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婆還在休產假,在此期間公司搞裁員,怎麼辦

2021-09-13 03:16:33 字數 3786 閱讀 5512

1樓:

去法院告單位 這是不合法的

還在休產假期間被公司裁員,都能主張哪些賠償?

2樓:薛定諤就是怪貓

直接到勞動局申請勞動仲裁就行了,產婦是受法律保護的,在生育期間是不允許開除的,不但要賠的錢,估計還要被勞動局罰死!我以前公司裁員的時候,有個女同事合同都到期了,把裁員通知書遞到她手裡了,結果聽說她懷孕了,馬上要回來續簽合同,就怕勞動局罰款!

3樓:晞翎的舞

可以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要求經濟賠償,因為這屬於違法解除。

4樓:匿名使用者

三期職工享受特殊的保護,期間用人單位不得解除勞動合同的。若該公司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的,可要求該公司支付賠償金。賠償金=月工資*工作年限*2,

產假期間公司通知被裁、經濟補償多少合適? 50

5樓:周律師說

你好,這種情況,按你的工資條上的金額也就是銀行交易明細,來作為補償金的基數。

6樓:找那個影子

你好,女員工在產假期間不能被裁,否則屬於違法解約,你可要求繼版續用工或者雙倍補償金作權為賠償金。

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賠償金就是上面的2倍

休產假期間公司倒閉怎麼辦?

7樓:一打番石榴

休產假期間公司倒閉,從時間概念上推算用人單位應建立生育保險與繳納生育保險費用,這樣,可以向建立生育保險的辦事機構直接主張生育醫療費和生育津帖。有社會保險法與計劃生育法及司法解釋、實施細則作法律支撐。

如果用人單位未建立生育保險關係,則由用人單位承擔相關的費用。如果倒閉可以向破產清算組織提出主張,要求從從企業存量資產中支付相關待遇。

擴充套件資料:

經濟補償金的支付條件

應支付情形

勞動合同法第46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第一章(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勞動者單方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1、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2、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3、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4、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5、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6、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協商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但由用人單位首先提出解除協議的,應當支付經濟補償。較勞動法的規定,本項經濟補償範圍有所縮小。

勞動法第二十四條、第二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經濟補償。

在勞動合同法制定過程中,考慮到有的情況下,勞動者主動跳槽,與用人單位協商解除勞動合同,此時勞動者一般不會失業,或者對失業早有準備,如果要求用人單位支付經濟補償不太合理,因此對協商解除情形下,給予經濟補償的條件作了一定限制。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第四十條 【無過失性辭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1、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2、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3、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第四十一條【經濟性裁員】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減人員二十人以上或者裁減不足二十人但佔企業職工總數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向工會或者全體職工說明情況,聽取工會或者職工的意見後,裁減人員方案經向勞動行政部門報告,可以裁減人員:

(一)依照企業破產法規定進行重整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1、勞動合同期滿時,用人單位同意續訂勞動合同,且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勞動合同終止,用人單位不支付經濟補償;

2、如果用人單位同意續訂勞動合同,但降低勞動合同約定條件,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勞動合同終止,用人單位應當支付經濟補償;

3、如果用人單位不同意續訂,無論勞動者是否同意續訂,勞動合同終止,用人單位應當支付經濟補償。

注意: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終止時的經濟補償、工傷職工的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勞務派遣中的經濟補償,都是要給付的。請參考《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規定,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勞動合同終止。第四十四條第五項規定,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勞動合同終止。

企業破產法第一百一十三條規定,破產清償順序中第一項為破產人所欠職工的工資和醫療、傷殘補助、撫卹費用,所欠的應當劃入職工個人賬戶的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費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支付給職工的補償金。

用人單位因為有違法行為而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時,勞動者是無辜的,其權益應該受到保護。勞動合同終止時,用人單位應該支付經濟補償。較勞動法的規定,本項規定是增加的規定。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有些法律、行政法規中有關於用人單位支付經濟補償的規定。如《國營企業實行勞動合同制度暫行規定》規定,國營企業的老職工在勞動合同期滿與企業終止勞動關係後可以領取相當於經濟補償的有關生活補助費。

儘管《國營企業實行勞動合同制度暫行規定》於2023年被廢止,但2023年之前參加工作的勞動者,在勞動合同終止後,仍可以領取工作之日起至2023年的生活補助費。

不應支付情形

按照有關規定,用人單位可以不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的情形包括:

1、勞動者主動提出解除勞動合同,或者用人單位提高勞動合同工資待遇但勞動者不願意續簽的,用人單位可以不支付經濟補償金。

2、勞動者在勞動合同期限內,由於主管部門調動或轉移工作單位而被解除勞動合同,未造成失業的,用人單位可以不支付經濟補償金。

3、由於勞動者的過失,根據《勞動合同法》第39條所述,用人單位可以單方解除勞動合同,並且可以不支付經濟補償金。

8樓:墨汁諾

產假期間公司破產應當支付經濟補償金。

公司破產,按《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四)款規定,勞動合同終止。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六)款和第四十七條規定,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者本單位工作年限每年支付一個月本人工資經濟補償金,滿半年不滿一年的按一年支付,不滿半年的按半年支付,最多支付年限12年。

計算經濟補償金的本人工資,指勞動者解除合同前12個月平均應得工資,包括計時工資、計件工資、各種津貼和補貼、加班費、獎金、特殊情形下支付的工資。

本人工資高於當地職工上年職工平均工資300%的按當地職工上年平均工資300%支付,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按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休完產假迴歸工作難嗎,我頂替了休產假的女員工的工作,如果她休完產假回來我會失去這份工作嗎?

這種勞動關係的處理須在勞動合同中約定,受勞動合同法調整。如查勞動合同約定了頂崗期限是被頂替人休完產假上班為止,則有可能失去所頂替的崗位或工作。如果沒有約定則由用人單位協調安排,可能繼續現在工作,也可能另行安排工作。勞動合同是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確立勞動關係 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按照我國 勞動法 和...

流產假15天的工資單位怎麼算,我休流產產假15天工資是怎麼計算?

享受42天產假,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 支付。依據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七條規定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 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 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 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

我是老師,現在休產假,還有半個月產假結束,但我不想上班,想繼續休假,該怎麼和領導說?肯定要在產假結

編謊話能延期多久?除非醫院能給你開證明,證明你近期不適合上班。編唄,有沒有到醫院檢查呀,醫生建議,恢復不是很好,在休息一段時間,不然怕有後遺症 不過你是老師,你必須要去學校,為人師表嘛。別多想了,身體好了,起來走走,準備上班!國家規定產假只有那麼長時間。不行可以休病假嘛!為什麼不想上班?家裡原因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