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體良學前教育思想的內容有哪些,昆體良的幼兒教育思想包括哪些內容?對幼兒教師提出的要求有哪些

2021-08-02 06:17:59 字數 5777 閱讀 1898

1樓:車茗

(1)昆體良十分重視學前教育。那時人們對7歲前的幼兒應否進行智育,看法不一,但都認為應該進行道德教育。昆體良則認為,在幼兒能說話的前後,就應對他進行智育。

但他認為,由於7歲前的幼兒接受知識的能力有限,因此,每次學習量應當很少。 (2)關於學前教育的內容,昆體良主張兒童認識字母、書寫和閱讀。他是在教育史上第一次提出雙語教育問題,希望兒童先學希臘語,然後學拉丁語,再後,兩種語言的學習同時並進。

(3)關於學前教育的方法。昆體良認為應當注意兩點:第一,最要緊的是要特別當心不要讓兒童在還不能熱愛學習的時候就厭惡學習。

第二,要使最初的教育成為一種娛樂,要向學生提出問題,對他們的回答予以讚揚,決不要讓他以不知道為快樂。倡導讓孩子與其他孩子比賽,讓兒童經常認為自己在比賽中獲勝,用他所珍視的獎勵作為獲勝的獎品。

2樓:a山巔之最

昆體良(marcus fabiius

quiutilianus,約公元35年—約95年)出身於西班牙的一個書香門第家庭,其父親是個頗有經驗的雄辯術教師。昆體良在羅馬接受雄辯術教育,曾做過律師,後來在羅馬開辦了一所學校。由於他在修辭學方面的造詣和辦學上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他贏得了社會的讚譽。

公元1世紀70年代初,帝國設立由國家支付薪金的修辭學講座,昆體良是首任受聘者,被稱為“雄辯術教授”。由於他在教師的職位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他的廣泛的社會影響,皇室任命他為執政官。昆體良50歲時引退,專心於著書。

將其20年的教學實踐予以總結,寫出了長達12卷本的《雄辯術原理》。這是西方第一本專門論述教育問題的系統著作,在教育史上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可惜的是,這本鉅著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被遺失了。

到了文藝復興時期,一個名叫波齊奧的古籍收藏家發現了它,才使其重新與世人見面。人們從中洞悉了昆體良的教育思想。

(一)論教育目的和學校教育

昆體良在繼承西塞羅雄辯家教育理論的基礎上又有所創新和深化,並使理論與實踐密切結合起來,使得雄辯家教育更富有操作性。他很重視道德在雄辯教育中的地位,認為它是雄辯家的首要品質。昆體良認為,雄辯教育的目的就是培養善良而精於雄辯的人。

雄辯術作為一種社會政治生活中的主要工具,應掌握在善良、正義,能夠維**律尊嚴的人手中,決不能落在強盜手裡。因為雄辯術的作用在於宣揚正義和德行,指導人們避惡趨善。其本身就是一門高尚的學問,在上應為無辜辯護,制止犯罪;在有關錢財的訴訟中應支援真理,反對虛假。

雄辯家的德行如此重要,因此應加強對他們的道德的培養。昆體良認為,人有天賦的差異,但教育起著更大的作用。他主張學校把道德原理作為主要課程,讓學生從中學習到正義、善良、節制、剛毅等品質。

在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孰優孰劣的問題上,昆體良總結了羅馬的教育經驗,認為學校教育優於家庭教育。在道德方面,家庭和學校對孩子的影響都很大。但相比而言,在家中則易出現溺愛、嬌慣的現象;而且家中不良的風氣也會給孩子造成負面的影響。

因此不能把家庭教育理想化。而學校教育則可以避免這些不良現象和負面影響。除此之外,學校教育還有諸多優點。

學校教育可以激勵兒童的頭腦;兒童在學校學習可獲得同學的友誼;學校可以給兒童各種人們稱之為常識的東西;學校可以養成孩子適應公共生活的習慣和培養參與社會政治活動的能力。一個雄辯家是一個生活在公共事務中的政治活動家,這種生活特點不是從小在家中離群索居的兒童所能適應的。

(二)論教育作用和幼兒教育

昆體育對教育的作用抱有極大的信心,懷有很高的熱情和期望,表現出一個大教育家熱愛教育事業的高貴品質。他說:“天生畸形因而愚魯不可教的人是很少很少的。

”一般的人都可接受教育,但人的心性各異,如何進行教育,就要了解和研究兒童的心性。昆體育認為,人的秉賦不同,教育的方法也應不同。例如有的孩子懶惰,就應管教他;而有的孩子受到約束就發火;恐嚇能約束某些孩子,但另一些孩子卻因此而喪失勇氣。

他對那些有好勝心的孩子抱有特別的期望,這種孩子一遇到失敗就哭鼻子,教育時應採取激勵和鼓舞的措施;同時利用責備和榮譽等手段去激發他的雄心壯志,使他向優異者看齊。最令人擔心的是那些對任何事情都漠不關心的孩子,對這樣的孩子不可抱過多的期望。總之教育者要研究兒童的天賦、傾向、才能,根據其傾向和才能進行教學,即因材施教。

