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設有特色的幼兒園,如何打造一所高階,特色的幼兒園

2021-09-30 22:06:51 字數 4252 閱讀 8224

1樓:憨憨

可以以**、美術、舞蹈、珠心算、閱讀等為辦園特色。

辦園特色就是一所幼兒園的工作表現出來的獨特風格與色彩。無論在何種背景下,每一所幼兒園都應努力在全面貫徹《規程》、全面提高辦園質量、全面提高幼兒素質上辦出特色。

我認為,在研究和發展幼兒園特色的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問題。

1.樹立正確的指導思想

特色是在正確教育思想指導下,以國家的教育方針和幼兒教育的客觀規律為依據,立足於本園實際,經過長期探索和艱苦努力而逐漸形成的幼兒園工作的本質特點。

需要做大量細緻、紮實的工作。(1)應通過研究特色,促進教育觀念和教育行為的轉變。(2)應通過研究和發展特色,把教職工的興奮點和全園工作的重點轉向研究如何提高幼兒園的教育質量上來,形成研究教育規律和兒童發展的學術氣氛。

(3)通過發展特色,促進園風的建設,形成認真、嚴謹、務本、求實的工作作風。(4)通過研究和發展特色,調動教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增強他們的集體榮譽感和責任感,使幼兒園的工作充滿生機,富有朝氣。

幼兒園的特色問題既廣泛涉及幼兒教育的基本理論,又與許多複雜的現實因素相聯絡。辦園條件和辦園質量不同的幼兒園,所面臨的改革課題和發展任務也有許多差異。但是,無論在何種背景下,每一所幼兒園都應努力在全面貫徹《規程》、全面提高辦園質量、全面提高幼兒素質上辦出特色。

2樓:匿名使用者

發揮自身特長,自己擅長哪方面,就努力做好哪方面,服務照顧好需要這方面特長的小朋友.因為自己喜歡所以肯定能夠做好,因為客戶喜歡所以能夠激勵自己做的更好,自己的路走出來後,就是特色之路.語言雖少了點,但願能幫助到你.有想法就應該努力,肯定能實現.

如何打造一所高階,特色的幼兒園

3樓:華德幼兒園設計

提升bai園所管理水平

引領教師的專業du

成長開闢教師成zhi長渠道

dao提供教師專業內成長的土壤

讓學容習成為教師幸福成長的主旋律,讓激勵成為教師幸福成長的動力源泉,讓關愛成為教師幸福成長的厚重基石,讓反思成為教師幸福成長的靈丹妙藥,讓研究成為教師幸福成長的至愛法寶。

幼兒園環境設計有點亮

如何打造一所以體育特色的幼兒園

4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一、明確思路,彰顯特色

學校把建立特色學校作學校發展的突破口,作為學校發展新的契機,發展學校特色,不失為彰顯學校辦學價值可取之道。特色學校源自特長師資,特色出自於教師個性。有獨特辦學思想的校長是形成特色學校的基礎。

校長是學校發展的規劃者、設計師,除了要不折不扣地貫徹教育方針外,還必須有明確的治校思路。

二、健全組織與制度,保障特色建立工作。

學校成立了體育特色學校建立工作領導小組,校長負總責,行政領導、體育組、教研組、各班主任及全校師生共同參與,分工明確,職責落實。學校將特色學校建立工作優先列入學校工作計劃,專門制定了《一七五中學體育特色學校建立規劃》。領導小組經常對規劃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監督,並做好階段性小結。

學校建立體育教師及各類競比賽考核獎勵機制,建立體育特色專項發展經費,每年投入4—5萬元,保證體育工作有序、創新開展。

學校制定完善、可行、可操作性強的各項管理制度,建立完備的考核、評價機制並嚴格執行,定期通報執**況。制度為學校體育特色工作的開展起到了機制保障作用。體育組的各項制度考評是學校的教師考評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突出了體育工作作為學校申報特色的重要地位。

