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看戲曲廣播體操,你對於「第一套戲曲廣播體操」有什麼看法?

2021-09-18 21:45:04 字數 5016 閱讀 4302

1樓:不愛講課的老師

這是春晚第二次節目「大聯合」了!

前年的「小蘋果和最弦民族風」應該是節目「聯合」第一次。春晚為了「容納」更多的節目和演員,不同型別曲目和演員「聯合」也是常態,不過這一次算是真「創新」了——戲曲人在嘗試借力廣場舞和人們慢慢覺醒的健康理念推廣戲曲,推廣已經瀕臨「絕望」的戲曲,真可謂」用心良苦「了!

小蘋果風歡快清新,火了廣場舞;那麼戲曲伴體操,能不能讓更多的人接觸戲曲,成為廣場、公園老人交流、鍛鍊身體的新氣象呢?

還是為戲曲的創新和傳承作出這樣努力的戲曲人叫個好吧!!!錯過春晚這個舞臺,戲曲到**去找更好的推廣和表現的機會呢?!戲曲是不折不扣的舞臺表演藝術,不說別的就是戲曲唱腔和表達和動作方式,要輕鬆地「出入」日常生活,簡直就是「痴人說夢」!

在日常生活中,我見過的戲曲只有公園裡寥寥幾個老人用簡單再不能簡單的樂器每天重複著幾個最簡單的戲曲「唱段」!圍觀的人數還不如一個人拉只猴耍猴的!原因太簡單了,看半天根本看不懂、聽不懂他們在「唱」什麼!!

不過昨天,看了一出老家社會隊表演的民勤地方戲曲,著實吸引人!

1、修改了原來聽不懂的唱腔,基本上所有的唱詞都能聽懂!

說句實話,長這麼大,看老家的小曲子(老家人把民勤戲曲叫小曲子)不知有多少回了,但是從來就沒聽懂一句唱詞!

這一次,我是完完全全聽懂了,而且被獨具老家地方特色的娶媳婦的民俗和快樂感染了!

2、編寫了新的劇本!

原來老家小曲子只有大約十幾個節目,而且情節早就遠離了我們的生活,唱詞有好多就是看著劇本有好多人也未必知道在說什麼!

3、席地設舞臺,增加了觀眾互動的內容!

有一段娶媳婦的,新娘子的唱段,不但唱詞俏皮歡快,而且有發喜糖的和觀眾互動!

不管是觀眾去粘喜糖的喜,還是被互動的快樂吸引,反正我長這麼大,見大家火一般圍觀民勤小曲表演,還是頭一回!!

雖然看戲的好多老人在罵:現在的人都在胡搞,把個小曲子演成個啥了!!!!但是民勤小曲的現代生活化,更親民化,確實給已經無人問津的小曲帶來了新的活力!

我女兒剛才還在問,今天那個唱戲的到哪兒去,她要去搶喜糖!!

創新和嘗試本就沒有所謂的錯對,不過無論怎樣,戲曲本出路就「舉步為艱」了,有為戲曲努力,有人戲曲付出,就值得我們稱讚,值得我們學習!

2樓:那就是我啊嘿

戲曲在人們的印象中是一個曲高和寡的代名詞,由於其專業性一般情況下很難接觸到戲曲文化,但中國戲曲作為我國傳統文化的一塊必不可少的瑰寶,應該得到大眾的瞭解,深入民眾,所以戲曲廣播體操是一種很好的戲曲推廣方式。

說起廣播體操,也算是我國的一種特色了。從小學的課間時間就開始做,一群孩子呼呼啦啦地在操場上指手畫腳地瞎做,說是為了孩子們身體健康好,是有科學依據的一套科學體系體操,暫不說是否真的有用,畢竟在我國已經實行這麼多年了,在我國已經有了很深的群眾基礎。要說我國人口多啊,就這個好處,有個什麼活動啊,招三攬四地逐漸就能成為一個大團體。

不然也不會有廣場舞大媽們這個強悍又特殊的群體存在了。

我們都知道戲曲是我國傳統文化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國家也相當重視戲曲文化的保護和流傳。但是由於種種原因,普通人能接觸到戲曲的機會真的是少之又少。而編排戲曲廣播體操,主動讓戲曲去接近大眾,而不是讓大眾刻意地走進戲曲、傳統文化。

並且,如果要以體操的形式呈現出來的話,肯定還是要有其大眾性和平民性,讓更多的對戲曲並不怎麼了解的人接受。這樣一來,即能無形之中達到強身健體的作用,又能對戲曲文化進行一種全民範圍內的推廣。