在雄辯術的教學上,要根據各人的氣質特點進行訓練。有的人適合用溫文爾雅的態度講;有的人宜於用生氣勃勃的表情講;有的則適於用粗獷有力的態度去講。此外,教師應瞭解學生的才能傾向,幫助他們選擇最適合自己天份的學科去研究,例如有的適於做詩,有的則適於研究法律等。

雖然人人都可以受教育,但存在智力上的差別,在教學中應區別對待。對於智力差的孩子,要儘量適應其能力,以便按照自然的誘導,對其智力加以訓練;而對於資質優異的孩子,則應讓其學習一個傑出的雄辯家所該掌握的全部知識和技巧。昆體良特別強調兩種情況應予避免:

一種是讓學生做不可能做到的;二是讓學生放棄他們能勝任的。在教育中,必須遵循年齡的特點,據此分配給學生恰當的學習任務,不能讓兒童負擔過重。在重視兒童的天賦差異的同時,更應重視教育的作用。

教育適應兒童的自然天性和特點是為了更好地發揮教育的作用,使學生的才能得到充分的發揮。但只有自然條件,沒有教育的培養也成不了才。一個優秀的雄辯家更多地得之於學習,而非得之於天性。

昆體良很重視早期教育,主張在兒童剛能說話時就應開始智育和德育。在當時的羅馬,人們認為在兒童七歲以前進行道德的培養是應該的,但對何時進行智力培養則看法不一。昆體良認為雖然七歲前的兒童接受知識的能力有限,但學習總比閒著好,一點一滴地學習,積少成多,長期下去就很可觀了。

而且,兒童雖然學的不多,但記得牢,所學的東西終身有用。由此,他得出結論:凡是兒童應該學習的東西都要早點學。

昆體良雖然主張早期教育,但同時否定超常兒童的存在,不期望兒童成為早熟的兒童,認為“早熟的才能鮮有結好果者”,早熟的兒童只是把剛學到手的東西受虛榮心的驅使而拿出來向別人炫耀,他們所拼湊的文章是言之無物的東西。他評價早熟的兒童說,“他們既沒有真正的力量,也沒有深厚的根基,他們不過像是撒在地面而過早萌芽的種子;不過是看來猶如稻子似的雜草,未到收穫的季節就變黃而結出乾癟穗子,就他們的年齡來說,他們的成就令人高興;但他們的進步已到此為止。而我們的驚奇也就隨之減退。

”(三)論課程內容和設定形式

昆體良的雄辯教育的課程內容十分廣泛。包括:希臘文、拉丁文、文法、修辭、閱讀、**、幾何、天文、哲學等等。

此外,在高等教育機構——修辭學校中,還有模擬演說。昆體良認為上述每一門課程都十分重要。關於希臘文和拉丁文的學習次序問題,他順應社會的潮流,贊同先學希臘文,後學拉丁文;但學習希臘文時間不可太長,就應同時學習拉丁文。

在談到閱讀的重要性時,昆體良認為文法是雄辯的基礎,是文法學校的中心課程。它包括兩部分:正確說話的藝術和正確書寫的藝術,而正確的閱讀又是這二者的前提。

閱讀應分三個階段來進行:首先是閱讀詩人的作品,以此培養學生高尚的心靈;其次是閱讀悲劇作品,陶冶學生的心靈;最後是閱讀喜劇作品,培養學生的辯才,昆體良甚至認為,“凡是最能培養心靈和增長思維力量的作品都應成為孩子的教材。”他很推崇西塞羅和阿西紐斯的作品,認為他們的作品詞彙豐富、在悲喜劇中含有深刻的思想,以及某些類似雅典學者的東西。

認真閱讀,還可從中學到純正的語言和剛毅的精神。除此之外昆體良還以極大的熱情來論述**對雄辯家的意義。**可以表現出崇高的思想、愉快的情緒、安寧的氣氛等;還可以其藝術的完整來表現感情的協調一致。

在辯論中,音調的運用有助於打動聽眾的感情;聲調的變化可以激起裁判官的憤怒或同情;**還可以幫助講演者身體動作的優美以及手勢的適度和富於表現力。此外幾何在雄辯教育中,地位也很重要。他贊成柏拉圖的觀點,認為幾何可以激發人的思維,使智力更加敏捷和清晰。

昆體良的幼兒教育思想包括哪些內容?對幼兒教師提出的要求有哪些

3樓:

古代幼兒教育思想近代幼兒教育理論的形成近代幼兒教育理論的發展

著名的學前教育思想理念有哪些

世界著名的幼兒教育思想家有哪些他們的主要理論成就

4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教育基本理論,在不同歷史階段有不同的代表人物與學派思想。1.促進幼兒身體和心理健康發展,

2.培養幼兒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生活習慣,

3.培養幼兒對社會、對集體、對別人、對自己的正確態度,4.激發幼兒對學習的濃厚興趣和對創造的強烈願望,5.

