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老師在今後的工作中將從哪些方面著手促高自身素養

2021-09-30 21:43:53 字數 3616 閱讀 1291

1樓:衝動派的老奶奶

幼兒教師應該具備的基本素質

一、職業道德

首先,幼兒教師要熱愛幼教事業,只有這樣他們將來才能在這個平凡的崗位上為之嘔心瀝血,默默地奉獻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此外,他們還必須熱愛幼兒、尊重幼兒,這也是做好幼教工作的重要條件。

幼兒年齡小,處於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這不僅需要教師給予悉心的照料和教育,而且更需要教師的愛。

幼兒也有自己的願望和需要,教師應給以滿足和尊重,那種輕視兒童正當需要,任意屈辱兒童的做法是不符合教師道德的。

二、專業知識

幼兒教師針對的教育物件是幼兒,他們身心發展處於幼稚狀態,體現在知識、生活經驗方面是一張白紙,性情上活潑好動,自我控制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差,思維方式以具體的形象思維為主。

因此,學前教育是啟蒙教育,幼兒教師有不同於其他教育階段教師的專業特徵和專業服務物件

基於這個特點,他們不要求掌握某一門學科高深的知識,成為某一門學科的專家,但應當成為通曉人文、自然等多種學科知識的通才,應當是音、體、美等方面有一定特長的綜合性、全能性人才,應當成為深刻理解兒童心理的兒童教育專家。

三、職業技能

幼兒教師僅有良好的師德、淵博的知識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具備在幼兒園中進行教育教學工作的技能。

1、觀察、瞭解、評估幼兒的能力。

前蘇聯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告訴人們,對兒童的認識首先是從觀察開始的。

觀察是為了瞭解,瞭解是為了發展,只有觀察得法,才能知人善教。

幼兒教師教育的物件是具有複雜心理活動的兒童。

每一個兒童在不同的時間、地點和條件下,其身心狀態是不同的。

這就需要教師善於從幼兒的細微表現中洞察其內心世界,從而進行有針對性的教育。

因此幼兒教師應該具有敏銳細緻的觀察,靈活的思維,隨機應變,因勢利導,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既能注意自己的活動,同時又能注意幼兒的各種情況,觀察評估幼兒的發展,區別對待,靈活處理。

2、組織管理能力,即要有組織幼兒一日生活中各項活動的能力。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她的組織對於教育工作、班集體的形成和幼兒的成長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

一個善於有計劃地進行工作、有組織幼兒集體活動能力的教師,會得到幼兒的愛戴和敬佩。

反之,幼兒教師缺乏組織能力,教育活動無法進行,成為 「亂」班,使幼兒集體渙散,對幼兒個性形成產生極不良的影響。

這就要求幼兒教師要善於制訂教育工作的計劃,有較強的組織管理能力和調控能力,充分估計各項活動的時間和內容,考慮幼兒的發展水平及各種具體情況,善於組織協調教師與幼兒之間的關係,同時具備解決各種偶發事件的能力。

3、良好的口語表達能力。

在教育工作中,言語是傳遞知識、影響幼兒的重要手段。

蘇聯著名教育家馬卡連柯曾指出,必須使教師提高同兒童說話的能力。

教師的語言表達能力強弱直接決定著教育活動的效果,影響幼兒心智活動的效率。

教師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能誘發幼兒的求知慾,激起幼兒的學習興趣,吸引幼兒的注意,調動幼兒良好的情緒、狀態,陶冶幼兒的情操,同時也直接影響幼兒的語言發展。

因此幼兒教師應非常重視自己的語言修養,努力增強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4、創造良好的育人環境的能力。

陳鶴琴先生認為:「怎樣的環境,就得到怎樣的刺激,就得到怎樣的印象」。

並且「教育上的環境,在教育的過程中,起著一定的作用。」創設良好的育人環境,對促進幼兒發育有著重要的作用,幼兒只有在與教育相適應的環境中,才能得到良好的薰陶。

這就要求幼兒教師要具備創設環境的能力,環境的創設應體現幼兒不同年齡層次,不同發展水平的需要。

創設的環境,真正為教育服務,為幼兒服務,讓幼兒成為環境的主人。

四、心理素質

1、作為一個幼兒教師應當具有寬闊、慈愛的心胸,穩定的情緒,豐富的感情,活潑開朗的性格,良好的行為習慣等等。

幼兒教師在與幼兒交往的過程中所表現出的情感變動直接影響到幼兒的情緒狀態。

幼兒的情感尚未成熟,過快的情緒轉變會對其心靈造成很大的傷害。

幼兒的年齡較小,沒有準確的判斷力,作為幼兒教師含含糊糊的表情很容易誤導幼兒的判斷力,時間一長,幼兒會產生一種抗拒心理,幼兒教師也因此失去了親和力。

所以,幼兒教師必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和情緒,以便達到良好的幼兒教育效果。

2、情商。

情商是情緒智商的簡稱,主要是指那些與認識自我、控制情緒、激勵自己以及處理人際關係等相關的個人能力。

高情商的幼兒教師能夠很快地領悟和適應群體和社會對自己的角色期待,在工作中遇到矛盾時,能學會移情,能自我調適,能注重溝通,從而迅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更早地為用人單位創造出價值。

