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闆不知情的情況下會計虛開發票怎麼判

2021-08-16 04:13:50 字數 3115 閱讀 9951

1樓:眉間雪

法人不知情的情況下,會計私開虛******,構成刑事不有關法人,但公司要承擔虛******按規定處罰金責任。

如沒有銷售商品、提供服務等經營活動,卻虛構經濟活動的專案、數量、單價、收取金額或者有關稅率、稅額予以填寫;

或在銷售商品提供服務開具發票時,變更經營專案的名稱、數量、單價、稅額、稅率及稅額等,從而使發票不能反映出交易雙方進行經營活動以及應納或已納稅款的真實情況。

主要體現在票與物或經營專案不符、票面金額與實際收取的金額不一致。顯然,本罪的虛開應是狹義上的虛開。

擴充套件資料

自然人和單位都可以成為虛開發票罪的主體。

本罪的主體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1、虛開發票的單位和個人。

這些單位和個人,為了謀取「手續費」等非法利益,開具虛假或者不實的發票。

2、非法獲得虛開發票的單位和個人。

這些單位和個人通過獲取虛開的發票來獲得非法經濟利益或者掩蓋自己的違法行為。

3、虛開發票和購買虛開發票的中介者。

司法實踐中介紹他人虛開發票也是常見、多發的情況,是打擊虛開發票犯罪的重點。通過介紹,行為人將虛開發票者和發票使用者連線起來,促成虛開發票交易的行為。隨著虛開發票違法行為的多發,甚至出現了所謂「****」的組織化執行。

有人專門負責聯絡虛開發票者,有人通過網路或發小廣告聯絡購買者,為購買者提供各種發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發票犯罪。對於介紹他人虛開發票的行為人,可以將其作為虛開發票罪的共犯處罰。

2樓:上海立信會計學院

一、同人不同命

案號:(2015)順刑初字第87號刑事判決

主人公-會計李姐:虛開了增值稅發票,虛開金額278萬元,一點事沒有,還作為證人指認了單位的主要經營者,順手無意地把老闆丟進監獄了。

案號:(2014)雁江刑初字第160號刑事判決

主人公-會計劉某:虛******,虛開金額229萬元,被告人劉麗劉某犯虛********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三年,並處罰金一萬元。

二、不同點

1.對單位的熟悉程度不同:

會計李姐是兼職會計;劉某是專職會計;

2.供詞不同:

會計李姐的說詞:證人李某證言,2023年8月,一個叫劉某甲的人給其打**,說他們有一個公司需要個會計,談好後,其就開始給順平縣合興紡織****做兼

職會計,該公司位於順平縣吳村路口永偉飯店對過,法定代表人是於某甲,實際經營者是劉某甲,2023年3、4月份變成了「魏玉」(衣某)。每個月15號以

後,劉某甲把一個載有公司名稱、稅號、票的份數,並有簽字蓋章的領票單交

給其,其再到順平縣國稅局領取河北省國家稅務局通用機打(c)票,然後根據劉某甲給其提供的身份證影印件及記載開票數額的紙張從電腦上開票,這些票就是順

平縣合興紡織****的進項**,……其不清楚有無貨物交易,沒見過貨物,交易物件多為唐縣的,還有曲陽的、清苑的;也不清楚開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有無真

實的貨物交易,開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開給了河北興弘嘉紡織服裝****,開始時交給劉某甲,後來是給魏玉。其只是2023年8月去過公司幾次,沒見過公司生產,其見過曹某、於某乙和劉某甲在一起。那個公司後來沒人了,老闆怕電腦丟了,其就將公司的電腦搬到家裡,搬到家裡後,劉某甲和魏玉仍讓其偽造虛假的進項發票,然後虛********從中掙錢,因為劉某甲一隻拖欠其工資,其不按照劉某甲和魏玉的指示幹,就得不到被拖欠的工資……

會計劉某的說詞:

2023年9月21日,原審被告人劉麗劉某經公安機關通知主動到案,到案後如實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實。

