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規避企業財務風險問題,企業如何才能規避財務風險呢

2021-08-16 04:13:50 字數 2798 閱讀 5570

1樓:高考指導鴨梨老師

規避企業財務風險可以從以下方面入手:

1、樹立風險意識,建立有效的風險防範處理機制 。

2、舉債經營方面提出對策 。

3、企業投資方面提出對策 。

4、培養經營者的財務風險意識,高財務管理人員業務素質 。

5、企業財務風險預警系統的建立 。

財務風險是指公司財務結構不合理、融資不當使公司可能喪失償債能力而導致投資者預期收益下降的風險。財務風險是企業在財務管理過程中必須面對的一個現實問題,財務風險是客觀存在的,企業管理者對財務風險只有採取有效措施來降低風險,而不可能完全消除風險。

企業如何才能規避財務風險呢?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找專門做一塊的**記賬公司瞭解下,讓他們一般都會和稅務事務所合作,對於最新的財稅知識非常瞭解,而且專業度非常高,希望你採納。

財務風險有哪些,如何規避企業財務風險

如何防範財務風險

3樓:九月

1、建立財務預警分析指標體系

,防範財務風險產生財務危機的根本原因是財務風險處理不當,因此,防範財務風險,建立和完善財務預警系統尤其必要。

2、建立短期財務預警系統,編制現金流量預算。由於企業理財的物件是現金及其流動,就短期而言,企業能否維持下去,並不完全取決於是否盈利,而取決於是否有足夠現金用於各種支出。

3、確立財務分析指標體系,建立長期財務預警系統。對企業而言,在建立短期財務預警系統的同時,還要建立長期財務預警系統。其中獲利能力、償債能力、經濟效率、發展潛力指標最具有代表性。

反映資產獲利能力的有總資產報酬率、成本費用利潤率等指標。

反映償債能力的有流動比率和資產負債率等指標;經濟效率高低直接體現企業經營管理水平,反映資產運營指標有應收賬款週轉率以及產銷平衡率;反映企業發展潛力的有銷售增長率和資本保值增值率。

4樓:墨陌沫默漠末

一是完善關聯財務職責;二是健全內控財務制度;三是規範財務風險意識。

1、完善關聯財務職責

當前, 財務關係界定不清是旗(縣)級供電公司財務經營風險難以控制的最大體制性障礙。

公司本部與基層所(站)之間、內部各職能部門之間、主業與多經關聯單位之間在職能界定與劃分、資金管理和使用以及利益分配等方面,存在權責不明等現象,直接導致資金使用效率低下,主觀上使得一些管理措施難以推行和有效落實。

2、健全內控財務制度

內控制度涉及企業方方面面,健全的內控制度猶如人體的「免疫系統」,具有自我抵抗風險、自我修正的能力。

一是原材料、備品備件等存貨呆滯積壓,無法變現。形成的主要原因是電力技術更新快,淘汰存貨無法利用;

二是在不考慮使用者欠費影響的情況下,企業對外債權往往小於外部債務,導致資金週轉困難;

三是受市場信用環境制約,企業面臨的呆壞賬損失風險加大;有的單位工程規模及成本控制不嚴,寅吃卯糧,財務風險逐漸加大。

3、規範財務風險意識

企業內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決定財務風險是客觀存在的。但在實際工作中, 首先劃清主業與多經在資產、機構、人員以及業務範圍等方面的界線,改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亂局面。

其次規範主業與多經企業的業務關係,重點規範主業與多經企業的關聯交易,建立良性互動機制,實現資源互通、優勢互補。

在裝置採購、委託承包工程、諮詢服務等業務中,嚴格按國家相關規定進行,在促進多經企業的健康發展的同時,也有效地防範了本企業的財務風險。

來自國有企業內部的風險主要有兩方面:

一是盲目決策造成的風險。有些企業負責人個人說了算,一拍腦袋就投資十幾億元,投資失誤後造成了國有資本難以挽回的損失浪費。

二是做假賬造成的風險。有些企業誠信缺失,虛報利潤,做假賬,往往導致嚴重的企業財務風險。

國有企業內部審計要重點防範上述兩方面風險。要通過完善企業內部控制系統,實行嚴格的科學決策和民主決策,儘可能減少決策失誤帶來的風險。要完善企業財務會計制度,努力確保財務的真實性。

國有企業內部審計經驗交流大會由中國內部審計協會組織召開。會上,50家國有企業獲得了「2012內部審計領軍企業」稱號,36家國內企業獲得了「2012內部審計示範企業」稱號。

請問如何規避財務風險?

5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風險管理的必要性

首先、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是一種以盈利為目的的風險活動,風險與收益同在這一決定了對財務風險進行管理的必要性。

其次、企業財務管理的目標股東財富最大化包含了對風險進行管理的要求。

再次、近年來,國內許多大型企業破產倒閉的事實從反面說明了對企業財務風險進行管理的必要性。

珠海的巨人集團曾經輝煌一時但因投資決策失誤被鉅額負債拖垮。創維集團總裁黃巨集生出道時看好彩電業卻因技術落後大虧一本之後又投資於麗音機,卻因操之過急幾乎血本無歸[1]。

因此,企業界存在的這種現象說明了無論是百年基業還是後起之秀加強財務風險管理都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財務風險的規避

財務風險規避涉及的內容很多,針對不同的風險形式有不同的規避方法本文主要討論會計責任風險和經營中的財務風險規避問題 。

一、會計責任風險的規避

新頒佈的會計法不僅強調了單位負責人是本單位會計行為的主體,而且還擴大了單位主要負責人的責任。對單位負責人來說如何維護會計資料的真實性、防範可能出現的會計責任風險是至關重要的。從我國現階段會計資訊失真的原因看,既有人為的因素也有會計技術因素的影響,既有單位負責人的因素,也有會計人員自身因素的影響。

但在很大程度上是單位負責人為自己的業績或企業自身的利益,而指使會計機構弄虛作假而致虛假的會計資訊給企業帶來的

6樓:會計段子手

如何應對企業財務風險

企業財務戰略不包括,企業財務戰略的目標包括哪些

1 融資財務戰略。是指企業在整體戰略指導下,結合投資財務戰略的需求,合理預期企業戰略實施對資金的需求量和需求時間,對未來一段時期內的融資規模 融渠道 融資方式 融資時機等內容做出合理規劃,並以優化企業財務資本結構 資產負債率 為整體戰略實施提供資金保障 以降低財務風險為目標既要融資企業維持正常生產經...

求中小企業財務管理問題的原因,中小企業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研究的目的與意義

財務成因,是遞進式關係 限於正常經營前提下 1 企業主的個人風格和經營意識,2 企業主在成立中小企業後產出與成本管理意識外化而積成的方法,3 積成方法與財務管理方法形成的衝突及衝突後形成的企業管理制度,4 形成的制度與打破制度的人或打造制度的頻次,如企業主或企業決策者總是對 自己是資本主義 對別人是...

企業財務風險及內部控制開題報告怎麼寫

你好啊,你的開題報告 選題定了沒?開題報告選題老師同意了嗎?準備往哪個方向寫?企業財務風險與防範的開題報告怎麼寫?企業財務風險與防範的開題報告的格式 通用 由於開題報告是用文字型現的 總構想,因而篇幅不必過大,但要把計劃研究的課題 如何研究 理論適用等主要問題說清楚,應包含兩個部分 總述 提綱。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