發展幼兒的觀察能力、思考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只有發現問題,才能更好的去解決問題, ar 沙盤課程致力於改善孩子們發現問題的能力,抓住孩子成長的關鍵期,促進幼兒教育更好的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一、國外著名幼兒教育家理論簡說 縱觀國外幼兒教育發展歷史,幼兒教育理論大致可以分為四個基本階段。十五世紀前的“孕育階段”, 這一階段幼兒教育...

學前教育學發展經歷過哪幾個階段

6樓:鈿鐥嶨蓮

(一)孕育階段(十五世紀前)十五世紀前,學前教育學思想散見於各種著作之中.

1、中國古代

諺語中:“三歲看大,七歲看老”、“三爬,六坐”、《顏氏家訓》

2、西方古代

(1)柏拉圖《理想國》在世界上第一次提出了公共學前教育的主張.

(2)亞里斯多德:在世界上第一個提出要進行兒童年齡分期教育的教育家,主張“教育遵循自然”.

(3)昆體良:認為人的教育要從搖籃開始.

(二)萌芽階段(十五世紀——十八世紀中葉)

捷克大教育家

誇美紐斯——《大教學論》《母育學校》

英國教育家洛克《教育漫話》

法國啟蒙思想家盧梭《愛彌兒》

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齊——《林哈德與葛杜德》

德國教育家:赫爾巴特——《普通教育學》

萌芽階段學前教育理論的基本特徵

1、尊重兒童,強調發展兒童的個性

2、主張教育必須“適應兒童”

3、系統地提出了家庭教育的完整體系

4、重視兒童主動參加活動

(三)初創階段(十八世紀後期——二十世紀中葉)

西方:學前教育學的創立以福祿倍爾為標誌.

1、福祿倍爾的《人的教育》——“學前教育學之父”.2023年,創立了世界上第一所幼兒園.

福祿倍爾學前教育思想的主要觀點

(1)教育應當追隨兒童發展之自然

(2)自我活動是兒童教育的基礎

(3)強調遊戲的教育價值

2、羅伯特 • 歐文——十九世紀英國著名的空想社會主義教育家.

“性格形成學說”——強調環境對人的發展的重要作用

3、杜威

關於教育的本質:教育即生長,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經驗的改造

從做中學的教學基本原則

當今美國開放式幼兒園的教學方法就是杜威教育理論的產物.

4、蒙臺梭利

義大利著名幼兒教育專家.2023年在羅馬貧民區創設“兒童之家”著作:《蒙臺梭利法》《童年的祕密》

基本教育思想:發現兒童、蒙臺梭利教育法、感官訓練

中國:1、康有為《大同書》第一次提出在我國實施學前社會教育.

2、蔡元培 提出建立學前教育體系,主張讓兒童的個性得到全面發展

3、陳鶴琴 2023年創辦了我國最早的幼兒教育實驗中心——南京鼓樓幼稚園.

抗戰時期,又創立了我國第一所公立幼稚師範學校——江西實驗幼師.

4、陶行知 創辦了我國第一所鄉村幼稚園和勞工幼稚園.其辦園思想是“中國化”和“平民化”.

(四)學前教育學發展的新階段

1、辨證唯物主義為學前教育學的研究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

2、鄰近學科和科學技術的發展為學前教育學提供了科學基礎.

心理學是學前教育學的科學基礎.

心理學對學前教育學的貢獻

(1)強調早期經驗和教育的重要性

(2)強調幼兒教育應以培養健全人格為目的

(3)強調道德教育應以順應兒童的本性,避免教條灌輸

(4)主張給兒童創設良好的教育環境,培養兒童的創造力強調“開放”

當前國外不同的學前教育學流派

蘇聯教育理論:全面發展的教育

西方開放的心理學理論:兒童是自己學習的主人

行為主義心理學理論:強調外在刺激.

都哪些大學有學前教育專業,有學前教育專業的大專院校有哪些

太原師範學院 青島濱海學院 佛山科學技術學院 黃岡師範學院 廣州大學 南京師範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 首都師範大學 華東師範大學 上海師範大學 華南師範大學 華中師範大學 浙江師範大學 東北師範大學 長春師範大學 湖南師範大學 陝西師範大學 天津師範大學 山東師範大學 山東菏澤學院 山東英才學院 遼寧師...

關於學前教育專業,學前教育專業有哪些課程

我是學前教育專業的,考過自考,想我這類的應該考那些?你不可以報考的。要求1是說 已經有各類國家承認的本科文憑或以上的可以報考 本專業專科畢業的可以直接報考,免加考其他課程。要求2是說 非學前教育專業的專科畢業生也可以報考,但要多考一門 學前心理學 代號0384 要求3是說 非師範教育類專業的畢業生通...

學前教育評價的功能是有哪些,學前教育評價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幼兒發展 評價的研究主要有以下特點 1 注重介紹西方先進教育理念和文化潮及對我國幼兒發展評價的啟示。但通過這次 國培計劃 我感覺到我們對西方先進教育理念還存在 拿來主義 的現象,就像今天吳邵萍園長講的那樣,很多老師到日本幼兒園參觀回來就說要學習日本讓兒童自由發展的理念,但日本的學前教育真的做到讓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