2樓:小張與你談教育

作為幼兒園的一名老師,如果你想要提高自身素養的話,那你可以堅持看書學習,在工作中也是一樣的。

3樓:明天更美好

幼兒老師在今後工作中可以從工作態度以及業務能力,最後就是自己的愛心和耐心來提高自己的自身修養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從日常生活中,從在課堂講課中,還要從招呼小朋友中不斷提高自身的素養,可以多看一些書。

5樓:禾月清淺

應該從自己的文化水平上提高自身素養,能夠提高更多的能力。

6樓:一零啞劇

有老師在今後的工作中講出自身的業務自身的能力自身的基本功方面提高自身的素養。

您還有哪些關於幼兒園,教師,班級工作及促進孩子成長等方面的建議和意見

7樓:筋餅卷菜

不要流於形式,尊重每個孩子的個性發展,愛心和責任心是最重要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給老師和bai孩子創造du

一個舒適zhi健康的環境。其次,

dao要真心的關注專

和喜愛每個孩

屬子,就算不喜歡某個孩子也不要表現出來,也許只是沒有發現他的好。其三,增加教師待遇,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其四,常常做好和家長的溝通交流這一塊。

和孩子的家長處成好朋友。對孩子管理和教學方面,儘量設計一些孩子喜歡的東西,儘量把學的只是融入活動,而不是被動的學習。

9樓:成長壹加壹

首先,給老師和bai

孩子創造一du個舒適健康的環境zhi。其次,要真心的關注和喜dao愛每回個孩子,就算不喜歡某個孩子也

答不要表現出來,也許只是沒有發現他的好。其三,增加教師待遇,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其四,常常做好和家長的溝通交流這一塊。

和孩子的家長處成好朋友。對孩子管理和教學方面,儘量設計一些孩子喜歡的東西,儘量把學的只是融入活動,而不是被動的學習。(加拿大小學生的課程:

烹飪,打高爾夫球,服裝設計等,每天的文化課不超過2小時)我想說的是我們是不是能模仿一下一些可行的東西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一句兩句說不完

幼兒園教師在促進個體社會化中的功能主要表現為哪些方面?

11樓:這臺冰箱有點冷

響幼兒社bai會性發展的主要因素有兩個,

du遺傳特性對zhi幼兒社會性發dao

展也存在一定的影響內。比如:

生物因素,容社會性的發展也相對較好,與粘液質的幼兒相比,在3歲左右。環境因素。家庭環境是幼兒社會性發展的重要影響源。其次,大多數的幼兒都會出現反抗

行為,多血質的幼兒更易形成樂群性。比如。幼兒的社會性發展首先受成熟這一生物因素的影響

自己在今後工作中,如何做一名遵章守紀的好職工

有意識的去背叛自己的心思,不要隨從自己的心 如何在工作中加強廉潔自律,自覺遵章守紀 通過集中學習 中國共 產黨黨員領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和自學反腐倡廉警示教育 共和國陽光行動 思想上有了更高的認識,對黨員幹部在怎樣用好權 如何面對 保持良好心態及自我約束與監督方面對自已提出了忠告,進一步認識到幹部...

談談你學習後的感想?還有今後工作中如何去做

1 就把你是怎麼想的寫下來就行了 2 你有什麼打算或者還想要做什麼也寫出來 3 把你的想法 建議 意見寫出來 4 不需要什麼嚴謹的措辭 結合大學生安全教育,談談你在以後的學習工作生活中如何去做 作文?其實大學生是應該注意自己的安全的,只有這樣才能夠有一個很好的身體,才會有自己的未來。談談你對大學生安...

如何克服在工作中的緊張情緒,如何克服在工作中的緊張情緒,

工作中的來緊張有兩種 自一種是職業技能的緊張,就 bai是面臨著自己要du做的事情心裡zhi沒有底氣,dao 不夠熟練 另一種是溝通緊張,就是上下級 同事之間的溝通障礙。不知道你說的緊張屬於哪一種。如果因為職業技能不過硬而造成緊張,解決辦法就是努力利用業餘時間提高自己的專業技能和知識水平,多瞭解和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