確實,戲曲是美的。但它在這個時代,應該在某一個層面上不用那麼曲高和寡,應該走入大眾生活中,而戲曲廣播體操就提供了這麼一個契機,讓人們更多的去看到戲曲文化傳統文化的可能性和多樣性。

3樓:阿蘭史泰龍

剛剛看了下這個戲區的表演的廣播體操,的確不錯畫面唯美,演員表演到位,配曲也很具有韻味,是個不錯的可欣賞節目。如果要想把它推廣到人民生活中應該存在著很大的困難。

中國傳統的曲目現在知曉的人越來越少了,現在的許多年輕人,包括現在的中年人都不喜愛戲曲了,中國古老的傳統文化現在面臨著許多尷尬的問題,自中國改革開放幾十年來,人民的欣賞水平也在逐步的發生變化。簡潔明快的通俗歌曲,已經佔領了中國大多數人的心裡。

現在中國戲曲的發展,只剩下那些傳統的曲藝團體了,面臨著後繼無人的情況,不過還好現在國家政策支援中華民族的傳統藝術,使很多的成建制的戲曲團體得以保留下來,這幾年來,**電視臺戲曲頻道就在做這項任務,它不僅能夠使戲曲文化得以保留,而且還會向人民群眾推廣。

這一次,**電視臺戲曲頻道大年初三推出的戲曲廣播體操表演,一經推出就受到了廣大戲曲愛好者的追捧,在普通百姓中引起了強烈的反應。這應該是一次是戲曲屆成功向民間推廣的一次成功經驗。

戲曲廣播體操的發展,還會存在著很多的侷限性,如果要讓全民都能夠接受這種運動 ,他就必須得打敗廣場舞,廣場舞在中國已經稱霸了很多年,已經根深蒂固。這將是戲曲廣播體操,推向民間的一個重大阻礙。

廣場舞也是中國人民喜愛的一種形式,這些年已經從中國本土火變到了到了全世界。凡是有華人居住的地區,就會有廣場舞出現。

廣場舞動作簡單通俗易懂一看就會,再配以節奏感強烈的舞曲,在娛樂的同時也能夠起到很好的健身作用,現在每天在早上或晚上的公園以及街邊都能夠看到廣場舞的身影。

由於藝術體操的侷限性,並不適合普通民眾進行鍛鍊,首先它的配樂就沒有廣場舞的配樂好,並不能使廣大人民群眾接受。所以它的推廣是存在一定難度的。如果是讓我們看看錶演,那肯定是願意接受了。

如果把它作為一種廣場舞的補充,滿足一些特殊型別的人的需要其實這也是一件美事。

4樓:指尖談棋

戲曲廣播體操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創作,它將中國古代戲曲與現代廣播體操完美的結合在一起。不僅給觀眾們展現出廣播體操的現代美,而且還凸現戲曲的古老韻味,這完全可以算是現代藝術與古代藝術的天作之合。

對於我們中國的戲曲而言,是有著悠久的發展歷程的,千百年來確實也融入了不少民俗文化元素,它起源於原始歌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臺藝術樣式。經過漢、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由文學、**、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

因此戲曲也作為我們國家獨有的一種藝術在民間不斷髮展與傳承著。

然而由於戲曲一直以來都是以古老的歌劇及舞蹈等出現在舞臺。對於很多80後,90後的人們來說,在看到戲曲類節目的時候都會極為不感興趣,都會立馬更換節目。可是戲曲對於咋們中華民族來講,確實是一種國粹。

難道真的要在我們這一輩人的時期將其摒棄。如若不然,該由誰來繼承與發揚呢?這樣的疑問不僅只是出現在像我一類人的腦海中,想必一些戲曲愛好者早已對此做過多方思考。

中國的藝人們確實沒讓戲曲走上絕路,你看,就在今年大年初三,戲曲廣播體操就奇蹟般的出現在了迎春臺之上。這的確是一個具有時代意義的節目,就連像我一樣平時對戲曲一點興趣都沒有的人,在看到這個戲曲廣播體操後都暗自稱好。我想肯定有不少觀眾朋友跟我會有同感。

也許這也是國家戲曲得以發揚與傳承的最好方式。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會有更多的「現代戲曲」節目走進人們的視野。

5樓:妖姬靈王

厲害了,我的廣播體操!