三、加強管理,規範學校體育教學

學校領導班子,學校找準發展的突破口,以推進體育特色校為著眼點,建立以校長為組長,副校長為副組長的建立體育特色工作領導小組,並制定和完善了體育教師上課制度、訓練制度、實施《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工作制度等體育工作管理制度。同時,學校為把開展體育特色工作落到實處,將建立體育特色工作納入到三年發展規劃和學期工作計劃及日常學校的議事日程之中。經過一年多努力,學校體育工作內容豐富、成績突出。

四、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為了提高體育教師的政治素養和業務水平,學校經常專門組織他們在一起集體教研,學習體育教材的新大綱,**國家對中小學體質健康標準的要求等等,為增強他們的業務指導,學校訂購了相關的比較前沿的體育雜誌和報刊,在學校資金比較緊張的情況下,仍依然支援和鼓勵體育教師外出拓寬視野、參觀學習並積極組織他們參加省市級以上的優秀課和**評選。

為了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一是重視了教研組和備課組的工作,較好地開展了教學研究活動。打造了良好的學校體育團隊,確立了備課組長和教研組長,加強體育學科的教學研究工作。在教學中,我們的體育教師能注重學習落實“課標”的教育理念,改革學習方式、教學方法和評價方式,在教學實踐中認真反思,努力鑽研,不斷地更新教育觀念,恰當地選用新的教法和新的學法,課堂教學效率穩步提升。

二是抓好教學常規的落實,規範體育教學工作。在教學中,全體專職體育教師能根據所制定的體育教學工作計劃教學進度,結合教學的實際情況認真備課,上好每節體育課,不斷提高體育課堂教學效率,逐步讓我們體育教學工作走上良好的軌道。

三是常抓不懈,推動“2+1”工程有序開展。學校“兩操一活動”是反映學生整體面貌的形象“工程”,是學校整體推進素質教育的一個視窗,抓好“兩操”也是學校管理工作方面的一項重要內容,抓好“兩操”更能促進學校的全民健身活動的開展。每個學期,體育教師具體抓了以下工作:

⑴認真完成七年級學生廣播操的教學和訓練工作;⑵充分利用體育課時間加強學生廣播操的複習和訓練工作;⑶主動與班主任聯絡,利用大課間活動時間做好學生廣播操訓練的輔導工作;⑷組織開展全校性廣播操比賽活動。經過大家的努力,進一步規範廣播操,提升做操質量和鍛鍊價值,使廣播操和大課間活動的展示在我區成為一個亮點。

五是做好《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的測試工作。《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是促進學生體質健康發展、激勵學生積極進行身體鍛鍊的教育手段,是學生體質健康的個體評價標準。在實施《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過程中,學校全面貫徹落實《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確立“為每個人的成長負責”,切實做好制定計劃、宣傳教育、日常鍛鍊、資料測試與上報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學生體質健康及格率98.9%。

目前,我校體育教師已多次到瀋陽、錦州等地參觀學習,體育組三名教師也多次獲得省市級優秀課和優秀**獎。

五、加強體育文化建設,提升建立體育特色學校的水平

1、學校還充分利用標語、板報、廣播等宣傳**,可推動校園體育文化的宣傳。在此基礎上,學校還每年開展一次體育知識專題講座和體育知識競賽等。在校園體育文化節中,開展各種體育活動,是開展校園文化的又一途徑。

學校每年舉行一次體育節活動,到今年已經舉行了六屆體育節,通過體育節組織開展了各種體育鍛煉、體育表演、體育比賽、體育宣傳等內容,既豐富了師生的體育文化生活,同時又吸引眾多學生參加體育文化活動。

2、體育課堂教學:體育課是校園體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體育課的教學中我們堅持確立以學生的學習和鍛鍊為中心,培養學生樹立體育意識,養成鍛鍊習慣,提高鍛鍊能力的指導思想。

