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幼兒教育的重點,難點有哪些,幼兒園實習工作重點和難點是什麼

2021-03-03 20:27:07 字數 4269 閱讀 4814

1樓:匿名使用者

進入21世紀以來,提高幼兒教育工作質量,是當前幼教工作者面臨的一個重大理論課題和緊迫實踐問題。下面我就如何提升幼兒教育質量提出見解。

一、現代教育技術在幼兒教育中的運用   (一)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改進教學質量。   現代教育技術以其優勢的教學功能逐漸深入到教育的每一個角落。研究探索現代教育技術在幼兒園教育中的作用,以提高幼兒園教育效率,全面落實教育目標,已經成為一個新的幼兒園教育方式。

  運用現代教育技術可以使教學資訊形象化、生動化、綜合化,對幼兒更具有吸引力,較易達到教學目的。具體作用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多**在幼兒教學中的運用,培養了幼兒的興趣。   在語言教學中,我們充分運用現代教育技術來創設一個輕鬆愉快、優美的語言環境,讓幼兒想象的翅膀,激發幼兒的語言表達慾望。通過多**展示使幼兒們很輕鬆就理解了故事的整個過程,能模仿課件用不同的語速、聲調及體態語言表演故事。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幼兒參與的熱情非常高,教育目的就輕而易舉地達到了。   2.發揮錄影片在幼兒科技教育中的作用,培養幼兒的科技素質。

  科技教育,是幼兒教育中的重點和難點之一,在向幼兒傳授科技知識中的抽象枯燥的概念與原理的過程中,用傳統方法往往難以引發幼兒的興趣,用形象、生動、直觀的現代教育技術手段,將使科技教育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現代教育技術在遊戲活動中的作用。   1.

營造遊戲氛圍。   在表演區,教師應利用投影儀展示各種風格的歌曲、舞蹈、兒歌,讓幼兒感受到動作、**、節奏的和諧,提高興趣。在手工區,發揮多**課件靈活、形象、多變的優勢,設定問題,取代了平白的語言表述。

  2.積累遊戲經驗。   以往有條件的學校可以帶領幼兒去參觀一些活動場所,如超市、菜場、交通崗等,而沒有條件的學校可通過**、枯燥的講述使他們慢慢了解。

有了現代教育技術,我們就可以將這些需要了解的場所拍攝下來,減少參觀次數,縮短講解時間,提高活動效率。如小班的寶寶家的遊戲,我們利用攝像的方式把生活中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在家裡的言行舉止錄下來,然後通過**錄影瞭解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在家裡都做些什麼事情,這樣孩子們就會進行模仿,遊戲變得有聲有色。

二、合作學習   現代學習方式是以弘揚人的主體性為宗旨、以促進人的可持續發展為目的的。合作學習是針對教學條件下學習的組織形式而言的,是指學生在小組或團隊中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   在教學實踐中注重合作學習的操作過程。

在教育活動設計課和教育實習中,嘗試採用以學生的合作學習為基礎的教學策略,在對學生進行教學和評價時採用合作學習的方式:首先,讓學生分成若干小組,教師引導課程內容;其次,小組開始活動,學生們扮演不同角色,這樣,在小組合作中,具有不同能力水平和特長的學生一起學習,每個人不僅對自己的學習負責,還對小組其他成員的學習負責;再次,教師要對小組學習過程進行觀察和干預,在需要的時候提供輔導和支援;最後,師生對小組的學習結果進行評價,給予分數,小組成員分數相同,榮辱與共,獲得的成績是共同努力的結果。   合作學習的具體措施:

(1)教師關注學生合作學習的全過程,及時干預和支援,對缺乏合作經驗的學生,單獨交流,讓其明白合作學習的目標。(2)採取科學的方式分組。在自由組合的基礎上,教師進行合理調配:

不同性格特徵和學習能力不同的學生組成一個學習小組,這樣有利於學生互相學習,取長補短,避免能力相當的同學各抒己見達不成決議而苦惱、低效。(3)明確組長的職責,組長要領導小組制定目標,分工明確,讓組員樹立團隊意識,組長有優化組合組員的權利,被淘汰的組員,老師要對其進行培訓後再申**入。(4)評價方式改為組長、組員、課代表、老師共同參與的打分制,通過小組彙報任務時的表現、小組活動討論發言次數、小組採納其意見多少,在小組共同得分的基礎上,上下浮動5―10分左右,以增強學生的責任意識。

三、培養幼兒良好自我調節能力   具有良好自我調節能力的幼兒更易形成活潑、開朗、自信、進取等良好的個性心理品質,減輕不必要的心理負擔,獲得身心的和諧發展,從而更好地適應社會。培養幼兒良好自我調節能力的方法如下。   (一)幫助幼兒學習正確評價自己,樹立自信心。

  1.對幼兒進行適當的鼓勵和讚揚。由於幼兒年齡太小,喜歡根據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來衡量自己,因此老師的任何行為和語言都有可能對幼兒心理造成影響。

這就要求老師真正做到愛護、尊重每個幼兒,肯定幼兒身上的每一個閃光點,儘可能多地用積極的態度評價幼兒,使其產生自豪感、榮譽感,重視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地位與形象。   2.利用暗示法引導幼兒進行自我教育。

暗示法是一種無聲勝有聲的教育,暗示教育的魅力就在於老師不是直接闡述自己的觀點,而是暗示誘導幼兒自己去思考和領悟,這樣既不損害幼兒的自尊心,又不會使其產生牴觸情緒。   3.開展談話活動,幫助幼兒進行正確的自我評價。

通過開展個別或集體的談話活動,能夠讓幼兒瞭解自己的長處與短處,形成客觀、正確的自我評價標準,提高自我調節能力。通過談話活動,幼兒能夠初步認識到每個人都有長處和短處,隨著年齡的增長,會越來越能幹,長處會越來越多,短處會越來越少,甚至將短處轉變成長處。   (二)注重情感教育,讓幼兒學會用適宜的方式表達情感。

  1.使幼兒對人的情緒、情感有所識別,知道與人的喜怒哀樂等情緒相對應的面部表情,以及怎樣會引起不同的情感。   2.

重視道德情感的培養。道德情感對幼兒的行為有巨大的推動、調節作用,換言之,培養幼兒正確的是非觀念,會對幼兒的發展起到巨大的作用。   3.

培養幼兒對事物的興趣。幼兒通過體驗理解過程對事物投入主觀情感後,會產生「主動、積極」的態度。在各種活動中,老師要注意利用多種方法培養幼兒對事物的興趣。

  4.提供幼兒與他人交往的機會。讓幼兒多參加集體活動並積極發揮能力,能夠更好地融入社會,感受到與他人之間的友誼、需要和依存關係,並從中獲得他人對自己的認同感,從而提高自信心。

幼兒園實習工作重點和難點是什麼

2樓:那個男孩

主要是學習:

1、學習對待幼兒的態度。

2、學習安全操作守則。

3、學習幼兒每天活動流程。

4、學會組織好每次的活動或遊戲。

其次是:

1、學會與幼兒溝通。

2、學會關心每個幼兒。

3、學會喜歡每個幼兒並用一定方式表達出來。

4、學習幼兒每天從入園活動、早操活動、遊戲設計、午餐活動、午休活動、室外活動、離園活動等各個環節的的活動流程、活動設計等。

最後是:

1、學會與家長溝通。

2、熟練地運用幼兒心理理論。

3、熟練運用鍵盤、舞蹈、聲樂等幼兒教師特殊的技能在教育教學活動中。

4、掌握組織活動的技巧。

總之幼兒教師這個職業是個專業性非常強的職業,就象醫生,具體不可替代性。需要學習的內容很多。一個好的幼兒老師必定是一個好的教育專家。

如何確定幼兒園集體教育活動的活動重點及難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園各領域重點難點是對保教目標的進一步具體化。從健康、科學、社會、語言和藝術五個方面提出的具體的要求來實現體、智、德、美全面發展的保教目標。