廣播體操是一項全名健身的很好的運動,以其 動作簡便易學、負荷適中、適用面廣、**優美、節律適中等特點為依託優勢,強調普及推廣的效應。

廣播體操為8節徒手體操。每節體操對機體的主要關節、骨骼和大肌肉群等部位都具有合理性、專一性的刺激,整套體操動作幅度大,可較全面地促進人體各個運動部位的合理運動,到達提高機體運動系統機能的目的,所以深受廣大群眾喜愛,是普通大眾健身首選。

參與體操鍛鍊的人群定在以青年、中年人群為主,兼顧少年和老年人,男性女性均適用。鍛鍊地域適用廣泛,因地制宜。對人體產生中等強度運動刺激,具有較強的健身效果。

同時,鍛鍊者可視自身情況通過調整運動幅度,以適度降低運動負荷。

如此靈活多變,使得各個年齡段的人都可以通過廣播體操來鍛鍊身體,韻律節拍一直不變,好記,有感覺,這樣使得自己的體操可以自己新增刪除動作,更隨性。

既然廣播體操有這麼多的優勢,普及性極好,所以做為推廣來看,是不錯的點子。把戲曲和體操相結合,既鍛鍊了身體,又普及了戲曲文化,使人們更瞭解了戲曲,對戲曲感興趣,確實是不錯的想法。

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創新和傳承相結合,是最讓人欣慰的。

你對於「第一套戲曲廣播體操」有什麼看法?

6樓:猴18545咐盒

這套戲曲廣播體操無疑對於推廣中國戲曲是有益的。「它主要還是要求普遍性、大眾性,還是要讓更多不瞭解戲曲的人接受。」

7樓:銘刻

戲曲是美的。但它在這個時代,應該在某一個層面上不用那麼曲高和寡,應該走入大眾生活中。其實更多的應該是戲曲走近大眾,而不是讓大眾刻意地走近戲曲、傳統文化。

8樓:阿qi棄

這個戲曲廣播體操是今年的春節戲曲晚會的一個節目,推廣戲曲,這個操簡單易學,挺好的。

9樓:尓康

這套戲曲廣播體操,創意特別好,可以先學一學、練起來,以此來帶動身邊更多的人樂意去嘗試,進一步瞭解戲曲之美。

10樓:猴29922炎壤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套「戲曲廣播體操」,首次把戲曲程式化動作融入到大眾健身理念。大年初三,播出的2017戲曲春節晚會上,著名京劇演員管波、藍天、竇曉璇以及崑曲演員施夏明將現場帶領觀眾一起做操。雖然每節的名字和以往的廣播體操沒有太大區別,但一招一式卻大不一樣,都融入了中國戲曲的程式化動作基本功。

比如熱身運動是「腕花小云手」加「亮相」最後的「自由運動」則給了大家自由發揮的空間,想怎麼跳就怎麼跳。這套廣播體操本事沒問題,編的並不差,各節動作都是非常科學、合理,適合身體鍛鍊的。

11樓:賣萌

要是學校也用這種體操,我覺得挺好的。戲曲上傳了這套廣播操的「教學版」,這本是一靜悄悄的動作,卻沒料在上線當天**如潮,刷爆朋友圈。首次把戲曲程式化動作融入到大眾健身理念的這套體操,也是中國有史以來第一套「戲曲廣播體操」。

廣播體操是規範化、標準化的。戲曲不是以標準見長的藝術,它恰恰是沒有硬性的標準,它是東方美。這樣各家才能發揮他們的流派所長,才能發揮他們不同的特證。

要傳播給全民,動作的示範性要強,接受度一定要高,流傳性還要廣一點,得要大眾能做起來。

你認為你怎麼看待「戲曲進校園」,怎麼看戲曲進校園?

支援,很有必要,老祖宗留下的東西,要傳承下去。戲曲進校園是個不錯的舉動。它不但能教育孩子,還能使孩子們更進一步瞭解戲曲文化和發揚光大!戲曲進校園 這個活動對戲曲的傳承和發展起到了推動作用。當今戲曲整體不景氣的情況下,全國的的戲曲工作者都在努力的為戲曲尋找一條可持續發展的道路,而 戲曲進校園 這個活動...

對於家暴你怎麼看

要把家庭暴力扼制在搖籃裡,有了第一次第二次就不遠了。施暴的人如果是男人,那這樣的男人是個 廢人 不算是男人,女人的話只能說她是性格扭屈,家暴只要出現一次對孩子的影響非常打。無論是施暴的一方還是被施暴的一方都應該接受心理指導。首先是不能讓家庭暴力有持續的可能,其次是讓雙方更好的溝通,更關鍵的是讓心理有...

對於爺孫戀,你怎麼看

既然兩個人已經承認真心相愛了,那麼我們這些圍觀群眾又能說什麼呢?只能說祝福兩個人能幸福了。之前臺灣李坤城和林靖恩這對相差40歲的爺孫戀也受到了大家的熱議,有人甚至覺得19歲的林靖恩是被58歲的李坤城騙了才會如此。因為林靖恩為了對方不惜與自己的父親決裂,甚至兩個人已經領了結婚證,並且擁有了愛的結晶。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