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2021-09-30 21:50:05 字數 5761 閱讀 7441

1樓:你看看這個啊明

注意缺陷多動障礙診斷標準如下:

12歲以前起病;

注意障礙、活動過多和情緒衝動表現持續6個月以上;

在家、教室和公共場所等兩個以上場合表現出明顯的症狀;

症狀對學業、人際關係和職業等方面產生了不良影響;

排除精神**症及其他精神病性疾病,症狀不能用抑鬱障礙、雙相障礙、焦慮障礙、分離障礙、人格障礙、物質過量或戒斷等精神疾病所解釋。

符合以上注意缺陷多動障礙的核心症狀,再結合標準化量表結果,醫生可有效診斷注意缺陷多動障礙。

就診科室

可到精神專科醫院兒童心理科,綜合醫院的神經科、發育行為兒科、兒童保健科心理門診和發育行為門診等就診。

相關檢查

智力測驗

韋氏兒童智力量表可以瞭解孩子的智力水平,瞭解各方面智慧發展水平及智慧發展是否均衡,從而從不同層面為注意缺陷多動障礙兒童的認知特徵提供佐證。

智慧測驗結果發現部分患者的智商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多數患者言語智商高於操作智商,注意集中量表得分較低。

臨床評定量表

既有助於診斷,又能評估病情嚴重程度以及**效果。常用的是conners兒童行為問卷,其中包括父母問卷、教師問卷和簡明症狀問卷三種形式。

鑑別診斷

正常兒童活動水平高

兒童本身精力旺盛、活動水平高,不能持久停留在一個地方。區分正常、異常的鑑別關鍵是孩子的社會功能,包括學習成績、夥伴交往、行為自控性等是否受損。

精神發育遲滯

精神發育遲滯的孩子可以伴有多動、不寧,但是相對注意缺陷多動障礙的孩子會有明顯言語、運動發育障礙,智慧檢測智商<70分可以鑑別。

孤獨症譜系障礙

孤獨症多數患者除具有注意缺陷、活動過多等症狀,還具有明顯的言語發育遲緩、人際交往困難、興趣狹窄和行為刻板等症狀。

抽動障礙

通過仔細的檢查可發現抽動症狀的臨床特點,多為不自主的突發、快速、重複、非節律的單一或者多個肌肉運動和(或)發聲衝動,可據此進行鑑別診斷。

心境障礙

心境障礙患者病前沒有注意缺陷等症狀,一般在學齡期後發病,主要症狀是情緒問題,**後情緒障礙的症狀改善,注意缺陷的症狀也隨之消失。可據此進行鑑別。

精神**症

精神**症患者可逐漸出現特徵表現如幻覺、譫妄、情感淡漠、孤僻離群等,而注意缺陷多動障礙不會出現,可據此鑑別。

2樓:

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有很多原因,有的孩子是提前學會了,都聽懂了不感興趣,所以不願意學。有的孩子是上課聽不懂,智力水平可能稍微差點,老師講課不能聽懂,聽不懂就沒有興趣,所以注意力不集中。有些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屬於多動,上課不能集中注意力聽老師講,不能全神貫注做事,控制不住走神,可能還伴有多動、衝動,導致學習障礙。

對於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不要用成年人的眼光要求孩子,剛上學的學齡兒童,注意力可能維持10-15分鐘左右,所以像成年人專注的聽講,聽半個小時、45分鐘,對孩子不現實。

對於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家長應該從小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在玩耍中培養,家長陪孩子玩遊戲,做稍微複雜的、稍微需要保持一定注意力的遊戲,比如拼圖、繪畫,拼圖可能有些部分比較難,家長陪孩子拼,簡單部分交給孩子,稍難的部分家長陪孩子玩,最後拼出完整的成果,小孩有成就感。對孩子注意力集中的培養,需要循序漸進,適當的提高要求,比如開始10-15分鐘,做得好給予獎勵,然後20-25分鐘逐漸延長。

3樓:小七呀呀呀呀呀呀呀呀

你要是想提高肯定可以做到的,既然意識到自己成績不好了,那就把影響你成績的事情找出來,分析一下原因,找到原因對症下藥。不知道你是幾年級,但是以我的經歷來說,認真聽課,完成老師的作業是很重要的,初中少玩,專注於學習,高中的話就是可以多刷題。有些時候或者是有些人即使很努力也沒有得到自己的理想成績,也許從一開始學習就不是他們擅長的,所以努力過後不管結果怎麼樣都不要氣餒和放棄,一定要堅持下去。

有些人會說學習不好是沒有努力的結果,但是我不這樣認為,因為我身邊就有很努力但是就學習成績沒有很好的例子,所以一定堅持,只要堅持一直努力,就一定會得到比你不努力更好的結果,加油!

