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制內和編制外有什麼區別,編制內的老師和編制外的老師 區別到底多大

2021-08-16 04:16:22 字數 4573 閱讀 7775

1樓:一座城巨蟹

編制內和編制外從待遇上看,兩者完全是不同的。工資標準、福利標準都執行不同的規定。主要區別如下:

1、編制內的工作人員的工資和福利待遇由當地財政部門發放,編制外用工的工作人員的工資是由事業單位本單位發放,編制內與編制外工資和待遇相差較大。

2、編制內人員的人事關係由當地人事局管理,編制外用工的人事關係由事業單位本單位或人才交流中心管理。

3、編制內用工如果工作人員不犯錯誤一般不存在被解聘,比較穩定, 至於編制外用工事業單位會根據單位實際效益決定工資待遇和是否解聘。現在的事業單位無論是在編的還是編制外的都是採用聘用制,有編制相對有保障一些。

4.首先,編制內的人享受到的相關福利待遇是很多編制外的所沒有的,這其中包括個人勞動報酬、工齡補貼等等方面。編制內的員工因為有足夠的保障,所以他們完全不用擔心這些相關福利不會發給他們,而編制外的員工雖然說和編制內的員工同工同酬,但是在某些方面還是會有一點區別的。

可能一開始覺得沒有什麼,時間久了總會出現一些想法。畢竟很多人都不會願意看見明明做的一樣的事情卻拿不一樣的薪水這種情況。

5.其次,編制內的人穩定性要比編制外的人高,同時編制內的人一般工作心態也比較好,畢竟編制內的人所受到的相關保障要遠遠高於編制外的人,他們一般都是把自己的工作當成是一個終身工作,而編制外的則完全不一樣,因為保障程度一般,導致他們很難把情緒穩定下來,只要受到了稍微一點的區別對待可能都會萌生離職的想法。

6.最後,編制內的人員相比較編制外人員獲得晉升的可能性要大得多,一般情況下編制外人員想要獲得除非自己平時表現的特別優異,否則也是沒有什麼大的機會的。

2樓:e日分享

區別如下:

編制內的人員相比較編制外人員獲得晉升的可能性要大得多,一般情況下編制外人員想要獲得除非自己平時表現的特別優異,否則也是沒有什麼大的機會的。

編制內的人享受到的相關福利待遇是很多編制外的所沒有的,這其中包括個人勞動報酬、工齡補貼等等方面。編制內的員工因為有足夠的保障,所以他們完全不用擔心這些相關福利不會發給他們,而編制外的員工雖然說和編制內的員工同工同酬,但是在某些方面還是會有一點區別的。可能一開始覺得沒有什麼,時間久了總會出現一些想法。

編內用工如果工作人員不犯錯誤一般不存在被解聘,比較穩定, 至於編外用工事業單位會根據單位實際效益決定工資待遇和是否解聘。現在的事業單位無論是在編的還是編外的都是採用聘用制,有編制相對有保障一些。

拓展資料

編制是指組織機構的設定及其人員數量的定額和職務的分配, 由財政撥款的編制數額由各級機構編制部門制定,財政部門據此撥款。通常分為行政編制、事業編制、銀行編制以及公益性崗位。

參考資料

3樓:牙牙啊

1、有編制可以調動,有相應的職稱工資並可以晉升,退休後享受相應的社保和職業年金。

2、無編制的員工往往屬於臨聘人員或者勞務派遣老師,無法晉升,無法調動,即你只屬於某一單位臨聘人員(俗稱頂崗員工)或者勞務公司派遣員工,往往也無職稱,更無職稱工資(非在編單位,有職稱也無法聘任),退休後的待遇按照與當初所在單位簽訂的合同處理。

編制:編制通常是指組織機構的設定及其人員數量的定額和職務的分配,由財政撥款的編制數額由各級機構 編制管理部門確定,各級組織人事部門根據編制調配人員,財政部門據此撥款。編制通常分為 行政編制、 事業編制以及公益性崗位,根據《公務員法》的規定,公務員使用行政編制。

一般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大體分為 在編和非在編人員(在編人員指取得機構編制管理部門的人員編制手續人員,非在編人員就是無機構編制管理部門的人員編制手續的人員,如:本單位自行外聘的人員,就象企業聘用一樣,由單位自行規定其待遇,付給其工資,與地方財政沒有關係,這些工作人員通常稱為臨時工。)

行政編制和事業編制區別:行政編制也就是國家公務員是有級別的,如你第一年是科員,可能是最低一級的,你幾年以後當了科長,就是科級。再幾年以後當了局長,就是局級。

也就是說,你如果是行政編制,那你就是按公務員法只「走」行政級別的。

事業編制,情況複雜,其中包括一些參照公務員管理的事業單位,這類參公事業單位的工資待遇比照行政機關(公務員)待遇執行,也就是按照職級核定工資。其它的事業編制是按崗定薪,分管理崗、專業技術崗和工勤崗.其中管理崗叫職員,是一到十級,依次對應著正部級至辦事員這樣的行政級別。

專業技術崗是根據行業的要求進行職稱評定,比如醫生和教師。工勤崗就是工人。

事業編制的人員一般走上副科(八級職員)領導崗位後也可以交流到行政機關當公務員,也可以參加黨政領導幹部公開選拔當領導。所以,這兩種編制都屬於體制內。是可以互相交流的。

編制具有計劃性,是行政管理資源,編制管理也是一種資源配置行為。

4樓:

邯鄲中公教育為您解答

一、定義

1、編制內、在編是指:通過正式考試進入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且在組織部、人事局內有註冊的工作人員。

