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期間,控制芬蘭和挪威對德軍有什麼利益

2021-08-22 00:16:33 字數 2169 閱讀 4098

1樓:路陽陽

1、海軍獲得向北海的出海口,不至於被丹麥和挪威封鎖。

2、芬蘭可以對蘇聯北面進行迂迴包抄斯摩稜斯克和列寧格勒。這也是蘇德開戰後北路德軍進展迅速的原因

3、芬蘭軍隊擅長雪地作戰,有豐富的對蘇作戰經驗。

4、經濟上,挪威瑞典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鐵礦砂產地,挪威自2023年學會利用電磁精煉鐵礦砂,在戰爭時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2樓:甲府軍

冬季德國購自瑞典的鐵礦石有超過一半的運量要途經挪威運往德國

二戰的時候北歐國家那麼輕易投降

3樓:匿名使用者

挪威:挪威在二戰中受到盟軍與軸心國的雙重侵略.挪威離英國本土的距離比較近,岸基飛機可以直接對英國近海造成傷害,而挪威特有的峽灣地形也成了海軍的天然良港,最後挪威地處日德蘭海峽的入海口,是德國鐵礦海上運輸線的重要咽喉要道.

因此挪威成了盟軍和軸心國爭奪的戰略要地.2023年德國發動威塞演習行動,在與英國進行交火後佔領挪威全境.

丹麥:威塞演習行動開始後丹麥國王宣佈投降,丹麥淪為德國的傀儡國.丹麥也是二戰期間所有德國傀儡國中德國控制力度最小的,德國給予丹麥充分的自由.

瑞典:瑞典在二戰中保持中立,但實際上對軸心國保持友善的中立政策.瑞典不顧英國的壓力依舊大量出口鐵礦石給德國,並同德國保持著密切的經濟**往來.

在巴巴羅薩計劃中瑞典給予德**事通行權,德國因此可以從挪威跨越瑞典直接進入芬蘭境內與蘇聯作戰.

芬蘭:芬蘭在2023年遭到了蘇聯的入侵,史稱蘇芬戰爭或冬季戰役.大清洗造成的後遺症在蘇芬戰爭中暴露無遺,蘇聯軍隊費勁九牛二虎之力才擊敗了只有300萬人口的芬蘭.

芬蘭在巴巴羅薩計劃中加入軸心國陣營,一同對蘇聯宣戰.

4樓:濤→蠻愛你

國土面積小了,不像中國國土面積大,首都可以到處遷,侵佔這麼多地方要很多人和很多時間,所以中國可以打持續戰爭、拖延戰,但是歐洲國家不行啊,希特勒的坦克飛機開足馬力轟炸,很容易就把他們整個國家都轟炸一遍,而且當時希特勒在北歐就是搞破壞,不像日本是打算以戰養戰的,佔領後得幫忙建設,所以北歐國家在希特勒不計成本的攻擊下很容易就投降了

二戰中挪威幾小時亡國

5樓:匿名使用者

挪威戰來役,開始於2023年4月

源9日,結束於2023年6月10日 ,第二次世界bai大戰期間,德du軍為奪取丹麥zhi和挪威於2023年4~6月實施的dao進攻戰役。英法軍隊優柔寡斷,行動遲緩,14日才開始在挪威北部的納爾維克、中部的納姆索斯和翁達爾斯內斯登陸。因未掌握制空權,輸送部隊和補給的艦船遭德空軍襲擊。

在中部登陸的英法軍隊進攻受挫,30日和5月1日被迫從海上撤往納爾維克地區。在北部登陸的英法軍隊於5月27日攻佔納爾維克並重創德軍,但由於西歐戰局急劇惡化,被迫於6月上旬撤離挪威。10日,德軍佔領挪威全境。

在北歐,挪威是抵抗最激烈的國家。所以不是幾個小時。而且讓德國海軍因此損失慘重——3艘巡洋艦、10艘驅逐艦、4艘u型潛艇以及其他船隻,這直接導致後來入侵英國的海獅計劃中,德國海軍沒有自信將陸軍安全送到英國。

間接幫助了英國。

為啥二戰時德軍沒有進犯北歐?

6樓:匿名使用者

宣佈中立不一定有用...

像是比利時也宣佈中立!!德軍照樣把坦克開過去!!!!!

能不能順利中立維持和平是看地理位置的關係...

像是比利時是德軍進攻法國最好的路線~所以比利時宣佈中立~德國也不會理會的!!!

北歐的位置沒有這麼大的接觸與利害關係~~

不過二戰德國有入侵北歐啊!!!!!!

挪威...被德國進攻且佔領~因為德國要佔領挪威來對抗英國海軍~且挪威有石油資源

丹麥...是戰爭初期就被德軍佔領了!!!而且只花了4小時就佔領丹麥!!!

芬蘭...後來芬蘭被蘇聯入侵~芬蘭國家政權也親近德國納粹!!芬蘭在二戰是法西斯政權...並且與德國結盟!!!

瑞典...成功處於中立國家!!!德國在地理軍事上沒有必要佔領瑞典!!而且瑞典也很願意以中立國家與德國納粹交易~購得更多戰爭資源!!!

冰島...離歐洲較遠~且德國沒能打敗英國海軍所以無法佔領冰島!!!!

這就是北歐二戰的概況!!當戰爭爆發時~宣佈中立不一定有用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北歐人 是金髮碧眼

和希特勒的人種歧視不謀而合

二戰當中,挪威是如何被德軍所攻陷的

挪威戰役中,德軍利用以奧斯陸為中心的鐵路網快速突進。與此同時,德軍登陸部隊和空降兵在挪威重要港口奧斯陸 克里斯蒂安桑 斯塔萬格 特隆赫姆及納爾維克登陸和空降。至當日傍晚,德軍在吉斯林分子配合下佔領挪威首都奧斯陸以及其它重要港口和機場。挪軍經頑強抵抗後退守內地。英法軍隊優柔寡斷,行動遲緩,14日才開始...

二戰時的德軍與美軍哪個厲害,二戰時美軍和德軍戰鬥力的比較

德軍的軍事素質高,都算是最先進的,有大量優秀的指揮官。美軍後勤保障第一,這是公認的。蘇聯採用的大縱深戰略,就算是拿破崙在世,也拿他沒辦法,國土面積大的驚人 德國吧,德國裝甲力量比較牛逼,像虎式和豹子這種皮硬的坦克都是德國造的,不過後期德國就不行了。因為希特勒戰術的問題,和蘇聯硬碰硬,雖然前期有一定優...

二戰時,德軍和日軍單兵作戰素質,精神,和意志哪更高些

比起單兵素質來說,德軍的素質要遠遠高於日軍,因為德軍從訓練方面就要求團隊的配合和自願性,受到法西斯宣傳的德軍士兵的氣勢非常高昂,完全不畏懼戰鬥的犧牲,從波蘭戰役開始時的警衛旗隊的第一場戰鬥就可以看出。日軍的自殺幾乎完全不屬於自願,而是出於軍官的狂熱的無奈,不自殺的結果就是被殺。在東線戰場上,德軍曾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