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初中學生,患有中度抑鬱症。不想上學,不喜歡同學和老師,怎麼辦

2021-09-05 16:01:43 字數 5632 閱讀 1792

1樓:梁子湖浪人

看心理醫生進行心理疏導,輔之以藥物**,多參加一些社會活動,進行自身的心理調節。

2樓:華電闖天涯

抑鬱症是一種病,需要**,孩子希望你積極**,放鬆心態,爭取早日**,**以後你會喜歡上學和老師同學相處。

3樓:牟颯

如果出現情緒低落、意志消沉、興趣減退,睡眠和飲食不佳,伴隨焦慮等情緒爆發,持續超過兩週,考慮有抑鬱情緒傾向;如果持續超過兩年,考慮為惡劣心境。建議去專業醫院就診,看是否需要藥物幫助穩定精神狀態。孩子的性格

4樓:

你得了中度抑鬱症,就是因為你不喜歡與同學和老師交往,喜歡獨來獨往,把自己的思想禁錮在黑暗的環境中造成的,作為中學生,正是有激情的年齡,大家在一起嘻戲打鬧,同學之間無話不說,感覺生活中始終沒有任何愁事,你想要治好你的病,首先要找一個好的心理醫生進行諮詢,嚴格按照醫生對你說的話去做,敢於走出黑暗,走出禁錮,主動走到同學中去,向大家敞開心扉,積極和同學和老師溝通,這樣你的心胸才能開闊,也就才能積極地投入到這個社會當中去,你的抑鬱症才能夠**

中學生得了抑鬱症該如何辦

5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中學生抑鬱症發病率很高,20個人的班級中,幾乎有8個人會有抑鬱症狀。山東大學碩士劉丹研究了近900名初一至高三的學生,在碩士**《中學生抑鬱狀況及影響因素的研究》中寫下了這個令人驚訝的數字,中學生抑鬱症狀的發生率高達43.5%。

其中中度和重度佔了患者的30%。

為什麼孩子們會得抑鬱症!?

怎麼知道孩子們不是在裝?

萬一得了,要怎樣才能幫幫他們?

寫給抑鬱中學生的父母

任何人都有可能得抑鬱症。實際上,三個正常人之中,抑鬱症就會襲擊其中的一個。與其他心理障礙相比,抑鬱症傳播相當廣泛。

所以,抑鬱症究竟是什麼?

它不是單純的“心情不好”,也不是擺脫考試壓力的“藉口”,更不是孩子身上的性格“軟弱”。

它就像一隻攝魂怪,讓孩子感到徹骨的寒冷,快樂的喪失,求死的慾望。

它就像一隻大黑狗,出現的時候讓孩子猝不及防,陷入長期的焦慮、自責、無助或絕望中,嚴重的甚至會動起自殺的念頭。

更恐怖的是,這隻黑狗緊追著孩子不放。孩子們即便再哀傷、再恐懼,也沒有辦法阻止黑狗日復一日的追隨,因為抑鬱症根本就不是他們所能控制的。

是什麼引發了孩子們的抑鬱症?

你的孩子正處於青春期,ta的身體逐漸發育成熟,學業壓力不斷上升,沒有充足的睡眠和運動,而且常常泡在社交網路上。在這種人生關鍵的轉型期,不知道多少人有過抑鬱的體驗。

心理學家認為,抑鬱症的主要原因有四種,如果具有以下的幾種特質,你的孩子可能比常人更可能踩到抑鬱症的地雷。

第一個因素是基因。如果孩子他爸或他媽曾經患過抑鬱症,那麼孩子就可能更容易患上這種疾病。但記住,它並沒有確定的遺傳性。

二是孩子自己的思維方式。如果孩子傾向於悲觀地看待問題,總是沉浸在哀傷的情緒中,很難從自己的世界中走出來,那麼他們患抑鬱症的風險會更高。還有,女孩子因為心靈更加敏感,感情更加細膩,所以患抑鬱症的機率要高於男孩。

第三種,是你可能更有能力改變的——外部環境。對於在上中學的孩子們而言,這種外部環境又可分為學校環境、家庭環境和人際關係,其中學校環境影響孩子最大。這一點在下面一個標題中再描述。

第四種,是你過去種下的根,你可能不會想到。有人說,《哈利·波特》中的攝魂怪正是抑鬱症的一個代名詞。每當攝魂怪向哈利靠近,這個魔法界的寵兒就會“淹沒在徹骨的寒冷之中,聽見母親臨死前的尖叫,接著被攝魂怪虐得痛苦不堪”。

正是“媽媽早亡”這種嚴重的喪失性事件,讓孩子更容易患抑鬱症。

不僅如此,如果你在孩子的嬰兒期沒有好好愛他們,那麼孩子長大後也會更容易抑鬱。已經有科學研究證明,孩童時期情感受到忽略的孩子,在進入青春期的時候腦部會出現變化,因此更容易患上抑鬱症。

你的孩子離抑鬱症有多遠?

