的轉變.第三部分24~29寫韓麥爾先生在最後一課結束時的悲壯和不屈的精神.

小弗郎士在小說中起到了什麼作用,最後一課小弗郎士在小說中起到了什莫作用

貫穿全文起線索作用。貫穿故事情節的作用 深化 主題的重要作用 最後一課小弗郎士在 中起到了什莫作用 1 作用 以小弗朗士的心理推動情節發展。是行文線索。以小弗朗士的眼光表現出韓麥爾先生愛國情懷。2 原文簡介 阿爾豐斯 都德的短篇 最後一課 寫的是普法戰爭後法國戰敗,割讓了阿爾薩斯和洛林兩地,普魯士佔...

最後一課中尋找作者如何刻畫小弗郎士的

從語言 動作 神態 三個方面來刻畫描寫。體會 最後一課 小弗郎士,的情感變化.畫眉在樹林邊宛轉的歌唱,鋸木廠後邊草地上,普魯士兵正在操練這些景象,比分詞用法有續得多了,可是我還能管住自己,急忙向學校走去。最後一課 採用什麼表現手法來刻畫小弗郎士的感情變化 主要是心理描寫,表現主人公的愧疚之心,以此表...

最後一課中小弗郎士上課前後心情和態度有什麼變化

從天真貪玩 不愛學習的孩子 熱愛法語 從無憂無慮的幼稚 熱愛祖國 從不懂事 害怕老師 留戀 理解 同情 敬愛老師.原因 韓麥爾先生一言一行對他產生了巨大影響,更重要的是亡國的慘痛,帶給他巨大的震撼,是普魯士侵略者的法蘭西人民名族感情的無情傷害,促使小弗朗士心靈深處愛國主義思想的萌醒.通讀課文,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