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對幼兒的發展有何價值,科學教育對幼兒發展有何價值啊

2021-03-03 20:27:06 字數 6863 閱讀 7647

1樓:12345a幫助

一、健康

——增強幼兒體質,培養健康生活的態度和行為習慣

(一)目標

1.適應幼兒園的生活,情緒穩定;

2.生活、衛生習慣良好,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3.有初步的安全和健康知識,知道關心和保護自己;

4.喜歡參加體育活動。

(二)教育要求

1.建立良好的師生、同伴關係,讓幼兒體驗到幼兒園生活的愉快,形成安全感、信賴感;

2.幫助幼兒養成良好的飲食、睡眠、盥洗、排洩等個人生活衛生習慣和愛護公共衛生的習慣;

3.指導幼兒學習自我服務技能,培養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4.開展以多種有趣的體育活動,特別是戶外的、大自然的活動,培養幼兒積極參加體育鍛煉的積極性,並提高其對環境的適應能力;

5.密切結合幼兒的生活和活動進行安全、保健等方面的教育,以提高幼兒的自我保護能力;

6.在走、跑、跳、鑽、爬、攀等各種體育活動中,發展幼兒動作的協調性、靈活性。

(三)指導要點

1.教師應該把保護幼兒的生命和促進幼兒的健康放在教育工作的首要位置。

2.身體的健康和心理的健康是密切相關的,要高度重視良好人際環境對幼兒身心健康的重要性。

3.幼兒不是被動的「被保護者」。教師要尊重幼兒不斷增長的獨立需要,在保育幼兒的同時,幫助他們學習生活自理技能,鍛鍊自我保護能力。

  4.體育活動要尊重幼兒身體生長髮育的規律和年齡特徵,不進行不適合幼兒的體育活動專案訓練。

二、科學

——激發幼兒的好奇心和**慾望,發展認識能力

(一)目標

1.有好奇心,能發現周圍環境中有趣的事情;

2.喜歡觀察,樂於動手動腦、發現和解決問題;

3.理解生活中的簡單數學關係,能用簡單的分類、比較、推理等探索事物;

4.願意與同伴共同**,能用適應的方式表達各自的發現,並相互交流;

5.喜愛動植物,親近大自然,關心周圍的生活環境。

(二)教育要求

1.引導幼兒接觸自然環境,使之感受自然界的美與奧妙,激發幼兒的好奇心和認識興趣;

2.結合和利用生活經驗,幫助幼兒認識自然環境,初步瞭解自然與自己生活的關係;

3.引導幼兒注意身邊常見的科學現象,感受科學技術給生活帶來的便利,萌發對科學的興趣;

4.引導幼兒利用身邊的物品和材料開展活動,發現物品和材料的多種特性和功能;

5.為幼兒提供觀察、操作、試驗的機會,支援、鼓勵幼兒動手動腦大膽探索;

6.引導幼兒關注周圍環境中的數、量、形、時間、空間關係,發現生活中的數學;

7.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幫助幼兒理解基本的數學概念,發展思維能力;

8.鼓勵幼兒用多種方式來表現自己的探索過程和結果,表達發現的愉快並與他人交流、分享。

(三)指導要點

1.幼兒的科學教育是科學啟蒙教育,重在激發幼兒的認識興趣、**慾望,幫助幼兒學習運用觀察、比較、分析、推論等方法進行探索活動

2.學習科學的過程應該是幼兒主動探索的過程。教師要讓幼兒運用感官、親自動手、動腦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鼓勵幼兒之間的合作,並積極參與幼兒的探索活動。

3.幼兒的科學活動應密切聯絡幼兒的實際生活,教師應充分利用幼兒身邊的事物與現象作為科學探索的物件。

三、社會

——增強幼兒的自尊、自信,培養幼兒關心、友好的態度和行為,促進幼兒個性健康發展

(一)目標

1.喜歡參加遊戲和各種有益的活動,活動中快樂,自信;

2.樂意與人交往,禮貌、大方,對人友好;

3.知道對錯,能按基本的社會行為規則行動;

4.樂於接受任務,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

5.愛父母、愛老師、愛同伴、愛家鄉、愛祖國。

(二)教育要求

1.引導幼兒參加遊戲和其他各種活動,體驗和同伴共處的樂趣;

2.加強師生之間、同伴之間的交往,培養幼兒對人親近、友愛的態度,教給必要的交往技能,學會和睦相處;

3.為每個幼兒提供表現自己的長處和獲得成功感的機會,增強自尊心和自信心;