在下面,你會看到一位15歲青少年的自白,ta在去年5月被確診為抑鬱症,並把自己可怕的生活公開在了知乎上。

他的經歷正好符合劉丹的研究結果:如果你的孩子正在讀中學,而他們又符合以下10種情況中的多種,那麼你或許應該當心了。

1.學習成績差

2.不適應學校管理

3.與任課老師溝通困難

“清晨,草草的吃過飯,背上書包從家裡朝著學校的方向走,原本10分鐘的路程我可以走半個小時。我在思考著今天的作業要怎麼去補,去到學校又要去面對那些讓我煩躁的老師和同學,我對他們充滿了厭惡和憤恨,轉過街角,我看到晨曦中的教學樓,伴隨著車水馬龍的喧囂,內心的絕望到了極點。”

4.感覺上學壓抑

5.不願意老師瞭解自己的想法

6.認為多數老師淡漠嚴厲

“(我)學會了逃課,資訊體育全都逃掉,我逃課不是去網咖打遊戲,只是呆在教室的陽臺上,看著學校外的世界,或者補著昨天的作業。”

你的孩子可能會心事重重,覺得自己很失敗,經常往家裡跑,想要調換班級,或者休學退學,但換了一個新的地方仍然沒有好轉……

7.沒有好朋友

8.孤獨

“我和同學的關係鬧僵了,因為我不想再和他們一起玩了,他們彼此之間勾心鬥角,一起去欺負別人。我有了一個新的朋友,脫離了那個小集體。他們在背後罵我、詆譭我。

他們表面裝得和我關係很好,背後又不斷捅刀子。我開始變得社交恐懼。”

你的孩子可能會覺得自己很不受歡迎,自己不會與人交往,給別人造成了麻煩……

9.父母受教育程度低

10.父母關係不和

“放學了,心裡是輕鬆的。轉過街角,看到了家的方向,我的心裡一樣的絕望,我討厭那個家。我曾無數次想逃離那個地方。

我的父親常年的出差,一年在家裡的時間加起來不到一個月。吃喝嫖賭佔了三樣,曾經出軌過。在我的母親眼中他是一個一事無成、一無是處的人。

我的母親做著一份收入微薄的工作,熱衷於逛街買衣服和跳舞。**出軌中,我沒有親眼所見,可你是知道一個女生心思的細膩。”

“我的父母開始不斷的嘮叨我的學習,並不斷說‘你要是向以前那樣該多好。’我的心裡充滿了疑問,你們不是說不在乎我的成績嗎?!怎麼現在又這樣說。我開始不相信他們。”

你的孩子可能會離家出走,跟你翻童年舊賬,甚至要與你們一刀兩斷……

更嚴重的,會有自殺的衝動。

“我每天哭泣,蜷著身子蹲在桌子下邊,反瑣著房門,只有這樣我才能有一點安全感。沒法說話,沒法行動,對一切都失去興趣。無數次嘗試自殺,沒有勇氣從陽臺跳下去。”

嚴重的抑鬱症病人會有自殺的衝動。寫下這些話的少年,祝願你已經度過苦難,生活一切安好。

那麼,如何評測孩子的健康狀況?

抑鬱自評量表(sds)可以提供粗略的篩查,簡單**你的孩子是否有抑鬱傾向。∮戳這裡

值得注意的是,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遭遇輕度的抑鬱,輕度抑鬱有助於孩子們變成更好的自己。

如果你想更全面的瞭解自己孩子的心理健康水平。下面這個測試可以對孩子的心理狀態做一個整體評估。這是壹心理平臺的專業測評,測完之後,你會得到一個詳細的個人報告。

(需支付9.9元的體檢費)∮戳這裡

孩子,拿什麼拯救抑鬱的你?

如果你的孩子失眠、情緒低落、沮喪自責、對自我評價很低、精力減退、渾身無力、厭學、成績大幅滑落,並且持續兩週以上感到如此,那麼是時候開啟預警模式了!因為你的忽視有可能讓孩子的生活更加無助。

對於中輕度的抑鬱症孩子,下面的建議可能有用:

愛我,你就傾聽我。

你可以開啟耳朵,和處於青春期的孩子聊一聊,傾聽他們正在經受著的痛苦,心平氣和地迴應他們的情感與煩惱。問一些開放性的問題,比如“告訴我那種感覺是怎樣的?”

愛我,你就別幫我。

如果你的孩子正在就考試進行最後的衝刺,你務必先穩住自己,不要去描述自己的期待,保持原樣就好。你的不動如山能讓孩子感動輕鬆。相反,不管是過度的照顧還是過度的唸叨都會讓孩子感到厭煩。

愛我,你就動動我。

讓孩子多晒太陽多運動,多出去接觸朋友,到公園逛逛,小區走走,甚至可以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堅持一段時間後,說不定負面的情緒就會被外部的美消解。

愛我,你就勸勸我。

如果你能讓孩子意識到,他們在青春期裡遇到的困難和障礙並非是永久性的、或者無法改變的,那麼他們的絕望感和無助感或許就能夠減少,從而避免其陷入抑鬱症的深淵。

愛我,你就告訴我。

如果你追溯孩子抑鬱症的源頭,看到的是一個長時間哭泣卻無人撫慰的寶寶,經常被嚴厲訓斥卻缺少關愛的童年,那麼你也許應該正視過去,和孩子敞開心扉聊聊,同時別讓相似的忽視重演。