4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星知計劃#

5樓:深圳啊傑

他的性格外向的急性的就要他學下象棋.釣魚,如果內向的就多去社交活動性格收唸了自然就好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第一個,簡單遊戲,調整玩法。大部分孩子都對遊戲特別感興趣,而對於他們感興趣的事情,他們是很容易集中自己的注意力的。所以爸爸媽媽們可以找一些遊戲規則比較單一但是有各種各樣玩法的遊戲,讓他用不同的方法去做同一件事,這樣不僅可以幫助他思考問題,還可以集中孩子的思維。

第二個,分解任務,短時考核。有些時候,孩子的注意力只能集中某一段時間,所以爸爸媽媽們可以把一件需要很長時間完成的事,分解成很多段時間,讓孩子分段去完成,同時,我們也可以在每一段完成以後做一個小測試,這樣會比較容易幫助孩子集中注意力。

7樓:棉花糖

小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是很常見的現象,網上也有各種各樣的訓練方法。

但我覺得,最關鍵的還是要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孩子上課之所以注意力不集中,多半是因為對所學的東西不感興趣。

此時我們要幫助孩子找到對所學課程的興趣,讓孩子自發的想要去學習,這樣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

8樓:小爍被我抓走了

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我們一定要辨別他是正常頑皮的兒童還是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的兒童。如果是孩子雖然有時出現了注意力不集中,但大部分時間仍然能集中注意力,並且能正常的學習,功課作業完成得比較迅速,能遵守紀律,上課一旦出現小動作,經過指出既能自我制約而停止,這樣的我們稱之為正常頑皮的兒童。但如果孩子智力正常或者是基本正常,但卻表現出了與年齡不相稱的注意力不集中,不分場合的過度活動,並伴有情緒的衝動和認知的障礙,學習困難等等,這樣的孩子我們考慮就有可能是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

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簡稱為多動症,對於多動症的**以及發病機制至今不是很清楚。對於多動症的患兒,我們應採取的**包括有心理**、合理的教育、認知行為的**、社會技能訓練以及必要的藥物**等等。

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9樓:競思教育

日常生活當中,很多家長都會抱怨: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幹什麼都是三分鐘熱度,一會玩這個一會兒摸那個,他怎麼老是坐不住?天哪,這會是多動症嗎?以後上學怎麼辦?……

但是我們卻從來沒有聽哪位家長說自己的孩子看電視不專心,或者是玩遊戲不專心。

那到底是我們的孩子專注力真的出現了問題?還是家長們在對專注力的理解上出現了一些偏差,存在一些誤區?

今天給各位家長講講如何培養孩子“專注力”!

1. 遊戲對於兒童無意注意的發展有重要的意義。 推薦遊戲:拼圖

拼圖看似簡單,但如果家長朋友在選擇材料的時候沒有選擇正確,老是讓孩子體會這種挫敗感,這是絕對不利於孩子專注力培養的。

因此選擇拼圖時要循序漸進,帶提示圖案的拼圖→帶輪廓圖案的拼圖 →主題圖案的拼圖→規則分割的拼圖→多層拼圖→立體拼圖……

2.學習不能單純依賴無意注意,家長需要有意識的引導孩子學會有意注意。

因為在未來讀書的時候,孩子的學習其實主要靠的是有意注意。

推薦遊戲:舒爾特方格

**當中有25個方格,孩子需要根據1-25的順序一一指點,用的速度越短就說明孩子的專注力水平越高。

如果孩子對方格完全沒有興趣,這個時候就需要家長的介入和引導了。

一個孩子在未來讀書的過程當中,會遇到很多的困難,並不是所有的學習內容都會引起孩子的直接興趣,所以培養孩子的間接興趣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孩子間接興趣越穩定,他對於一個事物的專注度也就會越高。

10樓:雲素琴藩雲

1.在教孩子學習之前,你可

以先花一定的時間,把他學習的環境好好地整理一下,然後再叫他讀書。在剛開始的時候,孩子的學習時間不宜過長。可以採用先讓他短時間地學習一會,然後讓他休息10分鐘,再讓他學習這樣反覆的形式。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你可以酌情逐步增加孩子的學習時間。在採用這種學習方式的時候,在孩子還沒有形成固定的學習習慣之前,母親一定要經常坐在孩子的身邊給他以幫助。

2.一次只教孩子一樣東西。同時,你對孩子的指示要儘可能地簡單明瞭。如果你一下子就試圖教給孩子很多東西,孩子的頭腦就會感到混亂不堪,從而做出錯誤的行為。

3.要儘可能地減少對孩子訓斥的次數。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訓斥孩子的地方很多,你一定要在“訓斥”和“表揚”兩個方面保持平衡,要經常稱讚孩子。