不同的學科目標、不同的領域目標或不同的學期目標之中。它們是對教育目標的進一步具體化過程。在教育目的的指導下,《規程》《綱要》《指南》分別提出了幼兒園保育和教育目標,以及各領域目標,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目標體系。

一般來說,幼兒園目標體系包括幼兒園保教目標、幼兒園各領域目標、幼兒園各年齡目標、幼兒園各年齡段學期目標,幼兒園教育活動目標等。

對於一個具體的教育活動,所設計的目標一定應當是具體而有針對性的。籠統而空乏的活動目標既不能體現對於特定具體教育活動的有效匹配,也不可能在一次教育活動中實現,同時也喪失對於活動效果進行評判的參照價值。

目標無法在教學活動中真正地貫徹與落實,其他教師看後不能清楚地瞭解授課老師的教育思路。

如:大班歌曲《小魚遊遊》中目標

(1)初步熟悉歌曲,願意和大家一起唱歌;

(2)能積極參加**活動。

4樓:幼兒教育園地

集體教學活動的重點、難點要從集體教學活動目標中去找。

確定集體教學活動重難點的方法:首先教學目標制定要準確,一定是在瞭解本班幼兒實際發展狀況下來制定教學目標,難易程度一般為70%幼兒理解掌握為宜;其次,確定教學重點,你想讓幼兒學習掌握的東西就是本次教學活動的重點;最後確定教學難點,幼兒在學習重點目標時不易理解掌握的部分就是教學難點。

我們的集體教學過程就是解決重點、突破難點的過程。

例如語言領域故事類的教學重難點確定,重點是理解故事內容,學習……詞彙或者學習……句式;難點就是幼兒在日常生活中正確使用這些詞彙或者句式。

5樓:譙喜憑爾陽

看參考書,或者查資料。

因為每一個活動的重難點都不一樣。

重點一般就是本次活動要達到的主要目標,難點就是幼兒最有可能遇到的問題。

比如:小班數學分類活動:《圖形寶寶》的重難點:

重點:教幼兒學習按物體的顏色、形狀進行分類。

難點:初步培養幼兒動手操作的能力。

幼兒教育的理念有哪些,幼兒教育理念有哪些?

多元智慧理論,它能挖掘幼兒最大潛能。因為可以利用多元智慧理論來發掘資優學生,並進而為他們提供合適的發展機會,使孩子茁壯成長 還可以利用多元智慧理論來扶助有問題的學生,並採取對他們更合適的方法去學習。幼兒園教育理念標語 讓每一枝 幼苗 都有最好未來。您領走的每個孩子都是陽光寶貝。快樂學習,分享樂趣。美...

幼兒教育對幼兒的發展有何價值,科學教育對幼兒發展有何價值啊

一 健康 增強幼兒體質,培養健康生活的態度和行為習慣 一 目標 1.適應幼兒園的生活,情緒穩定 2.生活 衛生習慣良好,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3.有初步的安全和健康知識,知道關心和保護自己 4.喜歡參加體育活動。二 教育要求 1.建立良好的師生 同伴關係,讓幼兒體驗到幼兒園生活的愉快,形成安全感 信...

初三化學知識重點有哪些,初三化學重點難點有哪些?

內容來自使用者 陳改林 必知 初中化學重點難點2012 常見物質的化學式 單質氫氣 h2 氦氣 he 氧氣 o2 氮氣 n2 碳 石墨 金剛石 c 氖氣 ne 鈉 na 矽 si 鋁 al 鎂 mg 硫 s 氯氣 cl2 鉀 k 氬氣 ar 紅磷 白磷 p 鈦 ti 鐵 fe 銅 cu 鋅 zn 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