這裡的10句話,你可以對抑鬱的孩子們說。∮戳這裡

還有,準備好,你可能不會收到太正面的反饋,但如果孩子們願意讓你瞭解他們的生活,那已經是好的開始。

切記,重度抑鬱症的孩子是沒辦法自己控制症狀的,這時候一定要去相關機構為孩子**。

在支援孩子的時候,別忘了保護好自己,為自己尋求支援。如果你無法承受孩子的痛苦,自己做不到,換一種方式也未嘗不可。

6樓:首谷婉荻

壓力太大了吧,是學業上的壓力嗎?如果是,暫時請一段時間假期,出去玩玩,看看大自然,心情會好很多。如果是對人生迷茫,家長應該及時給予心理指導和生涯指導,要清楚成績只能說明過去你的考試能力,並不能給你幸福的一生。

無論怎麼生活,開心是最重要的!

實在沒有效果的話,建議去看心理醫生,讓醫生陪你聊聊,很有效的哦~~

7樓:西南一棵草

吃藥,加心理**

但是我個人的意見是學武術,傳統武術

8樓:八旗丶大蛇

不會吧、我認為你應該是得了 神經衰弱

9樓:濟南神安諮詢

濟南神安醫院是專業的醫院,醫療器械也是先進水平,各科都有對應的科室,方便的很

一箇中學生不想上學怎麼辦?

10樓:我家有無花果

制定合理目標、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不要死盯讀書這件事情、對孩子進行學習方法的指導。

1、初中家長要為孩子制定合理目標

雖然大多數初中生智力在正常範圍,但智力和能力會有參差不齊的現象,家長要看到孩子的長處、也要接納孩子的不足,制訂目標要因人而異,不要與其他孩子攀比。

要根據初中生的長處和不足,制訂適合他的目標,這個目標是他”跳起來就能摘到”的桃子,而不是樹頂的桃子;如果孩子的學習動機已經受損,目標就更 要低起點,讓他體會到成功的喜悅。

2、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習慣決定命運,如果父母不注重學生的習慣培養,無疑是在葬送學生美好的未來。學生在年幼的時候,對好習慣壞習慣是沒有什麼概念的。

父母要有意識的引導,只有學生深刻意識到好習慣的重要,才會主動強化這種好習慣。這就需要父母不斷對學生強調好習慣的重要性。

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絕非一日之功,其主要原則是:低起點,嚴要求,小步子,快節奏,多活動,求變化,快反饋,勤矯正。

3、不要死盯讀書這件事情

如果孩子已經到了不願意去讀書,打罵父母的境界,那麼他去學校估計也學不了什麼了。

讀書對於孩子來說固然重要,但是現在他的性格是否適合讀書,是否適合以後在社會生存呢,一個不願意凡是被包辦眼高手低,一個打罵父母,一個有一點困難就會逃避,一個沉迷網路的孩子。

4、對孩子進行學習方法的指導

讓他們瞭解學習的本質,關注學習過程本身,而不是為成績所累。很多時候,孩子並不清楚學習應該學什麼,學習到底有什麼意義,現行教育體制對成績的強調幾乎是他們對學習的唯一印象。

這樣,成績不好的孩子對學習的厭惡也就非常自然了。此外,很多孩子非常渴望學好,但卻缺乏正確的方法,久而久之他們的自我效能感會大幅下降,對學習產生習得性無助等問題,因此就開始逃避學習。

我是一名抑鬱症患者,想結束生命我可能是抑鬱症了,想自殺,總覺得生活沒有希望,身邊發生很多事一次一次把我推入困境,我該怎麼辦?

你現在是很抑鬱,可是也許不是抑鬱症。我也曾以為自己是抑鬱症,吃過藥,非常非常抑鬱過,但是現在都熬過來了,通過心理諮詢,我所謂的 抑鬱 已經轉成了 傷感 心理諮詢師告訴我,我是傷感,不是抑鬱。我想想覺得是,於是我成傷感了,摘掉了抑鬱的帽子,我覺得輕鬆了很多,心情好了很多。所以,不要隨便給自己扣帽子。你...

中學生應該怎樣學習,作為一名中學生,我應該怎樣學習?

學會聽課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

抑鬱症反覆復發十多年,怎麼治療,我是一名抑鬱症患者,反覆復發十幾年,我應該怎麼辦

抑鬱症的 是比較漫長的時間,要堅持 抑鬱症的 一 抑鬱回症嚴重的話需要在醫生答指導下用藥,抑鬱症的 有心理諮詢如認知 森田 藥物 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建議吃一段時間的鹽酸帕羅西汀片 樂友 百憂解或者瑞必樂。二 抑鬱症的飲食上多吃些富含維生素b和氨基酸的食物,如穀類,魚類,綠色蔬菜,蛋類等。三 抑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