對於孩子犯下的一些小小的錯誤,你可以裝作沒看見,不加過問。等他們犯下很大的錯誤的時候,再去訓斥他們也不遲。只有這樣做,父母和子女的關係才能得到很好的維持。

4.當你不得不訓斥孩子的時候,你不能簡單、粗暴地罵他一頓完事,而是要注意方法。同時,還要告訴他什麼是正確的,應該怎麼去做。

一般來說,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遇事不願意多加思考,因此當他犯錯誤的時候,你就要乘機給他提供一些進行思考的機會,並提出更好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5.你必須明白,孩子的行動都不是故意的,不要經常把自己的孩子同其他的孩子進行比較。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自然會有很大的好轉。

因此,做父母的要對孩子抱有積極的期望,要根據事情發生的具體情況,沉著、冷靜、富有智慧地加以應對和解決。建議你先諮詢一下,成*都*空*軍*機*關*醫*院*診*療*中*心*的*孟*青*教*授。希望能幫上您。

11樓:禽天藍暨衣

小孩子在玩遊戲、看動畫片時聚精會神,為什麼上課會走神呢?

1、缺乏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孩子對所學習的知識沒興趣的話,學一小會就不耐煩了。就像我們成年人一樣,只不過我們會有意識的控制自己來硬著頭皮學,孩子們年齡小還不能控制自己的意志,如果課堂內容乏味就很容易走神。

2、睡眠不足

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事業發展中心在全國八大城市調查發現,有六成多學生因為睡眠不足、學習時間過長,導致上課無法集中注意力。在這方面,小學生的表現尤為突出。

3、討厭老師

有的孩子因為受到老師批評,逆反心理導致孩子討厭老師,進而通過上課開小差,甚至是搗亂來表達心中對老師的不滿情緒。

4、其它因素

有的孩子因為受同學欺負,導致上課分心;有的孩子因為學習能力低,對學習有抗拒或逃避的心理;有的孩子因為缺乏營養,比如缺鋅;還有的孩子因為患有多動症等等。這些因素也會導致孩子上課走神。

如果家長髮現孩子上課注意力不能集中,可參考如下幾方面對孩子及時去矯正:

1、培養興趣

解決孩子上課走神,首要的是想辦法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一是讓孩子把學到的東西及時應用到實際生活中,讓孩子感覺知識是非常重要、非常有用和有意思的,通過知識的運用過程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

2、培養孩子的自制力

家長在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使注意力服從於活動的目的和任務。可以通過讓孩子在一段時間內專心做一件事入手,如做作業、繪畫、練琴、手工製作等等來培養孩子的自制力。從開始的十分鐘,慢慢過渡到四十分鐘,也就是一節課。

要循序漸進,一次增加五分鐘,心急吃不了熱豆腐。讓孩子在固定的時間和固定的地點,完成固定的任務,以便形成一種心理活動的定向。

3、注意勞逸結合

學習是腦力勞動,大腦要消耗大量的氧。因此,家長要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時間,控制看電視和玩電子遊戲的時間,保證孩子充足的睡眠,養成勞逸結合的好習慣。這樣,孩子才能有充足的精力專心聽課。

4、和老師溝通

孩子上課走神,請老師幫忙配合效果應該是最好的。家長要耐心和老師交流、溝通,請老師幫忙,課堂上如發現孩子走神能及時提醒,或有意識的安排孩子上黑板做題、回答老師的提問等具體任務,幫孩子儘快把心收回來。

5、專業指導

如果孩子是因為營養方面或心理因素導致的上課走神,家長就要請專業兒童教育的專家和醫生,對孩子進行綜合考察、診斷,然後再對孩子進行針對性的**和矯正。

糾正孩子的不良習慣,家長一要有耐心,給孩子一段時間適應。只要我們耐心堅持,相信孩子會進步的。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聽課時集中注意力的方法 聽課的時候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參與交流和互動,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聽要結合寫和思...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該怎麼辦,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家長 1.讓孩子明確學習的目標,並通過自己的努力達到目標.只有讓孩子明確了遠大的目標。才能培養其注意力.2.培養孩子穩定而廣泛的興趣.孩子一旦對某一事物產生了興趣,就會集中注意力。孩子注意不集中爸爸媽媽要給孩子制定一個注意力集中的方案。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該怎麼辦?星知計劃 孩子注意...

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孩子上課不能集中注意力,首先要在家裡面訓其學習習慣,學習的時候儘量保持注意力,矯正一邊學 一邊玩,動不動就離開座位的習慣。訓練孩子保持注意力,先要觀察孩子保持時間,比如注意力能夠保持五分鐘,在家裡與他做作業的時候,他做到五分鐘開始走神以後,就鼓勵他能不能保持到十分鐘,如果能保持十分鐘,就獎勵他 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