上述事實,有檢察機關提交,並經法庭質證、認證的證據予以證明。

三、李某證言與劉某的最大不同

會計李姐在敘述中,使用「不知」、「不清楚」……

會計劉某是主動至公安機關自首,承認了犯罪事實。

雖然,客觀上,二者都執行了虛******的工作,但虛******成罪的一個重要要件是「主觀要件」。在李姐的「不知」、「不清楚」…….中,其抹掉了成罪的「主觀要件」,所以不形成「虛開增值稅專用罪的」共同犯罪。

四、「虛********罪」的主觀要件

本罪在主觀方面必須是故意,而且一般具有牟利的目的。實踐中,為他人虛開增值稅專用發慄的單位和個人一般都以收取高額的手續費為目的,為自己虛開、讓他人為自己虛開,介紹他人虛開的單位和個人一般都是以收取高額的中介費、資訊費為目的。但「以營利為目的」並不是本罪主觀上的必要條件。

五、對於會計人員的指導意義

1.對於老闆的祕密知道得越少越好;

2.一旦知道了老闆在虛********,請儘快離開;

3.如果無法離開,在面對公檢機關時,也不要太慌張,如果你只是個開發票的會計,工資不會高到令人眼紅的地步時,即是判刑,緩刑的可能性也很大,此時,請儘量不要「知道」得太多。同時,一定要學會運用5項的減輕處罰情節。

4.如果遇到了老闆要你頂罪,自己脫罪時,且老闆與你情不深義不厚時,會計一定要爭取自首,全盤道出一切全是「老闆授意」;

3樓:鹿泉文化藝術服務中心

在老闆不知情的情況下會計虛******,情節嚴重涉嫌虛******罪,需要承擔刑事責任。

根據《刑法》的規定:第二百零五條 虛********或者虛開用於騙取出口退稅、抵扣稅款的其他發票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二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金;虛開的稅款數額較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金;虛開的稅款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因此,在老闆不知情的情況下會計虛******,情節嚴重涉嫌虛******罪,需要承擔刑事責任。

4樓:百年教育學習平臺

依據《刑法》第二百零五條規定,犯虛********、用於騙取出口退稅、抵扣稅款發票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2萬以上20萬以下的罰金;虛開的數額較大或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並處5萬以上50萬以下的罰金;虛開的數額巨大或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並處5萬以上50萬以下的罰金或沒收財產;虛開的數額特別巨大或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沒收財產。要指出,根據最高人民法院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懲治虛開、偽造和非法**增值稅專用發票犯罪的決定》的有關司法解釋,虛********稅款數額1萬元以上或者虛********致使國家稅款被騙取5000元以上,即應認定為犯罪,否則不是犯罪。在無新的司法解釋之前,這一標準可資參考。

在不知情情況下賣假種子屬於什麼行為

不是犯罪行為,但是會受到行政處罰。知不知情是要有證據來證明的,這涉及到證據鏈的問題。而賣假種子可能有刑事 民事和行政三方面的法律後果,這樣看你造成的社會危害或者損害程度來綜合判斷。刑事處罰必須具備明知 使生產遭受重大損失為要件,不知情的話應該不用負刑事責任 但是行政處罰就很難說了。種子法規定假種子的...

男方在女方不知情的情況下私下借款,事後男方不知去向,債務人向

這要看具體情況,按照法律規定,配偶一方對外舉債,原則上配偶雙方都要對外承擔還債義務,除非配偶另一方有證據證明,對方 債權人 知道配偶雙方財產aa制的約定,或者,明知借債的配偶一方並不是用以夫妻共同生活。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二 第二十四條規定 債權人就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一方...

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買了盜竊的贓物怎麼辦

你好,要根據具體情況來確定罪名。建議儘快委託律師提供法律幫助。回答請稍等,我看一下您的問題 您好,如果是正規渠道且合理價款買的,不知情的話是不會有什麼影響的,配合調查,說清楚情況就好。如果是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即是在公開的市場,以 不明顯低於市場價 的 購入贓物的,在法律上,作為善意第三人對該贓物...