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作文,作文的題目事,同學的閃光點

2021-09-17 21:40:05 字數 4950 閱讀 2230

1樓:喂小雅

原因:1、題目居於一篇文章之首,是文章傳遞重要資訊的有機組成部分。「題好一半文」,這說法雖有誇張之嫌,卻凸現出題目在整篇文章中的重要性:

文章題目的優劣直接影響著讀者對文章的第一印象。

2、作文擬題很能體現考生的才情,彰顯考生的個性。

3、鄭板橋在總結自己的創作經驗時說:「題高則詩高,題矮則詩矮,不可不慎也。」

如何擬題:

1. 準確、精練題目要準確,如果題目不準確,出現錯別字和語病,就會讓閱卷老師大倒胃口,使閱卷者產生成見:題目尚且如此,文章中的錯別字和語病豈不是若干?題目不宜過長,用語要力求精練簡潔,言簡意賅,有高度的概括性,避免冗長繁瑣。

閱卷老師對囉嗦的語言非常反感:標題如此冗長,內容怎能簡潔?

2. 新穎、貼切題目要新穎、獨特、有創意、有個性,讓閱卷老師發出「虧他想得出」的讚歎;題目不能陳舊俗氣,讓閱卷老師望而生厭、興趣索然。但新穎決不是標新立異、譁眾取寵,追求新穎必須合乎情理。

題目的含義、題目的用語要和文章的中心、文體的特徵、文章的語言風格相協調。

3. 形象、優美題目所遣之詞、所用之字要有形象性、表現力和美感。文章的題目如能擬出一定的文采,閱卷老師就會愛屋及烏,作出「考生一定是一位有文采的人」的判斷,從而影響對考生整篇文章的評價。

4. 含蓄、醒目含蓄和醒目並不矛盾。文題應該有一定的內涵,意蘊豐富,耐人尋味。

但含蓄並不是玩深沉,真正有內涵的東西應該是人們稍加思索後便能理解其意蘊的題目。高考閱卷受時間限制,考生所擬的題目不能浪費閱卷老師太多的時間去思考它的含義,更不能讓閱卷老師百思不得其解。這一點考生要注意。

2樓:沫雨洪流

【第一篇】:同學的閃光點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閃光點,現在,我要寫的是我小學四年級生涯的班長——林永恆的閃光點。

他相貌平平,長著一張國字臉,大大的嘴巴,小小的耳朵,還有那高高的鼻子,鼻子上方,有一雙有神的眼睛。記得那天,已經是上學期的事了。上午,老師在講《語文百花園四》,講到第二題,那是一道很有趣的題目,有六個「一」字打頭的成語。

它們打頭的「一」字是由第二聲和第四聲讀的。老師教了我們辨別的方法,就叫幾個同學上黑板那寫幾個「一」字打頭的成語,其中,叫到了林永恆。他想也不想的就寫出了兩個「一」字打頭的成語。

有一個十分特別的成語:「一飯千金」,另一個是很普通的成語,不過我忘了。老師評講的時候,看見林永恆的「一飯千金」便問:

「林永恆同學,有「一飯千金」這個成語嗎?」「有!」林永恆肯定地回答道。

老師又問:「你在哪看到的?」「我是在《韓信》中看到的。

」他自信的答道。

下午,上課時,老師對我們說:「原來真的有「一飯千金」這個成語。看來我這個老師也要向林永恆同學學習呀!」林永恆聽了,咧嘴笑到。我心裡暗暗說:「林永恆,你真棒!」

哈!你們現在知道他的閃光點吧?就是愛看書、愛學習。

【第二篇】:誇誇同學的閃光點

我的同學方瑋長著一頭烏黑的秀髮,兩條淡淡的眉毛,一雙眼睛炯炯有神。她文靜可愛,從幼兒園開始就是我的同班同學,成為了我親密的玩伴。我們之間有許多有趣的故事,就讓我講一件給你聽吧。

那是一年級時,有一天,我邀請方瑋到我家玩。在玩耍時無意中從一堆舊書中翻出了一本精美的繪畫書,我們被書上一幅幅精美的圖畫吸引住了,那「荷花」、「西瓜」、「小鴨」「小鳥」每一幅都畫得活靈活現。我和方瑋異口同聲地說:

「我們也來畫畫吧。」於是我們取來筆和紙,專心致志的畫了起來。不一會兒工夫我就畫好了,自己感覺畫得不錯,心裡不禁洋洋得意。

扭頭去看方瑋的畫,這一看可把我嚇了一跳,這是方瑋畫的嗎,只見那「荷花」躍然紙上,我的畫和她相比可真是相差十萬八千里,你看那一朵朵荷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昂首怒放,簡直和真的沒有什麼兩樣。此時的方瑋正細心的描荷葉,荷葉上一粒小水珠彷彿就要滾動起來似的。

「畫得太好了!」我情不自禁的大喊一聲,拍手叫好。方瑋被我的喊聲嚇了一跳,手一抖,一筆從畫中劃過,糟糕!