在體育課程建設上注意體育文化,衛生保健知識的傳授,使學生具有全面的體育文化修養。學校體育組還開發了籃球校本課程,適當增加了籃球的教學內容,儘量使教材體現科學性、實效性和趣味性。

3、課外體育活動:校園進行的各種課外體育活動是開展學校校園體育文化的重要途徑。每學期學校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課外的體育活動,如全校性的籃球操、廣播操,年級組的跳繩踢毽、拔河等,還有大課間活動中的各班級活動專案等等,從而吸引更多的師生主動參加體育活動。

在開展課外體育活動中能注意處理好體育鍛煉和體育文化活動的關係,既要完成體能鍛鍊的任務,又要豐富課外活動的內容,要認識到體育文化活動對提高學生鍛鍊意識和積極性有良好的促進作用。

4、學校學生體育運動隊有田徑、男子、女子籃球、乒乓球、長跑隊和跳繩踢毽等數個,參與人數達到200人之多。這些運動隊能堅持常年活動,做到活動有計劃有記錄有反思,活動形式多樣,活動效果顯著。

5、學生健美操隊是我校一支優秀的、很有特色的學生體育運動隊。共300人蔘加,在學校領導的扶植和關懷下,通過健美操隊師生得努力,多次參加區市健美操比賽並多次取得優異成績。在學校裡,健美操隊已經成為學校的一道亮麗風景線,活躍了校園文化活動,帶動了課餘學生健身,併成為我校建立體育特色學校重要內容。

六、通過數年的努力,我們取得了輝煌的成績

七、對體育特色學校建立的冷思考

我們在體育特色學校建設中,一定要避免走入誤區。我們要防止特色建立過程中,注重標準高,配套好的硬體投入而忽視相應的軟體建設——我們只有基本的運動條件保障,靠的是有健全的制度、先進的理念、敬業的教師;要防止注重某一區域性特色建設而忽視了學校整體特色的建設——我們不能一味追求某一特色要有多大的成績,特色建設譬如是一條直線,我們就要做好直線上的每一點來搞好整體的規劃建設;要防止注重少數特長生、尖子生的培養而忽視面向全體學生的教育——我們要做到“以點帶面”,把特色專案發展成學校的陽光體育運動,培養學生的終身體育意識,這樣才是學校辦特色的立場。我們必須清楚的認識到:

進行體育特色學校的建設,為的是尋找學校發展的突破口,最終的落腳點是促進學生身體素質的整體發展,實現教育的本質價值。

幼兒園與家長如何溝通,幼兒園教師如何有效的與家長溝通

多看即多詳盡查詢班內的幼兒,對班級幼兒在一日活動中的狀況做到心中有數。新幼師要善於發現每一個孩子在園日子學習的細節,可以多做記載,使自己對孩子的活動狀況一目瞭然。這樣,與家長交流孩子的園內日子,天然就不會沒有話說。當家長看到年青教師對自己孩子如此細心,就不會有太多的挑剔了。多聽即多聽取班主任及班級其...

幼兒園如何開展教研活動,淺談幼兒園如何開展教研活動

你可以先用幾天時間來觀察一下各班老師的專業能力和各班出現的一些問題,然後在對症下藥,如果全園老師的專業能力不足,那就先從最基本的補起,如果專業能力夠了,那就從實際工作中出現的問題來教研,比如普遍每個班都存在的孩子某個時間段的行為習慣問題,而老師們又沒有找到有效的方法來解決的,就可以在教研活動上大家一...

怎麼選擇幼兒園呢,家長如何選擇幼兒園?

首先看幼兒園能不能使孩子健康成長,二,看自己方不方便接送幼兒上學,三看幼兒園的環境如何?有沒有好的玩具,老師的責任心好不好等等,最重要的是看那個幼兒園能不能在遊玩中培養孩子的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看看幼兒園的整體發展方向,並從中瞭解園長的管理水平 家長如何選擇幼兒園?掌握一些擇園的細節,才能做到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