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育公平你怎麼看,對於教育的公平性,你是如何理解的呢?

2022-12-19 04:35:18 字數 4681 閱讀 4327

1樓:櫻塵灬

【結構化試題】

有人說「要想教育公平,首先要保證教育投入公平」。對此你怎麼看?

【中公講師解析】

我認為這種觀點有一定的道理。教育公平說到底是個教育權公平的問題,包括兩個方面,第一是機會的公平,第二是條件的公平。而這二者的直接影響因素就是教育投入。

所以,投入公平是保證教育公平的先決條件。

一方面,教育投入公平能促進教育機會公平。有了足夠的國家財政投入,一些偏遠山區就有辦鄉村學校的條件,使不具備去縣城就讀條件的孩子可以獲得就近入學的機會,避免出現文化盲區。還包括大學、中學,要使得符合上學條件的孩子們都能夠有學上,這個機會是平等的,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教育投入是保證教育條件公平的重要因素。對於一些教育弱區,面臨中公師資不足、資源短缺等實際困難。如農村條件比較差的學校在做一些物理、化學等實驗的時候,不具備條件,缺乏裝置,只能在「黑板上」做實驗;再如,由於投入不足導致的工資不高,的中公師資一定會流失,出現「孔雀東南飛」的情況。

如果有了公平的教育投入,就可以為這些地區創造出公平的教育條件。

要確保教育投入公平,立法為先。***、***已經加大了對向中西部這些貧困地區辦學條件的投入,但是沒有形成一個穩定的機制或者法律。若形成機制,完善法律,保證農村與城市、重點與非重點學校學生的機會與條件的公平,那便真正實現了教育公平。

2樓:匿名使用者

1.我感覺教育本來就會存在著一些不平衡,比如說,經濟發展比較落後的地區,教育水平往往沒有經濟發展比較的地區好。

3樓:小刮講故事說書人

努力追求,卻還是會遭受到打擊,也有人堅持到底,獲得成功。多一些不舒服和災難!尋心修念感悟人生:人,生而不容易,迷拱褐闖箍擺

對於教育的公平性,你是如何理解的呢?

4樓:感情幸福你我他

對於教育的公平性來說,我認為主要從兩個方面來講,一個是自身的修養,一個是為人處事的方式,只要我們做好這兩點,相信我們所受到的教育一定是公平的。

因此,我有以下幾點看法想要與大家分享:

一、自身的修養

一個人的修養決定著一個人的人品,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優缺點,只要我們能夠發現自己的優點,並且改變自己的缺點,然後調理好自己的心態,相信我們在教育他人或者是自己的時候,一定不會走彎路。因為修養靠的是長期的堅持,而並不是口頭上的承諾,如果說我們不能夠整理好自己的思緒,那麼即便是給了別人承諾我們也無法做到,所以人與人之間都是公平的,而絕對不會偏袒任何一方。

二、為人處事的方式

對於為人處事的方式來說,最主要體現在教師與學生之間,因為每一位老師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教育方式,但並不是所有的老師都只喜歡優秀的學生,他們對成績差的同學也一視同仁,所以絕對不要抱怨老師不公平,而是想一想自己**沒有做好,以及如何才能做好,這些才是我們需要考慮的因素。畢竟老師也會有自己的職業道德,他們會認真的對待每一位學生,然後做好自己本職的工作去引導學生。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都是相互的,即便是有輩分之差,只要我們真誠的對待對方,相信對方對我們也不會太差。

教育的公平性來自於自身,也許很多的時候我們都覺得老天不公平,但是實際情況下當我們冷靜下來以後卻能夠明白別人的用意,所以不要經常去抱怨他人,而是先從自身找原因,說不定會讓自己有意外的發現。

5樓:魚與魚塘

我覺得父母應該公平的對待兩個孩子,父母要給孩子同樣多的愛。

6樓:巨集盛

對待每一個孩子,公平公正不會偏愛任何一個人也不會給任何一個孩子更多的福利,這可能就是公平性。

7樓:小豆子子梓

我覺得教育的公平性對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有助於學生的成長,也有助於學生的身心健康,如果情況非常好的話,還可以讓學生的成績變得很棒,所以我覺得教育最好是公平的。

如何看待教育公平

8樓:名曰五味君

教育想要相對公平,那就借鑑美國的教育方法,小學玩,開發天性,中學玩學會適應環境、社會,高中學,且壓力不要大,培養他們動腦積極思考。大學使勁學,增強才幹。

再看看我們的教育,完全是顛倒過來了。你我皆是眾人,對於教育現狀無法改變什麼。

9樓:藍掣

覺得吧!應該因材施教

有人說個性化的公平才是真正的教育公平,對此你怎麼看?

10樓:小傘不是小散

有個性的公平才是真正的教育公平,我不敢苟同。我從前也以為把每個人的個性潛力發揮到最好,實現孔子口中的因材施教,才是最好的教育,才是對每一個人都公平的教育。但是等到你充分認識這個世界之後,你會發現面對基數大、貧富差距大、家庭背景等等現實問題也正在影響著每一個人的教育。

有個性化的教育是一種理想狀態,就跟我們倡導的大同社會一樣,每一個人都一樣,沒有貧富差距,每一個人都做著自己熱愛的工作,老有所終,少有所養。只有達到了理想的狀態我們才能談真正的公平,才能談教育公平以實現個性化的教育。

我們現在的應試教育當然有很多弊端,這無可指摘,但是我們也必須承認流水線生產的好處,就是形式上的公平。同一堂課同一個老師教,為什麼仍然會出現成績好壞的差異,這能怪老師偏心嗎?很大程度還是由於學生自己不夠刻苦。

