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在語調方面存在的問題是哪三種

2021-03-04 05:57:26 字數 1784 閱讀 9175

1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熟記幼兒的名字給予關愛

在幼兒園裡,老師呼喚幼兒的名字,幼兒會倍感親切,覺得自己受到老師的重視。

熟記幼兒的名字是教師與幼兒溝通技巧的第一把鑰匙,也是進行溝通的基礎。

金句示範:

1.讓我們為某某小朋友的進步拍拍手。

2.你的名字真好聽,你可以大聲的再告訴老師你的名字嗎?

3.謝謝你***幫了我的忙。(強調幼兒姓名)

4.某某小朋友也會舉手發言了,大家都為你高興。

選用適當的語言誇讚、鼓勵

在溝通過程中,什麼樣的語言才是適當的語言呢?教師與幼兒溝通時,應該選擇幼兒容易聽懂的字詞句來作為與幼兒交流的媒介,用詞要準確,句子表達要完整、具體。

金句示範:

1.你一心一意地學本領,老師真為你高興。

2.你這樣做我很高興。(描述具體事件)

3你以後一定還會這樣做的。

4.你又改正了一個小缺點,大家真為你高興。

5.你能點到漂亮的圓點,小朋友很羨慕你。

6.你明天一定會高高興興上幼兒園的,對嗎?

老師眼光要與孩子直接接觸

目光的接觸本身就是一種交流和溝通。有經驗的老師通常能夠用目光來和幼兒進行交流,幼兒能通過老師的一個眼神明白老師要說什麼。

此外,在與幼兒進行交流與溝通時,教師的視線最好與幼兒平行,最好的辦法就是,蹲下來與孩子交流,讓孩子感覺老師重視他,與老師處於平等的位置,交流起來更能感覺到老師的關愛。

金句示範:

1.你能和某某一樣,熱情地招待客人嗎?

2.朋友幫助了你,你一定會說「謝謝」,對嗎?

3.請慢慢地說,彆著急。

4.朋友有了困難,我想你一定會去幫助的。

5.你願意和他說聲「對不起」嗎?

6.你一定很想跟他道歉,是嗎?

7.你能大膽、清楚地講給大家聽嗎?

說話語調和速度要適當

在溝通的過程中,老師說話的語調對於交流起著重要作用。對於幼兒而言,教師的語言抑揚頓挫會使交流效果更好,更能激起幼兒交流的興趣和慾望。

同時,與幼兒溝通時的語速要適中,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太快容易導致幼兒聽得不太清楚,太慢就會使幼兒等得太急,幼兒本有的積極性會降低。交流時的音量也要適當,只要使每個幼兒都能聽清楚就可以了。

金句示範:

1.老師知道,你會把新玩具給大家一起玩的,對嗎?

2.你能和朋友商量,畫一幅漂亮的圖畫,真棒。

3.你不光想到自己,還會想到別人,大家都很佩服你。

語氣要和善

教師與幼兒溝通時,語氣是否和善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和善的語氣,幼兒聽起來會感覺到一絲絲溫暖的情意,幼兒也更容易接受。

此外,為了更好地達到溝通效果,教師可以適當製造懸念,讓幼兒的注意力更為集中。

金句示範:

1.別擔心,說錯了也不要緊。

2.你坐得真神氣,講得真不錯。

3.你能和別人說得不一樣嗎?

4.你願意把有趣的事情講給大家聽嗎?

5.你和朋友一起補好了圖書,大家很感激你。

善於傾聽

在語言活動中,我們常常引導幼兒學會傾聽,而我們本身卻不時會忽視這一點。在與孩子的交流的過程中,我們要作好榜樣,用心傾聽孩子的心聲。

金句示範:

1.願意和我說說悄悄話嗎?

2.願意和老師一起交朋友嗎?

3.你心裡是怎麼想的,跟我說說行嗎?

4.你心裡很難過,願意告訴我嗎?

5.他很傷心,你願意去安慰他嗎?

很多年輕老師覺得與孩子溝通很困難,原本只是想關心下孩子,可孩子卻不領情,甚至還會頂嘴……其實,這可能是溝通方式不對,不如換個方式與孩子溝通,也許會收到意外的驚喜哦!

從哪方面改變了你以前對幼兒教師的看法

一 構建物質激勵機制,滿足教師生存需要 激勵教師的工作熱情和積專極性,就要滿足教師的屬物質需要,就要構建以提高福利待遇為核心的物質激勵機制,關心教師的切身利益,不斷滿足教師日益增長的物質需求。其措施包括 一 合理的薪酬機制。我園有45 的教職工是編外人員,對這部分人員的激勵首先要滿足她們的生活安全需...

各班教師創設幼兒遊戲環境所所遇到的問題是什麼

1 沒玩沒了的折騰 有牴觸情緒 2 手工製作太花時間 3環境創設不能與日常教學結合 創設的環境在教學中對幼兒沒有吸引力,課堂沒有活力 在幼兒遊戲環境的創設中應注意哪些問題 在幼兒園角色遊戲是孩子們最喜歡的遊戲之一,它最突出的特點在於它是幼兒自己創造的,遊戲的角色 主題和情節都是依照幼兒自己的興趣 意...

幼兒教師的專業性和有效性有幾個方面組成

通過學習我進一步瞭解了 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 的基本內容和要求。認為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包括 一 基本理念 一 幼兒為本 尊重幼兒權益,以幼兒為主體,遵循幼兒身心發展特點和保教活動規律,提供適合的教育。二 師德為先 教師要熱愛幼教事業,履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關心幼兒,為人師表。三 能力為重 把學前教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