2、編外、非在編人員是指:非組織部、人事局組織考試招聘,而是由於用人單位招聘的工作人員。編外、非在編人員通常又可分為工勤人員、合同制工作人員、臨時工。

二、管理

1、編內的工作人員的工資和福利待遇由當地財政部門發放,編外用工的工作人員的工資是由事業單位本單位發放,編內與編外工資和待遇相差較大。

2、編內人員的人事關係由當地人事局管理,編外用工的人事關係由事業單位本單位或人才交流中心管理。

三、穩定性

1、編內用工如果工作人員不犯太大錯誤一般不存在被解聘,比較穩定

2、 至於編外用工事業單位會根據單位實際效益決定工資待遇和是否解聘

現在的事業單位無論是在編的還是編外的都是採用聘用制,有編制相對有保障一些

四、待遇

1、在編人員屬於正式職工,其工資待遇都是按事業單位標準進行的,工資比編外人員高

2、而編外人員不屬於事業單位正式職工,其工資待遇與正式職工有所區別,工資普遍較低

五、前途

1、在編事業單位人員可以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申請升職,有機會晉升更高一級的職位

2、而編外人員工作時間再長也是一直保持原有崗位不變的

5樓:樂逗生活檔

你以為事業單位編制內外,只是簡單的同工不同酬?別天真了

6樓:留秀雲建鳥

在編人員屬於正式職工,其工資待遇都是按事業單位標準進行的。而編外人員不屬於事業單位正式職工,其工資待遇與正式職工有所區別,但具體的應問內部人士或到相關人事部門問一問。

7樓:血色黃昏的黃昏

一般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大體分為編制人員,即編制內和非編制人員(非編制人員就是本單位自行外聘的人員,就象企業聘用一樣,由單位自行規定其待遇,付給其工資,與地方財政沒有關係)。一般,非編制人員的待遇和編制內人員待遇相差會比較大

編制內就是指企事業單位正式簽訂員工,享有合法的勞動待遇。相對於編制外是指簽訂定期勞動聘用合同,到期雙方自由選擇。

8樓:

編制外,是會被鄙視的,人家發什麼你都沒有,因為特殊原因把編制內的辭職了,不願意幹編制外的,心理會不平衡。

編制內的老師和編制外的老師 區別到底多大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在編,可bai以去應聘,只是沒有編制,du工資還zhi是有的。以後可以

考取編制dao。

1、待遇回不同

有編制的教師工資組答

成由基本工資、津補貼、職稱工資等組成。無編制的學校教師往往屬於臨聘人員,更無職稱工資。

2、調動不同

有編制的教師工作更有保障,更穩定。可以調動,退休後享有相應的社保和職業年金。無編制的學校教師往往屬於臨聘人員,無法調動,即你只屬於某一學校臨聘人員(俗稱代課老師)。

3、晉升不同

編制教師職稱工資可以隨著職稱升高而升高,工齡增加工齡工資也增加。無編制人員工資固定,在職稱晉升和工齡方面,一般無法保證。近幾年雖然在改革,但實際操作中仍然與在編老師存在很大差異。

4、退休後待遇不同

有編制老師退休後享受相應的社保和職業年金。無編制老師,退休後按照與當初所在單位簽訂的合同處理。

5、稱呼不同

在編教師擁有的編制為事業編,即在編老師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但我們說的合同工一般指臨聘人員。非在編老師,一般稱作代課老師。

10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編制和非編的具體區別

(1)有編制可以調動,無編制的教師往往屬於臨聘人回員或者勞答務派遣老師,無法調動。

(2)有編制的老師有相應的職稱工資並可以晉升,無編制的教師無法晉升。

(3)有編制的教師退休後享受相應的社保和職業年金。無編制的老師只屬於某一學校臨聘人員(俗稱代課老師或頂崗老師)或者勞務公司派遣員工,往往也無職稱,更無職稱工資(非在編教師,有職稱也無法聘任),退休後的待遇按照與當初所在單位簽訂的合同處理。

不在編,可以去應聘,只是沒有編制,工資還是有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編制內的老抄

師和編制外的老襲師區別:

1、退休後有無正常的工資以及醫療、住房等保障,這也是最關鍵的。

2、許多無編制的學校教師是合同制,不享受各種待遇,例如職稱評選以及獎金等等。

總而言之,有編制基本屬於事業單位,財政發工資,無編制的主要是學校發工資。

12樓:此名使用中

不在編制內,主要是影響社保還有評職稱什麼的。

如何檢視事業單位招聘的是編制內的還是編制外的人員

簽訂合同主體就不一樣,編制內,應該是事業單位為主體和你簽訂合同。編制外應該是以人才市場,或者其他單位和你簽訂的合同。這個的話一般上招聘公告上面都會有註明的,是有編制還是沒有編制的 正常事業單位在招聘的時候會說明的,沒有說明的話在籤合同的時候會體現 如何區分事業單位招聘是社聘,還是外聘?有沒有編制。你...

公務員編制和事業單位編制的區別是什麼

1 公務員編制是行政編制,是 機關的正式人員。按照 國家公務員管理條例 規定,國家行政機構 即 各級地方人民 以及 各職能部門 地方人民 各職能管理機構 的行政編制人員實行公務員管理,國家權力機構 國家司法機關 黨派組織 人民政治機構的人員參照實行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一般不要求實行公務員管理,但也有...

公務員編制和事業編制哪個好?有什麼不同

都好。都是吃國家飯,公務員編制隨意有機會晉升領導職位,但誰能保證你能當上領導。事業單位編制人的心態好點,工作勤勤懇懇追求單純。所以這個是見仁見智的問題,看個人心態了。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這兩個是沒法比較的。屬於兩種不同的招考考試。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有問題可以隨時追問我。如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