由於我的疏忽,把方瑋辛辛苦苦畫好的畫給毀了。這下我可成了「千古罪人」了,方瑋一定會把我罵得狗血淋頭。怎麼辦,怎麼辦?

我連忙道歉:「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我知道,沒關係的,我再重新畫一張不就得了。」真是出乎我的意料,方瑋竟寬容地說出了這樣一句話,她不僅沒有責怪我,反而安慰我。我連忙又拿來一張紙,陪方瑋一起開心的重新畫。

「宰相肚裡能撐船」方瑋真像這樣一位小「宰相」,使我敬佩,讓我難以忘懷,她那寬大的心胸成了我學習的榜樣,讓我受益匪淺。

【第三篇】:說說同學的閃光點

我們班有30個同學,卻各有各的閃光點,我現在就給你們介紹幾個。

給大家介紹我的「鐵哥們」 、「數學王」吳寒。他高高的個子,很像一位哲學家。一到數學課上,他就格外活躍;一到下課,他就做思考題。

這不下課了,別的同學出去玩,他卻在做思考題,只見他一手託著腮,一手在紙上飛快地寫著,我來叫他兩次他都無動於衷。

我再給大家介紹一位「小淑女」吳於。她說話輕聲慢語,上課認真聽講,怕漏一個字。一次,一年級開全校大會,一直開了兩個小時,我們忍不住做起了小動作,吳於就沒做,校長被感動了,開完會還專門表揚了她,還抱了一下她。

再給大家介紹一位「寬容天使」碧林天,不和同學斤斤計較,一些同學和她開玩笑,她都不放在心上。有一次,王子怡和她開玩笑,一不小心把她摔倒在地,後腦勺碰在地上,(碰了)一個大包,她趴在桌上哭了好久,等老師說王子怡時,她說:「一點傷,沒關係!

」我再給大家介紹一位「唱歌王子「陳同續。他胖胖的,有點像劉歡,在去食堂的路上給我們唱歌,我們也不約而同地又唱又笑。這個學期剛開學,他就舉手把假期裡學得新歌唱給同學們聽。

我再給大家介紹一位「唱歌王子「陳同續。他胖胖的,有點像劉歡,在去食堂的路上給我們唱歌,我們也不約而同地又唱又笑。這個學期剛開學,他就舉手把假期裡學得新歌唱給同學們聽。

我也一定要找出我的閃光點,不要在繁榮的團體裡黯淡下去。

【第四篇】:誇誇同學的閃光點

我們每一個人身上都有閃光點,我的同學也不例外,今天,就讓我來誇誇同學的閃光點吧!

江子皓,是我的老朋友了。我們互相幫助,我有難處,他來幫我;他有難處,我去幫他。這也是他的其中一個閃光點:

助人為樂。一次,媽媽把我的水杯的蓋擰得太緊了,任憑我怎麼用力也擰不開。於是,我找了江子皓,把難處說給他聽。

之後,他拿起水杯,使勁地牛一次不行,就試第二次,第三次……直到擰開,才遞給我……

他膽子還挺大的,而且不怕髒,不怕累。二年級時,一天,我一進教室就有一股難聞的氣味撲鼻而來。我衝到位置放好書包之後仔細一看,是一隻死老鼠。

我馬上遠遠的躲開了。老師來了之後,叫兩名同學打掃一下,大家聽了,有多遠就躲多遠。只有兩位同學自告奮勇地站了出來,我定眼一看,其中一個是江子皓……

他還有許多閃光點,比如:字寫得工整,畫畫畫得好看,跑步跑得飛一般快……我就不一一細說了,大家自己去發現吧。

3樓:踩著皇后上位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閃光點,現在,我要寫的是我小學四年級生涯的班長——林永恆的閃光點。

他相貌平平,長著一張國字臉,大大的嘴巴,小小的耳朵,還有那高高的鼻子,鼻子上方,有一雙有神的眼睛。記得那天,已經是上學期的事了。上午,老師在講《語文百花園四》,講到第二題,那是一道很有趣的題目,有六個「一」字打頭的成語。

它們打頭的「一」字是由第二聲和第四聲讀的。老師教了我們辨別的方法,就叫幾個同學上黑板那寫幾個「一」字打頭的成語,其中,叫到了林永恆。他想也不想的就寫出了兩個「一」字打頭的成語。

有一個十分特別的成語:「一飯千金」,另一個是很普通的成語,不過我忘了。老師評講的時候,看見林永恆的「一飯千金」便問:

「林永恆同學,有「一飯千金」這個成語嗎?」「有!」林永恆肯定地回答道。

老師又問:「你在哪看到的?」「我是在《韓信》中看到的。

」他自信的答道。

下午,上課時,老師對我們說:「原來真的有「一飯千金」這個成語。看來我這個老師也要向林永恆同學學習呀!」林永恆聽了,咧嘴笑到。我心裡暗暗說:「林永恆,你真棒!」

哈!你們現在知道他的閃光點吧?就是愛看書、愛學習。

4樓:綠林紅霞

我們的校園——涼亭子小學,坐落在瑞山路的中端,它不僅美麗,而且還充滿了濃濃的警校氣息,是合川小學界一顆璀璨奪目的明珠。

一走進校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高大的教學樓——博雅樓,它像一個威風凜凜的將軍,守衛著我們的校園。在博雅樓的牆壁上,貼了一幅碩大無比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齊步走,永向前」的校訓,**的上方有四位英姿颯爽的小交警,她們穿著雪白的警服,繫著鮮豔的紅領巾,好像是在向國旗敬禮,又像是在向來賓敬禮。**的下方是穿著紅色的禮服,正在進行方正表演的小交警們,她們個個精神煥發,神采奕奕,昂首挺胸,臉上都洋溢著燦爛的笑容,這幢教學樓的每一層的班級上的牆壁上,都有一個十分精緻的櫥窗,上面有班訓,班級口號,奮鬥目標,教師寄語,班規,班級介紹和一張其樂融融的全家福**。

在博雅樓的前面有一棵棵高大挺拔的羅漢松。遠看鬱鬱蔥蔥,近看像一個個士兵,在為我們站崗。在羅漢松的前面有一個小巧玲瓏的花壇,裡面種著許許多多的「奇花異草」:

有桃花、迎春花、玫瑰、美人蕉、還有含羞草、三葉草等,它們競相開放,爭奇鬥豔,美麗極了!紅的似火,白的似雪,粉的似霞,黃的似金,婀娜多姿。教學樓的牆壁上爬滿了爬山虎,一陣微風吹來,發出了「嘩嘩」的聲音。

一片片金黃的葉子在空中飄蕩,像一隻只黃蝴蝶在翩翩起舞,又像一個個小精靈在追逐嬉戲。

漫步操場,只見操場的左右兩邊分別種著一排排高大挺拔的小葉榕,它們長得十分茂盛,像一把把綠絨大傘,為我們遮風擋雨,小葉榕上還結了許多豌豆般的果子,秋風吹過,果子紛紛落下,在操場上玩耍的同學,便跑去撿來做遊戲。在操場的左邊是一個記載著我們學校歷史文化的長廊,上面有許多豐富多彩的**,真是應有盡有,數不勝數,令人讚不絕口。文化長廊的前面是軍技園,裡面的設施可以讓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這個地方是我們訓練技能的場地,也是我們的樂園。

操場的右邊是我們的活動場所——乒乓球檯。剛剛一下課,同學們就拿上乒乓球拍和乒乓球拍,爭先恐後的來到了乒乓球檯,了一場激烈的比賽。旁邊的同學有的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有的在加油,還有的已經迫不及待地推開正在比賽的1個人,自己來打乒乓球。

走出操場,穿過了民盟燭光教學樓,便來到了標識園。只見標識園的牆壁上,有許多交通標誌,有禁止鳴喇叭的標識,有禁止停車的標識,有左轉彎的標識,還有靠邊停車的標識……下了課,放了學,同學們留戀其間,要麼快樂運動,要麼靜靜思索,要麼細細演算,要麼追逐嬉戲……

啊!美麗的校園,我愛你!因為你既是一座美麗的花園,又是一座富有濃濃警校氣息的學

作文審題 我的另一片天空,我的另一片天空作文六百字

首先,天空解釋很多,比如你的愛好,你自己放鬆娛樂的方式,也可以指人,是別人給了你這樣的一片天空,當然,天空也包括你自己學習的天空。把 另 一字圈出來大概就是想讓你們放開思路,自己去思考天空的另類性,而不是天天守著,大家都知道的東西。做這樣的題目,就是要大膽,要吸引人,老師一看就不能自拔想要融入你對這...

我是天上的一片雲作文,我是天上的一片雲作文650字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從楚地混沌的天地間飄過。我輕柔潔白的身體被腐蝕的班駁陸離,昏庸的懷王,盡獻讒言的張儀,擁有美麗面容卻心地惡毒的鄭袖,還有那一心為君主好,牽掛黎民的屈子啊!楚地的天空是如此的晦暗,如此惡濁!我不願意在這裡多停留一分一秒,於是召喚風兒帶我離開,離開前,我隱約聽見汩羅江中沉重的嘆息聲。...

求作文一片大的讀後感,求作文 一片大約550字的讀後感

奈何 屈原先生,投江自盡前,去到江邊,有人開導他,水清的時候,用來洗臉,水濁的時候,可用來洗腳。屈原先生,文成公主 王昭君 祝福您。利用這個暑假,我讀了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本書,讀完這本書,每當我生活中遇到不順心的事,我的腦邊都會響起一句話 人最寶貴是的生命,生命屬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