4.提供自由活動的機會,支援幼兒自主地選擇和計劃活動,並鼓勵他們認真努力地完成任務;

5.在共同的生活和活動中,幫助幼兒理解行為規則的必要性,學習遵守規則;

6.教育幼兒愛護玩具和其它物品,用完收拾;

7.引導幼兒接觸和認識與自己生活關係密切的不同職業的**,培養幼兒尊重不同職業人們的勞動; 8.擴充套件幼兒對社會生活環境的認識,激發愛家鄉、愛祖國的情感。

(三)指導要點

1.《社會》是一個綜合的學習領域。社會學習往往融合在各種學習活動中,並滲透於幼兒一日生活的各個環節。

2.社會學習具有潛移默化的特點,尤其是社會態度和社會情感的學習,往往不是教師直接「教」的結果。幼兒主要是通過在實際生活和活動中積累有關的經驗和體驗而學習的。

教師要注意通過環境影響、感染幼兒。

3.教師和家長是幼兒社會學習的重要影響源。模仿是幼兒社會學習的重要方式,教師和家長的言行舉止直接、間接地影響幼兒,構成他們學習的「榜樣」。

因此**要注意自己的言行,為兒童提供良好的榜樣。

4.幼兒的社會性培養需要家、園、社會保持一致、密切配合。

四、語言

——提高幼兒語言交往的積極性、發展語言能力

(一)目標

1.喜歡與人談話、交流;

2.注意傾聽並能理解對方的話;

3.能清楚地說出自己想說的事;

4.喜歡聽故事、看圖書。

(二)教育要求

1.創造一個自由、寬鬆的語言交往環境,支援、鼓勵、吸引幼兒與教師、同伴交談,體驗語言交流的樂趣。

2.養成幼兒注意傾聽的習慣,展語言理解能力;

3.鼓勵幼兒用清晰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感受,發展語言表達能力;

4.教育幼兒使用禮貌語言與人交往,養成文明交往的習慣;

5.引導幼兒接觸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使之感受語言的豐富和優美;

6.培養幼兒對生活中常見的簡單標記和文字元號的興趣;

7.利用圖書和繪畫,引發幼兒對閱讀和書寫的興趣,培養前閱讀和前書寫技能;

8.提供普通話的語言環境,幫助幼兒熟悉、聽懂並學說普通話。少數民族地區還應幫助幼兒學習本民族語言。

(三)指導要點

1.幼兒的語言是通過在生活中積極主動地運用而發展起來的,單靠教師直接的「教」是難以掌握的。教師應充分利用各種機會,引導幼兒積極運用語言進行交往。

2.語言學習具有個別化的特點,教師應重視與幼兒的個別交流和幼兒之間的自由交談。

3.語言能力是一種綜合能力,幼兒語言的發展與其情感、思維、社會參與水平、交流技能、知識經驗等方面的發展是不可分割地聯絡在一起的,語言教育應當滲透在所有的活動中。

五、藝術

——豐富幼兒的情感,培養初步的感受美、表現美的情趣和能力

(一)目標  1.能初步感受環境、生活和藝術中的美;

2.喜歡藝術活動,能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大膽地表現自己的感受與體驗;

3.樂於與同伴一起娛樂、表演、創作。

(二)教育要求

1.引導幼兒接觸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和感人事件,豐富幼兒的感性經驗和情感體驗;

2.引導幼兒欣賞藝術作品,培養幼兒表現美和創造美的情趣;

3.提供自由表現的機會,鼓勵幼兒大膽地想象,運用不同的藝術形式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體驗;

4.指導幼兒利用身邊的物品和廢舊材料製作各種玩具、工藝裝飾。

科學教育對幼兒發展有何價值啊

2樓:快去學吧

一、健康   ——增強幼兒體質,培養健康生活的態度和行為習慣   (一)目標   1.適應幼兒園的生活,情緒穩定;   2.生活、衛生習慣良好,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3.

有初步的安全和健康知識,知道關心和保護自己;   4.喜歡參加體育活動。   (二)教育要求   1.

建立良好的師生、同伴關係,讓幼兒體驗到幼兒園生活的愉快,形成安全感、信賴感;   2.幫助幼兒養成良好的飲食、睡眠、盥洗、排洩等個人生活衛生習慣和愛護公共衛生的習慣;   3.指導幼兒學習自我服務技能,培養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4.

