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本質的理解在教學實踐中是如何去做的

2021-03-03 20:27:07 字數 3311 閱讀 3572

1樓:

眾所周知,青年教師是教育的未來和希望。青年教師的專業成長,是客觀條件與主觀努力共同作用的一個過程,有著其自身獨特的規律。青年教師在教育教學實踐中應實現自我成長。怎麼實現呢?

一、樹立遠大理想 「任何教師,要想有高的成就,高的水準,首先必須有高的理想,人的抱負層次越高,成就就越大!」作為青年教師,走上教育崗位以後,必須為自己設定一個終生奮鬥的目標。只有這樣,才能不斷增強自我意識和使命感,只有這樣才能不斷地進行自我挑戰,少走彎路。

然而教育理想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個較長的過程。許多青年教師走上社會前,雄心勃勃,志向遠大,進入學校工作一段時間後,不少教師發現自己的遠大理想和現實之間有很大差距和矛盾,理想還存在不少幻想。只有經過幾年教學實踐的磨練,青年教師的職業情意和認識才能得到深化,才能正確處理個人教育理想與社會需要的矛盾,從而逐步確立、穩定最後堅定自己的教育理想。

青年教師只有樹立了遠大而又可行的教育理想,才會有永不枯竭的教改動力,才會有滿腔的工作熱情,才會有不解的教育情結! 一個擁有遠大志向的教師,應該是個天生不安分、會做夢的教師!只有具有強烈的衝動、願望、使命感和責任感,才能提出問題,才會自找麻煩,也才能擁有詩意的教育生崖!

二、更新教育理念 教師的專業知識和教育教學能力,只有在正確的教育理念的統領下,才能充分發揮作用。教師的教育理念反映的是教師對教育工作本質的理解,直接影響著教師的教育態度和教學行為,甚至還間接地影響著未來教育的發展。教師的教育理念在教師專業結構中處於較高層次,對其成長具有重大影響。

青年教師能順利地走上工作崗位,應該說具備了相應的專業知識和教育能力,然而由於目前我國師範院校的教育,往往滯後於現實教育的發展,青年教師雖剛出校門,但往往比中老年教師更缺乏先進的教育理念,即便他們掌握了一些先進的教育理念,但往往是抽象的理論,不能自覺地運用到各個教學環節中去。從我們接觸到的青年教師的成長情況來看,青年教師接受新的教育理念時間越快,摒棄舊的教育理念的週期越短,那麼他(她)們成長就越快。 青年教師要利用教育教學各個環節和學習實踐各個機會,廢除陳舊的教育教學觀念。

三、堅定成功信念 一個人要取得成功有兩個前提:一個是有強烈的追求成功的慾望,一個是相信自己能夠成功。自信使人自強,適當的「驕傲」使人成功。

只有自信,才能使一個人的潛能、才華發揮到極致,也只有自信才能使人得到「攀登高峰」的體驗。培養人實際上就是培養他的自信!作為青年教師,有自己的優勢和不足,筆者認為,一方面要善於認識自我,分析自我,發現自我,堅信自己一定能夠成功;一方面要正確面對困難,面對矛盾,面對差距,自強不息挑戰自我;最重要的要腳踏實地的學習-實踐-總結,再學習-總結-再實踐,迴圈往復不懈追求!

四、 堅持個人反思 葉瀾教授曾指出:「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可能成為名師,如果一個教師寫三年教學反思就有可能成為名師。」作為教師,如只是讀書、教書,不寫作、不反思、不梳理自己的成敗得失,充其量只能當一輩子的教書匠而已。

要使自己儘快成長起來,就要堅持反思。教師可以兩種形式進行自我反思:一是隨筆類反思日記。

可以寫成故事性的隨筆故事,把校園裡的點滴故事寫下來,寫整個事件中自己是怎麼處理的,有哪些收穫,採取了哪些有效的方法,或者是自己的一些失敗經歷。當然,也可以寫成工作日記型的,條分縷析地寫下每天的收穫與感想,便於自己發現問題,有效地解決問題。二是圍繞課堂教學中的教後小記。

「教然後知困」, 青年教師更需要及時總結經驗,研究困惑,不斷改進。我們每一位青年教師可根據自身的特點和班級實際情況,認真修改教學預案,然後把教學過程能給人啟迪的地方寫下來,反思成功之舉、失敗之處。這看似平常卻給人深省的課後小記,若能堅持,能使我們經常梳理自己的課堂,調整自己的教學心態,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促使自己從經驗型向科研型方向發展,逐步提高自己駕馭課堂教學的能力。

