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如何與孩子進行有效溝通,幼兒教師如何與家長溝通

2021-04-25 10:25:48 字數 2299 閱讀 7987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資江河畔566

談談教師如何與幼兒實現有效的溝通

作為幼兒教師要實現與幼兒的有效溝通,需要具備相應的知識與能力,包括教育學、心理學、生理學等知識,以及觀察力、溝通力、組織小組活動、指導遊戲、指導幼兒行為、評價教育活動的能力等。其中,溝通能力在幼兒教育過程中尤為重要。

一、教師與幼兒的溝通主要有兩個方面,非言語溝通與言語溝通。(1)非言語溝通包括教師通過微笑、點頭、撫摸、蹲下與幼兒交流等。教師與幼兒的身體接觸有利於安定幼兒的情緒,讓幼兒消除緊張、感到溫暖、安全。

教師可以參與到幼兒的活動中,對幼兒的情感和感受可以獲得真實的體驗。(2)言語溝通是指教師和幼兒直接交談。個別或小組中的交談是幼兒分享情感、心靈交匯的重要途徑。

它需要教師在抓住機會、選擇話題、引發和延續談話、激發和幼兒談話的興趣和積極性等環節上,具有靈活機智的策略、豐富的經驗技巧。教師與幼兒之間平等地、民主地交流,並且是面向全體幼兒,這樣可以取得較好的效果。

二、幼兒教師要與幼兒實現有效的溝通,除教師要與幼兒平等交流以外,還需要掌握一些技能:(1)引發交談的技能。教師要善於抓住時機、創造氣氛,發現幼兒感興趣的話題,將幼兒自然吸引過來。

比如:(1)

幼兒教師如何與家長溝通

2樓:匿名使用者

合理解釋、感同身受。

一、針對不同性別的家長進行合理溝通

眾所周知,男性與女性在對待問題時會存在差異。面對同樣的問題男性比較理性,而女性往往比較感性。在面對幼兒的教育問題時,也會出現同樣的現象。

所以,教師在與男性家長溝通時,應該把切入點定位於比較理性、長遠的一些觀點。如:面對幼兒哭鬧不肯上幼兒園的事情,教師可對男性家長說,應該堅持送孩子來園,這是培養孩子的原則意識。

作為男性家長都很能理解這一點,會更注意對孩子教育問題的整體把握。而女性家長往往比較關注孩子成長的方方面面,如一些生活中的瑣事:吃飯、穿衣、睡覺等,也同時關心孩子學習、興趣愛好等。

所以,在碰到上述問題的時候,她們往往會比較著急,一般情況下都會主動地來找老師諮詢。這時,教師可以直奔主題,告訴她們應該怎麼做,如何安撫幼兒的情緒等。

二、面對不同年齡層次的家長進行有針對性的溝通

現在幼兒園中的孩子,往往是一個孩子身邊圍著6個大人,很多家庭都是「6+1模式」。所以,教師在面對家長時,也就出現了各個年齡層次的教育理念的碰撞。與幼兒的父母親溝通的過程中,教師應該針對年輕父母的教育觀念,他們一般更重視孩子與他人在能力上的差別,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所以要多向家長介紹幼兒各項能力的提升、興趣的發展之類的話題。

然而,由於父母一輩的家長工作大多較為繁忙,教師更多地面對的是隔代的家長。而這一類的家長,由於自身小時候一般都經歷過苦日子,現在生活條件改善了,都想把最好的東西留給自己的孫兒,往往只注重幼兒的吃、穿和身體狀況。

對孩子百依百順,忽略了對幼兒良好習慣的培養,久而久之使幼兒形成嬌生慣養、依賴性強等不良行為。所以,在與這類家長溝通時,除了讓家長了解孩子在幼兒園日常的生活之外,更多地要向家長反映孩子的心理發展趨勢、社會行為等,讓家長形成一些關於孩子全面發展的教育理念。

三、根據家長對孩子期望的不同而溝通

每一個孩子來自於不同的家庭,每個家庭中的家長所受的教育水平是不同的,所處的社會環境也往往不同。因此,不同的家長會對各個孩子有不同的期望。有的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對孩子的期望很高;也有的家長只要孩子平安成長,學多學少無所謂,對孩子期望過低,甚至是放任不管。

面對期望高的家長時,在溝通上教師應該從孩子的各方面評價,讓家長明白自己孩子的優缺點。

建議家長從自己孩子的長處出發,不能要求孩子面面俱到,以免給孩子太多的壓力,造成適得其反的後果。更不可以把大人的願望強加到孩子的身上,逼著孩子去完成大人沒達到的目標。而面對要求過低的家長,在溝通時,教師可以更多地向家長反映孩子的優點,同時,以誠懇的態度指出家長的不足之處,讓他們明白長期以往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是很不利的,從而,讓家長對孩子有較高的要求來促進孩子的進一步發展。

教師如何與幼兒實現有效的溝通?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幼兒園中,教

bai師要學會與幼兒du溝通。

zhi比如,要熟記每個幼dao兒名字,這樣幼兒會內感到非常親切,對教師容的話作出積極反應;說話的語速和語調要恰當,最好能引發幼兒的好奇心;與幼兒交談時,語言要簡單明確,容易被幼兒接受;說話的態度要友善,比如: "我很喜歡聽到你的描述,相信每位小朋友都會喜歡。"你這一次比上一次說得更清楚了。

"在交流的時候,教師還要注意與幼兒的目光接觸,要耐心傾聽幼兒的談話,作出積極反饋。現實生活中,有的老師能靈活運用其交流技能、有的老師則因為與幼兒缺乏有效溝通而苦惱。請你從幼兒教師需要具備的能力出發,談談教師如何與幼兒實現有效的溝通。

教師如何與孩子溝通,教師怎樣與幼兒溝通

要想與幼兒很好的溝通,教師必須要有意識地改變與孩子溝通的方式與方法,主要應注意以下六個方面內容 第一 學會了解。瞭解幼兒師生溝通的首要條件。瞭解幼兒方能深刻理解學生,在互相理解的基礎上,才能達到心理上的共鳴。這也是老師的本職。我們老師要了解幼兒的家庭 性格 興趣愛好等,只有這樣才能使談話達到要求。工...

如何與孩子進行有效溝通,父母如何與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

和孩子溝通,是需要技巧的。孩子們經常是話中有話,讀懂孩子的潛臺詞是和孩子進行有效溝通的前提和保證。老師和父母只要做個有心人,積極地迴應孩子,與孩子溝通也就十分順利了。那應該怎麼做呢?一 幼兒園教育 一 積極迴應 有一次,許多小朋友都在玩鑽爬遊戲,鑫因為腿部做了手術,老師讓他在旁邊休息。過了一會兒,鑫...

如何與孩子有效溝通,如何與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

建議你們 1.正直正義做好表率。要正孩子先正己!2.教育孩子要以表揚 開導 引導為主,切忌打罵。前者能夠讓孩子積極上進,後者會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3.工作再忙也不能忘記教育孩子。每天都要抽時間陪陪孩子,和他們聊一會。在陪孩子交談的過程中,能夠了解孩子的思想狀況,發現不良搜尋苗頭,好及時開導幫助。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