開展以多種有趣的體育活動,特別是戶外的、大自然的活動,培養幼兒積極參加體育鍛煉的積極性,並提高其對環境的適應能力;   5.密切結合幼兒的生活和活動進行安全、保健等方面的教育,以提高幼兒的自我保護能力;   6.在走、跑、跳、鑽、爬、攀等各種體育活動中,發展幼兒動作的協調性、靈活性。

  (三)指導要點   1.教師應該把保護幼兒的生命和促進幼兒的健康放在教育工作的首要位置。   2.

身體的健康和心理的健康是密切相關的,要高度重視良好人際環境對幼兒身心健康的重要性。   3.幼兒不是被動的「被保護者」。

教師要尊重幼兒不斷增長的獨立需要,在保育幼兒的同時,幫助他們學習生活自理技能,鍛鍊自我保護能力。  4.體育活動要尊重幼兒身體生長髮育的規律和年齡特徵,不進行不適合幼兒的體育活動專案訓練。

二、科學   ——激發幼兒的好奇心和**慾望,發展認識能力   (一)目標   1.有好奇心,能發現周圍環境中有趣的事情;   2.喜歡觀察,樂於動手動腦、發現和解決問題;   3.理解生活中的簡單數學關係,能用簡單的分類、比較、推理等探索事物;   4.願意與同伴共同**,能用適應的方式表達各自的發現,並相互交流;   5.喜愛動植物,親近大自然,關心周圍的生活環境。   (二)教育要求   1.引導幼兒接觸自然環境,使之感受自然界的美與奧妙,激發幼兒的好奇心和認識興趣;   2.結合和利用生活經驗,幫助幼兒認識自然環境,初步瞭解自然與自己生活的關係;   3.引導幼兒注意身邊常見的科學現象,感受科學技術給生活帶來的便利,萌發對科學的興趣;   4.引導幼兒利用身邊的物品和材料開展活動,發現物品和材料的多種特性和功能;   5.

為幼兒提供觀察、操作、試驗的機會,支援、鼓勵幼兒動手動腦大膽探索;   6.引導幼兒關注周圍環境中的數、量、形、時間、空間關係,發現生活中的數學;   7.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幫助幼兒理解基本的數學概念,發展思維能力;   8.

鼓勵幼兒用多種方式來表現自己的探索過程和結果,表達發現的愉快並與他人交流、分享。   (三)指導要點   1.幼兒的科學教育是科學啟蒙教育,重在激發幼兒的認識興趣、**慾望,幫助幼兒學習運用觀察、比較、分析、推論等方法進行探索活動   2.

學習科學的過程應該是幼兒主動探索的過程。教師要讓幼兒運用感官、親自動手、動腦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鼓勵幼兒之間的合作,並積極參與幼兒的探索活動。

  3.幼兒的科學活動應密切聯絡幼兒的實際生活,教師應充分利用幼兒身邊的事物與現象作為科學探索的物件。

三、社會   ——增強幼兒的自尊、自信,培養幼兒關心、友好的態度和行為,促進幼兒個性健康發展   (一)目標   1.喜歡參加遊戲和各種有益的活動,活動中快樂,自信;   2.樂意與人交往,禮貌、大方,對人友好;   3.

知道對錯,能按基本的社會行為規則行動;   4.樂於接受任務,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   5.愛父母、愛老師、愛同伴、愛家鄉、愛祖國。   (二)教育要求   1.

引導幼兒參加遊戲和其他各種活動,體驗和同伴共處的樂趣;   2.加強師生之間、同伴之間的交往,培養幼兒對人親近、友愛的態度,教給必要的交往技能,學會和睦相處;   3.為每個幼兒提供表現自己的長處和獲得成功感的機會,增強自尊心和自信心;   4.

提供自由活動的機會,支援幼兒自主地選擇和計劃活動,並鼓勵他們認真努力地完成任務;   5.在共同的生活和活動中,幫助幼兒理解行為規則的必要性,學習遵守規則;   6.教育幼兒愛護玩具和其它物品,用完收拾;   7.

引導幼兒接觸和認識與自己生活關係密切的不同職業的**,培養幼兒尊重不同職業人們的勞動; 8.擴充套件幼兒對社會生活環境的認識,激發愛家鄉、愛祖國的情感。   (三)指導要點   1.《社會》是一個綜合的學習領域。

社會學習往往融合在各種學習活動中,並滲透於幼兒一日生活的各個環節。   2.社會學習具有潛移默化的特點,尤其是社會態度和社會情感的學習,往往不是教師直接「教」的結果。

幼兒主要是通過在實際生活和活動中積累有關的經驗和體驗而學習的。教師要注意通過環境影響、感染幼兒。   3.