五、堅持終身學習 教師的工作,像蜜蜂釀蜜,需要博採眾長。作為一名稱職的教師,既要有足夠的學科知識、豐富的實踐知識和紮實的教育理論知識,還要有廣博的社會文化知識。青年教師不僅要具備以上四個方面的知識,在教學實踐中,應將這些知識相互溝通,相互融合,形成具有獨特個性和自我風格的專業知識體系,這是我們青年教師成長的基本要素。

當今是知識經濟社會,它有一個顯著標志,即建立學習型社會。學習型社會是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的產物,它對學習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烈、更持久、更全面,全社會人只有不斷地學習,才能應付新的挑戰。青年教師是學校的未來和希望,是學校發展的主力軍和生力軍,在學校整體發展戰略中具有重要的不可低估的地位。

作為青年教師,雖然擁有較紮實的專業知識,但在教育教學實踐中還遠不能勝任。青年教師首先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只有堅持學習、終身學習,才能適應新課改的要求,走在教改的前沿陣地。堅持學習,要向同行學習,向學生學習,向實踐學習;學習所教學科最前沿的知識,學習最新的教育理論。

其次必須是個讀書人,青年教師應養成每天讀書看報的習慣,廣泛地涉獵各方面書籍,向書本學習,做個知識淵博、學生佩服的老師。另外應是思想者,作為一名茁壯成長的青年教師,不要無視屬於自己的思考的權利,而且要學會思考。在教學上,要特別強調一個「思」字,通過思考來提升專業能力,提高專業水平。

青年教師力求做到課前廣思,課中慎思,課後反思,逐步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和思想。 總之,堅持學習,終身學習,是教師專業發展的關鍵,更是青年教師成長的源頭活水。

論述你對教育本質的理解 在教學實踐中是如何去做的

2樓:沒有人

教學的本質是育人、成才,但是中國的應試教育往往掩蓋了孩子的自我發揮的那一面,只是單一的面對書本、考卷,會考試的才是好學生,而我們的教育就是從這裡體現出來,太可笑了。我的回答很片面,也很不客觀,你看看就好,呵呵

論述你對教育的本質的理解,你在教學實踐中又是如何做的。 10

3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的本質是一種有目的地培養人的社會活動。教育對社會經濟制度、生產力水平、科學技術和文化傳統都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廣義的教育包括社會教育、社群教育、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在人的發展中學校教育起主導作用。

教師應培養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五育並舉

4樓:仙源渺渺

傳道、授業、解惑。

情境,經驗,構成。

情境,適應,選擇,塑造。人本身外在的教育。

經驗,人類認知的歷史長河流體和人類文明的結晶。人本身內在的教育。

構成、人本身的外在和內在的教育認知和教學實踐。

5樓:百度使用者

教育的本質,即使人成為一個文明的人,即有智慧的人,能為大眾帶來幸福的人。

談談杜威對教育本質的理解,並談談自己的認識

6樓:外語留學教師

教育是一種與人類共始終的社會現象,距今已有數萬年的歷史。然而,在教育理論研究史上,教育的本質是什麼,卻一直存在著爭議。教育的本質問題,涉及的是對教育的根本認識,是教育學中一個重要的理論問題,因此,對教育本質的**不僅對教育實踐的開展具有一定的積極意義,也是當代教育發展的必然要求。

談談在自己的教育教學管理,實踐中如何調整個人行為,踐履師德規範,落實好立德

作為一名教師,在自己的教育教學管理實踐中。始終堅持教書育人。教書育人的宗旨。教書育人過程中踐行師德規範。處處為人師表。給自己所教的學生樹立光輝的榜樣。真正成為有德之師。談談幼師在教學實踐中,如何調整個人行為,踐履師德規範,落實好立德樹人的根本?幼兒教師在教學實踐中要注意始終以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教學實踐中如何利用學習理論或視聽傳播理論進行資訊化教學設計

在教學工作中我們應該用學習理論,然後交給學生們一些實踐的方法,然後才會可以讓他們理解的更加深刻。要是時間的努力用學習理論發現在他們聯絡就發些實際的歡樂的年齡就是四十發車直走不是熟悉點了,是不是騰樂播的時間不用或者斜著的,所以說這裡有誰是滌綸的溝通通過證書,所以所以說是時間的活動。現在談不現實的實際的...

如何理解真理與價值在實踐中的辯證統一

真理是人對客觀事物的正確認識,價值是客觀事物對人的需要的滿足。追求真理和創造價值是人類認識活動和實踐活動的兩大主題,兩者的關係是辯證統一的,具體如下 一 真理和價值的辯證關係是 1 追求真理和創造價值是人生活動的兩大目標 2 真理和價值從根本上說是一致的,凡有真理的必有價值,凡有價值的東西不應與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