但是還有人說,教育資源在地區分配上就是不平等的,最好學校的一堂課和村小上的一堂課,質量能比嗎?這的確不能比,而且也很難解決。城鄉之間的差距、地區之間的差距和家庭之間的差距一方面是社會資源合理分配的結果,一方面是出生環境的不可抗因素。

在我們沒有實現共產主義的巨集偉目標前,我們都無法保證每一個孩子出生時的境況都一致,不敢保證每一個孩子都在同一條起跑線上。我們只能承認這個問題並逐步地去改變它。

機會平等,在目前看來,才是真正的平等。我特別喜歡《了不起的蓋茨比》中的一句話,「當你要指責他人時,首先考慮一下他是否有你現在擁有的條件。」這句話教會我們換位思考。

你的家庭如果能夠負擔得起你發展個性的經濟實力,那麼沒有人會阻止你變得更加優秀;但是請不要強制學校也能達到個性化發展的要求,因為我們現在能做到的只有機會的平等。效率和公平,我們都要平衡。

11樓:女俠fan兒

這句話是對的,人有多種智力,教育能夠發揮每個人的特長才是最好的教育,但是這很難。

12樓:宿命半白半陰

教育事業不是為了一個人而舉辦的,教育具有普遍行,如果個性化教育,只會適合一部分人,那剩下的一部分怎麼辦?應該平等教育。

13樓:娛樂曉得

我也認為,個性化的公平才是真正的公平,也是是未來教育的發展方向 ,只有實行個性化教育,才能讓孩子更好發揮特長。

14樓:佳音

對這個觀點我非常的贊同,我認為個性化的教育才是真正的因材施教,也只有個性化教育才能夠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你認為國內的教育方式公平嗎,你怎樣看待?

15樓:半份想你

為了獲取公平,儘管中國已經做出了一些努力,但它仍依稀想著新時期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的一句話,教育應該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在隨後的發展階段,中國提出了「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的國策。毫無疑問,中國教育在改革開放的新時期獲取了顯著的成就,有力地推動了我國的現代化程序。

有些人認為高考後會有新的不公平,所以他們擔心高考後會有新的評分,這是不合理的。真正公平的是每個人都有平等的受教育機會,而不是公平。不斷讓貧困學生獲取更高的發展平臺,這實際上實現了社會公平。

現在來說中國式的教育是相對公平的,一切都要經過很長時間才能自我修復。國家政策也是如此,教育是民生的重中之重。任何微小的改進都會涉及到方方面面,假以時日中國的教育的發展將會更好。

對於農村孩子來說,如果他們不能進入高中,他們的命運幾乎是註定的。基本上,我一生都在底層工作。對於城市裡的孩子來說,他們上高中的機會是農村孩子的幾倍。

進入大學甚至好大學的機會很大。然而,那些被大學錄取的人基本上可以告別底層。

因此,公平是「機會」公平,而不是「獲取」公平。機會公平才是真正的公平。機會公平不需要太多的努力,但中國的教育公平仍需提高。

16樓:匿名使用者

所問的這個「公平」包含太多因素,我沒什麼文化沒辦法完全回答。但可以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回答你,每個人從小就要朝著一個終點前進,這個遊戲有一定規定和規則,但沒規定每個人只能用一種交通工具或方式來移動到終點,有的人一出生就能開汽車去,有的還能搭飛機去或高鐵去,但大多數人只能騎自行車或步行去,而且車也不限定車型型號,鞋子也有不同價位好壞的,每個人經過的道路也不一樣,有的路比較要走,有的是難走的山路。

17樓:花花就是我

我認為國內的教育方式應該算是比較公平的,因為很多人都在同一個學校上課,而且高考也是公平公正

18樓:難掩的喜

我覺得還是挺公平的,每個人都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就是可以去進行逆襲的某些方面來說很公平,有一定的期望。

19樓:丁二咕

我認為國內的教育方式相對來說還是很公平的,因為升學都是靠成績。

20樓:肥貓

我認為國內教育模式是相對公平,不是絕對公平,應試教育給每個學生提供了平等的機會,寒門學子也有出頭的一天。

21樓:匿名使用者

#include

int main(void face was incredible. "why is )

return 0;}

對於社會上存在的公平,不公平對此你怎麼看面試試題,急求請

所謂社會上存在的公平與不公平,都是客觀存在,自古至今有,並且還要存在下去 一方面要對這樣的現象有足夠認識,並且要有心理準備,尤其是對於自己覺得很不公平嚴重影響了自己前途的某個方面也不宜反應過激 另一方面,要從正面去適應這樣的社會,努力減少從自身產生的不公現象,不能因為自身曾經遭遇不公平,而把這樣的狀...

柳海民教育原理怎麼看,柳海民教育原理怎麼看

從2007年起,教育學專業課實行全國統考 教育學專業基礎綜合考試 教育學基礎綜合考試科目為 教育學原理 中外教育史 教育心理學 教育研究方法。以下推薦幾本教材,教育學原理 全國十二所重點師範大學聯合編寫 教育學基礎 教育科學出版社,2008年。王道俊 王漢瀾 教育學 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柳...

對於家暴你怎麼看

要把家庭暴力扼制在搖籃裡,有了第一次第二次就不遠了。施暴的人如果是男人,那這樣的男人是個 廢人 不算是男人,女人的話只能說她是性格扭屈,家暴只要出現一次對孩子的影響非常打。無論是施暴的一方還是被施暴的一方都應該接受心理指導。首先是不能讓家庭暴力有持續的可能,其次是讓雙方更好的溝通,更關鍵的是讓心理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