教師和家長是幼兒社會學習的重要影響源。模仿是幼兒社會學習的重要方式,教師和家長的言行舉止直接、間接地影響幼兒,構成他們學習的「榜樣」。因此**要注意自己的言行,為兒童提供良好的榜樣。

  4.幼兒的社會性培養需要家、園、社會保持一致、密切配合。

四、語言   ——提高幼兒語言交往的積極性、發展語言能力   (一)目標   1.喜歡與人談話、交流;   2.注意傾聽並能理解對方的話;   3.能清楚地說出自己想說的事;   4.喜歡聽故事、看圖書。   (二)教育要求   1.創造一個自由、寬鬆的語言交往環境,支援、鼓勵、吸引幼兒與教師、同伴交談,體驗語言交流的樂趣。   2.養成幼兒注意傾聽的習慣,展語言理解能力;   3.鼓勵幼兒用清晰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感受,發展語言表達能力;   4.教育幼兒使用禮貌語言與人交往,養成文明交往的習慣;   5.引導幼兒接觸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使之感受語言的豐富和優美;   6.培養幼兒對生活中常見的簡單標記和文字元號的興趣;   7.利用圖書和繪畫,引發幼兒對閱讀和書寫的興趣,培養前閱讀和前書寫技能;   8.提供普通話的語言環境,幫助幼兒熟悉、聽懂並學說普通話。

少數民族地區還應幫助幼兒學習本民族語言。   (三)指導要點   1.幼兒的語言是通過在生活中積極主動地運用而發展起來的,單靠教師直接的「教」是難以掌握的。教師應充分利用各種機會,引導幼兒積極運用語言進行交往。

  2.語言學習具有個別化的特點,教師應重視與幼兒的個別交流和幼兒之間的自由交談。   3.語言能力是一種綜合能力,幼兒語言的發展與其情感、思維、社會參與水平、交流技能、知識經驗等方面的發展是不可分割地聯絡在一起的,語言教育應當滲透在所有的活動中。

五、藝術   ——豐富幼兒的情感,培養初步的感受美、表現美的情趣和能力   (一)目標  1.能初步感受環境、生活和藝術中的美;   2.喜歡藝術活動,能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大膽地表現自己的感受與體驗;   3.樂於與同伴一起娛樂、表演、創作。   (二)教育要求   1.引導幼兒接觸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和感人事件,豐富幼兒的感性經驗和情感體驗;   2.引導幼兒欣賞藝術作品,培養幼兒表現美和創造美的情趣;   3.提供自由表現的機會,鼓勵幼兒大膽地想象,運用不同的藝術形式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體驗;   4.指導幼兒利用身邊的物品和廢舊材料製作各種玩具、工藝裝飾品,體驗創造的樂趣;   5.為幼兒創造展示自己作品的條件,引導幼兒相互交流、相互理解和相互欣賞。

你對幼兒教育的看法,談談你對幼兒教育的看法?

非常重要,是一個孩子發展的起點,也是人才培養的基礎,全社會都應該重視,而且要宣傳科學的家庭教育思想,武裝各位父母,教師,積極改變教育觀念,培養好下一代。談談你對幼兒教育的看法?幼兒教育要從最基本的禮儀開始,從 規開始,從培養愛心開始,從琴棋書畫開始。讓中華文明傳統代代相傳,不要動不動就是什麼速成本班...

幼兒教育的理念有哪些,幼兒教育理念有哪些?

多元智慧理論,它能挖掘幼兒最大潛能。因為可以利用多元智慧理論來發掘資優學生,並進而為他們提供合適的發展機會,使孩子茁壯成長 還可以利用多元智慧理論來扶助有問題的學生,並採取對他們更合適的方法去學習。幼兒園教育理念標語 讓每一枝 幼苗 都有最好未來。您領走的每個孩子都是陽光寶貝。快樂學習,分享樂趣。美...

教育育兒名言,經典的幼兒教育名言

1 從孩子生活上開始教育,注重細節,教育因細節而美麗。2 激發 保護 強化孩子的積極性。3 勤勤懇懇學習,快快樂樂生活,認認真真做事,實實在在做人。4 淺水留不住大魚,籠裡養不出雄鷹,把屬於自己的都給他吧,別總在後面嘮嘮叨叨,他的路,終歸得自己走。5 教育孩子同樣謹記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6 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